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 年前
講師劉幸兒是很有經驗的心理師,分享她的講座給大家參考
https://forms.gle/W6tgkKi5SGsJzaVa9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洪蘭教授跟我分享她的文章- 給大家參考: ———————————- 明年的選舉是大二學生的第一次投票,學生們都非常興奮,紛紛來問我該怎麼投。 我建議他們認真的想一下未來十年,什麼樣的領導人會讓你有發揮才能的工作機會,還能養家活口? 禮運大同篇說「選賢與能」,賢在能的前面,表示品格比能力重要。俗話說,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次品,無德有才是毒品,無德無才是廢品。不論做人做事,品格都是第一考慮,尤其越是與「人」有關的專業,德越是重要,我們知道醫德比醫術重要、法官的清廉公正比法條重要,因為品德不好,專業對人民也沒有幫助。 那麼,從哪裡去判斷品格呢?看他的「誠信」。現在數位化了,我們很容易上網去檢驗這個人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是正直誠懇、一諾千金,還是會隨便信口開河、說話不算話。 第二,他必須有國家民族的觀念,不能夠為黨派的利益出賣國家,1860年,Stephen Douglas在美國總統大選敗給林肯後,打電報恭賀林肯說「國家利益超越黨派之上」。 第三,他必須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心中,願意放下身段替農民的水果打通路,用政府的力量幫台商賺錢。當一個人沒有私心和意識形態的時候,他就可以公正的為民服務了。 台灣承平了70年,很多人都忘掉了戰爭的恐怖,最近我們看到俄烏戰爭和以巴戰爭中人民顛沛流離的慘狀,非常恐懼。唐.曹松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年輕人上戰場是十去九不回的,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 李光耀曾說,成年人投票必須要為下一代負責任。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投的票,要能使下一代有機會平安的長大。 所以同學們,這次投票一定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的領導人能給你什麼樣的公平公正機會?如果沒有專業也可以占高缺、沒有歷練也可以做高官,那麼你們孜孜矻矻努力的希望在哪裡? 父母親也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你的孩子在貪污、詐騙的社會裡長大嗎? 一個好的領導人一定要有膽識、有胸襟,能接納別人的諫言,即使他不會說好聽的話也無妨,因為我們要的是實力,不是美麗的謊言。 所以,誠實公正,有國家民族觀念,關心老百姓的福祉是我們評估領導人的三個條件,大家用這個標準去看一下就知道該怎麼投票了。
    39 人回報2 則回應3 年前
  • 已退伍的優秀學弟今天分享的好文,內容是他在職時與法國空軍飛行員的對話,提供大家參考: 又有重大國際事件激起大家難得的關注。俄烏衝突在台灣引起如此重視,很大一部分是身處類似情況的自我投射。而台灣人關注的焦點,幾乎都在美國及北約至今仍僅用外交語言、空洞無力的威脅和不痛不癢的軟弱制裁,始終不願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軍事對抗。因為這就觸碰到許多人內心深處非常脆弱又敏感的議題:「如果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日軍會不會直接介入?」 我不想對這麼複雜、太多主觀假設性條件和政治敏感性的議題表達意見。僅就最務實、最真實層面的親身經驗做一些分享。 