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3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陳文茜:三年了,上次在戰情室是2020年9月。當時沒有選舉,主持人是趙少康,多數以討論國際政治為主。

離選舉投票約一個半月,要不要上政論節目,我思考了許久。

我過去不談論台灣內部政治,除了討論的人很多之外,淪於黨派的攻防,而非以人民、蒼生、經濟、國家為出發點,是主要的因素。

2006年,我結束《文茜小妹大》的節目,當時等於履行合約義務,即準備不問台灣政事。

在我的眼中,台灣政治主要由兩個現象組成,我稱之為「大腸包小腸」;也就是兩岸關係加上省籍因素。

台灣𠕇87%的本省人,只要一半投給代表「台灣人意識」的民進黨,即有43%的基本盤。不論執政成績好壞,再加上「228手牽手」,中共軍事威脅或是經濟威脅,民進黨除非犯下重大貪污弊端很容易取得勝利。

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年輕人的未來,能源安全代表的國家主權安全,⋯⋯這些攸關國家存亡真正的核心議題,在我們的民主選舉中,居然消失了。

我累了,退出政壇也退出討論的沙場。

過去八年,我目睹因為民進黨壓倒性的勝利,國民黨的荒謬,台灣的政治失去了民主政治必須具備的制𧗾,以及權力節制。

為了挺香港的民主,台灣人民決定支持北京反對的民主進步黨。年輕人在車站,街頭,捍衛我們的民主。

結果民進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後,不是珍惜817萬票的負託,而是出現權力的失衡,「一黨獨大」。

也由於一黨獨大,目前的政府比扁政府時代更濫權。人民的性命,可以因為一意孤行的高端疫苗,而被忽略。捐的抵擋,該買的拖延,或是完全在立法院封殺購買國外尤其對人體傷害較少的BNT疫苗。

什麼是人權?

不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而已,第一個是活著,而且衆人平等的活著。如果一個國家,不以蒼生生命為執政核心,在能力不足欠缺疫苗下,還毫無羞恥心把自己排在老人、癌症患者的前面,當成第二類優勢公民,這樣的民主,是「特權」,是「官員貪生怕死」,是「妄顧人民性命」的政權。

近期討論的蛋⋯⋯這些小事,也是民生必需品大事,皆是一黨獨大下才可能發生的現象。

「一黨獨大」,不論這個黨叫什麼名字,都會出現濫權的現象。

選舉到了,我有兩個選擇。

明𠵍保身,不得罪人,明知DPP當選機率高於侯趙,或者我對賴蕭二人根本沒有惡評。我維持高尚的沈默。

它是聰明的。是識時務為俊傑的;但它是對的嗎?

它不該是我的人生哲學。

如果我是這樣的人,我不會在戒嚴時期毫不遲疑,辭去高薪工作,一再幫黨外人士助選。完全不在乎自己的生活、前途,事業。

我老來,尤其生病後,決定翻轉人生,討好或是儘可能維持與執政黨的好關係嗎?

當了一生反對派,今晚,我在帶狀皰疹,心跳101/一分鐘,喘氣的狀況下,帶著病容,決定做我自己。

上了TVBS戰情室一小時。

我想盡的是永遠不向權勢低頭,一個公民的責任。

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它是許多無名英雄以犧牲生命、坐牢、耗盡青春換來的。

所有感念他們的人,皆應守候我們的民主。

現有回應

  • E標記此篇為:❌ 含有不實訊息

    理由

    非事實,此為資訊操弄。

    1. 內文說"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年輕人的未來,能源安全代表的國家主權安全,⋯⋯這些攸關國家存亡真正的核心議題,在我們的民主選舉中,居然消失了。" 這句話是在“操弄對現況的不滿”,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台灣排名列全球第6名,2023年台灣學生的PISA排名

    出處

    今周刊 2023/12/6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5/post/202312060060/

