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 年前
台積電董事會首度移師美國召開, 加速先進製程轉移, 台灣被加速掏空 !!!😂

彭博社透露, 台積電於12日首次在美國召開董事會, 應對川建國即將發動的“對台高關稅”威脅。

業內人士分析, 台積電為規避關稅, 或將宣佈以下決策:

▪️亞利桑那第四工廠加碼: 新增2奈米晶圓廠, 2027年前在美量產3奈米, 2奈米製程產能佔比超三成。

▪️原台灣Fab18B的CoWoS先進封裝部分遷至美國, 優先滿足輝達/AMD訂單。

▪️以美國本土產能, 換取關稅豁免, 變相承認對美技術依賴不可逆。

台積電被迫加速技術轉移:

▪️人才黑洞: 已有400名台灣員工攜家帶口赴美, 2025年將再抽調兩千台人。

▪️設備斷尾: 原定高雄Fab22的5座EUV光刻機訂單轉投美國, 台灣3奈米擴產計畫擱淺, 股市哭哭 !😂

▪️客戶綁架: 蘋果/輝達要求“美國產晶片”優先, 台積電本土代工議價權暴跌!

工研院預警, 若台積電在美2奈米產能超過三成, 將導致:

▪️就業雪崩: 台灣高薪半導體崗位。 2025-2030年 減少12萬個。

▪️技術外溢: 美籍工程師掌控2奈米良率參數, 台灣代工機密防火牆失效。

▪️產業降級: 台積電本土產能佔比從92%暴跌至58%, 淪為“成熟製程養老院”😂

白宮稱 “樂見台積電深化在美投資”, 而 “塔🟢班“ 經濟部門僅表態“尊重企業決策” (腦袋放空無作為!” 。

歷史的玩笑: 四十年前張忠謀被德州儀器開除被迫返台, 四十年後台積電帶著最尖端技術被迫返美上貢, 所謂“護台神山”, 不過是美國技術殖民的階段性載體 😂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台積電 高雄廠 最新計畫拍板 導入 2奈米製程 2025年量產 2023/8/8 20:34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8080342.aspx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8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高雄廠最新建廠計畫出爐,決定導入先進的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 台積電高雄建廠計畫一波三折,原先規劃於高雄建2座廠,包括7奈米及28奈米廠,其中,7奈米廠因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軟而有調整。 台積電於今年4月法說會進一步宣布調整28奈米的擴展計畫,將專注於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產能擴張,晶圓廠興建工程則照常進行。台積電目前正式決定高雄廠將導入先進的2奈米製程。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啟用 魏哲家:展現根留台灣決心 據台積電規劃,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採用奈米片電晶體結構。同時,台積電在2奈米發展出背面電軌解決方案,適用於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目標在2025年下半年推出,2026年量產。 台積電先前計劃2奈米生產基地落腳竹科和中科,目前高雄廠也成為2奈米基地。 台積電董事會今天核准資本預算約60億5950萬美元(約新台幣1927億5269萬元),用於廠房興建及廠務設施工程、建置先進封裝、成熟及/或特殊製程產能。 台積電董事會同時核准於不超過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31億4500萬元)額度內,增資100%持股之子公司TSMC Arizona。(編輯:林淑媛)1120808
