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2 人回報1 則回應10 個月前
賣台新花招

1
王鴻薇今天踢爆蔡英文賣台新招。
話說前陣子,立陶宛和跟台灣簽了半導體合作備忘錄。
當時我就有不祥的預感。
我們有什麼必要,在半導體上跟立陶宛合作?
幹嘛呢?

2
原來備忘錄是,台灣跟立陶宛合作,要在立陶宛搞半導體公司。
立陶宛這個人口200萬的小國,有什麼半導體實力?
台灣幹嘛要跑到立陶完去成立一家公司?
送錢?
不然呢?

3
當然,半導體的所有技術,專利,顧問,,,,都是台灣出。
錢台灣還要出一半。
神經病。
簡直是世界級韭菜。
台灣已經吃了大虧了,然後立陶宛居然還嫌韭菜割得太少太客氣!

4
還居然施壓台灣,要台灣把立陶宛要出的那一點點錢來,也幫忙出了。
蔡英文還不顧涉外單位反對,下令"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做「政治處理」。
什麼叫做政治處理?
就是違反台灣利益,違反市場價值,甚至違反法律的處理。

5
台灣幫立陶宛出一千萬歐元(約3.4億台幣),向台灣最重要的政府科技研究單位工研院,買八吋晶圓的相關技術,給立陶宛這家私人公司使用。
我們是招誰惹誰了?
台灣流血流汗得來的半導體技術,要自己送給人?

6
這樣一來,事情很簡單。
台灣單方面出錢、無償的幫立陶宛一家私人公司Teltonika,買台灣壓箱底的晶圓技術。
立陶宛削翻了。
政客金主親信,錢不知道怎麼分?

7
2021年,台灣在立陶宛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當時被台灣得意極了。
但這不過是立陶宛跟台灣挖錢的開始。
給立陶宛跟台獨,一個挖台灣錢的藉口。
王鴻薇問,立陶宛予取予求,此例一開,以後是不是其他國家都可以比照此案要求台灣?

8
那當然。
台積電被美國下手痛宰以後,各國紛紛跑來割台積電跟台灣的韭菜。
還爭相比較,誰割得狠。
割得太客氣,可是會被恥笑的。
現在台灣不但到處給錢。
還雙手奉上最珍貴的半導體技術。
如果這不叫賣台,什麼叫做賣台?

9
立陶宛的一個小小的次長,竟然敢在會議上,對台灣囂張施壓。
說如果台灣不同意增資給錢,就要回報立陶宛外交部長,說"立陶宛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陶宛之心" 。
台灣混到被一個垃圾小國的小官踐踏剝削。
還在舔著臉搞台獨?

10
台灣的駐外代表處說,將來T公司會因為台灣不斷給錢獲利。
可是,照規定,政府的預算不可以為外國私人公司轉贈技術授權。
現在雙方合作,根本全部依賴台灣提供顧問、授權、技術指導。
立陶宛做的,完全是無本生意。
一毛不出。

11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還爆料,今年6月因為立陶宛農業部長跑來台灣要東西,台灣全盤照收。
"據說" ,在經濟部主導下,台灣自己開會協調,要求要向立陶宛採購5萬噸,高達7.9億元的小麥。其中,還「分配」給麵粉公會和飼料公會去採購,再由台灣的政府「補貼」。
也就是我們自己出錢買立陶宛品質不好,隨便喊價的小麥。

12
英國公布資料,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來台灣一趟。
她拿到300多萬台幣的露臉費,
台灣給她頭等來回艙機票,總統套房,又花幾十萬。
台灣錢,真好撈。

13
蔡英文是要把台灣的家底,都挖出來送給外人了。
蔡英文一直在賣台,還會一直繼續賣台。
台灣如果不能跟大陸趕快統一,就會是全世界最好打劫搶劫的地方。

14
所以,不肯統一,就是因為統一了,就沒機會賣台了。
不止美國日本要撈台灣的錢。
全世界,都要來割台灣的韭菜。
怎麼可以統一呢?

可疑訊息為假訊息,中華民國外交部已發佈訊息澄清此事(網址: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115014 )。"我國半導體技術製程成熟,而立陶宛在雷射科技技術領先全球,雙邊秉持互惠互利基礎,推動深化關鍵產業韌性合作,雙方共同出資協助立國建構半導體能力,並非開設半導體工廠,而且後續資金都須由立陶宛挹注。工研院與立國政府指定並具規模的科技大廠簽訂契約,在合法規範下提供技術授權,將有助台灣技術與產業增加國際影響力。"

