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2 年前
林老師好
後學是因為聽了前賢的分享才想到40年前就有一位長者跟後學說:
你們素食者吃的水果蔬菜全是涼的、所以要用粗鹽炒過才能溫補!
結果一晃過了40年、
如今身體狀況只有自己知道、而現今社會網路發達文章那麼多、陷阱那麼多、如果不是自己體驗過來有好的結果..
是不能轉傳的、
事情想的跟現實都不一樣啦!一定要自己體驗過有好的結果才能分享、因為無形中有因果的。分享對的自己安心、如果轉載錯誤的、無形之中處罰行為人。所以一定要自己體驗過有好的結果才能用自己的感受分享!
今天剛好使用第七天!
感覺身體輕盈、
腳步👣有力!
後學感謝🙏天恩師德!
佛前叩首有效。

今天使用粗鹽炒過磨成粉第七天。
今天113年8月11日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6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分享椰子油漱口的好處(救了我的牙齒),5年前因臼齒有點搖,怕看牙醫朋友告知可用椰子油含在口中15~30分鐘可以殺菌又護牙,聽了有點訝異,但是怕看牙醫也只能試試,竟然牙齒美白又不搖,這是我自己親身體驗,一瓶350'用了5瓶(不是謠言喔!)後來好了就也沒用,就是因為這樣最近那顆牙齒又痛起來,去給醫生看說必須抽神經(因為牙齒保護的很好,算第一次看牙齒,所以不知什麼是抽神經)想說他們比較專業就由他們弄,結果才知道抽神經會把牙齒弄出洞才能抽,好好的牙齒變中空,竟然還叫我最好用植牙,才知道現在牙醫都有業績,植牙一顆5萬至10萬,真的很可怕,因為我們都是外行,只要他跟你說你這顆牙齒無法裝又會影響旁邊牙齒,最好植牙,對他們來說賺錢又省力,我們是發冤枉錢又受氣,現在的牙醫太好賺了,想想好可怕,我後悔沒持續用椰子油漱口,希望大家可以分享給牙齒有鬆動或蛀牙的人先使用椰子油,但是要有耐心喔。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各位講師、各位前賢,大家好! 後學是桃園道場桃藝區的後學王麗珍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吃真鹽的妙用及好處 後學吃真鹽已三年多 包括煮菜也都用真鹽 把苔嫣的鹽巴已經換下來 在洗水果的時候 在泡蘋果的時候才會用苔嫣的鹽 不然我們家已經用真鹽在做菜 真鹽的用法很多 很廣 不要以為只有能泡水喝 拿來乾吃都行 後學因為常年吃少油少鹽 都不知道這樣只是錯誤的一個方法 為什麼? 因為當年二十幾年前 後學所得到的資訊就是 要吃少油要吃少鹽 這樣對身體才會好 再加上吃素的當下 就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吃出健康來 果不其然二十多年後 當然不是很不健康 只是有一些問題找上門了 後學有高血壓了 後學有心跳過快的問題 還有甲狀腺腫瀉的問題 這些問題看了醫生 醫生都不知道怎麼說 只會開藥給後學吃 那後學不喜歡吃西藥 覺得長期下來 那還蠻麻煩的 每天都要變成一個藥罐子 所以後學出去外面找了 自然療法的課程來上 好不容易找對了 原來後學這些問題都是 真鹽少吃了 鹽巴少了 為什麼? 少油少鹽的一個狀況之下 後學可以煮菜忘記加鹽 跑步流汗 出去運動買個菜回來 也沒有要補充鹽水 甚至常常大熱天一出門 買菜回來就中暑了 丟刷傷腦筋 自從補充了真鹽之後 這些問題丟刷的現象 基本上就沒有再發生了 各位把真鹽拿來當 一個好藥物來使用 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現在後學開始教大家 怎麼用它 第一個早上起床 500cc的溫鹽水 溫水加鹽巴 溫水加真鹽 那鹽要加多少呢? 基本上後學會建議大家 您吃的鹹度 您如果覺得鹹就可以了 500cc 基本上要加到4.5公克的鹽 那你們把它攪拌一下 就喝下去 早上起床 第一次要補充的真鹽水 非常的重要 可以注入能量 讓你的細胞瞬間活化 你就會有很有精神的 去面對一天的工作 再來第二個 吃水果的時候 務必要把真鹽撒在水果上面 去平衡掉水果太甜的問題 因為太甜的水果進到身體裡面 是變酸性的 還有太甜的水果長期吃下來 對我們素食者是蠻麻煩的 很多前賢都會說 我三酸甘油脂過高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哪裡少吃了 各位不是少吃了 是糖吃太多了 甜的水果吃很多 米飯吃很多 麵條吃很多 麵包吃很多 各位這時候真鹽一定不能少 請各位記得 不管吃任何水果都把真鹽撒上去 去平衡掉酸的問題 而且我們如果 尤其困到 常常會頻尿 晚上半夜常常起床 上廁所 這個更好用了 睡前喝一小杯的溫鹽水 一小杯大概200cc到300cc 請個人自己決定 平常呢 也要喝 平日 平常就要喝溫鹽水了 把它泡好 睡前先喝200到300cc的溫鹽水 您不用擔心 您晚上會一直起床上廁所 您反而有補充到真鹽 您就不會一直跑廁所 為什麼 身體裡面的收水功能補足了 就是補到礦物質 您的半夜就會很好睡覺 即使 你一個半夜起來三次 都有可能變成一次到兩次 會慢慢遞減 因為後學的爸爸 就是看到我們都在吃真鹽 我的爸爸還說 你們到底在吃什麼 可不可以分我吃一點 後學爸爸吃了之後 他隔天起床說 唉呦你那個鹽也真厲害 因為爸爸87歲了 攝護腺有腫大的問題 他半夜都會起床三到四次 他吃了真鹽 隔天說 我半夜上廁所的次數 變少了 四次變兩次 他還跟後學說 把鹽巴留下來 不能帶回家 這個是第一個案例 第二個案例是我們的班員 聽後學講完課之後 立刻把真鹽帶回家 馬上補充 隔天看到後學 就還跟後學講說 鹽巴還有沒有 他還要 後學就問他 你吃那麼快嗎 不可能吧 他說太好用了 因為他連平常 一個前道喝白開水 都會想上廁所 只要喝水就一直跑廁所 他昨天居然 晚上下了課回家之後 吃了真鹽 他反而說 上廁所的頻率變少了 可見得各位 我們都缺了 這些真鹽裡面的礦物質 一定隨時要補充 再來另外一個 真實案例 我們有前嫌 長期胃食道逆流 很嚴重 看醫生也看了 藥也吃了 沒效就是沒效 直接補充真鹽之後 一個禮拜 胃食道逆流好了 各位前嫌 千萬不要去吃 抑制胃酸的成藥 因為胃食道逆流 不是胃酸分泌太多 反而是您的胃酸分泌不足 為什麼會分泌不足 就是真鹽礦物質不夠 相信候選 因為這個真實案例 活生生的站在候選旁邊 他也常常跟人家分享 我的胃食道逆流有多黏 就是吃鹽巴吃好的 那怎麼吃 除了平常的開水 如果各位有帶 保溫瓶裝水出門的習慣 您可以在你的保溫瓶裡面 裝一些真鹽在水壺裡面 還有另外放在手掌心 不是都有送各位一瓶玻璃瓶嗎 小玻璃瓶裡面 把真鹽裝好 裝一半也好 裝滿也可以 那裡面有四個小分隔 一個就是一天要吃的量 那如果你一天吃不完 也沒關係 至少要吃一半 一開始慢慢練習 那您可以用乾吃的 頭痛也可以直接乾吃 倒在手掌心 慢慢的用舌頭舔進去 然後慢慢吞下去 不能太急著吞 因為你太急著吞 你會噁心想吐 那這時候怎麼辦呢 噁心想吐沒關係 就去喝水就好了 所以記得乾吃鹽巴 是放在手掌心裡面 一小撮 用你的舌頭慢慢舔進去 慢慢吞下去 這就是所謂的乾吃鹽巴 馬上立即讓你的噁心想吐 如果是因為生病的狀況 還是中暑的問題 這個都可以很快的緩解 再來 我們會建議大家 把那個小玻璃瓶放在身上 包包裡面 您上課上到一半 想睡覺 肚孤了 缺氧了 您就把鹽巴倒在手掌心裡面補充一下 肚子餓了也要吃 為什麼肥胖減重減不下來 我都沒有吃飯了還減不下來 不是減不下來 是因為你身上的鹽不夠 鹽不夠才會減重減不下來 因為您已經少吃了還瘦不下來 這表示新陳代謝出了非常大的問題 所以請各位把真鹽補充足了 您就不會有減重減不下來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一定可以逆轉 再來 腳抽筋就是缺鈣的一個表徵 請大家務必把真鹽一定要隨時補充 只有隨時補充 但是你們一定會想 叫我吃這麼多 我會不會吃到腎臟有機會壞掉 請各位放心安心 如果吃苔鹽的鹽候學不敢保證 但是吃真鹽您就不用擔心 有機會壞掉 不可能 因為我們是吃礦物鹽 不是吃苔鹽的鹽 只有氯化鈉而已 各位 真鹽如果吃太多了 它會慢慢的從您的尿液裡面排出去 不會囤積 但是苔鹽的鹽氯化鈉就有可能囤積在您的腎臟 所以這一點請大家務必要注意 還有另外一點 喜歡喝茶葉的朋友 喝咖啡的前嫌 務必要注意 因為茶跟咖啡都是利尿的飲料 請大家喝完茶或咖啡之後 要補充同等量的水分進身體裡面 比如說 我今天出去買了一杯美式咖啡 中杯360cc 您把咖啡喝完之後 要補充同等量360cc的真鹽水 把水加上真鹽補再補充一遍 把360cc的水加上真鹽一樣喝完 不然的話 如果你沒有補充同等量的水分 茶跟咖啡會帶走身體裡面更多的水分 所以為什麼會血液濃稠 就是因為我們喝了利尿的飲料 利尿的咖啡利尿的茶 它會順便帶走身體裡面的水分 所以不是喝茶喝咖啡不好 是我們方法錯誤 請大家務必記得 一天的水量請大家務必記起來 體重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體重有多重 體重乘以30cc 就是你一天要補充的水量 那個水量不包括你要喝的湯 你喜歡的咖啡 你喜歡的烏龍茶都不能 如果以50公斤的體重來講 乘以30cc 你一天的基礎水量就是1500cc 那請在這1500cc當中放了真鹽 它就會留在身體裡面 不會隨時流失掉 舉個例子 早上喝500cc的真鹽水 就已經去掉500了 剩下1000 你就在下午三點到五點 這時候一定要再補充 為什麼這時候走大腸經 一定要再補充一次500cc 那剩下的500cc 你就平均分在其他時段喝 當然不只喝1500cc 你可以喝超過沒有問題的 請大家務必注意這一點 通通要加真鹽水 記得 還有呢 感冒了 發燒了 不用急著看醫生 如果你知道 你自己是因為什麼流行性感冒 流行 一切的感冒基準點都是 細菌或病毒 會痠痛叫病毒感染 不會痠痛就是細菌感染而已 那這時候 你可以把真鹽水加溫水 真鹽加溫水 拿真鹽水來漱喉嚨 漱個兩遍之後 再喝下去 這樣子第一個 可以將你喉嚨的細菌殺死掉 第二個 在發炎的時候 我們的溫度 體溫都會比較高 你可以透過溫鹽水來降溫 所以為什麼你們生病 就跑醫院去掛點滴 那個點滴就是生理食鹽水 1000cc的純水 加9公克的真鹽 就是生理食鹽水 所以各位前線 在家裡好好的補充生理食鹽水 不用花大錢去醫院去調點滴 請大家務必記得這一點 還有我們一定很多人都會說 吃這麼多鹽不會怎樣嗎 當然不會怎樣 少吃才會怎樣 這裡再跟大家說明 眼淚是鹹的 鼻涕也是鹹的 還有我們的汗水也是鹹的 我們的尿尿是不是鹹的 如果不是鹹的 那你要趕快去掛新陳代謝科了 如果不是鹹的 你有可能是糖尿病的罹患者 還有我們的口水是淡鹹的 我們身體所有的液體都是鹹的 為什麼我們就不補充鹽巴呢 還要少吃鹽呢 所以這是錯誤的 後學簡單跟大家報告這些問題 請大家務必記得稍微做一下調整 剛剛後學講到抽筋 抽筋就是要補充鹽巴 把礦物質吃進來 我們已經有前前做過這個實驗 半夜抽筋痛得要死怎麼辦 突然想到後學說的 趕快起來 喝一杯溫鹽水 喝一喝 他說半個小時後就緩解 太高興了 真的各位前前 這個鹽真的是無敵天下好用的一個鹽巴 你們一定務必放心好好的用 做菜也可以用它不用擔心 還有一點真的不可思議 後學的兒子上班就是喝溫鹽水 為什麼他會乖乖喝 他說辦公室的鹽巴好 不是辦公室的水好難吃 都沒有味道的水他喝不下去 後學就跟他講 那你把真鹽帶去 加在你的開水裡面 結果他這樣子吃吃吃吃吃 不知不覺吃了半年多 冬天來的時候 居然可以不用蓋厚被子 一個涼被就過一個冬天 我們還在想奇怪 你怎麼這麼厲害都不用換被子 我兒子說就不會冷 不用蓋厚被子 結果後學就在這一本書裡面 吃對鹽救你命這本書裡面找到答案 因為鹽巴可以讓你身體變暖 所以我們昆道常常手腳冰冷 您不妨可以試試看 從現在這一刻開始 立即補充真鹽 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那細節很多 還有很多的分享 沒有辦法在一次的錄音裡面 講清楚說明白 希望有機會 可以跟大家面對面的解說 也希望你們手上有好鹽之後 趕快利用它 重點把書本買回家 上網去買 吃對鹽救你命這本書 這裡書不是一般大眾人士寫的 都是醫生寫的 參考了很多文獻報告 這本書是國外的醫生寫的 告訴我們吃鹽才是救命的一個好方法 請大家不妨試試看 您會得到不同的一個感受 那後續就分享到這裡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謝謝大家