照例,如果想看那些帶有既定立場、偏好或意識型態、一廂情願的幻想、義和團式軍盲國際政治盲的論述,那就慢走不送⋯⋯ 我在幻象機隊飛兩機領隊訓練時,大部份架次都是當時法籍飛行教官帶我飛的,在教學期間也分享許多北約或與盟國執行聯合任務的概念與經驗。 在我完訓取得兩機領隊資格後,有一次私下輕鬆聊天的場合,這位法籍教官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了一大段話。他說: 「Doug(我個人飛行呼號),你現在是領隊了,在戰場上就要指揮你帶的編隊作戰。」 「你們國家最大的可能軍事威脅就是大陸,美日在政治上算是盟友,軍事上會不會直接介入是政客們的事情,以身為戰鬥機飛行員的角色來說,有幾個殘酷的現實要認清。」 「萬一台灣跟大陸發生戰事,我知道很多台灣人都”認為”,或是”希望”美日軍會介入參戰。但你們有做好任何跟美日軍聯合作戰的準備嗎?或是更直接地說,就行動層面上,你覺得美日有打算跟你們一起作戰嗎?」 「這不是派幾個觀察團、顧問團、或是幾個官員來訪表態就能解決的事情。而是第一線作戰人員有沒有準備好的事情。」 「你們海空軍作戰載具的指揮管制權有沒有跟美日軍的交接和支援機制?是JAOC管還是交給美日軍的AWACS管?」 「有沒有通用的溝通協定?有沒有跟美日軍的敵我識別協定?」 「戰場管理經營有沒有在同一個平台上?雷達、電戰、無線電等作戰時用的波段、頻段頻譜有沒有協調?美軍的資料鏈Link會不會讓你們加入?」 「你們和美日軍的ROE(接戰規定)有沒有溝通,或是至少在戰時能否溝通?」 「這些基本聯合作戰的框架不可能平常沒聯繫沒訓練,一到戰時通通都蹦出來然後還能順利運作!」 「這些都沒有的情況下,加上你們和共軍的母語相同,講英文的口音也類似,美日的海空軍人員在作戰時能聽的出來嗎?能辨認出敵我嗎?」 「多國聯合作戰最常發生的悲劇就是fratricide(友軍誤擊)。二次海灣戰爭時,美軍F-15曾經誤擊英軍的”美製”黑鷹直升機,而且還是在AWACS引導去目視辯證後宣告為Hostile(敵機)擊落!」 「Doug,你們有很不錯的武器裝備,也有優秀又專業的飛行員,我相信其他軍種也是有不少認真盡責的作戰人員,你們國家也花了許多的資源在國防建設上。」 「但坦白說,如果我是美日軍的任務規劃人員或是戰場指揮官,我的選擇很有限:」 「1、等你們的海空軍載具跟老共的消耗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你們的載具在戰場上時,直接Take Over接管戰場。」 「2、一開始就叫你們的飛機不要起飛躲在東部洞庫,或是直接轉降撤退到琉球的美軍基地,美日軍直接壓上去戰場,你們只負責提供後勤支援。」 「不這樣做的話,你們和美日軍之間的友軍誤擊會高到難以想像、不可承受。」 「對不起,這話或許不中聽,但就是事實,我認為現階段美日軍沒有打算與你們進行聯合作戰,很大概率不會第一時間直接投入戰場⋯」 其實我很感謝我這老法朋友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想法,這與任何政治理想/立場無關,就是一位有多國聯合任務經驗的資深專業戰鬥人員的觀察。 非常真切的老話,適用於個人當然也適用於國家: 「不要只聽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實際上做了什麼」
    5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即時財經 40歲工程師道出自己在股市的起家過程,從少少50萬一路翻倍成長到破1000萬以上利潤! 2022/07/19 10:50 瀏覽次數-9999+ 30歲才成為職場新鮮人,沒有富爸爸、沒有硬背景,甚至每天工作12小時,完全是社畜的代名詞。這樣的他, 如何靠股票迅速翻身、躋身人生勝利組? 30歲那年我以工讀生的身分,展開了人生第一次的職場生活,在職場打滾了10年。雖然每年調薪,但對於與同齡人相比,資歷和事業進度落後太多的我而言, 更能清楚感受到薪資的極限。就算成為僅占全公司1%的高階管理層,光靠薪水也無法成為有錢人。然而,我希望能透過工作證明自我價值,又能擺脫薪資過上自由的人生,因而選擇了股票。 