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第54例是台大校友是管理學院優等生,在跨國金融公司工作,出國玩染病毒,隱瞞公司,參加一大堆會議,讓台灣整個金融界雞飛狗跳。他的老師 陳嫦芬 寫下這個感言:
《一時僥倖的代價難以承擔》#自我檢討 #正向能量

昨日金融圈一片譁然,話題焦點人物是位踏入職場剛幾年台大管院畢業生。原本前景看好,好不容易進入國際大機構,擁有高薪、常能海外旅遊的高大上青年,不僅自己得病、連累主管同事,導致機構閉門至少兩週,並且可能成為疫災緊急下,台灣社區感染的超級傳播源,面對法律責任追究以及社會輿論的批評。這麼大的烏雲罩頂,即使聰明以為可以僥倖的人,已足以把自己嚇崩潰了。

他金融業前途已毀,是自己造成的,必須承擔後果,無可推託。知情者~特別是校友同事~氣憤難平,台大再添一起辜負社會期待的案例,這些譴責或失望,如我一樣的百萬校友,也只能難受地照單全收。

頂尖大學的好科系從來不能保證個人品德操守或是否履踐社會責任。台大校友貪污枉法的有、殺人犯罪的也有,都讓學校名譽蒙塵,我同樣認為他們愧對家人、師長,甚至國人。這無法推託責任給學校,更多是個人素養、價值觀的問題。

我認識這位年輕人,幾年前的課堂上,他認真進取,優異表現,我曾肯定他在實習單位的努力,期許他日後成就的機會。這次引致的災禍,我雖感到非常意外,難過地想像此經歷定會成為他終生牢籠式的夢靨。我誠摯祈願他深刻懺悔,認錯抱歉,也早日康復,重回人生正軌。同時,我對於眼下傳媒的說法,仍保留些許空間,容或查證其與事實的差距。

此事件的知情者若略斂撻伐,借鑑年輕人的錯誤,正向警惕旁人,便是補償社會的疏漏,功德一件。這麼說真不是鄉愿護短,只是以為更緊要的事情還有待大家進一步參與努力。尚且,每個人都有遭遇特殊情境而扭曲自我的人生際遇,「哀衿勿擾人」是這次疫災緊急期間,我觀察人性暗黑處處可見時,時時自惕的心態,願供參考。

現有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荒謬? 轉貼 【不說是台大校長遴選, 還以為是抗中保台大會】 新一任台大校長遴選正在進行, 台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於 9月14日舉辦座談, 邀請通過第一階段的 六名候選人說明治校理念, 並現場接受學生提問。 從文字報導來看, 網路上盛行的政治審查, 以及台獨政客的抗中表態, 宛若在台大校園真實上演。 做為校友, 心裡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 有學生全程以「台語」提問, 對「中國攻打台灣」的態度, 還質疑候選人前代理校長郭大維 在「反送中」期間任職於香港, 卻未對局勢發聲等等。 一眾高級知識分子, 坐在台上一字排開, 紛紛拿起麥克風 向「真理部」交心掏肺。 ~~~~~~~~~~~~~ 1) 台大電機系「網紅」教授葉丙成 用「台語」回應, 稱自己過去曾和中國大陸學者交流, 但發言「從未附和中國政治立場」。 他還搬出自己在香港的「戰績」, 表示在抗爭最激烈時,無畏勸阻, 受邀赴港替中學校長演講,「 「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支持他們」。 醫界出身的兩位候選人 更是慷慨激昂。 2)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 同樣以「台語」回應, 他說「若是中國攻打台灣, 一定抵抗到底,沒有投降條件, 因為投降馬上就進行思想改造, 而身為台灣大學校長一定戰到最後, 這也是唯一的選擇。」 