    21 人回報2 則回應2 年前
  • 今天 妳和妳的家人還在忍受腰椎間盤膨出、突出、脫出、椎管狹窄、骨質增生、腰椎側彎、頸椎壓迫神經等,引起的腿部疼痛麻木的痛苦嗎?如果妳和妳的家人正在忍受這些骨病折磨的話我給妳推薦一個簡單有用的調理辦法,這是我和5000多位骨友的親身見證神奇療法,教妳少走冤枉路,不花冤枉錢,花三分鍾看完,讓頑固的骨痛壓迫徹底遠離妳!現在妳花了3分鍾看這篇文章可能徹底改變妳多年久治不愈的骨病折磨,相信妳以後一定會感激我的! 自從去年秋天,已經至少有15個朋友問我是怎麽好的了,有的是自己疼,有的是替家人問,沒想到腰椎病現在這麽普遍!今天我想來寫這個帖子,把我看腰椎的過程介紹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少走彎路,盡早擺脫腰椎病的折磨! 我叫張鵬,今年58歲,出租司機,職業原因,常年久坐,經常感覺腰痠背疼,腿麻。35歲那年就查出有腰突,那時候年輕,沒當回事,疼了就吃點藥,疼狠了就去按摩、牽引。後來也做過烤電、正骨,都只是暫時緩解,過後還疼。可能就是因爲一直沒得到有效調理,我的腰椎問題越來越嚴重,後來不光腰很疼、痠麻、發困,屁股也疼,小腿也開始發麻發涼。有時候走路,感覺腳底板發麻,像踩著棉花一樣,甚至有時候坐一天再站起來都感覺不到腳的存在。 2015年8月,有一天我開了四五個小時車以後,又搬了兩箱水果上樓,一個不小心閃了腰,當時腰真是鑽心的疼,趕緊去了醫院,一檢查才知道我的腰椎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腰椎間盤3/4膨出,4/5節膨出,黃韌帶增厚,椎管狹窄,腰5骶1膨出並輕度突出,還有什麽椎間小關節退變。當時建議我手術。但要在骨頭上動刀,我很猶豫,就四處打聽能不能做手術,打聽的結果就像開頭說的,大家都不建議手術,風險大、受罪且不說,關鍵腰椎病是慢性病,靠動刀子根本就好不了,而且我才五十歲,萬一癱瘓了,上有老下有小怎麽辦! 後來我就開始了長達幾年的治療生涯,到處打聽,去過很多家知名的醫院,住院理療每次都是一兩個月,打針、吃藥、輸液、理療、針灸、牽引,該用的方法都用了,結果是越來越嚴重,斷斷續續的在床上還躺了幾個月,簡直就是個廢人了,後來我才知道這些理療原來都是沒用的,只會花錢又受罪,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年就像一場噩夢一樣讓我痛苦不堪 !! 可能是2019年我走貴人運,也可能是人生病什麽時候能好都是有定數的,我這個人信佛!總之後來能有這麽好的結果,真的是機緣巧合! 有一天一個病友給我推薦了一個骨病調理中醫師,據說他們那個貼敷方法出自祖傳200多年秘方,調理好很多人,在當地很有名氣。其實當時我不太相信,後來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和試一試的心理,添加了客服LINE號,跟客服敘說了我的癥狀,客服說我的癥狀是比較常見的典型腰椎突出膨出壓迫神經,導致腰酸背痛腿腳麻的,客服說我的病情很對癥,是可以調理好的,我就讓客服給我寄了2個療程,按照客服給我指導的穴位貼敷,沒想到敷上這個小小的膏藥,也讓我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剛貼上幾天,就感覺腰部疼痛感減輕,下肢的疼痛麻木感也有所減少,有股熱流在腰間蠕動,像經絡被打通的感覺,真的太不可思議了,用到了10天左右,就感覺每天腰腿都是輕松的,腰椎和腿也沒有痛疼麻木的現象了,很舒服,走路走遠點也不累,客服告訴我這個時候處於調理的關鍵時機,要趁熱打鐵,堅持按療程來調理,這樣才能更好的遠離腰突,才不會反復,我又讓客服給我寄了2個療程,堅持用完以後到現在都沒有復發過,真的讓我對客服感激不盡,感謝他們有這個膏藥,不僅幫我解除了痛苦,免遭手術風險,現在開出租開十幾個小時都沒問題! 今天我把我的經曆分享出來,一是想讓有骨病問題的朋友少走彎路,二是出于感激之情,順帶給客服做個宣傳。如果妳或妳的朋友家人有頸椎、腰椎、關節等方面的困擾,都可以直接免費咨詢。以上內容由本人親身經歷,完全真實! 李氏康骨健(中醫理療館)。 祖傳秘方傳承200多年,濟世救人,本草閣漢方藥館第六代繼承人,榮獲《世界傳統醫學名醫獎》,《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編委之一,專業調理各種骨科類疾病,包含頸椎病,腰椎病,骨質增生,膝關節疾病,行醫50余年, 患者遍布台湾,日本,新加坡,東南亞十幾個國家,其中不乏很多名人前來問診咨詢。由於每日前來咨詢的人絡繹不絕,客服目前只開通了線上問診。
    14 人回報2 則回應5 年前
  • 《疫情中三個女人的故事》 *她是我的某一個廣播節目的製作人,我們已經一起工作15年。她的先生輕信謠言,認為Omicron 只是輕症:還可以「群體免疫」,反正打了三針。為了公司業務,經常交際應酬。 妻子勸不聽,星期一,先生確診。 先生先到外地郊區的房子自我隔離。 向來盡忠職守的她,上星期一慌張的告訴我,她已經被匡列,我立即安撫她,不要慌張:妳先生確診了,他年輕,你也年輕,倆人都沒有大病,都打好疫苗。好好要照顧的是女兒,因為她很小,還沒有 疫苗可以打,Omicron 對於各年齡無差別攻擊。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一、二月左右,因為Omicron 住院病人有1/3是兒童。所以雖然孩子和爸爸接觸不多,但要格外小心。匡列的人是妳,但把孩子隔離起來,因為她沒有能力照顧自己。你替她做菜,準備食物⋯⋯放在門口,和她保持距離。 順便問一下:先生有沒有保新冠病毒險?她回答:有!我勸她別生氣,心想得病賺十萬,隔離賺五萬⋯⋯她才在電話慌亂聲中,破涕為笑😂。 但偽裝的歡樂只過了一天,幼小的女兒不幸確診了,發燒40度,上吐下瀉⋯⋯她急忙帶著女兒去醫院PCR,結果醫院已滿患,醫護無奈地叫她回家。女兒不符合住院資格。根據官方最新政策,必須要抽慉、心臟衰竭⋯⋯才可以入院,或是更小年齡如兩歲以下、12個月才能接收入院。 女兒確診上午做PCR那一天,台灣一天確 診個案破了三萬,在新北市,各大醫院離醫療癱瘓,只有一步之遙。醫院這樣做,是不得已。 一個母親的心,看著年幼的孩子,拿到一包普拿疼等,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政府採購不足的輝瑞 Paxiovid⋯⋯這些藥物依據藥廠建議,都是一確診初期立即服用,才有療效。在美國,它一套五天劑量530美元,任何人確診,和醫師FaceTime ,處方簽即送到三大連鎖藥房,CVS、Walgreens 、Walmart ,或是其他患者指定方便的藥房。 台灣政府嚴格管制,忘記他們管制的是人民的一條命,規定只有住院者才可以享有以上藥物。但醫院飽和,無法收治,儘管病情嚴重,不只不給新冠病毒藥,上吐下瀉點滴也不能打,請回家,答案就是一包感冒藥包。醫護很親切,但政府就是玊,王説了算,錯了不可説,或是説了也沒有用:雖然我們以為自己住在民主社會:卻忘了,我們除了愈來愈堅定的台灣意識,其他公共政策品質,愈來愈慌亂離譜。 於是我的製作人帶著女兒回家,她才不到九歲,一生沒有生過這麼痛苦的病,於是偉大的母親,自己貼身照顧女兒,為她輕嘔吐的穢物⋯⋯媽媽變身護士,當然沒有防護衣,只有口罩,兩天後,媽媽也確診了。 去醫院之前,她心裏已有數,發燒、喉嚨異常疼痛⋯⋯一清早,女兒還在睡夢中,她自己趁著街上人煙稀少,也不想搭乘公車、計程車,傳染他人,一路走到亞東醫院。 那個清晨,台北還很冷,她忍著身上的不適,咬緊牙關堅持走到醫院。排完隊,做完PCR,再走回家。 幾個小時之後,她被通報:她的身分改變了,在政府資料中,她成為當天下午指揮中心報告的破四萬例其中之一。 我想寄食物給她,她說家人支援的食物夠了,但她想哭出來。因為週二固定的節目她不能到,還要讓我操心。 這個女孩太善良,她一點都不擔憂自己,也不想再感染別人。她早早就聽了我的建議,Omicron 是空氣傳染,要帶3D,或是N94。要自己準備好篩檢劑,這個政府除了選舉,及特殊利益,已經忘了人民。他們的對手太可笑,他們的立場很本土,但本土意識上的土地,那一個又一個人民的痛苦,那些細微的糾結,焦慮,他們卻感受不了。我告訴她我們要自救,不普篩很危險,要買足篩檢劑。因為Omicron 有六成以上是無症狀感染者。 六成很高嗎?很安全嗎? 它意思是有950萬人,會有症狀。 死亡率很低,從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一,換成人數,換成生命的意義,很低嗎? 在香港,它代表一個月內死了快一萬人,於是不只醫療癱瘓、火葬場癱瘓,連棺材不足。 在韓國也是如此。只是沒有這麼悲慘。 這個死亡率它代表若確診總人數為100萬人(每天4萬,二十五天即可達到),死亡人數在一個月內將有二千人。那二千人裡面,有來不及長大的孩子,有可能老了,但對於社會仍然具備深刻意義的長者。 那二千人是已經打了七十七天俄烏戰爭、死亡人數的近1/4。 即使沒有走到死亡的盡頭,孩子過程中的恐懼、絕望、無助、長大後是否有什麼後遺症?一生健康是否受影響?母親的擔憂,這是多麼深刻的人權! 她問:政府不是宣傳輕症?不是公衞專家二月要與病毒共存…群體免疫嗎? 我説:別提什麼專家,有些仍持良心的人已被排擠,應和政府的専家才能建立地位。各領域皆如此。 群體免疫早因病毒不斷的變種,已經破滅:與病毒共存,藥物、快篩、兒童疫苗、專責醫院體系都要準備好。 人權宣言怎麼會只是過去的政治迫害,以及現在的投票權利。人權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人本身,一個人民在统治階級的掌權下,可以有尊嚴、合理的活著。 不論確診,還是死亡病例,這些人都不是數字,他們是人。一個又一個台灣土地上的人。 *二天前,換我的管家母親也確診了。住在山區,開個自助餐廳,人來人往,知道危機,帶著口罩,還是確診了。管家很孝順,每日中午幫忙媽媽,於是她也被匡列隔離了。 其實山上的學校已經停課,餐廳沒有什麼生意,但小自助餐店怎樣也要勉強維持生計⋯⋯直到媽媽倒下。管家向我道別前,我先給了她一盒政府強制徵收前一週我買到的篩檢劑,要她每天篩,她當埸快要哭了。她知道現在每個台灣人都一劑難求,而她也很害怕,她真的需要。瞬間,我們好像掉進戰爭時期,人與人的相互支持及分離,都特別傷感。她知道我正在生大病,沒有辦法打足疫苗,一方面她自己染病害了我,因為我很容易變成重症:一方面她又不能在我生病的時候照顧我,她只好請假一個月。 目前她還在等待未來是兩條還是一條的結果。每日都很難熬。 *我的另一個前飛碟電台製作人,得了乳癌又得了肝癌,她已經離開職場。身體疾病使她必須經常進出醫院。最近她主要的工作是:每天一早清晨,到藥房排隊,購買篩檢劑。政府宣布的第一天,她已經排了,但排了數小時後,藥房表示已經售罄。今天她的臉書寫著:最新情報消息:清晨四點就得排,一早抵達,已經有不少的人⋯⋯還説得嘻嘻哈哈。 這種在美日韓⋯⋯到處可得,Amazon 都買得到,只是限制一次買99劑⋯⋯卻耗費這麼多不得已的台灣人,為求一劑,日日排隊。我每次經過藥房,看到排隊的人,心頭即感覺很悲哀。 以上是三個和我有關的女人,她們過去一週的坎坷故事。 在選舉中她們都只有三張票,她們只是三個人,三條命。 但在我心中,他們的敬業、善良都比我看到的多數官員好。 所謂統治者不是來享受榮華富貴的,權力是榮幸,或許:但它絕對是責任。 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該在乎的是人民的苦,那怕這些正在受苦的人可能只有一百萬人,只有台灣的1/20。 你可以説剩餘反正還有二千萬票,足以當選了:但這樣的領導人,完全誤會了人權及民主的根本定義。 他或她,是殘酷的。