    2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台積電在美國拜登政府的威脅利誘下赴美設廠,美國要求台積電在美國的製程必須是最先進的3奈米、4奈米的製程,明顯是要台積電把最先進的技術製程移轉到美國,早就想要圖謀台積電最先進的技術了。 今天台積電的董事長劉德音終於忍耐不住了,劉德音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要求台積電10年內不可以到大陸設廠,原先已經設廠的部分10年內不可以再擴廠,這個政策是要打壓中國,台積電理解美國的立場,是可以配合接受的,但是美國得寸進尺,要求台積電在美國的產能收益要依一定的比例抽成分紅,已經是最大的忍耐了,沒想到現在美國拜登政府又加碼要求台積電要將一年四個季度的營業商業機密向美國拜登政府的商業部提供詳細內容資料,劉德音說:這些營業機密都是台積電累積數十年的商業營運機密,也是台積電能夠脫穎而出、大贏晶圓製程同業的商業機密,現在要向美國商業部來提供詳細資料是強人所難,非常不合理。而南韓三星也在美國德州設晶圓廠,面臨美國同樣不合理的要求,結果南韓總統已經說重話了:將協助三星向美國說「不」,南韓政府說:絕對不會提供三星晶圓廠的商業營運機密給美國政府,並且加碼說:南韓三星晶圓廠,不會放棄中國的龐大市場,三星一定會在中國繼續擴廠,南韓總統和政府多麼有肩膀,可以當三星晶圓廠的後盾,反觀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看到美國政府就唯唯諾諾,卑躬屈膝地跪下來,什麼話都不敢說,任由台積電被美國拜登政府予取予求,台積電明顯上了美國拜登政府的賊船。
    24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楊應超表示,兩年前台積電電宣布設廠亞利桑那州設廠時,外界就開始討論是否有產業外移、人才外流的危機,本來完全不擔心的他,看到台積電美國廠移機典禮時宣告「兩項加碼」,一是投資設廠金額從120億美元,加碼到兩階段建廠,共計400億美元,增加兩倍之多;二是製程規劃從2024年首批生產的5奈米,推進到4奈米,連3奈米都排進了時程,預計2026年投產,讓他著實「嚇了一跳」。 擔憂一:台積電守不住製程領先 「以前我認為台灣本地製程至少能領先三年,所以去美國設廠也還好,但現在往前推進到4奈米、3奈米,雖然說台積電已經在做2奈米、1奈米的研發,但都是新技術的先進製程,沒有人能打包票能準時達成,萬一研發有延遲,兩地距離就可能從三年,縮小到兩年、一年,」楊應超憂心地說,這代表台灣的領先優勢可能會不見了。 擔憂二:台積電長久堅守的良率被學走 除了台積電可能守不住先進製程留在台灣,第二層擔憂就是「良率」的know-how,被競爭對手學走。楊應超分析,現在的氛圍是錢不是問題、設備遲早可以到位,台積電長期以來最可貴的「良率」,成為競爭對手追進的重點。良率的祕密,取決於人才的養成、外部協作廠商、經驗的累積與傳承,前兩者看來都跟著過去了,第三項只是時間的問題。 擔憂三:台積電育才,變成幫英特爾訓練人才 目前台積電預計直送2000名台灣工程師前往美國廠,兩期廠房預計額外創造1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其中包括4500個直接受雇於台積電,完工後將合計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龐大的生產部隊,在美國操作先進製程,就是在訓練本地人才,但是最終是為了誰訓練人才? 最深擔憂:失去重要性,台灣又換到什麼? 「基本上,如果美國跟台灣製造技術沒有差那麼遠的話,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就愈來愈小了。之前有一種說法,萬一打仗,美國一定會來救,那是因為台灣重要,一旦台灣不那麼重要,那就麻煩了,」楊應超再顯憂愁,「我關心的是,如果被逼著做這些決定,那台灣換到了什麼?台積電可能換到補貼與市場,但我更關心的是,台灣換到了什麼?能不能換一些我們更需要的東西,現在還看不到換了什麼。」 川普是率先喊出回歸美國製造的總統,不同政黨的拜登,也接續這條路,這是一個政治局,不是商業局。台灣最有價值的先進製程晶圓製造,以及半導體供應鏈,已經確定在美國開展,接下來如何既保持距離又維持優勢,將是最大的挑戰。https://www.gvm.com.tw/article/97369v