我第一次投資股票是在2011年,當時我放棄高考,在偶然中接觸了股票。每天9點開市到下午2點50分的模式,看起來很簡單也很有趣。當然,當時的投資結果非常不好,雖然有過兩天內上漲兩倍以上的經驗,但是卻反覆掉進立刻虧損的惡循環中,只要我一買就跌、一賣就漲。 我跟所有人一樣,一開始什麼都不懂。我只是因為渴望一夜致富,幾次把打工薪資存下投入股市,但每次都是一無所獲。 立即加LINE領取更多免費資訊 遇上老師改變人生 我認真開始投資到目前已經好幾年了,我不是一位投資高手,也不是有名的投資人,更沒有所謂的獨家或特別的投資技巧,只是運氣很好。有次偶然在前輩的介紹之下,我認識了一位被稱作股市高手的黃裕霖老師,所學良多,而且又剛好搭上股票上漲的順風車。 現在想想,那位看在前輩的面子上被拖來見我的黃裕霖老師應該覺得很荒唐吧。但是人與人的緣分真的很奇特,雖然不知道他是怎麼看我的,但是他真的從看線圖的方法、基礎分析、技術分析,一直到看資料的方法,一步一腳印的教我。 在這樣機緣下,2018年我才「正式」開始投資股票。當時我湊齊了全身上下總共約50萬新台幣的財產,準備一決勝負。後來我僅僅在2年5個月內就賺到起過1,000萬新台幣,累積收益率突破300%。而且這些收益,大多是靠一天或最多5天之內的「短線操作」而來。 連我自己都不敢置信,身邊友人當然也嚇了一大跳,紛紛來問我投資的祕訣。大家除了被我的收益率嚇到以外,也覺得一個每天工作12小時的血汗上班族,竟然有時間能夠投資,非常神奇。 點擊添加黃裕霖老師的LINE領取飆股 後來我了解黃裕霖老師沉浸股海逾30年,早已財富自由過著半退休生活,曾出書《主控戰略K線》、《主力控盤操作學》等書,長期在兩岸媒體寫台股與陸股專欄,更固定兩岸擔任技術分析講師,造就兩岸無數投顧分析師、機構操盤人、私募基金操盤手及學員等。 我也因此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原則與眼光,經常會跟身邊人分享我的致勝方法,以及我有興趣的股票。大部分的人都有不錯的結果, 其中也有人獲得了高報酬。看到大家能夠更有活力的繼續過著職場生活,我開始認為,我的投資經驗應該是可以分享給大家的。 新手投資股票,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著專業的人學習。特別是黃裕霖老師這樣的專業人士就更加可靠。 點擊添加黃裕霖老師的LINE領取飆股 黃裕霖老師經常都會免費教大家如何判斷金融商品的趨勢,不收取任何費用,不論股、外匯、海期都適合。 超實用、紮實的內容,適合每一位新手與老手。 希望廣大股民朋友們可以把這條訊息分享給身邊的散戶朋友,黃裕霖大師為了廣大投資者也創建了一個免費的交流群,匯集五湖四海的民間高手,讓更多的投資用戶在接下來的股市投資中獲得幫助,有需要的股民朋友們可以點擊免費加入老師股票交流群。 點擊添加黃裕霖老師的LINE領取飆股 熱門討論區 立即分享 留言 846帖文 王家信 老師不愧是老師哈 ,作為一名炒股5年老股民,深套了4年,後來偶然機會關注了LINE,我的股票基本解套完畢,嘻嘻~~~~ 讚好 回覆 12 李美鳳 感謝您的分享,我也註冊啦,好期待! 讚好 回覆 5 陳慧嫻 我也炒股很久了,一直找不到方法,希望老師可以給我指點一下,我現在還賺不到錢呢,哭哭 讚好 回覆 1 黃子軒 說實話這類的老師見過很多,不過我只服你黃裕霖! 讚好 回覆 8 彭浩文 我一直是投資市場菜鳥,真的不想當韭菜,感謝高人的分享,學會了很多! 讚好 回覆 3 李佳薇 老師老師的建議很中肯的,他會根據目個人情況做出專業判斷!上周的股市診斷很準,投了,一直比較穩定,很開心,感謝 讚好 回覆 1 張勛 我之前就已經加老師LINE,剛開始先了觀察一段時間。這幾個月我發現,老師真的非常專業,準確度很高。基本上每週回報率有10%-20%左右,而且下單的時候群裡會有通知。真後悔太遲才開始跟著操作... 讚好 回覆 2 趙麗蓉 去年的時候跟老師買高端疫苗(6547)、陽明(2609)、位速(3508)這幾隻都已經賺翻了哈哈~! 讚好 回覆 13 李佩婷 我是透過朋友介紹的,社群裡面的同學也很熱情,目前看起來還是很不錯的! 讚好 回覆 2 更 多 評 論 首頁 投資組合 篩選工具 貨幣轉換器 專欄 地產 All Markets Summit 疫風前進 理財 美股 綠色機匯 聲明:本網站對提供資訊之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僅供您投資參考,本網站不負責投資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
