訊息原文

2 人回報4 年前
限醣飲食的10大守則:

1. 魚貝、肉、豆腐、
納豆、起司等
主成分為蛋白質
及脂質的食品
要確實攝取。
2. 盡量避免攝取醣類
尤其是白色的麵包
白米、麵食以及零食
白砂糖等精製的醣類

3. 主食最好是
未精製的穀物
像是糙米全麥麵粉等

4. 少喝牛奶
果汁等飲料
最好喝
無添加物的豆漿
水、日本煎茶
麥茶烘焙茶等

5. 醣類含量少的蔬菜
海藻、菇類等
可適量攝取
水果少量就好

6. 要積極攝取
橄欖油以及魚油
(EPA、DHA)
並減少攝取亞麻油酸。
7. 可以吃
美乃滋及奶油
但要是無糖的美乃滋。
8. 可以喝蒸餾酒
(日本燒酒威士忌
白蘭地等)
但是釀造酒
(啤酒、日本清酒等)少喝
9. 零食以及下酒菜
要以起司堅果類為主
適量就好不可以
吃糕餅以及水果乾

10. 盡量選擇不含
化學合成添加物的食品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你喝堅果飲,還是「澱粉飲」? 作者 : 王暄茹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堅果是健康食物,但變成堅果飲後,八成是澱粉以及很多黏呼呼的添加物。該如何吃對? 堅果的爆紅,很難不發覺。走進便利商店,生菜沙拉加了堅果,零食架上多了不同品牌的堅果,連飲料架上都出現堅果飲。競爭之激烈,廠商不得不重金禮聘邀請知名藝人代言,打起廣告戰。 堅果好處很多,卻因高熱量得限量攝取,令人又愛又恨。 堅果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堅果中的多酚類白藜蘆醇還具有抗癌效果,能抑制腫瘤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在動物試驗中,以放射線治療,搭配從堅果內萃取出高濃度白藜蘆醇,可有效提升放療對腦癌、頭頸癌的療效。 就因為堅果的好處不少,市面上沖泡式及包裝堅果飲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有人買來送禮,有人當成早餐飲品或下午茶點心。但是,用喝的堅果飲,經過加工過程,其實暗藏陷阱。 陷阱1:脂肪少、澱粉多,和真正的堅果營養素天差地遠 仔細看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比例就能發現,堅果飲的營養組成和真正的堅果截然不同,輔仁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提醒。 堅果約有八成熱量來自優質的脂肪,其他兩成則是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反觀堅果飲,由於加糖調味以及摻了澱粉類原料提高飲品濃稠度,讓脂肪熱量比例從八成掉到兩成,最少的連一成都不到,而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卻從10%暴增至70~80%。 陷阱2:堅果含量不足 每包或每瓶堅果飲的堅果含量低。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中規定,食品內含兩種以上內容物時,標示順序「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 以義美美味堅果飲為例,成分表中的前三大原料竟是麥芽糊精、砂糖和奶精粉,而非杏仁、腰果。 劉沁瑜估算,一包堅果飲的堅果含量僅約0.6~0.7份,根本無法達到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一份的量(約一湯匙)。 多數堅果飲外包裝及營養標示也未註明建議攝取量,消費者無法拿捏。僅桂格核桃腰果栗子及杏仁蓮子燕麥兩項產品標註每日建議食用量為兩包,然而,兩包的堅果量雖足夠,卻又多攝取兩倍的糖及澱粉。 陷阱3:太多糖、澱粉、香料等添加物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康甄真看了堅果飲的成分發現,副原料有麥芽糊精、預糊化澱粉、玉米澱粉及修飾澱粉等各種水解澱粉和糖,很容易被身體吸收轉化為脂肪。 堅果飲裏的糖的角色也很奇妙,吃原味堅果不用加糖就很香,加工變成堅果飲後,卻得摻糖才好喝。每包堅果飲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為20克糖(約多加了4顆方糖)或1/3碗飯。 更奇怪的是,堅果本身就有優質油脂、維生素和香味,許多堅果飲卻又添加棕櫚油、調和植物油粉、維生素、礦物質甚至核桃口味等香料來增添風味。 最令人擔心的是乳化劑、甜味劑(如蔗糖素)、黏稠劑(如結蘭膠、海藻酸鈉等)、品質改良劑等。雖然都是合法添加物,但有研究發現攝取過多蔗糖素會引發偏頭痛。 另一種常見添加物是食用膠,目的是讓堅果飲質地濃稠,如結蘭膠、鹿角菜膠、關華豆膠屬於植物膠,明膠(如吉利丁)則是動物膠,若僅以「食用膠」標示,會讓素食消費者無法分辨是動物或植物性。 陷阱4:加工降低營養價值 堅果營養價值雖高,但經過常見的加溫及脫水等加工程序後,不僅熱量會增加,營養素也會降低,如維生素C會被高溫破壞,脫水也會影響B群含量。 舉例來說,黑芝麻變成黑芝麻粉後,每100克的熱量增加9%(50卡),維生素C全沒了,維生素B1僅剩原本的38%,鐵質剩13%,纖維質減半,其他如維生素B2、E及礦物質鉀、鈣的營養素也都減少。 優點是食用方便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認為,堅果飲最大好處就是方便,讓較少攝取優質脂肪的人能隨手取得、食用。