    6 人回報3 則回應4 年前
  • 這是一位武漢醫科大學學生 染病情形及治療過程 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我最早出現症狀是1月16日,年前,八九個同學聚餐,吃完飯回實驗室,就開始不舒服,頭有點暈,我備著體溫計,一量果然有點發熱,37.2度。我猜可能因為吃太多,喝了點紅酒。那天本來還想做點事,要畢業了,課題和論文都要忙,但是感覺很困,就直接回宿舍睡了。 那時候根本不會想到新型冠狀病毒,當時公佈病例只有四十幾個,怎麼可能輪到我,何況我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奇怪的是,後面幾天沒有不舒服,該幹嘛該幹嘛,還和朋友出去吃了烤魚,甚至熬了夜。這就是這個病毒可怕的地方,太詭異了。 之所以肯定那次聚餐有問題,是因為我已經七八年沒感冒了,鼻涕都很少流,唯獨那天不舒服。現在想,可能也因為太久不感冒,免疫系統沒鍛煉過,抵抗力反而不行。 一塊吃飯的同學,後來或多或少都有症狀,發熱、咳嗽,跟感冒一樣。據我所知,大多沒有確診,只是在醫院隔離。也有個別確診的。 我是1月19號回的家,高鐵轉普快到縣城,再回村裏。後面幾天疫情突回家第四天,1月23號中午,吃完一碗餃子,我就感到發燒,一量38度,已然爆發。歐我就待在家裏,不走親戚,出門也只有晚上散散步。 又感覺很冷,還想今年冬天怎麼了,家裏開了空調還那麼冷,鑽進被窩,肌肉開始發酸。 那時候我就很恐慌:怎麼辦,自己是不是”中槍”了? 我偷偷哭,憋著哭,還吐了口痰——這口痰是透明的,帶著泡沫,醫學上叫卡他(症)狀,我知道肯定有問題了。擦完痰,扔了垃圾桶,我跟爸媽說不要碰這個垃圾桶,回頭密封處理好。我戴上口罩,讓他們戴,讓他們和親戚朋友說,也趕緊戴起來。 我爸打120,我接過電話,明確告訴對方:我發熱了,很可能感染上這次病毒。對方也很冷靜,問了我情況。 等了一兩個小時,救護車才到村裏。路上擁堵,車開得不快,透過玻璃,只能看到灰濛濛的天空。我心裏想,天哪,這些人怎麼還都在外邊晃蕩。 那時候心理就有“負反饋效應”了——越想著嚴重,越會放大病情,一擔心全國疫情會不會失控,自己體溫又上去了。甚至要吐了,趕緊找個垃圾袋,吐完,我一路提著,到隔離病房才扔掉。 到縣醫院才知道,我是全縣第一個住進隔離病房的。真的很扯,怎麼就輪到我了呢。 小縣城的隔離病房條件很一般,門是木頭做的,廁所要走出門才能上,裏面燈壞了,要自己用手機照著。剛開始我想,幹嘛要回來,武漢醫療條件不是更好嗎。後來慶倖,還好回來了,我的天,在武漢肯定排不上號。 隔離病房醫生蒙了幾層口罩,只能看到眼睛,那幾天還沒防護服,只穿了藍色隔離服,進出就要換。我很擔心他們,不想讓他們碰我。有什麼事都儘量打電話、發微信。 但他們真的很勇敢,沒有人退縮。醫生告訴我,這是他們的工作。 突然缺氧 進醫院當天,我就做了全部檢查。拍CT,做血常規,各種指標像轉氨酶都不正常,和免疫有關的細胞少了特別多,白細胞幾乎降到0。 第二天,疾控的人過來,從喉嚨取樣做“咽拭子檢查”。晚上結果就出來了,沒有意外,陽性。我確診了。親戚打電話通知我時,語氣很沉重。那會兒我反而淡定了,說沒事,我早就知道了。難受是慢慢到來的。 治療就是輸液,各種各樣的液,對症下藥,抗炎、護肝。但我知道,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藥物治療幾乎都是輔助作用,更要依賴自己的身體和信念。配合醫生是一方面,心態放鬆是一方面。那幾天我就一點點想辦法,用身邊的食物、水去調整身體的不適。 得了這個病,人會特別想喝水。三四百毫升一杯,我能喝十杯,沒有尿意,但上了廁所才發現,其實膀胱快不行了,說明它的敏感度降低了。 發病後沒有食欲,一天下來喝一盒牛奶,吃兩三個雞蛋,一個我們當地的燒餅。牛奶得溫熱一下,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吃太多,以免體溫升高,也不要吃太少,以免低血糖。 我是全院第一個病人,醫生們也沒有經驗。很多時候我就自己在網上搜治療手段,和他們交流。比如,看到治療HIV的某種藥物有效,我請教的教授也覺得靠譜,就和他們說。兩個小時後,縣疾控主任就把藥物調過來了。 後來我知道,我住進來那天,縣裏很緊張,如臨大敵,開了緊急大會,佈置任務,包括調用各種物資、藥物,來保障我們。 住院第二天,大年三十,本命年最後一天,本來以為過了這天,水逆就會結束,一切都會好起來,但那天晚上12點,我突然感覺自己呼吸有點無力。 我摸了自己的心跳,發現弱了下來,再摸了頸動脈,幾乎感受不到跳動,有聲音也是沙沙沙,不是正常人的咚咚咚。 我一下子反應起來,自己缺氧了,拼命呼吸,同時讓自己冷靜下來——緊張會更缺氧,呼叫護士送氧氣瓶,吸著氧氣大口地呼吸,身體胸廓努力地配合、起伏。 我告訴自己,這時候再艱難都不能睡著,否則可能會忘了自主呼吸。不能躺下,否則會壓迫肺腑,所以始終斜靠著,腿和身子保持100度左右。 醫學上,我經歷的呼吸窘迫,是這次疫情的重症表現之一。平常人捏著鼻子也呼吸困難,但呼吸窘迫的時候,我都想不起來去呼吸了。 我求救了醫生,告訴他們隨時準備搶救,但如果沒搶救過來,器官衰竭了,就儘早放棄,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 醫生來之前,我拼命吸氧,努力活動四肢,想讓它們熱起來,同時錄了臨終視頻。我想要和大家有個告別,斷斷續續錄了二十分鐘。 醫生半夜兩三點到了,鼓勵我,讓我挺住,可是我的手腳是冰的,麻木的,臉色發白,聽力很弱,說話都沒有任何力氣。 兩三個小時後,手腳才熱了起來,整個人不再是瀕死狀態,再後來發燒近39度,但我想這是好事,免疫系統終於又開始戰鬥了。 後來我吸著氧氣,讓自己平靜,不敢入睡,雖然繼續肌肉酸痛,但是存在即合理——如果不酸痛,我睡過去,忘了呼吸怎麼辦。 恍惚中挨到了早上,我明顯感覺到自己度過了一劫,脫離氧氣,自主呼吸逐漸恢復。 我就想好好洗個澡 第三天,護士送來了醫院飯菜,但是忘拿筷子了,我把牛奶的吸管當筷子,只有體驗過才知道這多難。 這天情況好了很多。體溫一度恢復到36.5,吃過飯,體溫又慢慢升高,但也頂多38度,沒之前那麼高,肌肉沒之前那麼酸痛。 這天我爸媽、我哥也來了醫院。他們前一天都發燒了,我讓他們再觀察一天,但他們挨不住都過來了。 只有我媽確診了,住進醫院隔離。我爸和我哥估計抵抗力好,病毒量小,檢測不出來,都回家隔離了。我每天和他們通個電話,告訴他們自己很好。來往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在家隔離了,自己在家裏做飯。 醫院給我標的是“輕症”。但我媽才是真的輕症,除了剛開始發燒,後來幾乎就沒有症狀。 我倆搬到了一間,我就讓她多做深呼吸,按時吃飯,每天跳廣場舞,鍛煉身體。我不想讓她老記著這個事。 那幾天和同學、朋友溝通,發現大家都很害怕,不知道疫情何時控制住,我一開始也怕,但經歷過最危險時刻後,不怕了。既然想活著,就要平靜面對這一切。 我的狀態也越來越好。第四天早上7點多,體溫37度。護士來抽血,我說我好了,她說我很強大,長得真好看。聽了這話真的特別感動,想哭。那時我一周多沒洗澡,剛經歷完與疾病的一場廝殺,狼狽不堪。 說實話,以前我不太關注時事,但現在很關注這場疫情。不過,很多新聞我都不太相信了,除非是鐘南山說的,他清楚疫情發展,也不會撒謊。 2月1日,前一晚新聞說雙黃連可以抑制病毒,我媽說,你看雙黃連有效,我說,這你都信,不如睡覺吧。她說專家都說了,我說你聽專家的還是聽你閨女的。她就覺得我理論學太多了,還是不相信我。 後來我姨打來電話,跟我媽說買不到了,都賣完了。照理說她應該隔離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偷偷跑出去買雙黃連了。我就接過電話,告訴她雙黃連那麼苦,喝它幹嘛啊,喝水不好嗎。 我的親身體驗是,喝水都有效。 但也不能刷太多新聞,否則會越看越恐懼,“負反饋效應”非常明顯。現在我覺得這個病本身沒那麼可怕,有時也需要靠意志力戰勝。我在朋友圈告訴大家可以練習平靜的深呼吸,保持淡定,我能挺過來,其他人也可以。 最近醫生又給我做了CT,結果很好,肺部炎症在吸收,幾乎沒啥了。但接下去還要隔離一段時間,醫生怕我以後免疫力還是不行,這幾天都在打免疫球蛋白。 算上別的藥,我一天要輸20小時,十幾瓶液,左右手都腫了,合不上拳頭,抬不起胳膊。不過,經歷過瀕死狀態,能躺著輸液已經是很舒服的事了。 進醫院後,我就一直在關注治癒病例,從發病到出院,病程在十四天左右,最新版的診療方案說,兩次核酸檢驗陰性能出院。我估計會很快治癒。全程治療沒用到激素,加上現在身體沒有不舒服,不會有後遺症。不用擔心這個。 跟很多人一樣,我只是得了一場病而已。要感謝醫生護士,相比我,他們才是拼盡全力的戰士。我就是個普通人。 未來,我也想給公共衛生做貢獻。動物疾病防控,活禽市場交易,這些都需要改進。但現在,我就想好好洗個澡。
    2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
  • 『揮別宿命』 從心開始 來自台灣創價學會會員 -- 政大教授吳安妮女士的信心體驗談 時光流轉,信奉妙法轉眼已經33年,領受到無數的功德,而所有功德的背後,都是因為「人間革命」及「立下誓願」之故,因此我要與讀者們分享五項「人間革命」的體驗: " 夫妻相處的人間革命 " 記得剛入信時,有位睿智、觀察力敏銳的大前輩到家中拜訪,看到我和外子說話的態度後,私下對我說:「你的態度傲慢,不尊重先生。」提醒我一定要盡快做「人間革命」,改變傲慢的態度,否則家庭不會幸福。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們夫妻的問題,婚後發現外子聰明機靈,每賭必贏,所以花很多時間在麻將桌上,而我喜歡讀書,特別討厭別人賭博,因此打從心底認為外子在浪費生命,經常為此爭吵,外子為了不想和我爭執,更加留連麻將桌。 當我認真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後,智慧湧現,領悟到我不能再這樣生活下去,與其要求別人改變,不如自己率先做起,才有機會折伏外子信仰,由他自己下決心戒除惡習,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此後外子外出打麻將時,我不再嘮叨及抱怨,改以關心的態度提醒他要注意身體,不要太累,他一走出家門,我就在家中認真唱題,說也奇怪,唱題沒多久,總會聽到開門聲,外子不是因為頭痛,就是因為輸很多而打道回府。 以前他可以連賭一兩天,現在就是兩、三個小時就回家了,讓我深刻領受到題目的力量實在不可思議。漸漸地,外子看到我的快速改變,在我信仰兩個月後,也跟著信心,而且很快就戒掉打麻將的惡習,印證池田先生的指導:「希望家人信心,人間革命的無言折伏是最佳的利器。」 " 婆媳關係的人間革命 " 恪遵學會的教導,我與婆婆相處時,只看她的優點,每次聽到親戚說婆婆的缺點時,我謹記佛法的教導,不可有「口業」的是非,總是告訴對方:「我很感謝婆婆,如果沒有她,就沒有外子,一定要報答母恩。」 有一次婆婆病危,外子兄弟姊妹(共九人)都認為應該放棄急救,有人表示:「如果媽媽醒來的話,誰要負責照顧?」我們夫妻許下承諾:「我們會負責照顧。」因為我們抱持的一念是一定要以《法華經》來報答母恩,而現在正是回報父母恩情的最佳時刻。 當時正值春節期間,我們每天為婆婆唱題祈求至少6小時,再開車到台南的醫院探望婆婆,令人開心的是,十天後婆婆終於醒過來了,而且改變了原本堅持住台南老家的執念,願意搬到高雄與我們同住。 