    3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台積電 1 最近台灣都看到,台積電工程師攜家帶眷,包機直飛美國。 源源不絕地把台灣台積電工程師輸送到美國去。 2 結果,一個台積電工程師爆料。 他憤憤不平的說,在亞利桑那州台積廠,對台灣工程師跟美國工程師,是不公平的待遇。 美國工程師21天假,台灣工程師只有14天。 半導體是必須24小時運作,一秒鐘都不能停的。 美國工程師不用輪班,結果還是台灣工程師三班制輪班,連管理職的副理都要輪大夜班。 連待遇薪水都差美國人一大截。 其實,這本來就會是這樣。 台灣本來就是次等待遇。 3 張忠謀證實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12月要上線,也邀請拜登觀禮。 5奈米廠開出來的產能,蘋果通通吃下了。 那麼,如果台積電的廠在台灣,這些產能不就是在台灣嗎? 結果,現在在美國了。 那當然是台灣的損失。 4 另外,張忠謀也證實,台積電會在亞利桑那州蓋3奈米廠。 為什麼? 因為美國政府要求,要把先進製程放在美國。 帳面上,根據會計法,只要是台積電的營收, 當然都是台積電賺的錢。 可是,你是在台灣,還是在美國,當然影響很大。 不然美國幹嘛要逼台積電到美國設廠。 5 巴菲特跟索羅斯頭進場買了台積電。 這是什麼意思? 當然是因為台積電的技術能力是世界第一。 可是,台積電的得利,卻已經不是台灣的利益。 那是美國的利益,跟資本家的利益。 6 台積電75%是外資持有。 但是,台積電當年是蔣經國跟他一批非常優秀的財經幕僚創建的。 應該說,現在整個台灣的經濟架構,都沒有超過蔣經國時期的規劃。 當年他們建立了台灣的電子產業之後,認為下一步,必須建立半導體產業。 所以,在設了工業研究院以後,又創建新竹科學園區。 7 當年很多地方,都強力爭取要設科學園區。 那為什麼,科學園區最後設在新竹呢? 因為高速公路已經蓋好了。 距離桃園機場,開車只要半小時。 新竹台有新竹清華大學,新竹交通大學,這兩個理工非常強的大學。 工研院也在新竹。 最後,科學園區在新竹落腳。 8 台積電的廠區在科學園區。 土地是政府的,不用花錢買土地,而是用很便宜很便宜的資金,租給你。 當時又覺得很多行政留長,要花很多時間。 所以,把很多政府的窗口,專門設在科學園區,讓廠商可以一條龍服務。 蓋了很多宿舍、公寓跟別墅, 讓回台灣的工程師住得舒服。 9 我在科學園區裡的宿舍住了幾年。 裡面還有電影院、高爾夫球場。 連小孩...
    2 人回報2 則回應4 年前
  • 2026年歐盟將開始收碳稅,台灣停掉核電後,「髒電」佔比達80%,全球綠電排名降至134名。而在台生產型企業預計自2026年起將被迫繳交8000億台幣的罰款,企業唯一出路就是產業外移。 台積電在美國、日本、德國設廠的震盪效應,天下雜誌也統計出來了,預計上下游企業會有超2300家半導體關聯同步外移,除台積電本身外派18000名工程師外,這2300家企業總計也要外移約十萬工程技術菁英。 影響所及,2026年起台灣經濟將開始快速衰退,因為這些外移者不僅不會在台灣消費,同時會賣掉他們在新竹、竹北、頭份、台中、台南等科技聚集城市的房子,子女也外移,因此未來三年帶動的菁英人口外移約20萬人(含家屬)。