只要在辦公室抽屜裡備著,餓的時候就能沖一杯。 但劉沁瑜認為,堅果飲並不適合代替正餐,更不建議以麵包搭配堅果飲當早餐,否則吃下的全是碳水化合物。 對於飲食型態和料理習慣還無法融入堅果的人,堅果飲可作為過渡期的替代品,不過,得改變喝法。 例如將一包堅果飲分兩杯泡,先以少許熱水溶解,再加入鮮奶或無糖豆漿,一方面補足堅果飲較欠缺的蛋白質,另方面拉低澱粉比例和甜味口感,劉沁瑜就試過和先生一人半包堅果飲加冰牛奶,但實際攝取的堅果量就更少。 堅果飲DIY,一點也不難 早餐喝燕麥片泡牛奶時,可再加些芝麻、南瓜子等堅果;黃青真建議,可用咖啡磨豆機、食物攪碎器將杏仁果、腰果、核桃等大顆粒堅果磨碎,或回歸傳統手法,用乾淨玻璃瓶碾壓。這杯堅果燕麥牛奶有多少堅果含量,自己清清楚楚。 或是打蔬果汁或精力湯時,也可加些堅果,這是攝取堅果較容易的入門法。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多10倍花青素!蝶豆花茶減脂抗發炎,1種人別喝  鮮豔的藍色來自於「蝶豆花」富含的花青素,不僅不是人工色素,比起一般植物有高達10倍花青素的蝶豆花,有著抗氧化的效果,還能保護眼睛,是比起藍莓更容易時常攝取花青素的好方法!擔心外面飲料店又加糖又混添加物?其實蝶豆花在家裡也能泡!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 預防眼疾、降血壓又抗老 從泰式飲料興起的蝶豆花,是原產自喜馬拉雅山、印度、斯裡蘭卡、爪哇等地的豆科植物,顏色鮮艷像展翅的蝴蝶,而有了蝶豆花之名,蝶豆花可當作天然的染色劑,色素成分花青素有助於改善近視、夜盲症、視網膜病變、毛細血管脆弱等問題,對於護眼的效果十分知名,能預防白內障與青光眼等眼疾。 而花青素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養顏美容、抗氧化效果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還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的花青素,能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以及保護微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時花青素還能增加胰島素分泌,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30歲女性最愛 紓壓瘦身又能預防生活習慣病 日本網站Beautyherb指出,蝶豆花還是泰國30歲前後的女性會為了美容和健康而時常飲用的飲品,具有預防血壓上升、抗發炎,還有鎮靜、放鬆的效果。花青素能抑制內臟脂肪囤積,預防肥胖,對於預防生活習慣病以及瘦身的效果也廣受矚目。 此外,蝶豆花也含有維生素A、C、E,能夠抗氧化、養顏美容,修護眼睛黏膜,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類黃酮(flavonoids)能抗氧化、提高免疫力。 泡法:將適量蝶豆花(5~6朵)放入杯中,以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可依喜好加入其他茶飲、檸檬汁等調味搭配,泡好的蝶豆花茶呈鮮艷藍色,日本生活情報網站Cafeglobe指出,蝶豆花加入檸檬或是萊姆時,會對檸檬酸起反應,變成美麗的紫色。 注意:蝶豆花具有收縮子宮的效果,因此孕婦禁止飲用蝶豆花 蝶豆花有通血路及通經效果,更可促進子宮收縮,4類人包括孕婦、行經期間的女性等,均要忌用。 蝶豆花的好處 蝶豆花外觀類似蝴蝶的形狀產自於東南亞國家經常使用於天然食品染色劑。 根據《Al Sears MD》網站報導蝶豆花含有僅有少數植物才有的「cyclotides」物質它能夠抑制腫瘤生長、穿後癌細胞的細胞膜促使癌細胞凋亡。中國曾發表一項研究發現蝶豆花能夠有效對抗「肺癌細胞」。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蝶豆花植物的葉子有助於增進記憶力與腦力。印度研究小組也表示蝶豆花能夠增加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濃度有助於增進大腦傳遞神經訊息。 當大腦中「乙醯膽鹼」濃度降低時可能導致記憶喪失並隨著年紀增長大腦認知能力逐漸下降蝶豆花能夠逆轉大腦老化。更多蝶豆花的好處包含 降血壓抗焦慮改善氣喘緩減疼痛 蝶豆花具抗氧化力 可治有毒蚊蟲叮咬 蝶豆花含有比一般植物多10倍的花青素南印度喀拉拉邦IISR辛香料研究學院的香料專家陳愛玲表示古印度自然療法中蝶豆花、葉與嫩夾可以食用之外也能夠作為有毒蚊蟲叮咬的解毒劑成熟的種子具有微毒性可用來驅蟲。多項研究與臨床實驗也證實蝶豆花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效同時有助於維持皮膚彈性。 蝶豆花飲用禁忌 四種人不能碰 必須要注意的地方是因為蝶豆花具有「抗血小板凝集」與「促進子宮收縮」的功效像是懷孕、月經流量較大的女性、準備開刀生小孩的媽媽或是平時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都不建議食用。
    1 人回報2 則回應9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