84歲那年,我婆婆簽了入信卡每天唱題,雖然她需要洗腎,健康情況不佳,但春節期間,還是歡喜的與我們一起唱題6小時,非常感謝御本尊。 她與我們快樂而且努力的信心度過了四年,在這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外子沒有因為照顧婆婆而缺席任何一次的學會活動,與婆婆的相處中,我體悟到唯有境界高,感恩心強,才能建構一家和樂的信心。 " 健康的人間革命 " 談起信心的機緣,是因為我的頸部右邊長出腫瘤,信心後深刻檢討,明白問題就出在自己不懂得愛惜身體,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為了考試經常徹夜苦讀,一、兩天不睡覺,不生病才怪。 池田先生說:「生命本身擁有自愈力,能引發這股潛力的大良藥就是妙法。治癒要靠『自己本身』,靠自己的信心。」 這段指導成為我的座右銘,日日認真唱題祈求,三個月後脖子上的瘤自然消失了,領受初信功德後,我開始認真學習佛法,理解到唱題之所以能夠迅速解決生病的問題,源自於唱題後,生命中的「藥王菩薩」或自愈力會發揮百分之百的作用,因而很快就能去除病業之苦。 2011年,外子確診罹患鼻咽癌時,滿懷確信的告訴我:「信心28年,我就在等這一仗!」為了讓我能安心從事學術研究,外子長期父兼母職,此時正是我報恩的時候, 那一刻,我立下決意,一定要以題目來守護外子,那段期間,我睡在佛壇旁,醒了就唱題,累了就休息,甚至挑戰一天15個小時的題目。 我向御本尊深深祈念:「外子是廣布的大人才,負有很大的使命,未來要照顧很多同樣罹患癌症的人們,絕對要戰勝病業。」奮戰當中,由衷感謝會員們與我們共戰,成為堅強的後盾。 有位日本前輩還特地鼓勵:「您們夫妻一定要利用此機會成為廣布的典範。」我們將此話語銘記在心,與病魔全力搏鬥,不敢稍有鬆懈。 「因病起道心」,外子與我深刻體悟:必須懷抱喜捨之心來報答學會與御本尊偉大的恩澤,2016年外子一邊抗癌,一邊負起監工之責,在高雄市三民區建設了約50坪四層樓的據點,供當地會員活動之用。 回想得知外子罹癌時,我堅決的告訴他:「我們要為廣布再奮戰30年。」迄今將近十年,日前我提醒他,我們還要再戰20年,所以我們最近的共同語言為「20年」。 透過病業, 我們夫妻真正身讀御書,以信心為根本,勇敢的奮力挑戰,不畏不懼,堂堂戰勝病業之苦。 " 工作的人間革命及使命 " 由於家境清貧,我年方七歲就在深山摘果子,職場的起點比一般人都早,信心後聽到戶田先生的指導:「信心一人份,工作三人份。」深受感動,立誓一定要以信心來創造工作大勝利的實證。 30年前我從美國學成歸國,到政大教書,當時學術界認為台灣不可能有「管理會計」的研究,即使努力也不可能會做出成果,很多人奉勸我不要傻傻的堅持做比登天還難的「管理會計」研究。 但我告訴自己,身為法華經行者,一定要向困難宣戰,以勝利的實證證明御本尊的偉大,進而折伏更多人,為廣布做出更大的貢獻。 我牢記池田先生的指導,以「奮戰」及「永不放棄」的精神面對異常艱難的挑戰,但投身「管理研究」後,發現比我想像的還困難許多,在御本尊面前已不知哭過多少次,只能以一遍遍的題目,祈求生命裡的「管會」潛力能夠百分之百發揮,挑戰生命的極限。 儘管過程顛簸難行,但我屢敗屢戰,絕不放棄,持續的突破研究困境,從而創新產品,目前我已獲得國內外六十多個奬項及創新五個產品,今年還會推出兩個產品。 信心33年來,我深刻領悟到之所以會從美國回台灣從事前所未有的管理會計研究,是因為我這輩子的使命是要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管會,而且苦心研發的成果將會對企業、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做出卓越的貢獻。 30年前台灣沒有一株管會的樹苗,30年後管會樹木林立,鬱鬱蔥蔥,很高興發表勝利體驗的此刻,旭然國際吳玲美董事長、普祺樂實業張深閔總經理、威納科技莊澤群執行長,及日正食品李采慧副總等前來共襄盛舉,現今這幾家企業皆已深植管會大樹,由衷感謝他們的全力支持。 2016年,我在政大成立I S V M S(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諸天齊聚,例如中心的執行長陳邦鈺,職場歷練豐富,是我最大的助力、中心的樑柱,此外副執行長信江與景良、行政長仲容、秘書宇瓏及所有同仁都是我工作的諸天善神,背後最大的推動力量。 歷經33年苦心研發的AVM,我已開發出獨步全球的五種產品,讓許多國際學者感到驚艷,積極來到台灣學習。由於AVM對台灣產業產生很大的效益,因此於去年取得管理類很難通過的「發明專利」,且也因此榮獲被喩為「中華民國產業創新奧斯卡奬」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奬女傑奬」的殊榮。 我懷抱職場的廣布使命,因而得以從事全國、甚至全世界學術界及企業界的無言折伏,每一次站在頒奬台上,我總是滿心感激,因為這所有的榮耀都要歸功於御本尊的偉大而獲得的偉大功德。 " 廣宣流布的無私奉獻 " 信心以來,一路諸天守護,當時入信不過半年,我就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在當地很快就被任命小組長,一年後升任組長,前輩叮嚀我一定要無私奉獻的照顧學會員,有三個國外的廣布體驗讓我銘刻於心,難以忘懷。 首先在美國求學期間,我折伏了一位女同學,當時她正為10多年來與有婦之夫交往的不倫戀而苦惱,感情問題最難解決,前輩告訴我:「唯有每天陪伴她唱題,靠強盛的信心才能解決複雜的感情問題。」 當時他的男朋友每天都會從台灣打來很多通幾近瘋狂痛苦的電話給我及她,讓她飽受煎熬,看到他們的生命都陷入地獄界,讓我既不捨又心疼,堅決地告訴她:「我一定要與你奮戰到問題解決為止。」 當時我每晚12點在圖書館關門後,到她家與她一起共戰,常常唱題到凌晨3點,三個月後我折伏她的男朋友一起唱題,之後男方願意平和的結束這段糾纏十多年的感情。 揮別過去後,她列出擇偶的12個條件,包括:要有博士學位、帥氣、家境好、幽默等條件,我同樣陪她唱題,朝新目標挑戰,六個月後她果真找到一位符合所有條件的男友,後來他們結婚生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還有一次,我到美國芝加哥參加學術會議,會後傍晚六點出發,七點半拜訪學會員,結束家訪已是凌晨1:30,當地幹部開車帶我回旅館,一個半小時車程中,窗外出現一道道非常漂亮的閃光,有如白晝般明亮。 當下我們會心一笑,說著:「因為我們今天為廣布全力付出約9小時,所以諸天誇奬我們,一路守護。」無疑地,那段路程讓我們深讀了聖訓「為人點火,明在我前」。 最後是有一次我到澳洲雪梨參加學術會議,到當地會館分享體驗,我搭了一個半小時的計程車,花了約台幣一萬元的車資,返台後三個月,我榮獲了科技部的「傑出研究奬」,奬金高達90萬元,可說獲得90倍的功德。 這種種的體驗讓我領悟到沒有改變「原因」,「結果」絕對不會改變,唯有透過「人間革命」,改變自己才能真正的解決生命的無明及各種問題。 33年來,透過誠摯的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滅除了種種宿業之苦,幾乎達到「心想事成」的境界,現在我還真不能亂想,也不能亂做,否則就會如實反映在現實生活中,為此我努力學習池田先生將全部生命奉獻在對廣布及人類最有貢獻及價值的事務上,如此才不會陷入末法的修羅場深淵之中。 池田先生曾指導:「認真奮鬥的人絕對會受到庇佑,認真的人必有回報。」什麼是「認真奮鬥」?先生指出,「就是自己主動負起責任,採取行動」,並深切期盼所有的弟子們都能勤勵唱題,成為「人間革命」的高手及典範。 迎來2020「前進.人才之年」,我立下嶄新的決意與人生的誓願—「培育出更多對社會及國家做出貢獻的優秀青年」,並且期許自己日日懷抱歡喜、感恩、誓願,無悔的譜寫人生的勝利樂章! 摘自福運 2020年-2月號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由於沒#標題被刪文,故重貼一次,並追加補上Q12物價與最低薪資的關係。 很抱歉因為我的疏忽,以致被刪文造成各位的留言都因此消失,而未能回應所有人。 -- 最近因為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的流言滿天飛,所以我想回應一些常見的謬論。 為了避免影響到各位的獨立思考,我必須先聲明我個人是反對一例一休,並主張周休二日,以及增加勞工休假天數的。 希望大家在讀完本文後,不論你原先支持與否,最終都能在思考後得到和我相同的結論。 以下我將以Q&A的方式,來讓大家理解我的想法。 1. 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為什麼是錯誤的? 2. 台灣的經濟那麼差,再加薪跟加假會讓公司倒光? 3. 多放假真的會讓經濟變差嗎? 4. 放假跟加薪所造成的額外成本,足以使多數中小企業破產倒閉? 5. 如果企業倒閉,失業率就會瘋狂地上升,大家都會餓死? 6. 沒有老闆就沒有工作,所以我們應該要多保護老闆? 7. 工資、工時和假期應該讓市場機制決定,政府不該插手企業營運? 8. 台灣勞工的假已經太多,薪資也已經夠高了,再上調會不利經濟發展,降低國家的競爭力? 9. 薪水漲了,物價還不是也跟著漲,有意義嗎? 10. 國外雖然薪水高,但物價也高,不能拿來跟台灣比? 11. 加薪、加假、減工時,只會給企業帶來負擔,沒有好處? 12. 提高最低工資會造成物價飆漲? 我不會用複雜的經濟學術語來搞混大家,或是給出一大堆到處查得到的資料,我只單純地用簡單的邏輯和一點點加減乘除的數學,讓大家可以輕鬆地讀完此文。 -- 1. 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為什麼是錯誤的? 不需要用複雜的經濟模型,不需要專家學者背書,一例一休的錯誤其實很明顯。 請想像一個未來世界,人們過著舒適便捷的生活的未來世界。 請問你在這個世界裡,看到的是什麼? 是機器取代人力,為人類做牛做馬,讓人類每天只需要工作4小時,每周休三天假,賺的錢不但夠生活開支,還能買房買車跟出國旅遊? 還是人類每天工作12小時,一年不僅沒有休假,賺的錢就連糊口都有困難? 那麼,你再反過來看現在政府的政策,你覺得一例一休跟砍假是朝哪一個方向走? 方向對了,就算慢慢走,遲早都會走到;但方向錯了,就只會走向地獄的深淵。 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人能有更好的生活、更多的假期、更高的薪水,但這必須要透過周休二日和增加假日才能得到,一例一休和砍假則是背道而馳,讓大家走向每天做到死的窮忙深淵。 進一步來看,如果我們用更長遠的角度去思考休假少的問題,會發現它和低工資是息息相關的。 簡單地說,兩個勞工若每個人做1.5人份的工作,就代表資方可以少付出一個工作的薪資,也代表多一個人失業。 透過長期加班去扭曲勞資市場供需,會造成勞工的需求下降,而在勞工的供給不變的情況下,人浮於事,勞工的薪資就難以成長。 以台灣1,150萬勞工來說,就算每人僅做1.2人份的工作,也會造成230萬人沒有工作,比台灣總失業人口46萬人還要高。 若按照主計處的平均月薪$45K來算,那就是每個月讓勞工贈送$1,035億(230萬人x$45K)的利潤給資方,相當等於每人每月少領$9,000($1,035億/1,150萬人)的薪水。 這也正是為什麼貧富差距不斷加大,薪資20年來負成長,在每天大家都過得很辛苦時,卻總是有土豪買豪宅名車不手軟。 -- 2. 台灣的經濟那麼差,再加薪跟加假會讓公司倒光? 台灣的經濟差從來都不是因為勞動成本過高或是生產成本過高的問題,重點在於,台灣一直陷於產業難以升級的狀態。 到底什麼是產業升級? 其實說穿了,就是用科技代替人力去提高產能和品質,再把釋放出來的人力轉作研發跟設計,創造更多更新更進步的產品。 