3) 而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長楊志新 則說,「如果中國打過來, 一定是戰到最後一卒一兵, 因為對方是不注重真理、 不注重和平、個人的地方, 與台灣完全相反, 沒辦法接受他們的政治理念, 這完全沒有什麼好討論。」 ~~~~~~~~~~~~~ 1) 一問一答之間,幾位校長候選人 彷彿曹興誠上身, 只差沒有戴上頭盔、穿上防彈背心。 2) 更像是蘇貞昌翻版, 大學校長也要拿起掃帚「 「與中國周旋到底」絕不投降」。 這些激情演出,在場學生 或許聽得滿意無比、點頭稱是, 但其實細思極恐。 先談談香港,不說藍綠政治人物 靠著「蹭香港」賺取選票, 台大校長候選人不僅未提 黑暴對香港一般市民造成的傷害, 也未剖析「撐港」實質就是 變相鼓勵示威年輕人 不惜代價衝撞犧牲, 竟還將「挺港」做為邀功。 再談談兩岸, 台灣最高學術殿堂校長候選人, 不是引導學生思考和平反戰的重要性, 反而拋棄進步價值, 跟著政客一起炒作仇恨值。 還可談談「台語」。 今年台大迎新手冊, 學生會只做了英文版和「台語」版, 受到質疑之後,印製方學生會幹部 還反批「99%的台灣人是文盲」。 如此言行與這場座談會的「 「台語」問答一樣, 背後流露出把「國語」 與「方言」對立起來的主流意識形態, 折射了近年來台獨宣稱 「國語」是壓迫台灣「本土」語言 的霸權象徵論述。 問題是, 這些操著「台語」自我標榜的師生, 何曾真正地認識過台灣史? 光復之初國語推行委員會 的魏建功、何容等專家, 力主「從方言學國語」的方針。 且當時文史大家楊雲萍 更疾呼「奪還我們的語言」, 恢復方言、學習國語 其實是去殖、反殖的重要一環。( (相關研究, 推薦參考曾健民先生的著作《 台灣光復史春秋》一書。)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校長候選人非但無法示範 何為獨立思考、批判精神, 展現力排眾議的知識涵養與道德勇氣, 卻還迎合民粹風向, 完全無知於兩岸和台灣的歷史脈絡。 台灣選舉社會墮落至此, 連台大校長遴選也難逃縮影命運, 令人瞠目結舌,搖頭悲歎。 (★本文以〈 台大的「抗中保台」秀〉為題, 發表於《海峽評論 》382期, 2022年10月號; 見刊時受限篇幅有所刪修, 以上為原題原文。)
    3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嚴長壽曾嘆:「台灣人,別再想用學歷換工作了!」 上一代經濟成長的模式已不再了,如果還用過去模式尋找台灣的未來是危險的。 不是一味要把學生趕出學校,但我必須用很殘酷的口氣對年輕人說,現在,你必須用更快速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的未來,了解每一分、每一秒你所投資的時間和機會,如果你還在想獲得學歷就能獲得工作,機會其實就沒了。 想要在職場上勝出,你不必讀到台大,但一定得懂下面 7 件事 一、自動自發——不要事事等人交代 不要事事等人交代,一個人只要能自動自發地做好一切, 哪怕起點比別人低,也會有很大得發展;自發的人永遠受老闆歡迎。  1、從“要我做”到“我要做”;  2、主動分擔一些“分外”事;3、先做後說,給上司驚喜;  4、學會毛遂自薦;  5、高標準要求:要求一步,做到三步;  6、拿捏好主動的尺度,不要急於表現、出風頭甚至搶別人的工作。   二、負責——絕對沒有藉口,保證完成任務 用於承擔責任的人,對企業有著重要的意義, 一個人工作能力可以比別人差,但是一定不能缺乏責任感, 凡事推三阻四、找客觀原因,而不反思自己,一定會失去上級的信任。 1、責任的核心在於責任心;  2、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3、言必信,行必果  4、錯就錯,絕對不要找藉口;  5、讓問題的皮球至你為止;  6、不因一點疏忽而鑄成大錯。 