    5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生病) 新冠狀病毒肺炎大揭秘!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公益健康講座,由美國華裔醫學科學博士吳軍教授主講。 中國時間2020年2月12日,受美國丁醫師的邀請,吳軍教授在全球公益健康講座群《讓人人都能懂健康》為全球20多個國家的聽眾,做了一堂精彩、生動又實用的講座。 吳教授是在美國的醫學科學博士,在美國從事微生物學和腫瘤學研究,目前是美國希望之城(City of Hope -美國最大的腫瘤醫院)醫學中心副教授,動物腫瘤模型實驗室主任。 吳教授在講座中揭秘:新冠狀病毒肺炎的機理其實是過激的免疫反應製造的大量自由基引起的器官損傷! 而目前絕大多數醫生都不知道這個機理! 以下為吳軍教授講座錄音及文字版全文: 大家好!我是吳軍,謝謝丁醫師的邀請,今天晚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觀點和建議。 大家都知道,這個肺炎現在的影響很大,我先講兩個例子,第一個我們都知道的李文亮醫生,他是這一次悲劇的英雄,他是一名醫生,很早就染上了這個病,一直在住院治療,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如果你是本院的醫生,你會享受到相對好的醫療條件,即便是這樣,最後他還是沒有保住性命。 第二個例子是我的同學,他是華中科技大學的一個教授,叫紅凌,他是我的大學同學,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80年代中期通過中美分子生物學招生來到美國,是一個超級學霸,非常優秀,但讓我們同學都非常震驚的是,他大概是1月25日左右開始發燒,一直到2月4日,核酸檢查才確定為陽性,然後2月5日才能夠住院,結果2月7日就去世了。 這兩個例子都告訴我們,如果疾病發展到後期很嚴重的話,你就算有最好的醫療條件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必須要看看,要怎麼樣對付病魔。 在我讀博士的時候,身邊有很多人是研究流感病毒的致病機制的,他們研究流感病毒和自由基的關係。 自由基是什麼東西呢?是一種非常活躍的化學物質,它特別容易跟別的東西發生反應,一反應後就會讓蛋白質變質、DNA受到損傷等,相當於砲彈一樣,破壞力很大。而我們的免疫細胞,則會清除“砲彈”帶入我們體內的細菌、病毒等。 砲彈是不分敵我的,能夠炸死敵人,也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當病毒入侵時,我們的身體就會奮起反抗,所以就會出現發燒的現象,發燒是一種防禦反應,在發燒時,免疫細胞就會被動員起來,釋放出大量的自由基。 自由基與蛋白質、DNA等發生反應,就會讓細胞死亡。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在肺部發生一場核戰爭,砲彈滿天飛,天上有飛機轟炸,地上有地雷、手榴彈,有各種各樣的槍砲,老百姓都很難倖免,所以病人的心臟、肝、腎等也會受到損害。 他們在研究發現,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不管是什麼樣的病毒,它的致病機制都是差不多的。比如肝炎病毒,肝炎病毒是感染肝細胞的,感染肝細胞為什麼會引起肝炎呢?它並不是因為病毒本身導致肝細胞發生病變,而是我們的免疫細胞,它想清除被病毒感染的肝細胞,所以免疫細胞在清除病毒同時,也殺死了一些自己的肝細胞,所以才會出現肝壞死、肝炎等。所以,炎症是機體為了清除病毒所發生的過度免疫反應引起的。 