    38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晶圓十八廠…… 台積電技術領先世界的廠區,就是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十八廠, 同時擁有3奈米及5奈米 的邏輯製程。 台積電在島內共有9座晶圓廠,其中12吋晶圓廠4座,8吋晶圓廠4座,6吋晶圓廠1座。 晶圓十八廠是12吋晶圓廠, 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3奈米和5奈米製程的晶圓廠。 台灣人口中的 ‘’護國神山‘’講的就是晶圓十八廠。 現在晶圓十八廠被美國強迫,即將在美國亞歷桑那州複製出一模一樣的攣生兄弟 稱「晶圓21廠」,也是一座同時擁有3奈米和5奈米製程的12吋晶圓廠。 臺灣的晶圓十八廠將不再是世界的唯一擁有。 所以台積電內有能力蓋出晶圓十八廠的工程師們,在台灣人弱弱的眼神注視下, 都將舉家移民去美國 為美國蓋出晶圓十八廠的攣生兄弟。 沒有祝福、只有怨嘆! 美國軍方也早已有了說法,必要的時候要炸毀臺灣的晶圓十八廠, 就像炸毀歐洲的北溪天燃氣管線, 讓他的美國攣生兄弟 成為這世界上的唯一先進的晶圓廠, ‘’也讓台灣失去傳說中的「護國神山」‘’ 美國廠落成後, 臺灣的晶圓十八廠就成為美國的可‘’割‘’可‘’棄‘’。 民進黨人也會俯首聽命於美國, 不敢違逆美國人的任何旨意, 或許美國早已許諾給民進黨的頭頭們, 未來方便逃命離開臺灣的一張張移民小卡片, 就像飛去亞歷桑那的工程師一樣。 有人說, 台積電還會在台灣蓋出 比晶圓十八廠, 更先進的1奈米和2奈米廠。 如果有這個更先進晶圓廠的話, 將來會蓋在台灣或美國 大家心知肚明。 就把這個江湖傳說, 當作綠色大官肚子餓跟欺騙臺灣人民的胡說吧!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台積電60%暴利財報背後:美國精算過的「晶片轉移工程」,正悄悄掏空整個台灣】 2025年7月17日,凌晨01:30,一份看似輝煌的財報在台北市信義路的總部大樓內送上董事會:第二季淨利暴衝60.7%、營收高達9338億元、毛利率58.6%、EPS達到歷史新高15.36元。但此時在另一端,亞利桑那州州政府的會議室裡,美國商務部代表早已拿到同一份資料,開始啟動下一階段晶片戰略的轉移與整併。 台積電不是在「擴張」,而是在「被轉移」。 台灣拚命代工,美國靜靜收網 這份財報背後,有一個最詭異的事實:九成以上的高毛利訂單,來自美國客戶。NVIDIA一口氣吃掉3nm產能、Apple全包4nm、Google與超微(AMD)也排隊搶單,甚至連特斯拉都在以AI伺服器名義爭取保留產線。 這看似證明台積電技術無人能敵,但真相是這些產能「簽的是美元價格,報的是台幣利潤」,營收帳面很美,真正價值早已轉移到美國科技股的市值上。NVIDIA今年市值已經暴衝突破4兆美元,但你知道它對台積電的實際付款佔比是多少嗎?不到2%。 台積電賺的是一條條產線、一位位工程師的命,而NVIDIA賺的是整個AI市場的話語權、訂價權、與未來5年全世界的資金流向。 亞利桑那廠,其實是美國的晶片特洛伊木馬 外界以為:亞利桑那是台積電「打入美國市場」的里程碑,實際上是美國政界與資本圈「合作做局」的成果。 從2022年開始,美國通過《CHIPS and Science Act》後,所有外資半導體公司要取得補貼,必須交出財報、良率、產線設計、內部採購清單。這是一條看似「產業補助」,實則「技術開鎖」的法案。 據爆料,亞利桑那第一廠 Phase 1,台積電不得不交出超過1200頁的技術製程SOP文件與300名台籍工程師輪調名單給美國國防部科技小組審查。你沒看錯連工程師名單都被納入軍事條件。 而第二廠 Phase 2 預計將引入2nm製程,原本是留給台灣南科園區的獨家技術,現在已確定會轉至美國本土實驗線,台灣內部資料還指出這會讓本島未來研發進度延後至少一年半。 這不是合作,這是「低成本吞併」。 財報超亮,但台灣人領不到未來 從外部來看,這次每股盈餘15.36元是天價,但你知道這背後是靠什麼硬撐的嗎? 1. 台幣升值被迫吸收成本:Q2期間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超過2%,直接壓縮匯兌收益超過150億新台幣。 2. 海外擴廠資本支出失控:原本亞利桑那一期預算150億美元,實際已超支到215億美元,且因為美方拖延補貼發放,台積電必須自行墊支,造成現金流緊縮。 3. 人力外調導致本島產能下修:台灣竹科與南科的資深工程師被大量抽調赴美,導致本島12吋廠三條產線在六月時停擺4天,損失訂單近23億新台幣,卻未列入財報備註。 這些「掏空式支出」,並沒有在媒體版面中提到,卻已經在影響台灣本地的產業平衡與年輕人就業選擇。 一場披著財報的權力轉移計畫 你以為這是晶圓代工的勝利?錯,這是一場轉移國家資源的過程。 台積電負責製造與技術 美國企業負責壓價與收割 台灣政府負責背書與沉默 而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 技術出走 → 人才外流 → 工廠成本轉嫁 → 利潤被美元換算後轉進海外股東帳戶 而台灣人,只能在財報裡看到那些「漂亮的數字」,卻再也看不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