現有回應

  • E標記此篇為:❌ 含有不實訊息

    理由

    - 立陶宛因民主立場支持台灣在先,兩國合作是後續才有的發展,完全不是文中所指的“凱子外交”模式。且“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名義設立的代表機構,能夠抵擋來自中國的威脅壓迫,以“台灣”為名,這不是用錢就能買到的。


    - 根據中央社 2023/7/5報導:
    外交部次長李

    出處

    中央社 2023/7/5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7050336.aspx

    許美華FB貼文 2023/7/5
    https://pse.is/52nbrj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3/7/2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376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9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台積電在蔡政府的敦促下,硬著頭皮赴美設廠, 當我國的護國神山向和親公主被送往美國, 張忠謀首度表態在遺跡典禮時, 拜登的這番話讓他聽得好刺耳。 赴美設廠張忠謀道盡心理滋味, 但不只美國,甚至連小國立陶宛都來要技術, 立委爆料台灣跟立陶宛前年10月簽訂了半導體合作備忘錄, 雙方共同投資一間民間半導體公司, 但立陶宛獅子大開口,要求台灣單方出資約台幣2.1億元, 甚至最後還加碼到4.7億,傻傻的送錢送核心技術, 各單位本來不肯,但有著關鍵人物開口。 公研院它是不能夠無償去提供技術, 所以現在搞成什麼樣子呢? 就是由外交部出錢來幫這一家立陶宛私人公司來買技術。 立陶宛極端反中和台灣連邦交都沒有, 蔡總統過去援助立陶宛12億美金, 如今在送錢送半導體技術,藍尾怒轟簡直喪權辱國。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楷的楷字外交,立陶宛連跟我們建交都不敢, 如果只是設一個代表處,有必要這樣嗎? 民進黨政府的錯誤政策真的會害死台灣。 外交部澄清,因為立陶宛有先進的雷射技術, 兩國是互惠互利,藍軍轟爆這根本是騙小孩的賠本生意。 雷射技術跟半導體生產,今天拿半導體去換個雷射技術, 就算換到了,這對我們來說怎麼會是一筆划算的買賣呢? 把台積電分割了,搬到美國去,搬到日本去, 還順便幫立陶宛建一個半導體廠,他們不斷地在掏空台灣的根本, 這樣的做法不是喪權辱國,那究竟是什麼? 蔡總統狂揮抗中大旗,外交付出的慘痛代價就是送走台積電, 大撒百姓血和錢,最後恐怕只剩空洞的台灣。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個月前
  •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 4 日)踢爆,我國去年與立陶宛簽訂的半導體合作備忘錄,其實是工研院「類無償」將我國珍貴半導體技術提供給立國,且立國更獅子大開口要求補助金,從原本的650萬增加至1400萬歐元,她也痛批蔡政府凱子外交,簡直是喪權辱國的賣台之舉。媒體人張禹宣指出,台灣把技術拱手讓人、當凱子幫人付錢,就是在幫立陶宛錯誤的的抗中與抗俄政策買單,而台灣為抗中保台付出許多代價,換到的卻只是空一場。
    1 人回報1 則回應10 個月前
  • # LIVE 7/4 09:30 資金 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王鴻薇:蔡英文賣台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個月前
  • 蔡英文賣台! 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立法播 | 贡台外交大事紀 东国食研究室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個月前
  • 「出賣台灣的蔡政府」! 王鴻薇驚爆內幕! 蔡政府竟然將我國珍貴的「半導體技術」,以“類無償”模式提供給立陶宛,而且,在立陶宛建置晶圓廠所需的費用,也全由台灣以 “補助金” 模式支付,經費還被立陶宛從650萬歐元莫名就增加到1400萬歐元(合台幣約 4億7432萬元)。 外交部盡情揮霍全台民脂民膏去當凱子,輸出珍貴的科技技術、補助建置晶圓廠,給一個完全無邦交、只有設置一棟四不像的 “台灣人代表處”的立陶宛,簡直就是喪權辱國行徑。 如今的立陶宛,電價高漲、通膨嚴重,其自身產業均紛紛出走,為了配合美國的抗中、抗俄自掘墳墓,代價卻要台灣來扛。 蔡政府須為這種「賣台外交」負起完全的責任,而不是隨便說個 “為了抗中保台”,就可以盡做些蠢事與壞事的! https://youtu.be/297RzG6CjAc