但是大多數的台灣公司體認到的都不是這個,它們眼中的產業升級方式是砍人加工時來衝淨利,所以,台灣企業逐漸衰弱,陷入惡性循環。 一例一休跟七天假的議題,就是思維模式上的爭鬥。 在這個時代,產業模式已經從勞力密集,轉變為知識密集,意思是,員工的績效不再以工時為依歸,而是著重在於各種創新的想法與方式。 在未來,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基本上可以取代絕大多數生產類和服務類的工作,而人力的價值則取決於創新和發明,或是一些軟性的技能,如領導,行銷,銷售等等。 在知識型經濟的時代,員工不是勞力,而是資產。 一組10人頂尖工程師工作80天的效果,可以抵上一組10人勞工8000天的勞動。 人才的有效使用,會隨著知識經濟的轉型,而發揮科技上的乘數效應。 但問題來了,台灣的老闆心裡想的是,那我如果讓工程師工作800天,不就賺了10倍嗎? 反正肝爆了,過勞死了就再換一批,我有源源不絕的工程師可以用嘛! 可是,並不是每項資產的產值跟耐久度都一樣。 有些神器的可能屬性超高,但一周只有40小時的耐久度;而一些白裝屬性不怎麼樣,但一周卻有80小時的耐久度。 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本,你把資本當成消耗品,你就會完蛋。 你不可能把神器當白裝用到爛,也不可能把白裝拿來打Boss,這是一定的trade-off。 台灣的老闆想的剛好相反,他們會不斷地逼著神器做久一點,再逼著白裝做神器做的事,結果兩個都被搞到報廢了,再來說台灣沒人才,年輕人吃不得苦,都是爛草莓。 而老闆亂搞後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台灣企業最被詬病的三流管理。 給你最優秀的人才,你也能用成廢才,這是領導的無能,不是員工。 於是有機會出走的人才跑了,沒機會只能留在原地的人才被耗損殆盡,神器都發揮不出白裝的屬性。 歸根究底,是台灣的經濟過於封閉,過於保護資方。 老闆可以加班不給薪、過勞不負責、請產假就開除、污染環境只繳小罰款,黑心食品罰錢關幾年就OK,更不用說普遍性地不開發票和逃漏稅。 上一個世代的經營者用過時的思維,不斷地去削弱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他們在政府的保護傘上,依託著關稅壁壘跟從未被嚴格執行的法令,過著不用競爭就能賺錢的閒適生活,就好像炒房地產一樣,買了放著就可以賺錢,啥都不用做,多好? 要改變現狀,必須要逼迫老闆去改變,所以要把員工該休的假都還給他們。 人力成本增加,會逼只想發懶不動的老闆去思考怎麼用科技去取代人力,就像歐洲一樣,人力貴到爆,所以大量使用機器生產,品質效果產能都提升。 而被閒置的人力被投入在新資源的開發,或被重新釋放到勞動市場,公司反而能減重,提高獲利。 與此同時,勞動市場也會更加競爭,人力必須要進一步地打磨自己,變成更有價值的人才,而不僅僅只是做端盤子這種業務而已。 人力品質的提升,將會增加新創公司的可能,並且讓公司能更輕易取得更優秀的人才,汰換不適任的舊人,變得更有競爭力。 因此,加薪和加假只會促進產業的新陳代謝,將過時和無效率的公司從市場上清出去,而不會讓所有公司都倒光。 相對的,不論是公司或是勞工,都能因此而獲利。 -- 3. 多放假真的會讓經濟變差嗎? 那麼,最好的方式是不是應該請政府規定每日最低工時是16小時,每年只準放一天假,再將最低工資降為每小時$1,這樣對經濟最好呢? 到底什麼是合理的假日標準? 什麼是合理的工時標準? 什麼是合理的工資標準? 合理這兩個字真的很難定義,也許是周休二日,每日8小時工時,每小時$140工資;也許是周休三日,每日6小時工時,每小時$180工資。 但無論如何,就現有的統計數據及世界先進國家的勞動標準來看,我們至少都應該能判斷,以目前台灣的假日數,工時長度,跟薪資厚度是完全糟到不合理的對吧?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多放假有錯? 事實上,多放假並不會讓經濟變差,公司與勞工之間並不是零和遊戲,勞工爽到了,公司是可以獲益的。 今天一例一休跟七天假,短期看起來好像公司爽到了,勞工虧死了,但長期來講,對整個國家反而是有害無益。 你累到沒力氣動會有空去交友娛樂嗎?所以空虛寂寞覺得冷,一堆社會問題發生! 你累到爆會想去戀愛結婚生小孩嗎?所以生育率低,誰敢生啊? 你累到一身病要不要去看醫生啊?所以健保快掛了! 你累到不想出門那旅遊觀光業有錢賺嗎?所以一沒陸客一堆旅行社跟餐飲業都GG了! 放假是為了促進經濟,只有利用金錢的乘數效應來提高消費,企業才能增加營收。 今天你賺$1,000,但沒時間出門去花,$1,000對國家來講就只是$1,000的GDP。 但如果你把$1,000拿去作按摩,按摩師再把$1,000拿去吃大餐,餐廳老闆再把$1,000拿去買書,這樣$1,000的收入,就能創造出$3,000的乘數效應! 那麼,以台灣人愛存錢的個性,就算有多的錢也就是存銀行,不見得會拿來消費,這樣對經濟也不會有幫助啊! 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儲蓄本身即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動能。 當你把錢存進銀行時,銀行會將錢貸給企業或個人,或者是拿去作一些保守型的貨幣市場投資。 你的房貸,車貸,還有無數企業貸款,都不是憑空生出來,而是儲蓄戶存進去的。 因此只要提升薪資水準,可支配收入上升,即便不拿來直接消費,也會促進經濟發展 總言之,如果政府只能單純地去考慮放假所帶來的產值損失,而不能考慮放假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那是政府的失職。 -- 4. 放假跟加薪所造成的額外成本,足以使多數中小企業破產倒閉? 單純以政院版本來說,它們預估一例一休最多增加476億的人事成本,我們不用複雜的數學 就用簡單的加減乘除來簡化這個問題。 根據104年5月的統計 全台中小企業共有1,380,000家左右,而中小企業的勞工只佔了勞動人口的78%(請參閱中小企業處統計http://www.moeasmea.gov.tw/ct.asp?xItem=13559&ctNode=689&mp=1)。 $47,600,000,000 x 78% / 1,380,000 / 12 = $2,242,換言之,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一個月平均僅會增加$2,242的成本,看起來其實不太多。 與此同時,統計中的中小企業的累積年收入是$11,803,100,000,000,而$11,803,100,000,000 / 1,380,000 / 12 = $712,748,也就是說平均每間中小企業的月營業額在$712,748左右。 假設這些企業都活得很慘,只有3%的淨利,$712,748 x 3% = $21,382,也就是每個月公司的股東只賺到$21,382,而$2,242 / $21,382 = 10%的淨利。 這樣的計算非常保守,因為多數中小企業主如果每月只賺了$21,382,比最低工資都還不如,那他們應該去超商打工,而不是繼續開公司。 即便在這樣保守的假設下,大多數的公司只是面臨淨利減少的問題,而不是死亡,更不用說多數中小企業有著逃漏稅的陋習,實際淨利最少可往上再加5%... -- 5. 如果企業倒閉,失業率就會瘋狂地上升,大家都會餓死? 這個假設之所以錯誤,是因為當部份企業退出市場後,消費者的需求仍舊存在。 簡單來說,今天如果7-11倒閉了,大家就會到全家,萊爾富,跟OK去買,於是其他三家超商就會開更多店,招聘更多人。 企業退出市場,會為同業空出市場空間,使其得到業務成長的機會,而它們的成長則會反過來創造工作。 要瞭解這樣的機制,我們必須重新思考為什麼人力成本的提高會造成部份公司的倒閉? 今天新政策一公佈,所有企業都增加了20%的人力成本,但公司A輕鬆吃下成本並遊刃有餘,可公司B卻倒了。 這代表公司B本身的結構跟運作效率未能最優化,導致該公司在營運上無法與公司A匹敵。 真正殺死公司B的是它錯誤的結構跟低落的效率,使得它被公司A擊殺,而不是因為人力成本的提高。 假如今天是所有公司都同時死亡,我們才能說人力成本的提高殺死了所有企業。 但所有公司都死了嗎?沒有! 所以公司B不能怪罪政府,而是應該自我檢討為什麼自己打不贏同業。 -- 6. 沒有老闆就沒有工作,所以我們應該要多保護老闆? 提供工作的不是老闆,而是市場需求。 今天如果每個人都需要手機,就算HTC死了,也會有HTD,HTE,HTF等等來承接市場。 這些新公司同樣會需要人力來開展它們的業務,這也代表新的工作。 因此,清洗掉產業中缺乏競爭力的公司,對於消費者跟社會會有正面的幫助。 它不僅洗掉了糟糕的公司,也洗掉了能力不佳或不敷使用的員工(因為優秀員工再就業很容易)。 事實上,要提升台灣的整體競爭力,我們必須要先迫使被過度保護的企業主升級自己的公司,加薪加假減工時都只是第一步而已。 透過提高公司的人力成本,我們可以進一步地促進產業升級,用機器代替人力。 聽起來似乎有很多工作會消失,也會有很多技能不足的人會因此而失業,這些人可能是因為教育不足,或年紀大難以轉行,但就算不那麼做,當國外的機器人開始進口時,這些人仍舊會被產業所淘汰。 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要大量地開放外資進入台灣,移除關稅壁壘,將缺乏競爭力的公司驅逐出市場,並讓更有效率的公司能提供更廉價的服務和產品,使得物價更便宜,消費力更強。 比方說汽機車,如果我們移除高達40%~100%關稅,讓外企進來,今天大家買機車,一台就不會要價8萬,而是4~5萬;買汽車就不會一台100萬,而是一台50~60萬。 省下來的錢,就會變成額外的消費力,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富裕。 是的,有些不好的公司,被過度保護的老闆會因此倒閉失業,但這對整個國家都是好事! -- 7. 工資、工時和假期應該讓市場機制決定,政府不該插手企業營運? 十多年前,Nike在東南亞外包生產線的工廠剝削員工,長時間超時工作,卻每天僅支付大約兩塊美金。 與此同時,還僱用童工,並任由員工在高化學污染的環境下不受保護地工作。 但很有趣的是,Nike大多數的行為在這些國家是合法的,甚至只需要支付很小很小一筆罰款就能繼續非法下去,儘管對於已開發國家的人來說,這些行為是很不道德的。 那麼,按照市場機制的邏輯,每日工作超過十小時的員工日薪僅$70台幣是完全合理的,如果員工很不滿,他們可以直接離職,讓老闆被淘汰掉,而不是任由老闆剝削? 而即便Nike每雙鞋能賺取數千台幣的利潤,這些工廠生產線的員工,也沒有資格要求老闆賺少一些,因為是市場機制決定了他們的薪酬和工時,不爽做就不要做? 經濟及商業運作是必須被監管的,因為企業的本質是在合法的情況下,不擇手段地去贏利,它們行事的底限是法律,不是道德。 因此,符合企業最大利益的行為,並不一定符合整體社會最大的利益。 比方說,企業可以在災難來臨前大肆屯積食物飲水,等災難過後用數倍的價格賣給災民賺國難財。 再比方說,企業之間可以聯合哄抬價格,迫使民眾用高價購買,賺取更高利益。 這些行為完全符合企業的利益,但對大眾則是不利的。 所以,世界上才會有限制碳排放的環保法案,會有限制獨佔市場的反托拉斯條款等等,去保護大眾的利益不被企業吞噬。 台灣所遇到的勞資問題亦是如此! 首先,多數公司並未遵從勞基法,不允許員工組成工會,而且存在很多法令問題如環保方面,稅務方面等等。 同時,台灣有著大量的關稅避壘,如先前有提過的汽機車,讓台灣公司能不用面對外資競爭。 最重要的是,台灣對於外國人士來台工作,以及外資招商上做了很多限制,讓國家成為一個外資沙漠。 最直接的結果,就是人為地創造出一個對於勞工極不公平,且不友善的環境。 