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4 個月前
這是一份關於 Aidan J. Buffey 等人於 2022 年發表在《Sports Medicine》上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 500 字摘要,該研究探討了打斷久坐對心血管代謝健康的影響。

**研究背景與目的**
長時間久坐(Sedentary Behaviour)已知對心血管代謝健康有害。這項研究旨在比較將長時間久坐「打斷」,並插入頻繁且短暫的「站立」或「輕強度步行」(light-intensity walking),對於成人心血管代謝健康指標(特別是餐後血糖、胰島素和收縮壓)的急性影響。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篩選並分析了七項隨機交叉試驗(randomised crossover trials),這些試驗均為單日急性研究,受試者為 18 歲以上的混合性別成人,且多數為超重或肥胖者。研究比較了三種情境:持續久坐、間歇性站立打斷久坐、以及間歇性輕強度步行打斷久坐。

**主要發現**
1. **餐後血糖(Postprandial Glucose):** 分析顯示,與持續久坐相比,間歇性的「站立」能顯著降低餐後血糖(效應值 $\Delta = -0.31$),這是過去研究未曾確認的新發現。然而,「輕強度步行」降低血糖的效果更為顯著($\Delta = -0.72$)。若直接比較兩者,輕強度步行在改善血糖方面優於站立。
2. **餐後胰島素(Postprandial Insulin):** 與久坐相比,「輕強度步行」能顯著降低胰島素水平($\Delta = -0.83$)。相反地,間歇性「站立」雖然顯示出改善趨勢,但在統計上並未達到顯著差異($p < 0.06$)。這表明在調節胰島素方面,輕強度步行是優於站立的干預措施。
3. **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 無論是站立還是輕強度步行,與持續久坐相比,對收縮壓均無顯著影響。
4. **體重影響:** 研究發現,對於超重(Overweight)參與者而言,輕強度步行對血糖的改善效果比肥胖(Obese)參與者更為顯著,這暗示肥胖者可能存在額外的代謝受損。

