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2 人回報1 個月前
🎯日常可做到以下6點:

避免在自家製作發酵食物,因為發酵的過程需有嚴格衛生規範,以及專用設施和流程,才能避免米酵菌酸產生。
如果真的想自行發酵食物,由於米酵菌酸不喜歡酸性環境,可加入檸檬汁或醋來減少毒素形成。
出國旅行到不熟悉的地方,應避免食用發酵食物,尤其是濕的麵條和餅類。
如果需要浸泡黑木耳或銀耳,不要浸泡太久,假使要放過夜,務必放置在冰箱,用低溫來抑制米酵菌酸產生。
乾菌類浸泡後假使有黏液產生,請立刻丟棄不要食用。
浸泡穀類食物也必須勤換水,避免異味產生。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米酵菌酸釀寶林茶室案!食藥署揭自保關鍵 | NOWnews 今日新聞 | LINE TODAY https://liff.line.me/1454987169-1WAXAP3K/v2/article/oqW9Gjp?utm_source=lineshare #米酵菌酸(#BongkrekicAcid, BA)是一種罕見 #毒素,由 #唐蒼蒲伯克氏菌 產生,這種細菌容易在 #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尤其常見於 #椰子 和 #玉米,在 #pH值中性、#攝氏22至33度之間的環境中會迅增,並產生出大量的米酵菌酸。 若不幸 #誤食 米酵菌酸,#患者 的 #肝臟、#腎臟 會受到 #嚴重影響,並引起 #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 等 #症狀, #中毒嚴重 時,還可能 #危及生命,且該毒素無法通過 #洗滌移除 或 #烹飪破壞,因此 #預防才是避免中毒的關鍵,呼籲消費者千萬 #別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澱粉發酵食品保存方式及期限應該重新檢討改進(#加註警語!)
    1 人回報1 則回應1 個月前
  • (right)米酵菌酸 它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 deria gladioli)產生的罕見毒素。儘管它會構成食安危害,但有步驟,還是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暴露接觸病毒風險。 (right)唐菖蒲伯克氏菌在以下條件下會大肆繁衍: (double arrow right)脂肪酸豐沛的環境, 特別是「椰子」和「玉米」脂肪酸。 (double arrow right)中度pH值 (double arrow right)攝氏22至33度 一旦唐菖蒲伯克氏菌生存在理想的條件,其第2天就會產生每公克2-4毫克的毒素量。而人體只要接觸到1至1.5毫 克就會死亡。 (right)消費者可以如何避免接觸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沖洗不 掉,烹煮也殺不 死,再加上無臭無 味,受影響食物也 不會改變外觀色 澤,因此只能在製 作過程中預防。 (right)以下為幾個降低風險的方法: 一、發酵過程需要嚴格的衛生條件, 才能杜絕米酵菌酸,因此要盡量避免在家中自行發酵「玉米」、「椰奶」或「果肉」等產品。 二、完全根除米酵菌酸的生長環境。 想發酵玉米或椰子等產品,可以添加檸檬汁、醋或乳酸 等酸性物質,確保混合物呈酸性。這有利於正確的微生物生長並減少毒素 形成的機會。 三、當不確定來源和安全性時,避免食用經常被發現含有米酵菌酸的食品。 四、如果有必要隔夜浸泡白木耳或黑木耳,務必確保「浸泡過程」是「在冰箱內」進行。 五、發酵食品時採取良好的衛生措施,例如對所有食品接觸表面進行消毒,以防止細菌對食品造成不良汙染。 六、永遠確保食品的新鮮。考量細菌適合在室溫繁衍,永遠「別將食物放置在室溫過長時間」才食用。 即便放在冰箱,也要確保冰箱有沒有因為塞了過多東西,影響保冷、保鮮。 存放冰箱過久的食品,不要因為惜福而捨不得丟棄,惜福的舊觀念,恐怕讓人珍惜的不是福氣,而是各種致病源。
    1 人回報1 則回應1 個月前
  • 請替,吃了一盤家常菜,女子肝臟縮一半,多器官衰竭,這道菜幾乎每家都在吃。 春夏時節最容易中招,一定要多加小心,趕緊轉發擴散,幫助家人朋友,避免危險發生。 深圳40歲的張女士,吃了家裡泡發多天的黑木耳後,出現嘔吐症狀, 檢查發現她的肝、腎、心臟功能已經嚴重受損,病情極其凶險。 經過人工肝治療和腎透析治療後,病情也沒有好轉,唯一的辦法只有換肝。 在肝移植手術中,醫生發現她的肝臟已經縮到了正常大小的一半左右。 醫生表示,張女士是因為吃了泡發過久的黑木耳,導致了食物中毒,引發了多器官衰竭。 只是吃了一盤黑木耳,就多器官衰竭,實在是太可怕了。 事實上,黑木耳中毒的事件每年都在發生。 浙江精華一家三口吃了浸泡兩天兩夜的木耳後,全家食物中毒,擊碎了女兒五處臟器衰竭。 遼寧一對夫婦吃了泡發快兩天的黑木耳,雙雙中毒,造成肝腎衰竭,中毒性休克。 家家都吃的木耳竟然會變得這麼毒。 專家表示,黑木耳本身營養豐富,無毒無害。 但很多人將黑木耳泡發時間過長,就會產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它耐熱性高,即便是經過爆炒,也很難破壞。 人食用後,短時間內就會引起肝腎心腦損傷,甚至引發器官衰竭和死亡。 數據顯示,如果米酵菌酸攝入量多,中毒後的死亡率會高達50%以上。 最可怕的是,目前對於這種毒素的治療沒有特效藥。 醫生鄭重提醒,千萬別再吃泡發時間過久的黑木耳了。 泡發超過8小時的黑木耳就足以讓人中毒,一定要果斷扔掉。 正常情況下,用溫水或冷水泡發一到兩個小時就可以,也不要一次泡發過多,盡量隨泡隨吃。 泡發銀耳、白木耳、蘑菇、乾貨、乾菜時,也應注意這些問題。 黑木耳是很多家庭桌上的美食,但一不小心泡發過久,就可能會導致中毒,甚至帶來生命危險。 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黑木耳會導致中毒,懇請大家一定要吃。
    13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