換言之,自由市場經濟最基本的要素,”自由”是不存在的。 而最鄉愿的想法”好人有好報,不道德的壞公司會自己死掉”,也不過是天方夜譚。 多數台灣公司便是利用這樣的環境來榨取勞工應得的報酬,就如同Nike對東南亞勞工一樣。 現在,Nike仍舊活得好好的,就像Apple跟Samsung也都有無數血汗工廠運作中,卻仍舊有無數消費者支持它們的產品一樣。 -- 8. 台灣勞工的假已經太多,薪資也已經夠高了,再上調會不利經濟發展,降低國家的競爭力? 如果給假跟升薪資不會促進經濟發展,那麼不給又不升難道就會促進經濟發展嗎? 甚至是保持現狀,就能促進經濟發展?事實證明都是不可能的! 台灣從來都不是員工的福利太多,而是太少。 美國薪資是我們三倍以上,勞工可組工會,最低薪資比我們高兩倍以上,但它仍舊是最強大的經濟體。 不管是在英國、德國、法國等等歐洲國家,勞工的福利待遇只比我國更好,但我們的經濟跟科研實力卻仍舊不是他們的對手。 是我們不夠努力嗎? 是我們假放太多嗎? 是我們薪資太高嗎? 都不是!重點是生產力,而不是假日有多少或薪水有多低。 生產力的提升,是靠科技,不是人力。 今天你的工作如果是組手機,你就算找了100人每天24小時不眠不休地工作,生產力也比不過一條全自動化的生產線。 台灣一直用製造商的角度去看經濟,除了極少數的高科技企業,多數公司都遲遲未能做到將勞力密集升級成知識密集,所以在國際市場上競爭不贏其他國家的產品,只能依賴低價搶市場。 而惡劣的勞動環境正是讓不思進取的企業,利用對於勞工的剝削,來維持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因此增加人力成本,迫使企業改革,絕對是必要之惡。 我們的國家,有著最優秀的人才,足以跟世界上任何國家競爭。 但政府和業界卻只會把大量優秀人才都逼出台灣後,再到國外哭喊著要他們回去領1/3的薪水做到死來報效國家。 正所謂故土難離,要是有機會,很多優秀的台灣人都想回家鄉工作。 但是頂尖的工程師從教育,培訓,到實戰經驗,要投入千萬的成本;要把一個人培養到能讀出頂尖名校的MBA,至少也要千萬的投資。 這樣的人才所需要的薪資,台灣有多少老闆能開出global pay請得起他們? 就算請得起,又有多少的台灣老闆能夠接受員工比自己優秀,用得起他們呢? -- 9. 薪水漲了,物價還不是也跟著漲,有意義嗎? 請換個角度想,今天假設你的月收入3萬,每月有80%的收入要支付生活費,換言之,你每月存$6,000。 如果薪資成長50%,而物價同樣成長50%,每月仍舊有80%的收入要支付生活費,那麼$30,000 x (1+50%) x (1-80%) = $9,000,每月存的就變成$9,000了,雖然購買力是一樣的,但實際領到的金額卻是不一樣的。 而多出來的錢,你可以到國外旅遊時,在購買力更弱(東南亞/中南美/東歐/中亞)或是貨幣走跌(日本/歐元國家)的國家使用。 再者,物價成長的幅度會受到進口產品的競爭而被抑制。 今天假如每支手機賣$22,000,台廠因為加假跟加薪而將售價上調為$33,000,但海外的手機廠如Apple,,Sony,,Samsung,,LG,,華為,,小米等等,可能由於生產線不在台灣而不受影響,選擇繼續維持在$22,000,或者是低於50%的漲幅,來增加市佔率。 也就是說,區域性的物價變動,會因為國際市場的供需而有所限制。 但是,政府在調漲薪資,增加假期的同時,必須要開放貿易,引入外企競爭,通過全球化的方式來保障國民的利益,這樣薪資的成長才會變得有感。 因此請將加薪跟加假當作是勞動環境改善的第一步,而不是最後一步。 再者,物價的上漲,並不完全是因為成本的增加,而主要是因為市場的供需 ,以及資方對利潤的需求 。 公司會試圖把自己的商品賣得越貴越好,來爭取最高的利益,唯一阻止他們的是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以及其他競爭者的訂價。 所以今天不管有沒有加假或加薪,公司都會找理由去調高售價,反正每年有2%~3%的通貨膨脹,理由總是充份的。 可問題在於,台灣的公司漲價往往是用哄抬的方式,也就是一家漲,其他家就跟著漲。 哪怕只增加它們1%成本的政策,它們也會漲個10%來因應,所以身為消費者的勞工受到低薪和高消的雙重夾擊,難以脫身。 因此,政府不能僅僅只是加薪加假,應該要開放市場,降低關稅,用市場的力量將不良的廠商消滅,讓更便宜的商品進入台灣,使消費者能有所選擇,不受這些不良廠商的箝制。 -- 10. 國外雖然薪水高,但物價也高,不能拿來跟台灣比? 既然如此,為什麼仍然有無數人想到高物價的美國工作,而不是美國人瘋狂地往台灣跑? 這種說法是一個很多台灣老闆慣用的理論,但這樣思考的方式有兩個問題: 第一,高收入國家並不一定所有東西都有更高的物價。 比方說美國跟加拿大的牛奶比台灣便宜,西班牙的超市裡許多商品都跟台灣價格差不多或是更便宜。 可是像是車子,房子等重要高單價的商品,台灣的貴卻是全球名列前茅,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可支配收入因為這些高單價商品的排擠而大幅縮水,為了用台灣的薪資水準去買比美國更貴的房和車,許多台灣人不得不節衣縮食,而這些錢原本是可以用在生活支出的。 民生用品的物價可以透過進口來平抑,但房地產這種重大支出,只能透過加稅、限制貸款等有限的手段來調控,這才是讓多數台灣人痛苦的主因。 如果你一個月能少繳$5,000的房貸或房租,生活一定會好過很多,不是嗎? 第二,今天如果在台灣月薪5萬,但在美國可以賺三倍,也就是15萬,而兩地的物價也如同樣相差3倍。 同一個人假設每月花費佔去60%,那麼在台灣他每月可存2萬,但在美國他每月可存6萬。 人家一個月存的錢,比你一個月的薪水還多,就算美國物價高,可是多出來的錢不會讓你覺得很奇怪嗎? 如果我在美國工作20年,我就能用存下的錢回台灣,什麼都不用做就能過上40年的好日子,但你在台灣工作20年存下的錢,卻只能讓你在美國不用工作地過上4年多,外國薪水高但物價高的說法,就完全站不住腳了。 -- 11. 加薪、加假、減工時,只會給企業帶來負擔,沒有好處? 這是錯誤的想法,除了先前所說的刺激消費所帶來的正面效應外,對於企業還有很多好處。 首先,勞工的工作效率會上升,離職率會下降,能夠加強公司的生產力,並大幅減少公司未來僱用新人的培訓成本。 再者,人事成本的增加會減少市場上的競爭者,公司能夠趁機取走空出來的市場份額,用更高的營業額來減少人事成本的衝擊,同時未來在定價上也會因競爭者的減少而更有彈性,獲得更高的利潤。 與此同時,高人力成本會使產業的進入門檻變高,有效地減少新的競爭者進入市場,並且避免公司員工流入新競爭者的公司,拉走自己的客戶和資源。 短期上來說,公司不可避免地要面對人事成本的問題,並重新調整人力配置,但長期來講,企業也能因此而得益。 加薪、減工時、周休二日並不是一種對於員工的施捨,也不是企業單方面對員工的付出,而是在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中,企業必須去做才能生存的轉變。 -- 12.    提高最低工資會造成物價飆漲? 首先,最低薪資的存在,是為了給企業一個起薪標準,也是為了給國內勞工一個最低的議價底線,避免他們因為資訊的不對稱而損失過多的權益,讓人就算再不會談薪資,談到的結果還是能讓人勉強過生活。 比方說,一家公司知道分析師在業內的平均薪資約$30K,但他們只能開$15K去求才,但來應徵的人不見得知道$30K是平均,於是接受了$15K,因此反而拉低了業內的平均薪資。 其他企業發現後決定跟進減薪,就跟漲價一樣,不見得是因為成本提高,而僅是為了哄抬價格,進而造成整體薪資向下沉淪,將非常態的薪資變成了常態的薪資。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不可思議,但其實是現今社會的常態。 假設今天你是位高收入的醫生好了,你可以確定你的收入跟你其他醫生同事是相同的水平嗎? 有沒有可能你的同事做的比你少,甚至學經歷比你差,但比你每月多領上千元的薪水? 在你議薪時,你是否已經知道整個產業的薪資,各個醫院的薪資? 你所知的薪資資訊,是否能讓你完全判斷自己的學經歷背景值什麼價碼? 如果你無法保證你都知道這些資訊,那就代表薪資本身在勞工之間就是不透明的。 經濟學有很多假設是基於完全競爭,或是資訊完全流通的情況下才能成立,但在現實生活中,這些假設不見得存在,一旦資訊不對稱,就會創造出套利的空間。 與此同時,最低薪資也是一個保障,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我們一樣,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到國外留學,進而就業。 台灣同樣有很多人因為家庭因素,或許是天災,或許是人禍,導致家道中落而無法進修。 這不代表這些人是沒有能力的,也不代表它們應該成為被剝削的對象。 假設今天你發生了意外,失去了雙眼,再也無法看診,或是做高收入的工作,你覺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故事是這樣的 我是在紐約工作的台灣人,隨著美國各種工業的停擺,疫情加劇,在家人的建議下回台灣一陣子,至少還能打打零工補貼接下來的生活費。回到台灣居家檢疫,與家人完全隔離。到了第三天,我開始有輕微咳嗽、並發燒到38度; 第四天明顯感覺到肺部呼吸有阻礙,雖不至於呼吸困難但比以往都還要費力許多,所以當天就和衛生所申請出外就醫。第六天,衛生局來電,我確診了。台灣對新冠肺炎的處理非常慎重,告知我一小時內救護車就到樓下,要我準備好個人日常用品準備住院治療。 發病與住院期間 住進醫院的第一天,由於只有咳嗽、呼吸不順、和不太高的發燒,醫生很關切的安慰說我的病症輕微,好好休息、治療,讓病程給它走完,要我放輕鬆。但愛女心切的父母與家人,每天都很緊張,不但天天替我祈禱、送餐和日用品來,還不斷替我上網搜尋各種治療成功的案例、在家自己療養康復的方式,甚至是坊間偏方等,只要是天然安全的方式都傳給我參考。 在醫院按時吃飯、睡覺和吃藥。到了住院第四天,我的病狀並沒有好轉,肺部呼吸更加困難,醫生看我的肺炎X光片也仍呈現發炎狀態。到了住院第四與第五個晚上,每一秒都用力的呼吸,但肺部的空間在每一次吸呼之間卻不斷提醒我,空間越來越小了。當晚我絕望的留言在家庭群組中向家人求助,希望他們能繼續為我祈禱。 好轉關鍵 雖然網路上很多關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流言,但當時一心只想求生,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只要是天然的方式,我都願意嘗試看看。中間試過吃香蕉清病毒(不實新聞)、吸蒸氣、按摩等等,病情起起伏伏並沒有明顯進步。直到聽了父親傳來一個武漢植物病蟲害學家錄製的視頻,在照做之後隔一天檢測,竟然得到在入院之後第一次轉為陰性的檢測結果,雖不敢說痊癒,但表示病毒已大幅減少。 這個東西是大蒜。我不知道這個音頻從哪裡分享出來的,但由於大蒜是天然食物又能增強免疫力,當時覺得試試也應該有益無害。它的原理是,這位原本在研究防治植物病蟲害的專家發現大蒜中的「蒜辣素」可以殺死病毒,原本應用在農作方面,但屆時武漢肺炎爆發,他決定召集武漢兩個社區來實驗應用。方法是將大蒜搗成泥,放在可以放進口中的小湯匙上,閉上嘴巴,像吸菸一樣吸,用力吸到肺部然後閉氣,能閉多久就閉多久,讓蒜辣素存在你的肺部中清毒。 我在入院的第九天晚上開始吸,一開始吸3秒鐘就受不了開始咳嗽,但隨著吸入次數越多,當晚就可以從忍到3秒,到5秒,再到7秒才想咳嗽。隔天一早起床,肺部的呼吸空間變大非常多,大概有近九成的正常呼吸空間了。這天醫生再度幫我採檢,不意外的,隨後我被通知轉為陰性了。 七天內連續採檢三次陰性 台灣疾管署規定每位新冠病人必須要連續採檢三次陰性才能出院。這段期間我早、晚吸食一次大蒜泥,每天都感覺越來越好。吸食到住院第13天,我感覺肺部開始有痰,很想咳出來,也是醫護人員的哥哥告訴我,有痰是好現象,由於痰可以把病毒或病毒的屍體包起來,透過咳痰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排出體,要我放心。因此我就改為一天吸3次,讓蒜辣素刺激肺部把這些痰給咳出來。第15天得到第二次陰性報告,第17天拿到第三次陰性報告當天,疾管署發文通知,我可以解隔離了。 最後 發病4天後住院,治療17天出院,醫生的正確診斷與用藥、護士的悉心照顧與營養師的建議是讓我恢復健康的精神支柱。也由於新冠病毒可能是由動物傳染給人,因此在醫院這段期間,我選擇醫院提供的素食套餐,家人有空時也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替我煮大量蔬菜、以豌豆和豆腐等植物蛋白質替代肉類。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大家使用大蒜而延誤去檢測或接受治療,而是因為我對第一天吸蒜辣素幫助我肺部恢復呼吸空間,是一個很確切的感受,而世界上又有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因此決定把這個經驗打出來,希望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或已感染,卻無法接受治療的人可以用這個方式試試看,畢竟大蒜是在超市就可以買到、不太貴的天然食材。若您有相關症狀出現一定要先尋求國家的醫療建議,並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康復之路。