三、注重效率——算算你的使用成本 高效的工作習慣是每個渴望成功的人所必備的,也是每個單位都非常看重的。  1、跟窮忙、瞎忙說“再見”;  2、心無旁鷲,專心致志;  3、量化、細化每天的工作;  4、拖延是最狠毒的職業殺手;  5、牢記優先,要事第一;  6、防止完美成為效率的大敵。     四、善於溝通——當面開口,當場解決 不好溝通者,即便自己再有才,也只是一個人的才幹, 既不能傳承,又無法進步; 好溝通者,哪怕很平庸,也可以邊幹邊學,最終實現自己的價值。  1、溝通和八卦是兩回事;  2、不說和說得過多都是一種錯;  3、帶著方案去提問題,當面溝通,當場解決;  4、培養接受批評的智慧; 5、胸懷大局,既報喜也報憂; 6、內部可以有矛盾,對外一定要一致。   五、合作——團隊提前,自我退後 團隊提前,自我退後。 不管個人能力多強,只要傷害到團隊, 公司絕不會讓你久留,不要認為缺了你一個,團隊就無法運轉!  1、滴水融入大海,個人融入團隊; 2、服務總體安排;  3、遵守紀律才能保證戰鬥力;  4、不做團隊的“弱點”,如果現在是,就要給自己“增強”;  5、多為別人、為團隊考慮。  六、積極進取——永遠跟上企業的步伐 個人永遠要跟上企業的步伐,企業永遠要跟上市場的步伐;無論是職場還是市場,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參與者都不希望被淘汰。為此就一定要前進,停就意味著放棄,意味著出局!1、以空杯心態去學習、去吸取;  2、不要總生氣,而要爭氣;  3、不要一年經驗重複用十年;  4、擠時間給自己“增氣”;  5、發展自己的“比較優勢”;  6、挑戰自我,未雨綢繆。  七、低調——才高不必自傲 才高不必自傲,不要以為自己不說、不宣揚,別人就看不到你的功勞。所以別在同事面前炫耀。  1、不要邀功請賞; 2、克服“大材小用”的心理;  3、不要擺架子耍資格;  4、凡是人皆須尊敬;  5、努力做到名實相符,要配的上自己的位置; 6、成績只是開始,榮譽當作動力。 CEO 所需要的條件中,有 8 成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只有時時提升自己,才不怕被世界淘汰!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疫情延燒至今,想要全身而退, 對任何人來說, 恐怕都是mission impossible了! 務實來說,的確應該接受「與病毒共存」這個事實。 但是與病毒共存指的絕不是「適者生存、自然淘汰」的概念! 我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 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在這場疫情危機中存活下來! 自從我兒子也染疫之後, 我才真正體會到「面對疫情,個人是多麼地無助和慌亂」! 感謝許多親朋好友以及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們無私地提供我莫大的支持和協助! 在知道孩子可能已受感染的第一時間, 一位台大醫院的醫生, 也是我唸台大時認識的好朋友, 當天立刻把他手邊僅存的兩支快篩劑、連同一些普拿疼和感冒用藥, 以快遞的方式寄到我兒子的住處, 他當天也詳列了許多注意事項給我,並且列出我該馬上網購寄給我兒子的生活補給品。 接下來的幾天, 他便成為我諮詢的專屬家庭醫師。 還有另一位朋友也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學長, 他馬上提供我一些中藥和血氧機, 讓我飛奔去看兒子的時候可以順便帶上去, 他也隨時關心我兒子的病情變化! 