    30 人回報3 則回應1 年前
  • (shaking finger)(shrug)提醒台灣人,我們已經被美國帶進戰場,現在自救或許還來得及!   吳東昇 2022年12月9日 美國眾議院週四 (8日) 以 350 票贊成、80 票反對的票數通過「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了額外增加8億美元對烏克蘭援助外,還計劃未來5年內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700億人民幣)軍事援助。這個法案是參眾兩院共和黨和民主黨談判好幾個月的結果,總額高達 8580 億美元,比 2022 年的預算還多出8% (多出約635億美元),整個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在2023年至2027年財政年度,每年提供台灣最多20億美元無償軍援,計劃從美國武器庫存提供10億美元軍事裝備給台灣,以及要求美軍建立區域的軍火儲備庫,以因應可能的軍事急需。 說穿了就是在為兩岸製造戰爭做準備,這個陰謀我相信大家都懂!今年三月美國通過法案,提供烏克蘭136億美元的軍援。結果半年之內烏克蘭成廢墟、至少十萬烏克蘭軍人死亡!有烏克蘭的前車之鑑,美國昨天通過法案,提供台灣5年100億美元軍援,五年後的台灣會變成什麼? 烏克蘭之所以馬上給錢是因為俄烏已經開戰,但台灣卻是分五年? 而不是兩年、三年或是十年?為何是五年?關鍵就在於台積電!12/6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完成美國新廠的移機典禮,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美國商務部部長、州長與聯邦參議員等均親自出席,因為之前並沒有對外開放,結果因為這場典禮,讓人發現有許多讓人擔憂且不尋常的徵兆!更讓人產生一個很重要的結論:5年之後,自廢武功的台灣很可能就要完蛋了! 當美國完全掌握台積電高階製程技術之時,就是美國要毀滅台灣的時刻 ? 我很希望我今天的研判是錯誤的,但大家繼續看下去究竟有沒有道理? 大家都知道台積電在美國設晶圓21廠,是迫於政治壓力,並不是商業考量,如果到美國設廠有競爭力,為何25年前蓋了一個廠之後就沒下文 ? 所以如果對美國設廠對台積電有利早就去了,不用等到現在。兩年前台積電宣布到美國設廠時,外界就開始討論是否有產業外移、人才外流、技術外流的危機,但我們過去兩年來所聽到的都是 “暫時不需要擔心這些事” 的聲音。 但是當我看到台積電美國廠移機典禮時宣告,投資設廠金額從120億美元,加碼到兩階段建廠,共計400億美元,增加了2.3倍;以及製程規劃從2024年首批生產的5奈米,推進到4奈米,並且連3奈米都排進了時程,預計2026年投產,這些都是過去兩年半蔡政府、台積電刻意隱瞞台灣人的訊息。再加上12/8美國通過未來五年對台的軍事援助,我認為美國正在進行毀滅台灣的惡毒計畫! 不僅如此,第一座廠都還沒蓋好,就加碼2.3倍的金額,甚至第一個廠房都還沒蓋完,就已經在擴充了。2020年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時,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就在傳言,台積電圈的那一塊地,可以蓋到6個廠!現在回頭看當初這個傳言,可見一開始就是打算這樣幹!而過去這兩年蔡政府及台積電封鎖消息、欺騙台灣人,也是為了防止台灣內部的反彈。 