**結論**
總結來說,雖然「輕強度步行」在改善餐後血糖和胰島素反應方面效果最佳,被視為優於站立的干預手段;但頻繁的短暫「站立」休息仍能顯著降低餐後血糖,優於完全久坐。這項研究建議,在無法進行步行的情況下,簡單的站立打斷久坐仍具有代謝健康效益,這對於辦公環境中的健康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2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糖尿病患者福音》 2022年底美國休斯頓大學發表了一篇論文,說明通過一個非常簡單的運動,糖尿病患者進食後血液中的糖分和胰島素水平降低了 52%(優於許多糖尿病藥物),而你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僅通過移動位於腿後方小腿肌肉中的一塊非常小的肌肉,稱為「比目魚肌」Soleus muscle(下圖)。當您坐在椅子上看電視時移動這塊肌肉,血糖水平會下降很大百分比;並且即使您持續長時間移動這塊肌肉也不會感到疲勞。這種肌肉的優點之一是它消耗能量後血液中仍存在有葡萄糖,而不像身體其他肌肉大量消耗肌肉中儲存的糖原。有趣的研究,它可能是一種有效的糖尿病解決方案,無需藥物、劇烈運動和令人筋疲力盡的飲食。這項運動不但能調節血糖水平(regulate blood glucose levels),而且可以促進新陳代謝(boost metabolism)。
    13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普洱茶的有降糖的作用嗎? 中國普洱茶確實具有降血糖功效,喝普洱熟茶茶水能預防和輔助治療糖尿病。新華社報導,4月27日,在於北京舉行的“普洱茶功效科學研究成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雲南省普洱市的官員朱飛雲稱,由雲南省普洱市普洱茶研究院、吉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費舍爾細胞信號傳導實驗室、長春理工大學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項課題,初步解釋了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的機理。據介紹,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僅中國就有2型糖尿病病人6000多萬,近年來,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已呈逐年增加趨勢,成為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之後第3位嚴重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這項研究項目的負責人盛軍研究員告訴記者,研究發現,普洱茶具有顯著抑製糖尿病相關生物酶的作用。以中國雲南大葉種為原料生產的普洱熟茶,經過現代生物發酵技術和現代提取技術精製的固態速溶普洱茶粉,對糖尿病相關生物酶抑制率達90%以上。同時,經動物實驗證明,固態速溶普洱熟茶茶水俱有顯著降血糖效果: 與喝普通水模型動物組相比,連續喝43天固態速溶普洱熟茶茶水試驗動物組血糖下降42%,而口服降糖藥羅格列酮灌胃組下降36%,優於口服降糖藥動物組; 在普洱市第一人民醫院和中醫院進行的120多人的糖尿病患者檢測中發現,對注射胰島素嚴重抵抗和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在不停用藥和不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下,飲用定量普洱茶水的患者,70%糖尿病患者血糖下降至7以下,血糖值平均下降35%。其中,40%飲用普洱茶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不停止用藥的情況下,血糖降至正常值,而參與檢測的正常人血糖值無改變。 有啊 1喝普洱茶能不能降血糖?真的嗎? 不但可以的,而且很有效果,普洱茶降壓降血糖是因為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而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有使血管壁鬆馳,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使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糖尿病是現代中老年人健康殺手之一,而且,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糖尿病的發病率逐步增加。迄今為止,糖尿病仍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主要靠藥物和調節飲食來控制。有研究證明,茶葉中的茶多醣對降血糖有明顯效果,其作用類似胰島素。給小白鼠注射茶多醣7小時後,其血糖下降70%。而普洱茶中含有較多的茶多醣,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理想飲品,民間也有用普洱茶治療輕度糖尿病的習俗,而且是茶越粗效果越好。普洱茶可清淨血液由於生活品質提升,營養過剩,缺少運動,很容易造成膽固醇... 不但可以的,而且很有效果,普洱茶降壓降血糖是因為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而生物鹼和類黃酮物質有使血管壁鬆馳,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使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糖尿病是現代中老年人健康殺手之一,而且,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糖尿病的發病率逐步增加。迄今為止,糖尿病仍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主要靠藥物和調節飲食來控制。有研究證明,茶葉中的茶多醣對降血糖有明顯效果,其作用類似胰島素。給小白鼠注射茶多醣7小時後,其血糖下降70%。而普洱茶中含有較多的茶多醣,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理想飲品,民間也有用普洱茶治療輕度糖尿病的習俗,而且是茶越粗效果越好。普洱茶可清淨血液由於生活品質提升,營養過剩,缺少運動,很容易造成膽固醇在血管壁中積存,引發中風。普洱茶中含有相當於抑制血壓升高的安妥明成份,能中和血脂肪,產生淨血作用。茶中並含有豐富的葉綠素,可以阻止體內吸收膽固醇,還能進一步幫助消化膽固醇,若能習慣飲之,能將動物性脂肪排出體外,增加血液良性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版納農村人,世代茶缸子不離手,喝的全是普洱茶手工炒青生茶,而農村,極少有心腦血管疾病病例。降脂、降壓,抗動脈硬化降脂又稱降血脂,是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防治高血脂。由於肥胖病往往伴隨膽固醇的升高,所以,茶的減肥作用同樣對降脂有效。茶葉中的茶多酚不僅能去脂肪,而且還具有明顯地抑制血漿和肝臟中膽固醇含量的上升,抑制動脈壁硬化。研究表明,茶色素具有顯著的抗血凝、促進纖溶、防止血小板的黏附聚焦及抑制動脈平滑肌細胞增生等作用。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維生素c和維生素p等都是防治高血壓的有效成分。飲用普洱茶能讓人的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對老年人的高血壓與腦動脈硬化均有良好的療效。普洱茶可以降低血漿總膽固醇、三酸甘油及游離脂肪酸,減輕膽固醇性脂肪肝現象及增加膽固醇的排除,還可輕微地抑制肝中膽固醇的合成。普洱茶中特殊的渥堆工藝使黃銅類物質以黃銅苷的形式存在,黃銅苷具有維生素p的作用,也是防止血管硬化的有效物質。法國巴黎圣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沱茶治療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與降脂效果較好的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對比,普洱茶的療效高於安妥明。長期飲用普洱茶能使膽固醇及甘油脂減少,所以長期飲用普洱茶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飲用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等生理效應,所以對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患者有良好治療作用。“普洱茶(熟茶)對降血脂確有療效。”鄒家駒說,法國里昂大學、法國國家藥物研究所、巴黎南部大學營養學實驗室主任克羅德·呂通教授曾用兩組白鼠進行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另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食物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普洱沱茶汁。九週後化驗血液,第一組血脂降低10%,第二組降低30%。“普洱茶(熟茶)對降血脂確有療效。”鄒家駒說,法國里昂大學、法國國家藥物研究所、巴黎南部大學營養學實驗室主任克羅德·呂通教授曾用兩組白鼠進行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另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食物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普洱沱茶汁。九週後化驗血液,第一組血脂降低10%,第二組降低30%。“普洱茶(熟茶)對降血脂確有療效。”鄒家駒說,法國里昂大學、法國國家藥物研究所、巴黎南部大學營養學實驗室主任克羅德·呂通教授曾用兩組白鼠進行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另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食物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普洱沱茶汁。九週後化驗血液,第一組血脂降低10%,第二組降低30%。 生茶口感苦澀,湯色黃亮,可以清理清理腸道,有降脂降壓的功效,熟茶口感醇厚,湯色透亮,可以降血壓、降血糖、降膽固醇,刮油脂減肥,養顏美容,養胃暖胃,抑菌消炎等,兩種茶都有許多保健功效看個人喜好了。 不能,絕對不能,因為我就是天天喝普洱茶的,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的血糖好在哪兒。查看原帖>> 希望採納 我正在吃普爾沱茶熟茶,20g/天,一沱吃5天.吃了有一時期了,未發現降血糖作用(我的血糖已很穩定).據說降血脂並減肥,但我血脂已經不高了.普爾茶最大特點是和胃和利尿,紅得近黑的濃茶,溫溫的喝下胃很舒服,有點像喝三九胃泰,但味道好多了.這是我喝普爾熟茶的主要原因.這茶降血粘度和利尿.這是我喝這茶的另一個原因.但血粘度分析很困難,本地醫院已買了分析設備了,今後可多檢查了.至於濃茶是個人愛好.近期胃不好.改成普爾熟茶.原耒我喝鐵觀音及綠茶.綠茶對對胃很不好.對普爾茶降糖降血脂和減肥的宣傳過頭了.降糖必須靠藥,不要失誤.但助消化油脂作用是有點的並在吃一個月後才有點咸覺,較明顯的是飯前有點飢餓感. 。
    2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