    1 人回報1 則回應10 個月前
  • 轉載 這3人把台積電推入火坑?蔡正元怒:不折不扣的漢奸集團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也將移轉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 也將移轉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證實繼5奈米廠之後,3奈米製程也將移轉美國。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在《大新聞大爆卦》節目指出,台積電到海外的投資一定要經濟部批准,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敢批,至少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的批准。然而批准這個卻換不到參加CPTPP、印太經濟架構等國際合作,只換到有打台海戰爭的機會,有如〈為著10萬塊〉那首歌一樣,把台積電像養女一樣推入火坑,這樣賣台真是不折不扣的漢奸。 蔡正元表示,台灣幹了什麼蠢事呢?美國送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給台灣人吃,我們運了台積電給他們;然後美國運了很多又爛又貴的武器給台灣,我們運了很多半導體的科技人才給美國。請問,這是民進黨政府?如果這不叫賣台,什麼叫賣台?在掏空台灣嘛! 「而且台積電任何到海外投資,一定要經濟部批准。」蔡正元指出,那經濟部長王美花敢批准這麼重大的事嗎?一定看蔡英文的臉色,蔡英文不同意,她敢批准嗎?今天假設台積電到大陸設廠,她馬上不批准,大概只有128奈米可以去吧?所以至少蔡英文、蘇貞昌、王美花,公文流程上是這3個人批准的,那她批准這個為我們台灣換到什麼?為我們換到我們有打台海戰爭的機會。 蔡正元說,以前講老半天,吃萊克多巴胺可以加入國際組織,現在澳洲總理不是打我們臉了嗎?CPTPP台灣沒有資格參加;再來,印太經濟架構,這種很糟糕的流水席,我們連上桌的機會都沒有,那蔡英文政府為我們台灣爭取到什麼?還是妳有什麼把柄在美國人手上,所以美國說一,妳不敢說二?美國說要給台積電,妳就給台積電?要半導體人才就給半導體人才,要台積電的營業秘密資料,妳也只好同意給? 「人家那個號稱親美的尹錫悅,都還會出來當擋箭牌啊!說我不同意、我不准,讓三星有喘一口氣的機會。」蔡正元強調,如果蔡英文願意做這樣一個保護台灣的角色,不保台積電怎麼保台咧?不是說護國神山嗎?怎麼送去當護美神山?變成以後大陸打不打台灣,對美國無所謂了嘛,他已經拿到台積電的最先進製程了。 蔡正元直批,民進黨是舔美舔到這種程度,連台積電都可以賣,這就像以前〈為著10萬塊〉那首歌一模一樣,賣掉養女,就把台積電像養女一樣推入火坑這樣賣,這樣賣台真是不折不扣的漢奸集團。
    3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7奈米製程是啥? 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做半導體晶片跟做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就會成功了,但是蛋糕做壞了還能吃,半導體做壞了,漏電太大的,耗電太多的、速度太慢的則只能報廢。 記得40年前年我初入半導體業時,聯電最先進的製程是6微米,也就是6000奈米,後來艱辛的進入 3微米,也就是3000奈米,那時候的工程師還可以用光學顯微鏡,看看產品有沒有缺點。因為光波波長400-800奈米。時隔40年,不知不覺中,半導體製程竟然已經跨過1000奈米,進入130奈米,28、14 奈米,來到7奈米天險了,而且連5、3、2奈米的路程圖也攤開來。 一顆矽原子直徑約0.1奈米,如果製程最薄處真的只有7奈米厚,就是說一片絕緣物是用70顆矽原子組成的氧化矽,這麼薄的城牆,基本上是比1mm玻璃還透光的,更有趣的是,依照量子力學,所有被關在牆內的電子,雖然90%在牆內,卻會有10%分佈在牆外,這種現象是量子力學的必然,與製程良窳無關,但是這種量子現象,從巨觀世界看,就是電晶體D-S間有10%漏電,也就是水龍頭關不死的意思。 7奈米世界的IC電路設計工程師,必需在忍受D-S間有漏電,如同使用有漏水的水龍頭,設計浴室一樣。