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5 年前
良醫醫國,這是從孫中山、蔣渭水等先賢給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國民所遺留的一種渴望,也因為這種渴望,台大醫生出身的柯文哲一度成為很多人有所期待的政治新星。

是驢,還是嗎?

總還要牽出來遛一遛才知道!

當真正的公共衛生危機發生之際,真的是個能醫國的「良醫」嗎?一翻兩瞪眼!

毫無疑問,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當前國人的心目之中,絕對遠遠勝過台大醫學院的號稱高智商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原因很簡單,柯文哲一向是「個人英雄」,而陳時中帶領的是一個兢兢業業、身先士卒還無怨無悔的團隊;
柯文哲太「隨機應變」讓人覺得缺乏中心思想和核心價值,而陳時中一直很清楚表達他的核心價值「防疫優先」;
柯文哲往往言語和姿態高傲,陳時中則是不厭其煩,娓娓道來‧‧‧

有了陳時中,何需柯文哲!

一場因為對岸體制造成失控的疫情,不但讓習近平陷入統治危機,誇稱「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也失去了光芒,這種巧合,很多人反而會覺得冥冥之中,自有其道理!

問題,不複雜,就在領導!

坊間有書,「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的「領導者該做什麼」(On Becoming A Leader),班尼斯整理了「領導者」和「管理者」兩角色,差異是巨大且關鍵的:

管理者是執行者,領導者是改革者。

管理者人云亦云,領導者獨樹一格。

管理者視野狹窄,領導者的視野寬廣。

管理者問怎麼做和何時做,領導者問是什麼和為什麼。

管理者眼光總是在眼前,領導者的眼光在遠方。

管理者接受現實,領導者挑戰現實。

班尼斯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是一九八九年,當時美國政商醜聞不斷,政治開始陷入惡鬥的困局,政客們天天搞撕裂與製造對立的遊戲,班尼斯百感交集,心情苦澀,為美國沒有好的領導者而嘆息。

班尼斯因此寫出美國人的渴望,寄望有「領導者」出現,引領美國「跳脫瑣碎的格局,超越撕裂社會的衝突。」

班尼斯當時的痛苦,台灣人應該不陌生!

為什麼台灣突然會渴望「良醫醫國」?

正是因為台灣長期在政客惡鬥、法律人咬文嚼字遊戲中,長期缺乏了「領導」,原本是台灣從無到有,從移民墾殖農村社會到全球經貿重鎮,創造這些驕傲之的自救精神,到了21世紀之後,竟然變成了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侈‧‧‧

於是,號稱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以他傲人的醫師經歷竄起,他拿著他的白袍誇稱「白色力量」,給了很多人期待與夢想。

然而,雖然「垃圾不分藍綠」,更多人卻發現「白色才是最容易染到顏色的布料」!

當柯文哲不再清新,發言和舉止越來越充滿政治味,而且他誇耀的台北市政,都是瑣瑣碎碎的「管理」,柯文哲神話早就褪色,而面對武漢肺炎時的自以為是,更是讓他的「醫國良醫」神話破滅。

陳時中則不,他從沒有自我誇耀說有傲人的智商,只是誠誠懇懇的領導著台灣的公衛體系共同抗疫,陳時中堅定地站在第一線,預判情勢而堅定執行,大家才看出來,原來真正的「醫國良醫」並不是只會去做那些瑣瑣碎碎的「管理」,而是明確而且負責任的「領導」!