    中央社 2023/6/20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6200024.aspx

    關鍵評論網 2021/8/8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4437

    中央社 2023/10/8
    https://www.cna.com.tw/news/aspt/202310080134.aspx

    Wikipedia一黨獨大制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一党优势制

    報導者 2021/6/16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fre⋯9-vaccine-program-prioritize-which-group
    2 年前
    00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2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柯文哲: 中午,我評論了罷韓過後的政局變化,很快的就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博愛特區,鋪天蓋地的攻擊。   一黨專政、一黨獨大、一黨優勢,爭執這些名詞的定義毫無意義,我要問的是,這個執政黨到底做了甚麼,有沒有實踐對人民的承諾?有沒有自省能力?   這幾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小英總統說好要 #司法改革 、要推 #礦業法、要 #反媒體壟斷、要實踐 #居住正義、要 #華航正名、要 #兩岸監督條例,這些選前的承諾、人民的期待,如今安在?    #黨政軍退出媒體,過去是民進黨的大力宣傳的口號,現在卻是大肆採購媒體、置入行銷,還有側翼粉專助攻,讓政策討論幾乎失去空間。 2020大選前,蔡總統說要撐香港,如今揚言終止「港澳關係條例」,「選前都是手足,選後音訊全無」。而民進黨對於台灣的手足呢?卻是黨同伐異、非我族類,從不手軟。    只要與之不同調,就是破壞團結,就是中共的同路人,這是「民主」嗎?還是你的民主和大家不一樣。    重點不是一黨專政之名,而是一黨專政之實。如果當權者不能容忍不同的聲音,不知節制權力的擴張,只是把不同意見者,一律打成檳榔、叉燒包、紅心芭樂,我們要如何正常自在的發聲,又如何能對台灣的民主、政黨政治的正常化有所期待?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轉貼: 大家注意,聽說「目前的美國執政者不會樂見韓風漫延。他們要扶植與中國敵對的政權。美國肯定介入,什麼方式不知道。日前AIT莫健拜會蔡英文,放話「憂心外在勢力帶風向」,美國會幫忙情蒐編故事。」 大家要注意,也提醒鄰里郷舍,同學朋友們,要堅定立場,十一月廿四日滅東廠,投下「不信任蔡英文政府和他的黨羽包含柯文哲的選票。」否則蔡英文和柯文哲聯守,加上美國支持,民進黨一黨獨大,東廠、西廠、內廠林立,會加大力道肆虐和他們意見不同的人和政黨。台灣的民主發展會倒退一百年。
    2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這一次民進黨由柯建銘總召領銜發動的大罷免行動,不管你藍軍的這個立法委員是鷹派還是鴿派,哪一個人沒有被騷擾呢?哪一個人沒有被捲進這一波的浪潮呢?所以我是要讓社會大眾看一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只要跟你意見不同的人,你就要喊罷免。今天我們被拉上檯面罷免的這群人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嗎?我們傳了緋聞嗎?我們貪污腐敗嗎?或者是我們兼差做生意嗎?都沒有嘛。大家只是因為法案的意見跟民進黨不一樣,他就要搞大罷免。那請問他不是壓制在野的聲音,意圖把台灣的民主政治變成一言堂,希望社會大眾好好去思考一下。如果真的讓這群大罷免的人得逞,讓這個台灣的國會恢復成為民進黨一黨獨大的狀況,請問大家還會有什麼好日子過嗎?你的年金還守得住嗎?勞工的七天假,他還會再砍掉幾天呢?這些劣跡斑斑的萊豬、疫苗的弊案、光電、雞蛋,這些東西難道都不是發生在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國會嗎?我們今天從國會無雙開始,不就是希望可以強化國會的監督權力嗎?我們修正財劃法,修正憲法訴訟法,不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工具,可以制約瘋狂的民進黨嗎?我們這些努力的過程,基本上都是反威權反獨裁的作為,現在民進黨要用罷免的方式來遂行獨裁的意志,我們絕對不會妥協。