要用漏電的邏輯閘設計出可以用的邏輯電路,遊戲規則不再是以前絕對的1=100% 全通電 ,0=0% 完全斷電,而是類比型的1=70% 通電,0=30%漏電。這種情形對我們這些玩過類比電路的老骨頭,覺得沒啥困難,因為古代的鍺電晶體Icbo漏電也是很嚴重。但是對數位時代的小孩而言,可能會瘋掉。 Icbo 是古代鍺電晶體常見的熱漏電,與主題無關,在這裏暫不詳談。 假的7奈米製程 還好現在台積電號稱7奈米的製程,其實是騙人的,宣稱7奈米的電晶體,線寬其實是40奈米,閘極寬是20奈米,只有最細的D-S通道是寬7奈米,高52奈米、長60奈米,一顆MOS電晶體長寬高仍有40x60x100奈米大,這樣的尺寸,離會產生量子隧道效應,造成嚴重漏電的7奈米,其實還很遠,所以因為量子力學所造成的漏電只有1%,也就是1=99% 通電 ,0=1% 漏電 ,邏輯工程師還不需要太慌張。 2/3/5奈米製程 可是如果有一天製程真的到達號稱2奈米,實際絕緣牆真的只剩6奈米時,量子力學的物理現象就會很明顯,例如1=60% 通電 ,0=40%漏電, 到了1奈米製程,也就是城牆剩下3.5奈米厚時,1=55% 通電 ,0=45% 漏電,就會很好笑,就會需要下一代的天才AI工程師,或我們這一代曾經用過高漏電鍺晶體的老頭子來處理,來設法克服嚴重量子漏電問題。 我希望那時候,量子電腦已經實用化了,現在這種矽晶體做的半導體已經如同真空管一樣,變成骨董放進博物館了。 ******* 回到現實********* 如何建一條7奈米生產線 ㄧ條7奈米生產線,光是設備成本就要6000億台幣起跳,金額高到用國家力量支持都很吃力,台灣一年的稅收是20,000億,只夠投資做3條7奈米生產線。 一家半導體公司每年的毛利如果沒有超過300億美金,是不可能每年投入200億美金資本支出的,一旦停止資本支出,就等著被別人超越。毛利300億美金,等於1000億美金以上的營業額,即3兆台幣,比台灣一年的2兆元稅收還多,幾乎是台灣20兆GDP的15%。 歐盟想要設廠 即使傾全歐洲之力,也未必能支持一家長期虧錢的半導體公司,如果可以早就做了,如果做了就等著良率太低,生意不好,每年虧損100億美金,等於3000億台幣,歐洲各國財政早已捉襟見肘,一定不會持久,必定始亂終棄。 韓國三星 曾經的世界第一名,韓國三星也有7奈米製程,即使還沒進入量子漏電世界,在巨觀世界的漏電問題就已無法解決,三星不用可靠的FIN結構,跨大步直跳GAA 結構,良率會更搞不定,不但會繼續虧錢,而且會害死高通,高通貪便宜請三星代工,有點自取滅亡,也讓聯發科有機會順利超車。 美國想要台積電設廠 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第二號CPU DSP廠AMD ,早已徹底絕悟,放棄生產,全面請台積電代工,做出來的CPU立即將世界第一的Intel 打趴在地上,Intel的10奈米製程,至今良率上不來,一片12寸晶圓,製造成本美金15000元,如果良率高,做出200個良品,每顆成本美金75元,賣美金200元,賺得盆滿缽滿,每一個人都開法拉利。現在一片出來,測不到50片良品,等於一個CPU製造成本300元,賣一顆要倒賠100元,老本都快要吃光了,Intel想要學AMD改請台積電代工,又拉不下臉,也怕一旦做了就回不去了,真是進退失據,最近CEO又吹牛說要花200億美金,增加設備趕上台積電,但是金融業沒有一個看好他的,股價通通投反對票。 美國軍方DARPA 軍方雖然很著急,害怕最重要的飛彈用COU、F-35 、F-22用的高速FPGA及其它各種武器的IC都要靠台積電單一供應商,萬一台灣有事,例如大地震或阿共來犯就慘了,但是DARPA也不是白癡,不可能花300億美金再培養一個比Intel 更糟的阿斗。 中國的努力 全世界最有錢的中國,人民最優秀最奮鬥的民族,全世界最有效率的政府,從台灣挖走梁孟松、蔣尚義..等等諸多人才想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生產業,奈何中國人雖然比台灣小孩還努力還肯加班,但是缺乏最基本的紀律感與自律心,所以中國的半導體業努力20多年,20歲的中芯連14奈米的良率都還搞不定,根本無力分兵研發7奈米製程,中芯甚至連第一代ASML光刻機都還買不到,更不要說是買到為台積電特制的,能使產能再升高50%第三代超高功率光刻機,中國的新創半導體公司,不幸都是陳進-漢芯、武漢-弘芯之類的騙子在圈錢,在騙國家補助,都是騙子在騙傻子。 汽車業全面缺半導體 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的汽車業為了缺半導體而停止生產,傳統電子業也連帶遭殃,所以全世界各國都想恢復做半導體,過去20年被韓國跟台灣逐出戰場的日本半導體生產業,也想死灰復燃,不過他們的想法比較實際,都想學美國,邀請台積電去設廠,他們知道全世界只剩台灣人會願意去設廠,而且真的可以做好。