再見了,柯文哲!
因為有了陳時中,柯文哲的「良醫醫國」招牌可以被摘掉了‧‧‧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2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楊渡今天這篇分析得很務實,但多數選民都自我盲目,憑藉情緒投票,要不乾脆棄權,期待澈底變天! 〈這世界沒有完美的蘋果〉/楊渡 很多人都說,此次大選只是爛蘋果之中選一個不那麼爛的。 我的想法剛好相反,我從不相信世界有不會爛的蘋果,也不相信可以選出一個完美的蘋果,一個號稱可以滿足你所有願望的人。 作為一個正常理性的公民,我認為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從來就是一個「人」。 人總有他的成長背景,養成性格,優點缺點。往往優點即是缺點,缺點即是優點。 政治人物是工具性的,是我們選出來做治理國家的管家; 治理好,給他繼續做,治不好就換人。 你才是主體。這老早就是政治學的常識。 但老百姓硬是不信邪,總是想找一個聖人賢君。當年人們厭倦了政治世家、精英統治,換上一個佃農之子陳水扁。 那是來自底層的人民,應該更了解平民百姓的世道艱難,苦民所苦,為百姓謀福,卻不料他的家族成了最大的貪腐集團。 金融改革一項,多少國家公股財產被乾坤大挪移,成為私人資產。 紅衫軍一役,打出台灣渴望清廉的政治氛圍。老百姓覺得被騙夠了,想換個老實誠懇的;於是換成品學兼優、清廉正派的模範生馬英九。 然而,幾年下來,有人覺得他太老實忠厚,甚至愚笨可笑,太陽花一戰,國民黨大敗,就換上一個自以為是天下第一聰明的柯文哲,以及後來的蔡英文。🥰 結果,蔡英文奸詐狡辯,冷血引戰,用「疫情撈錢」,用「太陽能分贓」等到老百姓氣得不行了,想罵民進黨,偏偏國民黨軟弱無力,於是會罵架的柯文哲就上場了。😄😄 柯文哲治理下的台北市有什麼建樹嗎? 馬英九時代就規畫的大巨蛋,他卡住了,搞得差點下不了台,不知道他做了什麼建設? 然而他是個嘴炮黨,比起沒有戰力的國民黨,他至少「幫老百姓出一口氣」。 而老實到像個警官的侯友宜,平常都是等著長官下了命令,才知道怎麼行動,連跟民進黨吵架都不會。然而這就是警察的性格。他們不是來吵架的,他們只會抓壞人。 至於賴清德,直接躲在蔡英文的背後,躲了4年,疫情期間,一個醫生,一聲不吭,完全等待接班。這忍功也是夠驚人的。 至於以後,看起來也會是躲在美國後面,當個小棋子,出來說幾句要跟習近平吃飯這種冷笑話。😎😎 至於郭董,那純粹是霸道總裁的業障。成是如此,敗也是如此,一個「人的江湖,錢多不怕」自己承擔了吧!😎😎 是的,所有政治人物,都有他的侷限性。在優點與缺點之間,呈現兩面性。🥰🥰 陳水扁的聰明,造就了他的騙;😎 李登輝的狡滑,造就了他立場的一變再變,直到他也不認識自己,說出「我不是我的我」這句名言😎 蔡英文的狡滑與「權力平衡、分贓政治」;造就了民進黨內一片低首臣俯,無人敢吭一聲;😎 連賴清德也被修理得乖乖臣伏4年,等待浮出。😄😄 民間討厭民進黨,卻無可奈何,終於成就一個嘴炮黨的柯文哲。😎 坦白說,民眾黨的最後,必定也是成也柯文哲,敗也柯的結局。 這就是人的兩面性。 你如果還在期待一個有「領導人風範,性格正直,體貼百姓,治國有魄力,愛民如子,能辦事,不貪汙,很本土,還很國際,敢跟中共打硬仗,還可以許給你一個安全和平,幸福的未來,而且為人老實,品學兼優……。 請問一下,這是在做哪一個朝代的夢?😄😄😄 政治從來不是在所有爛蘋果之中選一個,而是依照現在的需要,選一個適合當前治理需要,「功能」合用的管理者。 若不合用,4年之後,需要換新功能,那就像換手機一樣,再換一個無妨。民主政治,就是這樣。🥰 別再想要選聖人賢君了。這世界沒有完美的蘋果。我們只能在「氣味不同的蘋果之中選一個合自己口味的。🥹 最重要的,不管情勢如何改變,別被他們操弄了。別忘了,你才是選擇的主體,命運的主人。😎 (作者為作家)