難怪人家說,一定要有醫生朋友, 我發現我唸台大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幾位仁心仁術、有情有義的醫生朋友,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婆、舅舅、叔叔,還有我的鄰居和朋友,知道消息之後,都在他們的最大能力範圍之內,提供我物資、相關醫療常識、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最讓我感動的是網路上的這些朋友們, 見過面的、素未謀面的, 公開留言或私訊蜂擁而至, 提供他們的寶貴經驗、無償寄送他們手邊為數不多的清冠一號,或是願意送餐給我兒子! 對著手機螢幕, 我真的是潸然淚下、感動莫名! 各位親朋好友的大恩大德, 我啣環結草也難以為報!! 小犬這幾天已經逐漸退燒, 也慢慢能夠進食, 雖然離痊癒還有一段時間, 但至少病情的進程已經逐漸往好轉的方向,感謝上天眷顧,更感謝諸位貴人相助! 在孩子生病期間, 他是孤立無援的, 他的室友們已經都撤回中南部了, 只剩下一位跟他一樣染疫的同學, 兩人在外宿處相依為命。 沒有人幫他們買三餐, 沒有人幫他們去買藥, 沒有人照顧他們的起居, 所有的物資要靠家人快速寄過去! 他們想要做PCR, 相關的電話永遠打不通, 打通了也排不到檢查, 一直到他同學都已經痊癒了, 還沒被通知去做PCR! 沒能做PCR意味著沒有成為政府正式認證的「確診者」,所以他們無法取得抗病毒藥物,也無法讓中醫視訊問診,當然也就拿不到清冠一號! 我兒子手邊所有的藥物都是我和我的朋友寄過去給他的,他的室友痊癒之後,也把剩下的藥分給他吃。 在這兩個孩子的抗疫之路上, 政府為他們做了什麼? 答案是:沒有! 我兒子在去年七月底打了第一劑AZ, 這是我幫他到處奔走、好不容易搶到的殘劑! 去年十月打了第二劑AZ, 今年一月打了第三季莫德納。 他的同學是台南人, 因為信奉綠色價值, 所以打了三劑高端, 這兩個年輕人都乖乖地聽政府的話,打滿三劑疫苗, 可,還是染疫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打疫苗只能降低變成重症的風險,不保證不染疫,但是,即使不是中重症,染疫之後的症狀依然讓人提心吊膽! 喉嚨痛如刀割、發燒,全身痠痛、胸悶、胃痛、噁心想吐、腹瀉….. 所有的病症讓他這幾天無法入睡! 喉嚨痛和胃痛讓他連續好幾餐無法進食, 只能靠著奶奶寄過去的冷凍雞精補充些微營養! 我寄了兩箱泡麵給他, 但我實在不願意他餐餐吃泡麵, 所以我沒有阻止他能下床之後走出宿舍去買吃的。 不用我提醒, 他自然是戴緊口罩、一路不與人交談、速去速回! 我小嬸知道他染疫還出去買便當時, 很生氣地用「沒有公德心」這五個字批評我兒子, 我沒有生氣,只是平靜地跟她說:「沒有人會故意想把病毒傳染給他人,但是,在盡可能小心的前提下,我想要我的兒子活著!沒有人給他送餐,是要他在宿舍病死或餓死嗎?」 大家相信現在的染疫人數是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數字嗎? 我認為染疫的黑數至少是檯面上這個數字的三倍以上! 我一個同事的小孩確診了, 她起先是陰性, 兩三天後也轉陽了, 基本上同桌共食的一家人, 很難不跟著確診, 但是,有一天我因為關心我同事, 帶了一袋我自己做的包子去給她時, 看到他先生的店依然開門做生意, 而且他先生站在門口、沒有戴口罩, 我戴著口罩, 把包子遞給她先生後就匆匆離去⋯⋯ 我一個朋友的爸爸是種鮮香菇的, 他咳嗽了好多天, 沒做任何篩檢, 自己判斷是小感冒, 每天依然種香菇、採香菇、賣香菇, 直到有一天咳得太厲害, 去看醫生,做了篩檢, 果然,陽性! 