可惜他們沒有美國那種強制力與大手筆,開出的條件,又猶抱琵琶半遮面,夫人做不到做妾也不願意,做婢做娼更是蹲不下來。 為什麼美國、日本都想請台積電去設廠呢? 他們現有的東芝、NEC 、日立、飛利浦、摩托羅拉、德州、三星、英飛凌、特許不行嗎? 是的! 不行! 因為全世界只有韓國人跟台灣人願意忍受半導體廠那種高壓力工作,不論學歷再高也願意嚴守紀律。那些在黃光室都敢偷吃三明治的美國工程師,是不可能做出7奈米的半導體的,更不用說各國都缺乏台灣這種既優秀又願意爆肝,可以24小時接受傳呼,立即拋家棄子返回工廠加班,立即解決問題的工程師/技術員,願意操作乏味機器的碩士,願意彎腰搬晶片、調化學品的博士。 光罩成本 7奈米製程,完成一組光罩要20億台幣,將來的1/3/5奈米的還會更貴,如果做錯就要再加20億,價錢高到小公司根本無力客製一顆IC,比以前14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億台幣、28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000萬元,相差很多倍,已不是小孩子可以參加的遊戲。 其實不是所有IC都需要7奈米 很多汽車零件、消費電子零件、玩具所需要的IC,用28奈米製程做就綽綽有餘了,如果日本、美國、歐洲公司不好高騖遠,願意彎腰做14-28奈米製程,其實是比較正確且實際的,例如聯電就早已決定不跟7奈米了。 台積電做的汽車晶片 產量只有佔汽車市場需求晶片總量的3%,照理說是無足輕重的,而且大多是28奈米製程,誰都能做,那為什麼德國、法國、美國、日本、中國都要求台積電幫忙呢?你知道真正的原因嗎? 請你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基礎建設 台灣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基礎建設,所有半導體生產需要的氣體、液體都是供應商用雙層管路直接送進工廠,跟自來水一樣。世界任何國家,如果想在沙漠裡建立一個工廠,所有的氣體液體都要一桶一桶的放在外面。一隻鐵釘一顆螺絲也要空運進來,運轉將會很艱難。 為什麼半導體工廠要建在無人沙漠,因為以前他們歐美日人自己建的半導體廠,四周的土地、地下水都被污染毒害到寸草不生,這就是為什麼歐美日本後來都漸漸放棄生產半導體的真正原因,太陽電池也是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全世界只剩下中國人肯做。 台灣的半導體廠本來也有嚴重污染的問題,後來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他們才做了很多回收以及高溫毒氣燒毁設備。 水電 半導體生產除了必需耗用大量電力以外,也要使用大量的水,在缺電、缺水的地方,電價、水價貴的地方是不適合發展的。 周邊 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建廠,除了工廠本身以外,其他周邊的協力廠商要全部重建一套,難度很高。全世界很少國家能夠像台灣一樣,任何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在兩小時車程內買得到,在21世紀,地大物博已經不是優點。小而美的台灣才是贏家。 阿凱2021-04-12 後記 ZI Hao Huang 問: 想請問台積電能7->5->3->2製程進步的原因是什麼呢?掌握技術了嗎?他們不是只負責代工嗎?若是技術進步又會是什麼原因呢(美方支援? 阿凱回覆: 一開始是飛利浦教的,後來是美國TI IBM Motorola 等IC廠回來的人才帶回技術,最近20年則是自己研發的,製程進步縮小的目的是要降低成本,提高速度、減少功耗。 例如製程從14奈米進步到7奈米,速度增加2倍,耗電為1/4 ,同一個12寸晶圓產量變成4倍,例如一片晶圓100顆,變成400顆,每片IC成本自然降為1/3,就可以用定價將競爭者逼到無利潤邊緣,使其漸漸窮困而死。以前是三星用這種戰術打敗日本、德國、美國廠,也想勒死台灣的所有IC工廠,現在是台積電用這種戰術餓死拖死三星。謝謝張伯伯帶我們報仇。