除了技術無條件奉送美國之外,台積電簡直就是幫忙美國半導體龍頭__英特爾,訓練人才的集中營!目前台積電預計直送2000名台灣工程師前往美國廠,兩 期廠房預計額外創造1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完工後將合計年產超過60 萬片晶圓。龐大的生產部隊,要在美國操作先進製程,因此必須訓練當地人才,但是最終是為誰訓練人才?撇開政治面,就商業角度而言,美國企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英特爾(Intel)。台積電美國新廠距離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英特爾的薪資又是台積電的一倍以上,台積電的員工不管是台灣去的還是當地訓練的,就算有綁約,也不可能綁一輩子,三、五年之後就可以跳槽,換言之,台積電美國廠根本就是在幫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訓練人才,這是在毀滅台積電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啊! 這件事跟美國分五年給台灣軍事援助有什麼關聯?因為五年之後,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可能已經完全轉移到美國,而台灣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炸到稀巴爛都無所謂!或許有人會說,台灣也同時保有跟美國一樣的最先進技術、一樣是護國神山啊!錯了!正好相反,一旦美國掌握跟台灣一樣的高階技術,美國反而更會想要把台灣炸掉!以避免晶圓製造的高端技術被大陸掌握。   所以,當美國已經全面竊取台積電的晶圓製造技術,它還有必要砸百億美元保護台灣嗎?當然不是!那是要毀滅台灣的!我知道現實很殘酷,但整個邏輯就是如此簡單,台灣人必須務實面對,我們已經被美國帶進這場戰爭之中,只是大家都還沒發覺而已,而我只是把美國邪惡的計畫提早推理出來。 要如何破美國的陰險布局 ? 避免讓台灣變成廢墟 ? 台灣人在2024的選舉必須要求接手的政黨,禁止台積電繼續把先進製程技術輸入美國,如果台灣人不自救、新政府依舊配合美國掏空台灣,那就只有提早讓兩岸統一,台灣才有救!(Doh!)(librarian)(WHA!? Boy)
    12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轉載 這3人把台積電推入火坑?蔡正元怒:不折不扣的漢奸集團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也將移轉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 也將移轉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製程也將移轉美國。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在《大新聞大爆卦》節目指出,台積電到海外的投資一定要經濟部批准,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敢批,至少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的批准。然而批准這個卻換不到參加CPTPP、印太經濟架構等國際合作,只換到有打台海戰爭的機會,有如〈為著10萬塊〉那首歌一樣,把台積電像養女一樣推入火坑,這樣賣台真是不折不扣的漢奸。 蔡正元表示,台灣幹了什麼蠢事呢?美國送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給台灣人吃,我們運了台積電給他們;然後美國運了很多又爛又貴的武器給台灣,我們運了很多半導體的科技人才給美國。請問,這是民進黨政府?如果這不叫賣台,什麼叫賣台?在掏空台灣嘛! 