那麼,發生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我們要壓製過量自由基的產生。 2003年,我曾在SARS流行時,給衛生部寫過一份建議書,提出要遏製過量自由基的產生所帶來的損傷,可惜的是,到現在為止知道這個機理的人都不多。 一般來講,像這樣的呼吸道病毒在感染後,疾病發展是怎樣變化的呢? 第一個階段,是感染的初期階段,你會覺得渾身乏力、酸痛,沒有食慾,有點怕冷,這時候病毒入侵到身體裡,開始大量繁殖。但病毒和細胞不一樣,它不能像細胞一樣自己繁殖,必須要藉助人的細胞合成系統來為它服務,專業上講,病毒不叫繁殖,叫增殖,就是數量增多的意思。 第二個階段,我們的身體開始奮起反擊了,這時候開始高燒,我們的身體在拼命地清除病毒,在體內爆發了大戰。因為產生了過量的自由基和其它的炎症因子,對身體裡重要的器官造成相當大的打擊。發燒過了以後,人體內的病毒其實已經很少了,因為病毒已經被免疫系統清除了。好像聽上去是好事情,但是相應的問題就來了,因為身體經過過度的免疫反應,已經造成了損害,接下來就會出現大問題。 第三個階段,就是身體各個器官的損傷,呼吸衰竭、心衰、腎衰、肝衰等情況就會出現。一旦這第三個階段沒緩過來,人就會有生命危險,而呼吸機等醫療設備只是來輔助、支持我們戰勝病魔的,並不是治療。年紀大、體質差的人,就容易熬不過去。 所以對這種疾病的最重要的控制,是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就要抑制這種過激的免疫反應,這個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關鍵。 包括很多一線醫生在內,因為不了解這種疾病發生的機理,就只會用一些抗病毒的藥來治療。實際上,人體在發燒以後,病毒本身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量已經很少了,但是身體臟器的損傷可能是無法挽回的,所以疾病後期用這些抗病毒的藥品基本上就沒有用了。 還有一種醫生們比較喜歡用的藥,就是激素。激素是有一些抑制免疫反應的效果,但是病人一般都是得了重病才會被送到醫院來住院,大部分已經到了前面所說的第三階段,在這個時候,激素不僅沒有太大作用,反而會引起很嚴重的後遺症,因為它會破壞鈣的吸收,造成骨質疏鬆等。 也有人建議過用抗生素,抗生素是抑制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並不能抗病毒。只是一些病人在得了肺炎以後,細菌趁機而入,所以需要一些抗生素來壓制細菌,而不是抗病毒。但過量的抗生素也會產生問題,會讓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導致肝臟損傷、各方體液循環損傷等問題出現。 所以,直接致病的元兇是自由基,那我們該怎樣治療呢? 原來實驗室有種藥物,SOD,有些女性同胞應該聽說過。 SOD是一種酶,可以消除過氧化自由基,有人曾給感染了流感病毒的小白鼠打入這種酶,老鼠沒有死。但含有SOD的藥物幾乎沒有,生產太複雜。 那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清除自由基呢?其實有兩樣大家經常會用到的東西,維生素C、維生素E,這兩樣都是很強的自由基清除劑,維生素E又要比維生素C強幾十倍。 作為保健品,維生素C要吃500毫克,維生素E要吃100個單位,但作為治療產品時,就需要大量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了。 那最大量能達到多少呢?維生素C,不要超過3000毫克,維生素E,可以達到1000個國際單位,這是每天的劑量。我再次強調,這是治療的劑量,不是保健的劑量,如果你沒有被感染,沒有相應的症狀,不要服用這麼大的劑量。 還有些中藥,如板藍根、金銀花等方劑都走抗病毒的作用,但這些藥本身也並不是殺死病毒,它們也是自由基的清除劑,可以壓制自由基的產生,從而起到保護的作用。 那麼還有其他的嗎? 如果發燒的話,我們要吃一些退燒藥,因為過度的、長時間的高燒,對身體的損傷非常大。 