但是從他開始咳到確診, 這當中不知道賣出去多少香菇了…. 路邊的菜販, 自助餐店的老闆, 路上奔馳的外送員, 銀行的行員, 一般商店的服務人員….. 只要他們不說, 誰會知道他們有沒有感冒徵兆? 只要他們不通報, 他們就不是政府每天公告的數字之一! 大家會問:他們幹嘛要這樣害人? 不,我相信沒有人想故意把病毒傳給他人! 我之所以沒有用道德標準撻伐這些同胞, 是因為我知道他們有他們的苦楚! 我兒子染疫後, 我問我兩個醫生朋友同一個問題:要不要去做PCR?要不要通報? 結果,他們反問我:通報要幹嘛?政府能為你兒子提供什麼幫助?你要兒子排隊好幾個小時去做PCR的目的是什麼?確定他染上的是新冠嗎?然後呢? 通報之後, 可能被強制不准外出, 但是政府不會安排送餐或就醫, 政府會給你一堆限制, 但不會管你是死是活, 從人性觀點來看, 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命交給政府? 這還不包括那些「一日不做,便一日無食」的中低收入家庭! 通報或是告訴別人我染疫了, 誰還會雇用我? 染疫期間在家休息, 誰養活我的家人? 我若是自助餐老闆, 我公告「老闆確診隔離中」, 即使我好了, 短期之內會有顧客上門嗎? 我是顧客的話, 有其他自助餐可選的情況下, 我當然要暫時避開老闆染疫的那一家, 因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完全沒有傳染力了! 這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獨居的老人, 在外租屋的大學生, 全家一起確診的家庭, 一旦確診被隔離, 誰來幫助他們? 他們的三餐、起居、醫療要怎麼辦? 當我們站在道德的制高點, 要求他們乖乖躲在家裡、不要出來害人的時候, 我們想過他們的困境嗎? 如果那獨居的老人是我們年邁的父母, 那在外租屋的大學生是我們的孩子, 那染疫的一家人是我們的兄弟姐妹, 我們忍心讓他們自生自滅嗎? 當我批評政府雜亂無章又不負責任的防疫作為時, 我常常被反問:「你這麼厲害,怎麼不自己去當指揮官?只會扯後腿,為什麼不捐一台PCR的儀器給醫院?多提出正向建議,少做負面批評!」 這些話乍聽似乎正義凜然,實際上就是典型的「奴性主義」! 我每年乖乖繳稅給政府, 就是希望政府好好治理國家、照顧人民! 我繳的稅不夠政府聘請專業人士來當疫情指揮官嗎? 然而這個爛政府給我一個傲慢自大又毫不專業的牙醫來當疫情指揮官! 我繳的稅不夠政府買足夠的快篩試劑和PCR儀器來幫助我已經染疫的兒子嗎? 然而這個一天到晚喊著超前佈署的爛政府,只會叫人民冒著群聚的風險,不斷地在烈日或寒風中排隊又排隊! 多少專家學者一直在給政府提出正向的建議,只會自吹自擂的傲慢民進黨政府何時有聽進去半個字? 疫情已經如山洪海嘯般一發不可收拾了, 因為有很聽話的人民, 所以我們前面守得很好, 政府有充足的時間以國外的疫情發展為借鏡, 提早規劃、防範一定會來的山洪海嘯, 但是,無知、傲慢、又貪婪的執政黨到底做了什麼? 篩劑、藥物、病房、人力, 整個社會的抗疫大網在哪? 如今你我都已經置身於這戰場了, 除了自行找活路, 還能怎麼辦? 求生存是人的本能, 面對他人的苦處和困境, 我們不能一味用道德撻伐的角度來看待, 但是,在求自己生存的同時, 我們最起碼要做到盡可能也保護別人! 我們要和親戚朋友、左右鄰居形成互助網, 我已經跟左右鄰居說好, 誰先染疫, 健康的那一方就要幫染疫的那一方每天準備食物, 並提供一切跑腿的援助! 想想真的很悲哀, 有政府,會搞事, 靠政府,得往生! 疫情尚未結束, 大家各自珍重!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