「而且台積電任何到海外投資,一定要經濟部批准。」蔡正元指出,那經濟部長王美花敢批准這麼重大的事嗎?一定看蔡英文的臉色,蔡英文不同意,她敢批准嗎?今天假設台積電到大陸設廠,她馬上不批准,大概只有128奈米可以去吧?所以至少蔡英文、蘇貞昌、王美花,公文流程上是這3個人批准的,那她批准這個為我們台灣換到什麼?為我們換到我們有打台海戰爭的機會。 蔡正元說,以前講老半天,吃萊克多巴胺可以加入國際組織,現在澳洲總理不是打我們臉了嗎?CPTPP台灣沒有資格參加;再來,印太經濟架構,這種很糟糕的流水席,我們連上桌的機會都沒有,那蔡英文政府為我們台灣爭取到什麼?還是妳有什麼把柄在美國人手上,所以美國說一,妳不敢說二?美國說要給台積電,妳就給台積電?要半導體人才就給半導體人才,要台積電的營業秘密資料,妳也只好同意給? 「人家那個號稱親美的尹錫悅,都還會出來當擋箭牌啊!說我不同意、我不准,讓三星有喘一口氣的機會。」蔡正元強調,如果蔡英文願意做這樣一個保護台灣的角色,不保台積電怎麼保台咧?不是說護國神山嗎?怎麼送去當護美神山?變成以後大陸打不打台灣,對美國無所謂了嘛,他已經拿到台積電的最先進製程了。 蔡正元直批,民進黨是舔美舔到這種程度,連台積電都可以賣,這就像以前〈為著10萬塊〉那首歌一模一樣,賣掉養女,就把台積電像養女一樣推入火坑這樣賣,這樣賣台真是不折不扣的漢奸集團。
    3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下面是2022/12/20 取自中時, 我寫不出這樣專業的知識, 我只是痛恨所有推波台積電赴美的有權者, 如官員蔡英文, 如民代高嘉瑜, 如名嘴謝金河, 獨媒如三立民視年代東森等, 還有台積電高層權貴如張忠謀等. 更瞧不起國民黨高層, 縣市長, 名人代等, 無人敢出面指謫及阻攔,如此賣台行為。 下面這篇文章, 請您廣為分享,因為主流媒體已完全堵塞了。 12/20 中時新聞標題: 台積電先進製程赴美 傷害有多驚人?工程師曝8大嚴重影響 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設廠,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4奈米製程技術,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二期完工後預估每年將生產超過60萬片晶圓。 臉書粉專《工程師看政治》對此表示,台積電這波赴美投產對台灣傷害非常大,除了直觀的投資、人才流失,台灣的稅收、工作機會、國防地位也是變相降低。 工程師以「台積電3、4奈米廠被帶去美國的傷害有多大?」分別列出對台灣、台積電的八項影響: 一、直接流出的投資金額高達1.2 兆台幣。 二、人才被奪走,首批工程師赴美約有1000人,到2023年末人數預計翻倍。 三、上看2000人的家庭與其後代,總計3000到6000人,他們的消費,以及未來的研發勞動力,也很可能大多會留在美國。 四、相關供應鏈廠商外移會造成大約5000個工作機會流失,不外移的,也會增加額外的營業成本。 五、台積電未必能如預期守住營業機密,因為身在敵營,又領對方補助,美只要一紙禁令,或停止付錢,台積立刻就會大失血。 六、台積將會面臨Intel當地的挖角競爭。 七、美國製造成本會高出50%以上,台積營利必會受到影響,我們政府流失對應稅收,將會貢獻給美國。 八、高階晶片廠被奪,矽盾減損,也連帶降低台灣的國防地位與能力。 工程師還強調,最令人痛心的是民進黨的媚美態度,還有那些御用學者的洗地文宣,不要忘了,赴美設3、4奈米廠,從頭到尾都非台積電的主動意願,台灣被搶走了一個世代,佔據政府高位和媒體資源的那群人,竟然還幫忙為掠奪者開脫。 該粉專痛斥,不用對蔡政府有所期待,民進黨沒有拒絕美國的打算,我們政府好像某種兒皇帝,對外進貢金銀錢帛,對內奴役思想壓迫。就像核電一樣,最大的災難都是慢慢發生、慢慢侵蝕的,它透過媒體包裝和認知作戰深入民眾的骨髓,今天的一切,早在2013就埋下種子, 2016開枝散葉,2020透過政變守成,如今高歌收割果實。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