    9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轉傳 分享參考: 2020的台灣非常熱鬧 美國國家隊 微軟來了 思科來了 美光來了 亞馬遜也來了 高通在台灣成立總部 臉書在台灣成立辦公室 蘋果在龍潭設立新世代顯示器工廠 在台灣已經擁有兩個資料中心的Google又在雲林買下一大片土地準備設立第三個資料中心 這些美國的世界性品牌都選擇進駐台灣,難道他們不會問過美國政府、問過國務院,台灣到底安不安全? 德國的巴斯夫集團BASF在台中成立研究中心 荷蘭的半導體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在台南成立技術培訓中心 Sony和許多日本廠商,準備把大部份訂單轉移給台灣的台積電 這些國際大廠,在進行跨國投資前難道不會經過審慎的安全評估? 歐洲諸國的半導體供應鏈準備要進駐台灣,最近甚至在台灣舉辦了一個供應鏈合作會談。如果不看好台灣,他們難道是吃飽撐著嗎? ========= 台積電提前進度進入2奈米量產,在新竹寶山增建四大廠,每個廠的投資就是120多億美金;然後準備進駐高雄投資,CEO劉德音又宣佈將在在台中投資佈局 這樣大手筆的投資,台積電難道是頭殼壞去嗎? 各位再試想一個狀況 ~ 如果中國敢對台灣動武,萬一影響到台積電的產品交期,那牽動的則是全球科技業的發展與佈局。萬一導致那些大國拿不到台積電的晶片,難道不會動手對中國進行制裁?#這個眼前的現實_中國難道不會考慮進去嗎? =========== 蔡英文連任之後的現況 熱錢與投資不斷湧入台灣 然後台灣股市一直很穩定 如果像馬英九講的兵凶戰危, 一定股市崩盤,台幣暴跌....結果呢 從去年九月到今天為止 北台灣的房地產推案總共超過700億 台幣兌美金匯率跌破29 昨天股市的收盤價12583點 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一年來,兩岸情勢看似詭譎 美軍對台海進行了兩千多次的抵進偵查,10/24開始的美日利劍聯合軍演,連加拿大都會派兵參加,預計會有五萬名軍力投入,甚至出動美國最神秘的太空軍與網路軍參演。 綜觀以上 ~ 請問台灣哪裡不安全? ======= 台灣即將進入最美好的年代 問題是 ~您,準備好了嗎?
    9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甘願作美國棋子的代價! 作者為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國大學及任職金融機構、新創科技公司。 四個月前我寫「台灣亡國論」一文時提到,台灣己經走上了亡國之道,因為年輕人不生育、人口結構的畸形、台灣成為大陸經濟的寄生蟲,再加上勞健保、年金破產等等問題。這些原因是過去三十年長期累積下的問题,好像腎贜病一樣,不能確實的冶療,必死無疑。但是如果對症下藥,即時大刀闊斧改革、或許還能多活幾年。 但是最近經過民進黨政府的同意,台積電要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營運一座採用5奈米技術的晶圓廠,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台灣的生存。 民進黨過去一向打擊國民黨的口號是賣台,意思說國民黨當政會尋求兩岸統一。其實國民黨賣台是在李登輝主導下和大陸達成九二共識(要是在蔣經國時代,這些搞九二共識的人早就被抓起來送綠島了),開放台灣的企業去發大陸財(見司馬亮,「蔣經國、習近平、蔡英文」一文)。最少台灣的企業去大陸發財還回匭了台灣,產生了一些像鴻海這種公司。開放台積電去美國做這樣的投資、不但是消滅了台灣最需要的高科技、高收入的工作,而且是肉包子打狗,台積電一去就不回來了。 天下有這麼笨的民選執政黨? 台積電是什麼樣的公司 台積電的生意叫晶圓代工(Semiconductor Foundry),也就是說替半晶体元件設計的公司做生產。舉個例說就比較容易了解。假定你是一個服裝設計師,化了許多功夫設計出一件洋裝。可是要賣之前,首先是要做樣品,看看做出來的是否能穿。樣品要是滿意,接著就要量產。問题是對一個服裝設計師來說,他對材料、組装和生產都是外行,他也没有設備、經驗和人員做這事的。這時候他需要的就是代工公司。不但能把設計變成樣本、之後還能量產。没有這些代工的公司,所有的設計都是紙上談兵。 對今天的高科技產品來說,代工的公司更重要了。所謂的第四波科技(Fourth Wave of Technology),包括機器人, AI, 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 5G, VR, 和自走汽車等等,每一樣產品都需要台積電這樣的代工公司。 而台積電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同時還佔有代工市場的一半! 美國政府為什麽要台積電在美國設廠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後,美國可以直接在國內設計、生產高科技軍事和商業的零件。如此不但降低美國對供應鏈的擔憂,也不用擔心產品技術、機密的外流。同時也打擊了中國大陸高科技的發展。其實這次美國政府對華為或其他外國公司的禁運是明棋,壓著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暗棋。