    1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游盈隆表示,基於4個不證自明的理由,呼籲大家對這項修憲公投案說不。第1,這項修憲公投案內容其實包括2部分,前1部份是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這個部分符合擴大政治參與,順應世界民主潮流,理應支持(以下簡稱「18歲選舉權」)。 游盈隆:18歲者有被選舉權,與大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制度相違 游盈隆說明,後1部分是年滿18歲者有「被選舉權」,依此次修憲意旨及相關法律規定,意思是國民年滿18歲就可以參選立委、六都市議員、各縣市議員、各級民意代表、及村里長。這1部份從未在台灣社會廣泛討論,遑論社會共識,同時也缺乏民主憲政理論與經驗的支持,事實上與大多數先進民主國家的制度相違。 游盈隆提到,第2,這次修憲公投合併地方選舉舉行,和2018年公投與選舉同時舉行一樣,就是「公投綁大選」。但執政的民進黨2019年修改《公投法》,廢除公投綁大選。如今當民進黨欲推「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便又恢復公投綁大選。公投綁不綁大選,都由執政黨片面決定,形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可忍,熟不可忍? 游盈隆表示,第3,這次選舉過程中,民進黨上從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眾立委、民進黨內要角與各候選人到全國各地宣傳「18歲公民權」,卻絕口不提「18歲被選舉權」部分,形同有意用「18歲選舉權」掩護、夾帶「18歲被選舉權」過關,甚至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公然矇騙選民,心態非常可議,非常不道德。基於不應縱容政治人物視道德為無物,不應鼓勵政治人物恣意投機取巧、欺瞞詐騙選民之行為,當然應向這有嚴重瑕疵的修憲公投說不。」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許多綠營的朋友,一談到藍營的親中,就想到賣台; 藍營也傻傻的毫無論述能力,被白白扣上賣台大帽子,; 其實,台灣大多數的人,經常把(中國)和(中共)混成一談。 1、(中共)是(中國)現在的執政黨; 就跟(民進黨)是現在(台灣)的政黨一樣; 2、(民進黨)不等於(台灣) (中共)也不等於(中國) 3、沒有人願意被(中共)統治,但我們認同中國文化; 沒有人認同(民進黨)台獨,但我們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家 4、反對民進黨,不表式反對台灣,「反獨不反台」; 反對共產黨,還是可以親中,「反共不反中」 5、我們反對一國兩制,我們反對共産黨統治,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心聲。 6、共產黨只是中國目前的執政黨,未來他也會垮台;民進黨在高雄執政30多年,還不是一樣垮台 7、只有把「中共」及「中國」的 定位,搞清楚了,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8、民進黨綁架了「台灣」論述, 就跟共産黨綁架了「中國」論述 , 所以民進黨就化身為「台灣」的代表;反對民進黨,就是反對「台灣」; 一如共產黨化身為「中國」的代表;反對「中共」,就是反對「中國」 民進黨和共產黨都是玩一樣的技倆,但大家都搞不清 9、只有把「中國」及「中共」,「台灣」和「民進黨」搞清楚了,才知道「親中,反共,親台,反獨」,是目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 10、中共雖然在經濟層面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但在其他層面,包括人權、民主、宗教、法治…仍然是非常糟糕的 我們不能因為中共讓中國人民吃得飽,吃得好,就以為共產黨變好了,不可能的。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人,這一點是沒變的。 11、同樣的,小英執政的民進黨,所作所為跟共產黨也是一樣,舉凡,分贓政治,箝制媒體,操縱司法,貪污腐敗..., 都和共產黨一樣 12、如果您反共,更應該反對民進黨