    7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轉述公主號一大家子美籍華人分別五地痊癒經驗。略長。但相信大部份朋友值得一看 這是華府腸胃科名醫李東壁姨子寫的「鑽石公主號」難忘的家族遊輪之旅。 他們一行十人,有五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美國派專機接回十人中的九人,唯一滯留日本醫院治療的就是李醫生。 一番波折後,如今,十人都已平安返家。 Read on.... 鳳凰花:與武漢肺炎擦身 走過隔離的日子/黃美惠(2020-03-23) 一月下旬我們兩人與我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搭上聞名的「鑽石公主號」遊亞洲。二月初在日本橫濱要靠岸時,因為疑有武漢肺炎傳染之慮被封船,全部乘客在船上被隔離十二天之後,美國政府以專機把380位美國公民帶回美國,因此在Travis Air Force Base又被隔離十四天。我們十人中有五位確診,一位在日本東京醫院,但於3月19日全部都已平安回到家裡。 因見武漢肺炎繼亞洲、歐洲之後又傳遍美國各州,災情慘重,人心惶恐。因此定下心來,把我們的經歷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武漢肺炎去年底在中國爆發,起先以為是中國境內的問題,所以一月下旬依然如約與我的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飛到日本搭上鑽石公主號,展開15天的亞洲之旅。2月3日旅遊結束,正打包行李準備回家時,才被通知有一位中國乘客在船上五天,1月25日在香港下船,2月1日住院,發現是武漢肺炎確診。就此日本衛生局規定所有乘客都要經過體溫檢測,有發燒的還要拿喉嚨的樣本,以做確診篩檢。歷經17小時才完成。結果有141位發燒,而確診篩檢要幾天後才知道結果。因此我們回不去了。由2月5日開始必須在船上隔離14天。 我們的孩子聽到這個消息就替我們緊張。在他們的認知裡,認為一天24小時都關在一個房間裡是很痛苦的事。因此每天都注意鑽石公主號的發展。為了平息他們的擔憂與焦慮,我答應他們每天做簡報,在Hwang Family Group Email寫update。 我們一定要留在房間內,不得外出,三餐會送來,開門時一定要先戴口罩,每天要自己量體溫,如果超過37.5℃(96.8℉)就要通知Health Center。幸好我們住的房間有私人陽台,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就比較不會有閉關的恐慌。天氣好時還可以在陽台上慢跑呢。電視機打開來有公主號供給的運動及太極課,也有很多電影可以選擇。又有Free Wifi可以與外面世界溝通,無聊時可以拿起房間的電話與兄弟姊妹聊天,互通消息。既然是隔離,沒有Social Life,我就只拿出三套輕便衣服,每天換洗,生活簡單覺得很自在。 公主號待我們非常好,幾乎有求必應,還自動要退還這一次Cruise的費用,包括機票。起先朋友們開玩笑說,我們買一送一,其實是買一送二的。如果沒有以後令人擔心的發展,我們應該會享受這免費的另類Cruise的。 日本衛生局對公主號的處理實在令人驚訝。本來說好處方藥會幫我們補,但是我哥哥Vincent的心臟及血壓藥他在第四天要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才拿到4日份。富文的血壓藥則在則在第七天零時才送達。大妹夫Dr. T. P. Lee第四天發燒,打電話給Health Center不受理。第五天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只拿到退燒藥,也沒有被理會,因為他是醫師,知道自己的病,再三要求,才在第八天晚上匆匆被通知要送去醫院。單就處方藥及T. P.的Case就處理得如此令人難以相信,可能是人手不夠處理不來,或者不知道嚴重性吧。難怪在我們隔離之後,每天確診的案例逐日增加,由每天10例,20例,41例,到第九天218例。大妹夫在醫院被診斷是肺炎,隨後被測出是確診。大妹Angela因此要求被驗,竟沒受理。倒是我們其他八人先後都有被驗。情況愈來愈不妙。我們的第二代為了改善我們的處境,想盡辦法,通過許多管道,除了向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反應,也向參眾議員求助。終於美國採取行動了,派出二部專機,把380位美國人載回美國。我們兄姊妹九人於加州時間2月17日零時踏上在Sacramento鄰近的Travis Air Force Base的土地上。 專機是臨時裝上座椅的貨機,有二個Portable Toilet可用。飛行的時間只有九個半小時,但我們由船上到上機等待的時間也差不多這麼多。沒有人抱怨這樣漫長的等待,也不敢嫌貨機簡便,只怕上不了飛機或者飛機臨時不飛。這種有如逃難的心境,實在不堪回首。踏上美國土地,看到一長排軍官拿著燈照亮通道,微笑著說「Welcome Home!」,真的,回家真好。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懸著的心頓時放下來。 美國處理武漢肺炎確是與日本不一樣,每一位軍官都是裝備齊全。我們被要求載口罩,且與別人保持6呎距離。當我們所有的人在日本下船坐上公車準備到機場時,日本政府才通知美方有14例確診。美國立刻把這14位安排在另一輛車,且臨時在專機後方裝上一個Bubble Tent把他們隔離在Tent內,下機時立刻把他們分別送到Omaha, Nebraska或加州鄰近的醫院去。我的小妹夫Stanley及嫂嫂Sumiko就是14位的其中二個。而小妹Agnes則在專機上測出發燒,所以她與Stanley被送到Nebraska,Sumiko送到Base 鄰近的醫院。在美國做篩檢時需要喉嚨及鼻子二個地方的樣本。日本只有收採喉嚨,比較不週全。 我們住在Base的地方臨時用Fence圍起來,與外界隔離。我們這一區有五棟,都是One bedroom。姊姊Marjorie與姊夫John剛好與我們同一棟。Vincent與Angela被分到另一區2 bedroom,要分享bathroom及Living Room。 比起公主號,在Base的生活可舒適多了,房間大,有Living Room,還有大陽台。三餐也是專人送來,蔬菜、水果、飲水,份量多且可以隨時到外面走動,只要遵守戴口罩及與其他人保持6呎距離。 我們約略量了一下,圍著Fence走一大圈約一千步,早晚各走5圈,加起來就可達到日行萬步了。 接下來的14天我們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7點被軍號吹醒,不久,量體溫三人一組的就來敲門,黃昏時他們還會再來量。早餐後及晚飯前會出去各走5大圈。4點半吹國歌降旗。這時走動的人都會停下來致敬。晚上9點吹熄燈號,準備收拾上床休息了。 處方藥也是妥當處理,第一天就吩咐我們與藥房連絡,Base派人去拿,第二天前就送到我們房間了。我們碰到的人不管是量體溫,或送三餐的,都非常客氣,且面帶微笑,說些鼓勵的話。每天送來的 “Daily Quarantine Newsletter”在右下角都會有些鼓勵正面的字語。生活規律,吃得多,睡得好,加上運動及正面快樂的心境,同時最重要的是維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我們終於逃過難關,被測出是陰性。 留在Base的六個人只有大妹Angela是確診。2月24日晚送到鄰近的醫院。Vincent因為與Angela共用Bathroom及Livingroom,Quarantine時間再被延長二週,要3月9日才能出去。Marjorie, John, Evan及我四人於3月2日回到家。 Stanley到Nebraska之後被轉送醫院用新藥治療6天。恢復肺活量後再回到隔離中心與Agnes一起。他與Agnes,還有在加州的Sumiko與Angela都需要連續喉嚨與鼻子樣本被測有三次陰性的報告才能夠出去。 Agnes比較運氣好,在Nebraska可以在4-5小時之內就知道結果,加州的要把樣本寄到Atlanta, Georgia,郵件來回至少二、三天,有時還更久,因此Agnes在3月3日慢我們一天回到家來。Vincent 3月9日出去。Stanley二週過一天於3月18日回家。Sumiko及Angela於3月19日被准離開。 遠在日本的T. P.最辛苦,孤單一人,語言又不通。雖然有同學及親威在附近,還是要靠他自己的耐力與毅力。在眾多人的祈禱下,總算康復。接著測出是陰性,還要再等五天,終於3月19日離開東京與Angela分別以一小時差距抵達Dulles Airport相聚。 我們十人之中,以哥哥Vincent最令人跌破眼鏡。他年紀最大,身體又不是很健康,先後二個室友都確診。在船上與太太Sumiko共住28天,在Base與妹妹Angela共用Bathroom與Livingroom八天,可是他完全沒事。在日本與美國都測出是陰性。他自己認為要歸功於勤洗手與多吃蔬菜水果。確診的二位男士要用新藥治療,其他三位女士則發燒一天後就沒有任何症狀。 由我們十人的經驗,心情保持平靜,正面樂觀,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勤洗手,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可以保護自己的。 謹在此以Francis教宗在今年3月18日St. Patrick’s Day寫的詩其中一段與大家共勉: “Life is good when we are happy; but much better when others are happy because of you.Do not grumble or complain, let us instead remember that pain is a sign we are alive.Problems are a sign that we are strong and prayer is a sign we are not alone!”