還有一種藥是武漢大學丁虹教授推薦的,叫甘草酸二銨,丁虹教授非常推薦它。本來是用來阻止肝損傷的,實際上它也是種很強的過氧化自由基抑製劑。丁虹教授還加了維生素C,跟我的想法一樣。 其實不同的方法,目的是一樣的,就是要抑製過度的自由基。 還有一個是小柴胡,是經典的中藥名方,我不是中醫師,這裡就不過多展開講了。 最後要講的是,像這次的肺炎看起來很厲害,老百姓感染了以後不知道該怎樣治療,就容易被耽誤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自救。 剛才講到了,病的機理是由於過量產生的自由基造成的損傷,所以你要吃大量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維生素E等。最重要的是,要大量地喝水,一天五瓶瓶裝水,你看那些患者康復的經驗介紹,都有強調要大量喝水。因為發燒、出汗會損失很多電解質,如果你方便的話,可以喝些淡鹽水、湯。這樣就可以盡快地把身體的毒素排出去,這個很關鍵。 要休息好,大量地飲水,要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或服用相應的中藥。 我們中國研究病毒與自由基之間生物學關係的非常少,據我了解,可能不超過50個人,所以知道的很少。你看那些新冠病毒的治療指南,都提到過這是過度免疫反應的結果,可是並沒有對應這一要點提出針對性的治療措施,這是個非常遺憾的事情。 所以今天你聽到了我的講座,如果覺得有道理的話,應該馬上採取這些措施自救,並告訴已經被感染的親友,用這種措施來自救。 這些藥基本上都是不需要處方的,所以我們要趕緊自救,不要等到病情嚴重了,住了院了,再去進行救治。就像最開始我提到的兩個例子,再好的醫療條件也沒能救回他們的命,為時已晚。 希望我今天的介紹能夠對大家有用,能夠儘早地認識到這個問題,積極地採取相應措施,共同度過這個難關。 謝謝大家,謝謝丁醫師的邀請。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問。 Q 吳教授您好!新冠病毒離開活體,在空氣當中獨立存活的時間有多長?現在各種渠道的信息說法都不一樣,到底實際情況是怎樣的? A 一般要視環境而定,這個空間是密閉的,還是開放的空間。 大家都很關心氣溶膠的說法,只能說在密閉空間,兩米以內的近距離,可能會被感染,兩米以外基本上就沒有什麼感染力了。 病毒存活要分為兩種情況,感染力和核酸檢測結果,有些時候核酸檢測出來有病毒存活,但它未必具有感染力,實際上可以視其為死亡狀態。 至於存活多少小時,我個人認為,要視各種情況而定,開放空間、有陽光、比較乾燥,差不多一個小時病毒就失活了,不再具有感染力,反之如果是一個潮濕、封閉的地方,感染力可能會持續幾個小時以上。 就一些消息中提到的消毒措施,我個人認為很多是沒有必要的,比如,家裡噴灑酒精、消毒液等,主要還是在於勤洗手,不要摸鼻子、眼睛、嘴巴等。 轉載整理自ID:美國健康快訊
    4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
  • 一位北醫畢業目前在紐約當住院醫師的張銘凱醫師寫照顧COVID-19經驗,寫得非常棒,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經驗分享] 我在紐約市的公立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即將完訓,七月開始會做美國感染科次專訓練。目前紐約災情慘重,我所在醫院確診加疑似病人就超過一百人,我這段其間都在顧ICU因此對於重症COVID的照顧也算有心得,我至少照顧過超過20位以上之住院病人,因為在ICU的關係大部分病人都插管,到目前為止,我應該比許多台灣醫生有武漢新冠肺炎治療之實戰經驗。因為台灣目前防疫做的非常好,多半輕症或無症狀隔離,但是我們隨時要準備如果已經是社區流行,那作為醫生該如何care這些病人,因此做個簡單的分享與教學,所以講解的對象應該是以臨床第一線之醫師或NP為主。