特別是台積電放棄了華為的訂單之後,更要依靠美國的市場(60%)。因此到了美國設廠後,所有美國的市場的訂單、無論因為美國政府的壓力或是供應鏈的方便,必定會下往台積電的美國廠。 所以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後,就像精靈跑出了瓶子("genie out of the bottle"), 一去不回來了! 台灣的所有公司中,就是台積電不能去美國 三十五年前,張忠謀(雖然在德州儀器公司打拼了25年)寞寞然離開了美國,接受孫運璿的要請回台灣,之後開創了台積電。從一開始,台積電就在張忠謀(以前没有被執政黨安挿一堆吃飯不做事的黨棍親信)主導之下,以美國公司的方式經營。所以台積電的財務報表、董事成員等全部是使用美國的標準。因此台積電也是最早在美國市場發ADR(20%股份),和台灣所有公司中、外資股東佔多數的公司。 台積電唯一不同的是主要工廠在台灣,不在美國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的政府的反對。以台積電的技術、客源和利潤,絕對是可以在美國生存的。何況晶圓代工公司每年要不停的更新設備、需要的資金龐大,也只有在美國的資本市場才能够支援的。 當年執政的孫運璿、李國鼎等人、拚死以國家的資源來支持台積電的原因,也就是在確保台積電生產不離開台灣!就和台積電一直不能去大陸建廠一樣(台積電南京廠規模小、技術舊)。 可是這次台積電的5奈米技術的晶圓廠,不但規模大、技術新,而且還是在美國政府的科技戰略發展規畫中的一部份(請問,那一個外國民間投資會受到美國國務卿的公開歡迎?),以後不但會拿到、過去拿不到的美國軍方、民間最新科技的訂單,而且會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不断的繼續擴充。同時使得台積電在台灣的工廠逐步淘汰,幾年之後台積電就成了美積電了! 屆時在外資股東和獨立董事的支持下,從台灣下市、改為美國上市公司(或是學鴻海一樣,把台積電美國公司單獨上市),這還不就是閑話一句。 民進黨這個靠「反中靠美」的政黨,有膽去硬碰硬美國政府這個大石頭嗎? 台積電配合美國,那大陸的生意還做嗎? 在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運後,台積電在政冶上選邊站,配合美國政府政策、在美國設廠,中國大陸肯定是要反擊。何況台積電這個大動作、還就發生在「反中靠美」的民進黨大選勝利之後。問題是台積電大陸的生意從三年前的11%,已經成長為20%。如果這20%的生意不見了,以台積電去年的年報資料來看,由於廠房、設備的投資是固定、長期的,那台積電的純利肯定會腰斬。 問題是台積電的獲利一衰退,財務更困難,要到那裡去籌120億美元去蓋下一個晶圓廠?晶圓代工公司就靠咂錢去蓋廠房和投資設備。這個遊戲要是一下子卡住了,一口氣接不上來,就要關門大吉了。 台積電來了美國,台灣還能撐多久 說民進黨是個没腦袋的大嘴巴政黨一點都不為過。 台積電來了美國,第一個傷害就是台灣的就業和投資。120億美元投資美國,1600工作機會在台灣就泡湯了,後序損失的還不算。第二,以後台積電美國公司的收入就不會進台灣外匯。以台積電每年收入360億美元來算,美國市場佔200億(60%),只要分一半,台灣外匯一年就少收100億美元。以台積電差不多50%的毛利計算,一年就少了50億的淨收入。加上台積電在當地產生的消费和納稅,台灣經濟的損失有多大?不是更老更窮嗎? 第三,要是最不幸的事情發生,台積電從台灣下市、改為美國上市公司,以目前台積電的市值(每股300台幣)2500億美元,要佔台灣的外匯存底的一半。這一來外資就要撤資、賣台幣、換美金,那樣的話新台幣都會拖垮了。 請問剛剛興高采烈、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有想到了嗎? 弄假成真的芒果乾 民進黨這次大選的口號是「芒果乾」,許多年輕的選民跟著後面搖旗吶喊,把韓國瑜當選和亡國(也就是說韓國瑜會出賣台灣、接受大陸的一國兩冶)劃成等號。民進黨勝選後洋洋得意,抱著美國的大腿、打著反中的口號,沒有比這更容易嬴的選戰了。 這下子讓台積電跑了,芒果乾可就是弄假成真啦!(相關報導:司馬亮觀點:罷免了韓國瑜,高雄還是又老又窮|更多文章) *作者為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國大學及任職金融機構、新創科技公司。
    1 人回報2 則回應4 年前