    3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
  • 「高手在民間」 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出名,卻經常要上報紙的人。這地球上發生的一些大事,多多少少我都會扯上一點邊。我特別喜歡安靜,但是為了救人,很多時候卻又不得不去說。很多人說這「高手在民間」,我就覺得我咋不去當官。當官起碼,他們有錢拿。 早將名利看開了,大家都說這人走的時候,錢財是帶不走的,可我怎麼覺得我連我自己的名字都帶不走。這次的新冠疫情頗為嚴重的,我卻意外的成為了很多人的安眠藥和鎮定劑。很多人在知曉我會治療新冠病毒後,打電話來聊一下,聽一聽我的聲音,他們就能安穩的睡覺了。我母親更一直是堅持不讓我上一線去救人。我家現在就我一位醫生,除了非常寶貝我以外,因為她只相信我可以治好她。 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後,我們意外發現了一批六千件的防護服卡在洛杉磯,便招集各基金會大家一起幫忙籌助買下這批防護服以保護好我們加州的醫護人員。我們除了捐贈加州,也捐贈至紐約地區的醫院。我們在協助捐贈防護衣至紐約時,發現了紐約的疫情十分嚴重,許多一線醫護人員嚴重感染新冠肺炎。恰好我是對治療肺疾如肺癌與肺纖維化的中草藥有做過些研究,也在武漢新冠疫情爆發時,醫療人員十分缺乏時,在綫上義務的幫忙做些醫療建議與輔導患者的工作。那次為了幫助武漢疫區民眾,我還寫了一首詩鼓勵過他們。 透過這些基金會的大力推薦,首先成功的用我研發的第三副中草藥將一名一線的確診新冠病毒肺炎的醫護人員的症狀給治好了。我原本計畫是在三天內治好她,結果患者反應說喝了我開的草藥方一天就好轉了。患者在四月七日用手機填表問診和簡訊傳遞照片的方式,在線上接受診斷。患者在四月九日收到我開出的草藥,四月十日回覆說症狀緩解許多。同時,我也治療其它紐約的一線醫護人員。其中有一位醫護人員原本也是患病兩週突然倒下的,在服用了我的草藥後,二天症狀就緩解,便可以起身了。 漸漸地,我所有治療過的新冠患者們都開始回應說他們一、二天就見效了。有的同在一艘輪船上感染的遊客們,有一家四口都染疫的,還有被診斷出肺浸潤必須馬上進入加護病房的患者,通通都順利出院了。現在那些患者們全都變成我的好朋友了,每天收到的感謝不斷。 四月底的時候,我的一位患者(她也是醫生)上了一家美國華人報社的報導,報導寫著我的這位醫師患者於新冠肺炎病癒後,順利回到了她的一線醫護工作。這報導上沒有提到我,也沒有提到過這位醫師是用草藥給救回來的。我和幾位中醫師在幾個療群裡討論過後,他們告訴我必須要告訴這家美國華人報社盡速更正他們的報導,以免一些不知情的患者都以為那醫生是西醫院給治好的。 我想想也對,我便去找了那報社人員說了這件事情,結果得到的其中一個回應竟是對方要求我支付$1580美元的廣告費用,好像只有這樣他們才願意刊登事實真相。我看了這個訊息後,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只是想要幫忙救人而已,我又沒有要登廣告。民眾若看到了報導,如果知道我的那些患者的新冠病毒是我用我自己研發的第三種中藥配方治療好的,他們可能也是找認識的中醫師,也說不準他們是否都一定要找我。 一堆美國新聞報社和廣告媒體收了某XX清瘟X的大筆廣告費用,結果後續清理、醫療解釋與救人的工作又是我在做。我在第一時間得知我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服用後產生了血液變化,另外一位確診的年輕患者也在服用了12天之後發現根本都沒有好,我只好又通知大家說別亂相信廣告。瑞典的醫檢人員不也跳出來說了怎麼這中成藥裡只有薄荷醇。其實還有好多目前報導上的中成藥,甚至於西藥都是恰好搭上了中國衛生局的便車。那些廣告中都沒寫說哪些在中國痊癒的患者同時用了中國衛生局所建議的幾十種草藥方。中國衛生局建議的中藥方中有很多草藥,在美國FDA是不批准的,不過據說那也要七天才能見效。 薄荷有清熱解表的功能,有點像是西醫給患者吃Tylenol退燒藥的意思存在,所以新冠患者雖不見得不好,但也不見得會好。新冠病毒是一種伏病,隨意使用散熱解表,會將新冠病毒更加深的擴散至體內、體表,因此而造成原本應該一、二天就好的病,反而變成了七、八天才好。沒得病的患者,千萬也別亂吃中藥。很多人吃了網路流傳的中藥方,說成是預防。其實除非那人有感染過,已有了抗體,不然現在根本沒有疫苗,所以新冠病毒是無法預防的。 網路流傳的一些新冠預防中藥方,多半都是清瀉肺熱,若是有肺熱的人使用了那還好,如果體內沒有過熱情況的人,反而可能會無端造成原本的體能、熱能快速散發,更加無力抵抗新冠病毒。如若使用瀉下的草藥,那麼患者必須是重症病患,而且下藥時,最好是一次性很快的就讓患者好起來,不能一直讓患者服用瀉下藥。尤其是體弱、體虛或年長者,那會很傷身體的。 有賣這類中成藥的人在群裡爭議說醫師不也常醫誤患者,意思是他們寧願自己亂服中成藥,也不願意去看醫生。其實並非醫師經常醫誤患者,而是患者經常會選錯了醫師。很多患者喜歡找那種最高檔、最昂貴的醫師,比如說腦科醫師或是手術大夫,他們覺得那才是最棒的醫生,結果那些人往往走上了開刀的路。等到哪一天發現當初他們其實可以不用開刀時,已經悔不當初了。 新冠肺炎的診斷必須是經過西醫院的一些測試儀器,才比較能夠確診新冠肺炎這樣的新病毒,但是往往在後續的治療上,患者不加思索的留在西醫院繼續治療。從入院到出院,一位新冠肺炎的患者可能要花上四萬美金醫療費用,即使是有保險公司負擔,依舊可能還是要患者自己去承擔數千元的。相較之下,一些成分稍好的中藥在美國,患者最多可能支付不過幾百塊美金而已。 本週又有另外一家報社報導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推薦台政府去參與世衛大會。台灣不是還死了好幾位,而且平均痊癒的時間據說還要八天。估計台政府是準備到了世衛大會是要說服大家如何能在八天內治好新冠肺炎,可是我在美國的新冠治癒率是100%,而且患者是一、二天就好了。就算川普總統現不想和中國對話,但是一項一、二天就可以治好的病,為甚麼還要讓患者繼續痛苦八天? 某知名英文電台報導中指出西醫一直在尋找一種可以「抑制炎症反應」的藥物。天呀,您們怎麼不問問我們中醫? 中醫可是有幾千種草藥是您們完全不知道的。西醫說他們真的很努力的在想辦法「抑制新冠病毒」,可「抑制病毒」的意思就是將「病毒」繼續留在體內抑制。患者又不是一群小白老鼠能夠讓醫療人員這樣一直實驗,況且新冠病毒本來就是一種伏病,哪裡還需要去抑制? 最應該抑制的是患者的「炎症反應」,而非病毒。新冠病毒留在體內太久了,那些患者真的會去天國的。 拜託趕緊讓我們用中草藥把患者體內的「新冠病毒」給排出來。 我又去問了另一位記者朋友,他告訴我說治療好新冠病患這事很重要,要我一定要分享告訴大家,因為不久前報導了南加州聖蓋博地區有一家十口人全得了新冠肺炎,那男主人後來不治離世,造成他們一家失去經濟來源,很可憐。我真的感到十分納悶。有患者痊癒時,新聞怎麼不趕緊報導那患者是如何痊癒的,等其他人不幸都去了天國,才趕緊報導其他的那些人有多麼可憐的走了。如果媒體真實的報導了那患者是如何痊癒的,那現在美國每天有數千人不就可以不用去天國了。 紐約時報今年五月四日總編,非常親切地來函說要做我的專訪,讓我等了他們一週,結果發現原來今年五月三日剛被做掉一位華裔研發人員。大家為了自保,只能求保我來保他們,畢竟能治新冠患者的醫生不多。這也難怪每次跑來採訪我的媒體,寫我的報導都會放在另一位與我不太相關的醫生的名下,故意把我給隱藏起來。想想我做了這麼多醫療研究卻還能一直活得好好地,好像還真應該感謝他們這麼做。 別的美國中醫師擔心我的分享會影響到西藥廠的數百億營收,老是勸我說不要說這個,不要說那個的,深怕我們中醫受到西藥廠的報復。這些中醫們大概也懂得如何用中醫的方式去治療新冠病毒,但是他們都沒說,因為這「高手在民間」。 我現在出門基本上是不戴口罩的,除非進入建築物或是公共場所。因為我的新冠患者很多也是醫療人員,他們告訴我說他們真的用了我的草藥一、二天就好了,叫我別再到處找工廠買N95口罩。未來美國新冠肺炎的感染源來自於目前已經感染的美國的上百萬確診患者,如果我們能說服川普總統與國會立法規讓這些人趕緊同時喝下草藥,這美國疫情不就可以立馬緩解了。 我分享給各位朋友們也是希望大家可以生活得開心一點。把我的聯繫方式好好收藏起來,這樣子大家每天都可以睡個好覺,別老是活在新冠疫情的恐慌與擔憂中。希望我們的未來,大家都好好地,可以不用像小狗小貓一樣一直戴著口罩上街。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