    8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美國教授點出台灣的悲劇.... 汪志雄觀點: 明明是尊嚴掃地卻還自以為是魚躍龍門 作者為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教授 台灣的政治二三十年來,就像國王的新衣,大家都知道藍綠惡鬥,兩黨一樣爛,可是沒有人有勇氣或能力去改變。 2014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崛起,一度點燃了一絲希望。無奈最後被看穿,柯只是一個能力平庸左右搖擺的投機份子,短短幾年間,柯的影響力已經如昨日黃花。 2018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帶動一波席捲全台的韓流,並一舉拿下綠的出汁的南方首都。一時之間,所有的政治人物人人自危,紛紛拿起算盤,各有各的打量。 因為這些敏銳的政客們已經嗅到,人民終於覺醒了!於是在庶民百姓的推波助瀾下,韓國瑜從初選一路勝出,成了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這其中最詭異的就是,為韓在前頭衝鋒吶喊的,都是過去的綠色庶民。而在韓後面處處掣肘的,都是藍營的權貴精英。如果仔細去想,這其實也不難理解。 台灣藍綠政客都一樣,只是吃相好看難看的差別。綠色庶民因爲被騙夠久了,所以忿然覺醒,藍營權貴精英因爲害怕以後吃不到了,所以個個心慌。綠營土匪因為吃太爽了,所以人人拼命。這基本上就是2020大選的局勢。 而這些藍綠政客,雖然為數不多,可是掌握了國家的資源與媒體,所以可以營造風向,製造假象,創造幻相。君不見現在那些年代,東森,三立,民視,壹電視的主播跟評論員,都越來越有李春姬的fu嗎? 果不其然,在國民黨打假球,民進黨打黑球的藍綠兩黨夾殺之下,韓國瑜以極大的票數之差敗給了連任的蔡英文。不管這其中是不是存在有任何的貓膩,反正國民黨不在意,韓的支持者又拿不出什麼一槍斃命的證據,天意如此,徒呼奈何。 20201111-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顏麟宇攝) 作者指出,什麼樣程度的領導人,就只能用什麼樣程度的下屬。(資料照,顏麟宇攝) 小英連任之後的執政荒腔走板,進萊豬,買軍購,貼川普,嗆中國,關中天,廢核電,挺廢死。對內貪污頻傳,治安變壞,對立加深。對外孤立無援,卑恭奴顏,誤判情勢。 這樣的結果其實沒什麼好意外的,什麼樣程度的領導人,就只能用什麼樣程度的下屬。 你能夠期待像陳吉仲,陳時中那樣的官員,能夠保護台灣的食安嗎?你能夠期待像謝長廷,謝志偉那樣的外交官,能夠捍衛國家的主權嗎?你能夠期待像丁允恭,丁怡銘那樣的發言人,能夠代表政府的顏面嗎?你能夠期待像蘇貞昌,陳菊那樣的首長,能夠公平正義的施政? 你能夠期待像陳柏惟,王浩宇那樣的民代,能夠盡責地為人民出聲嗎?你能夠期待像周玉蔻,張雅琴那樣的媒體人,能夠用專業監督政府嗎?你能夠期待像范世平,吳嘉隆那樣的學者,能夠用良知針貶時政嗎?) 說到底,你能夠期待像蔡英文那樣虛偽造假,說謊成性,不識民間之苦的驕縱霸道之徒,能夠勤政愛民,用人為才,興國家之大利嗎? 台灣自小英執政以來,是變好或是變壞,見仁見智。有人說2020幸虧是小英當選,台灣防疫才能好棒棒。但我要說的是,如果不是小英當選,台灣防疫仍然會好棒棒,而且不會對外輸出病毒,並且是經常到國外才被驗出。 台灣人也不用吃美國人跟大陸人都不吃的萊豬,不用買美國超貴又過時的武器。台灣的街道上不會看見裝甲戰車,台灣的天空中也不會出現陳年老舊還要冒死起飛的戰機。 台南的路燈不會不亮,治安不會變壞,不會有無辜的外籍學生受害,不會有吸毒弒母被判無罪,不會有砍樹伐林良田種電的荒謬,不會有增加燃煤發電的愚眛,不會有NCC雙標的噁爛,不會有升等論文資料需要密封三十年的世界笑話。 最重要的是,台灣不會在美國大選單邊押錯寶,不用現在必須很難看地過彎甩尾。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沒有出息,就會讓自己的年青一代活得像殖民地的次等愚民。 何謂次等愚民?就是明明自己只是別人眼中的小筆尖,卻以為自己是可以扭轉乾坤的美國隊長。看看這一次美國大選,許多台灣網民與政客的無知表現,正恰恰印證了這種時代的悲劇:明明是尊嚴掃地卻還自以為是魚躍龍門! 更難堪的是,小英政府挺的是一個全世界公認沒有文化水平的流氓痞子。這樣的判斷力與價值觀,除了島內被洗腦的無知英粉外,走出世界,有誰會真的看得起台灣呢?當這些人用小聰明與耍嘴皮子自以為佔到便宜的時候,要知道低層次的聰明,永遠比愚笨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才是台灣的悲哀。
    6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