  • 蓬培奧又要台灣錢又要台灣命 1 台灣人手裡最後一點錢,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幾乎不保。 上兆元資金,差點被蓬培奧拿走。 記不記得,我之前就一直提醒大家,蓬培奧來台灣,是割韭菜。 但他,要割的,是台灣這整片韭菜田。 蓬培奧來台灣,不是來撈錢的,咱別誤會人家了。 他是來搬整個庫房的。 掏空台灣之後,趁便好送台灣上路。 2 蓬培奧這趟台灣錢之旅,可實在爽。 各種總統級待遇跟花費,都是小事。 從蔡英文以下,政客們屁顛屁顛的見了個透,吃個飽。 他不負台獨眾望,説了台獨想聽的話。 “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美國早就應該承認了。”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講的人跟聽的人,都很自嗨。 完全把台灣當成獨立的國家一樣。 因為他們很清楚,國際上,強權完全可以顛倒是非,弄假為真。 3 所以,真不要再幻想,美國會把中美三公報,真當回事了。 三公報不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法律。 對美國人來講,那三個公報,怎麼解釋,遵守到什麼地步,完全存乎當時的利益跟意願。 甚至是用來跟中國談判的價碼:你再給我什麼好處,我就遵守個一個月,等下一次,再踩紅線。 4 蓬培奧本來就是軍火頭子,不入流的商人。 但,美國的制度,上台是官,下台就是商。 做官時,累積下台從商的本錢。 做商人時,再為將來上台準備銀子跟樁腳。 時官時商,忽官忽商,豈不妙栽? 因為,整個美國民主制度,事實上是為資本服務的體系。所以,他這次對台灣下手,只是騙吃騙喝,撈點出場費? 太天真了。 5 看,吳昭燮宴請,作陪的是誰? 是張忠謀夫婦,跟向來挺民進黨的大陸工程殷琪時(他們都是美國國籍)。 還有政府掌控的中國鋼鐵董事長(台灣的中鋼),跟緑到不行的義美食品董事長時。 我就呵呵了。 這頓飯後,蓬培奧就又撈了銀子。 要知道,中鋼多得是錢,有無數的子公司,孫公司。 不管是捐款還是轉投資,出手闊綽。 花的是百姓的銀子,多少錢都可以給。 其他財主,也有公益基金可以用呢。 6 正式場面是台灣情報白手套遠景基金會演講。 之後會見交流的,都是證券金融業的。 這是要幹嘛? 撈錢呀! 讓台灣的證券金融給錢給投資呀! 私人企業就算了。 但台灣最重要的公營金融行庫,恐怕得被迫破財消災了。 要知道,那可都是老百姓的錢。 但是,故事才不止這樣。 腥臭的真相,果然出來了。 7 終於有看不下去的公務員,對媒體爆料。 蓬培奧去年就去拜訪台灣派駐美國的蕭美琴了。 還帶著他現任公司的投資長。 一開口就是要“台灣公民營金融企業”,參與他當顧問的公司Anarock基金公司的各種投資計劃。 還說,他幾個月以後來台灣,希望到時候投資要到位。 8 蕭美琴火力大開,賣命幫蓬培奧發公文,要各個單位配合。 “要五毛給一塊”。 金管會是管銀行的,經濟部管一堆超級公營企業,財政部手下也有企業。 公的私的,都要奉獻銀子。 大家都必須踴躍貢獻。 錢已經給了,只是送出去多少天文數字,現在我們並不知道。 9 最最不要臉的,是蓬培奧跟民進黨還把腦筋動到“國發基金”上。 “國發基金”,是為了扶持本土產業設立的基金,前身是“行政院開發基金”,兩蔣就是用這個基金,扶持無數台灣產業。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台積電。 之後,加上勞退跟3退撫基金,組成"國發基金".。 所以,這個基金,當然只能投資本土產業。 “國發基金”只好回公文,説我們依法只能投資台灣,可蓬培奧要求投資的公司,項目都是在美國跟印度。 這於法不合,我們礙難同意,直接拒絕了。 要為這個拒絕鼓掌,也為這個爆料的公務員鼓掌。 但,沒有拒絕的,直接給錢的有多少? 給了多少錢? 多少台灣人的家底,已經被掏空了。 10 媒體一報,輿論大嘩。 私下搬錢被拆穿,蘇貞昌竟然還有臉面駁斥,説“講蓬培奧為商業利益來台,是很惡毒的謠言。” 幫美國人搬台灣錢,才是惡毒的行徑! 幫美國跟台獨遮掩,才是下流的謊言吧。 11 美國上上下下,都把台灣看成沒腦子的錢袋子。 上台要錢,下台要錢。 台獨也把台灣當成錢庫,自己跟外人合作,一起挖庫錢。 這次連老百姓退休的養命錢,都要獻上。 12 蓬培奧還說,台灣要加強軍備,需要的軍火,他可以幫忙。 他本來就是軍火販子,這可是老本行。 不搞台獨,怎會有戰爭? 沒有台海戰爭,怎麼賣軍火給台灣? 所以美國人於國家利益,於個人利益,都要支持台獨。 軍火,台灣已經跟美國買了上兆元了。 還要狠命買嗎? 13 這也是為什麼,台獨非要搞台獨不可。 搞台獨,符合美國爹的心意。 美國爹會幫助你上台,幫助你洗腦人民。 幫助你撈錢。 各種油水,各種好處,説之不盡。 14 台灣人,正在走烏克蘭人民的老路。 貢獻自己的身體錢財,給勾結外人的政客財閥。 直到戰火來臨。 有沒有可能,會有一天奇蹟般清醒? 能不能正正常常好好活著? 我懷疑。
    22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