但我要說很多evidence都不斷更新,以下是盡量有所依據的臨床處理方式,reference就不一一列舉,有些我可能覺得是一般臨床工作者應有的基本概念也許就沒有多加說明,如造成閱讀上不順暢,也請多多包涵。 #流病學:相信台灣臨床醫生現在非常仰賴旅遊史畢竟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但是我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天已經大流行,旅遊史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了,懷疑就該驗。美國之前CDC一直很在意旅遊史而不隨意驗,結果後來發現根本大流行已經來不及了。在大爆發之前,可能會有一個空窗期就是很多原本我們以為低感染風險而沒有驗到的人,他們其實已經可能被感染。此外年輕人或沒有病史病人也非常多,這是在過去醫院前所未見的。在美國輕症就算陽性也不會住院讓他們回家,所以我所看到是真正的病人,我們已經擴充非常多病房了,但是病人真的很多,感染力真的很強要小心!至今我們已經有三個住院醫師中獎了。 #臨床表現:除了發燒咳等呼吸道症狀,還常有拉肚子等GI症狀,我要特別提醒很多病人會有"味覺失調或消失"的症狀,這不是鼻塞引起的味覺降低。很多文獻少提味覺問題,但是一定要注意,這可能是一個sign就該檢驗。此外有些病人會表達胸痛,不一定就是很嚴重的myocarditis,就純粹是無法解釋的胸痛,但還是會建議驗一下CPK/Trop。這個病毒的潛伏期根據我看到的paper,大概平均是五天多,當然最長可能兩個禮拜,不過我現在講的是一個常態分佈的結果,你要算到最嚴苛標準,也許就兩個禮拜,但是平均還是五天多,所以你如果有接觸史,過了一個禮拜還是沒發病,你大概就safe了。 #抽血:CBC(不一定會leukocytosis,反而容易lymphocytopenia and or thrombocytopenia), 常transaminitis(GOT/GPT高)。我們會大概三天監測一次Ferritin, ESR/CRP, LDH, D-dimer來觀察對藥物反應。基本blood culture, HIV, urine Legionella/strep pneumonia最好也住院時驗一下排除其他問題。 #影像:CXR bilateral infiltrations。相信大家一定常常不知道病人什麼問題但是看到CXR有點白白髒髒就當肺炎收進來打抗生素住院(其實可能根本不明顯)。我要說的是這些COVID住院病人,不會只是CXR微微白白髒髒,而是一看就是明顯兩側蔓延,在我住院醫師期間真的從來沒有看到那麼多CXR都是長這個樣子的,現在我幾乎可以看到CXR就診斷。至於CT chest雖然比較清楚,但是我認為不需要,因為大部分CXR就很明顯了,加上抽血上述markers等等就算PCR還沒有等到就可以很有把握診斷了。安排CT chest只會讓醫院感控暴露風險(因為機器要大消毒,浪費時間也可能使真正需要CT的人沒辦法照到) #氧氣治療方面:如果有SOB or hypoxia,當然要監測O2 sat.一開始nasal cannula, simple mask 下一個nonrebreather mask,中間不要試BiPAP/CPAP/High flow NC你就要early intubation了!因為BiPAP等會有把病毒釋放出來空氣傳播的風險。而且COVID病人desaturation or decompensation進展真的非常快!sat keep不住就要early intubation。另外不要使用neubulizer等會霧化的藥物治療,如需支氣管闊張劑可以用MDI手壓的pump。另外ARDS常用的臥趴姿勢prone position效果感覺非常好,病人一prone血氧真的會稍微提升,有些病人甚至沒有被插管的,血氧稍微差一點的我們就會叫他趕快趴著!還真的很有用。很多插管病人我們也會給他prone,我看討論串好像台灣不是很喜歡prone因為很耗費護理師人力,不過至少我在我們醫院我看到是一大早三個主治醫師就一起合力把病人翻姿勢,其實美國醫師工作也是很辛苦的。 #藥物治療: 1.