    2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
  • 愛台灣就要溺愛民進黨嗎? 我長期是民進黨的支持者 但是我眼看著民進黨越走越遠 不扯中國就沒辦法執政了嗎? 我為民進黨出錢出力 我對民進黨的候選人站台輔選募款 為什麼呢? 因為我堅持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 我堅持守護台灣的主權 所以我選擇支持 青年執政愛相處的民進黨 但是我眼看著民進黨越走越遠 越離越偏 院長,認知作戰或許是選舉的戰術 但不應該是執政的手段 我看到執政黨立委們 滿場布條寫著 台灣香港化人民化 競爭習近平跟中國 台灣的國會改革關中國什麼事? 不扯中國就沒辦法執政了嗎? 不抹紅就沒辦法說贏對方嗎? 台灣是民進黨的專屬嗎? 愛台灣就要溺愛民進黨嗎? 不應該是這樣的 請院長撤回這個加劇朝野對立的副議案 找回民進黨改革的初心
    1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懷念台灣沒有民進黨的日子 台灣在沒有民進黨以前,日子過的是充實的.有希望的.沒有仇恨的.不分彼此的.有共同目標的.政府是給人民願景的。 有民進黨以後 開始分外省.本省,南部人.北部人,農民.軍公教,勞工和財團 ....。 開始搞階級.搞分化.搞鬥爭.分色彩.搞意識形態追殺政敵.鏟除異己.....。一而再再而三地撕裂台灣,互相開始對立,彼此開始仇恨,台灣人開始噬血.排他.短視.目光如豆,而"團結"一詞從此在鬼島消失。 這些政治人物真的非常可惡,為了一黨之私,可以撒天下之大謊而不臉紅 ; 可以黑白顛倒.指鹿為馬而為所欲為 ; 可以堂而皇之抄家滅族而視為理所當然。 不要臉是他們最大的本事,一場全世界最駭人聽聞的都市氣爆,你回想一下當時氣爆的情形,實在是嚇死人,市長居然不用下台負責,還賴在位子上,這全世界是僅有的。一場登革熱市民死亡數百人,市長怠忽職守卻忙於政治鬥爭,棄百姓生死於不顧,有這種市長嗎?這種人還高升當院長,真的是台灣人的不幸。 民進黨只為選舉,只為權利,勝舉絕對是唯一考量。選舉不再是選賢與能,民進黨是誰能勝選就是誰出去選。一個幹了二任縣長也幹過行政院長,已經70幾歲的人還要回頭再選縣長。是沒人材了?還是民進黨高官都得了 "官癌" ? 當一個政黨只為勝選,不計代價.不擇手段是背離人民的,終被人民所唾棄的。 民主不應該是這樣的,民進黨玷污民主這二個字。如果民主是這樣搞的,我們會好懷念台灣沒有民主的日子,台灣沒有民進黨的日子。
    2 人回報2 則回應8 年前
  • 今天啊,我遇到了一個陸配,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能不能請你告訴我,台灣跟大陸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我就告訴他,台灣跟大陸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自由民主,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導人跟執政黨。 那大陸共產黨一黨獨大,所以你們沒得選擇嘛,他做得好不好,你們都沒辦法選擇嘛。 然後他就回答我說,我想請問一下,大陸雖然在共產黨的執政之下,請問這二三十年來,我們大陸一直在進步中,軟硬體設施領先台灣非常多,這點我相信台灣人應該都很清楚。 那台灣請問這二三十年來有在進步嗎?沒有,因為藍綠惡鬥的關係。 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說,政策沒辦法延續,就是說,舊的執政黨,他對人民友好的有變名的設施,新的執政黨上來之後,全盤否決。 這就是台灣二三十年來不進步的原因,政策無法延續。 再來,全世界有哪一個政黨會把人民推上戰場?我告訴你,共產黨也不會。 但是台灣的執政黨卻不斷的慫恿民眾上戰場,甚至購買手榴彈訓練,告訴你,上戰場陣亡有陣亡撫恤金,每個月兩萬多塊錢。 請問一下,就你所知道的,台灣跟大陸的軍事力量相差有多懸殊?一旦開打,請問你覺得台灣有勝算嗎?國家都滅亡了,請問死亡撫恤金你去找誰要? 這一點是最現實的,不是嗎?我再告訴你,現在的共產主義跟你們口中的民族主義,坦白講已經沒有任何分別了。 因為你去想,大陸雖然是共產黨執政,一黨獨大,但是我們大陸人民卻都認為這樣子是非常好的。 最起碼它的政策是可以延續的,買房買車就更不用說了,都可以自由買賣。 那我就告訴他,最起碼我們房子是自己的,對不對?不像你們大陸只有地上權沒有土地權,因為你們土地是國家的,對不對? 那他就告訴我,那請問一下,既然你口中所說的土地房屋都是你自己的,那你為什麼要繳稅給國家呢? 政府還是要扣稅嘛,對不對?這不是很奇怪嗎?意思不是一樣嗎?後來我聽他這樣講,我竟無法反駁,因為他講的好像也都是事實。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親身體驗民進黨口中的民主完全是虛假民主。 國民黨的鴨霸不及日本人的蠻橫。 國民黨建設台灣不輸民進黨。 民進黨執政的貪婪不亞於國民黨後李登輝時代。 國民黨帶家產來台灣建設,民進黨帶口水建設台灣。 最後國民黨的家產是國家的,民進黨的家產是個人的。 民進黨危害台灣最大不是假民主及貪污, 是讓整個台灣倫理道德沉淪。 這是再多金錢無法彌補的傷害。 台灣已走向富不富,此如子男不男女不女, 道德蕩然無存的年代,政黨為了權力不惜作弊。 無形中教育人民只要為自己利益可以胡作非為, 為權力任何詐騙守法都可以, 在為者以此方式得權。 有何立場教育人民要守法? 這是在摧毀整個台灣帶來子孫的未來。 父母已不知該如何教育子女。 父母要子女堂堂正正為人,子女若回政黨, 都可作弊的權,我為什麼不可作弊的高分? 你是父母你該怎麼回答? 為何胡作非為的民進黨還是一樣受多數選民認同? 為何邪經帶引用新建設台灣的國民黨? 一樣受多數選民唾棄。 為何殘害台灣比國民黨出來時更殘忍的日本人? 台灣人愛日本人更勝國民黨。 這些問題我一思再思為何如此? 直到最近終於找出答案, 國民黨沒有以恨教育台灣人恨日本人, 而民進黨是以恨教育台灣人恨國民黨。 以恨也是民進黨胡作非為創造偽聖。 偽聖人代表0X兄他的,反對表面是為公義, 而他的公義是以顏色為基準點, 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 當民進黨發出恨的怒喊, 所有吸取民知民高, 殘害台灣的道德倫理歪理都成為合理, 惡魔化身的民進黨儼然成為正義化身。 台灣人民已被民進黨教育成慈母, 民進黨任何錯都是國民黨造成的, 台灣人民意愛民進黨已無是非可言。 這絕對是國家的不幸, 而人民忘了當國家的不幸, 最後受傷害是人民的代代子孫。 善良的台灣人為何被教育成如此是非不得? 與其怪民進黨, 不如說是民進黨恨的, 教育誣陷了我們的良心, 為行將就路之年, 只能發出低沉的怒吼。 台灣人不要再徒害台灣人, 2014不是政黨對決, 是一場與自己良心的對待, 人不照天理行,天德不照甲級規, 為台灣為自己為下一代, 讓台灣人,原有的善良再度展現, 用善良心打敗殘害台灣人文道德的民進黨。
    3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民進黨獨裁ing,很可怕。 此次大選,各陣營對台灣每況愈下的國內、外環境,提出政見者少,論勝選謀略者多。更嚴峻者,以民主選舉奪取政權,而後實施獨裁政權者比比皆是,如希特勒、墨索里尼、中南美國家,更是不可計數,台灣目前已逐漸顯示此種趨勢。 例如目前民進黨已幾乎將全部公營事業主管占滿,各級官員、司法、監察,包括所謂獨立機關(如中選會、NCC)都被占滿,不論其專長、經歷,掌握了足夠的權及錢,購買媒體及名嘴如「卡神」楊蕙如。以支付旗下每人每月1萬元,錢當然不是自掏腰包,因此紅色政權介入台灣媒體遠不如綠營的能耐。凡是與綠營不同意見及批評者均打成中共同路人,戴上紅帽子。民進黨如果勝選後,依照目前綠營通過的各項「戒嚴法」,台灣必然成為獨裁國家,因而此次大選關乎中華民國存亡。 民主國家,必然是在野黨監督執政黨,而目前則是執政黨天天在監督在野黨;媒體應以監督執政當局為職志,但除少數媒體外,卻天天在黑在野黨,幫執政黨打擊對手、戴紅帽子,電視名嘴整晚也是只在檢視韓國瑜,連蔡英文3個字幾乎都不見了。 作者:楊志良
    1 人回報1 則回應7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