我知道很多診所喜歡開類固醇給"感冒"的病人,但是絕對要避免因為類固醇有延長viral shedding的副作用,之前在MERS等病人的研究也是類固醇壞處大於好處,因此使用類固醇除非是有其indication才用(例如septic shock等等)。 2.高劑量Statin似乎有研究對防止病毒結合有幫助,因此如果LFT, CK允許可以考慮使用(lipitor 40 or 80, etc)。 3.Litonavir愛滋病藥物nejm已經發表確定沒用。 4.在美國我們幾乎每個病人都會給hydroxychloroquine(400mg bid for a day, then 200mg bid for 4 days)會影響lysosome fusion抑制病毒, 使用藥物前一定要EKG,如果QTc>500就不要用。我們醫院現在不加azithromycin了因為兩個一起用會延長QTc就有致死案例。對於法國研究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很好但是我保持樂觀態度,那個研究病人量很少(n=21),而且我實際臨床經驗覺得幫助好像有限,但是因為in vitro研究有效,我們還是會給病人就是了! COVID似乎會跟其他呼吸道病毒一起co-infection所以還是要驗一下flu, 但是如果flu negative也不需要給tamiflu因為對covid無效。除了病毒還常bacterial superinfection,所以我們幾乎還是會給抗細菌抗生素,macrolide or levofloxacin擔心prolong QT所以我們醫院現在給doxycycline。記得驗一下Urine Legionella因為跟covid一樣都常有GI症狀。 5.Remdesivir在美國第一個case就是靠這個治好的,各國都在臨床試驗中,我個人很看好,我們醫院也要開始實驗這個了... 6.日本藥favipiravir聽說也很成功但是因為我在美國比較不熟。 7.很多COVID病人為什麼這麼sick,明明年輕人卻full blown ARDS比老人更嚴重,因為很多是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的關係。所以IL-6 inhibitor如tocilizumab or sarilumab本來治rheumatoid arthritis的生物製劑或許也有用。現階段也還在臨床試驗中,可以抽血IL-6監測。聽說MGH用tocilizumab,而我的醫院也要開始臨床試驗sarilumab #Code status:COVID大部分還是胸腔性疾病,很多就是插管呼吸器ARDS mode來治療,因此插管是很重要的環節。但是有些運氣不是很好的病人,多重器官衰竭等等突然coded需要CPR的情況,這對醫療團隊來說是暴露極高風險甚至多半可能徒勞。我認為有必要一開始就要跟病人談好DNR,這不代表就要DNI,該插管還是要插管,但是真的不幸心跳停止等,要量力而為。 #醫院管理:至少在紐約我們的物資設備都輸台灣很多也嚴重不足,不過也許可以給台灣要是不幸疫情大爆發做個借鏡。現在醫院幾乎都是COVID病人,也不可能一人一間病房了,因此直接把COVID病人直接放在同一間房間,反正都得病了也不怕被感染了。不過還是建議最好病房的門是有窗戶的至少從外面看進去可以知道病人好不好,而且就我剛剛所說,病人原本可能好好的就突然血氧掉非常喘需要趕快插管,每個住院病人真的像未爆彈。另外ICU病人因為常常有很多pump點滴,護理師要一直進出隔離房不方便穿脫PPE,可以考慮直接把pump放在房間外面,點滴線延長出去就好,這樣如果護理師要調sedation or pressors等等就可以不用進入房間更改設定。 #國家防疫:現階段台灣防疫做很好,還在containment的階段,就是把最有可能的人抓出來隔離,但是對於平均每個個案的隔離成本很高,國家也很不容易控制,目前台灣有兩百多的個案,但是某天要是慢慢累積好幾百個病人甚至破千,我們也許就要調整策略,因為把全部只要是陽性的病人都抓到醫院關那是不可能的,台灣沒有那麼多的醫療能量,也不能這樣浪費,而且輕症染病的病人,要多久PCR會轉陰性,我還沒看到研究統計出來,應該也很少人會做這樣研究,因為很少國家會像台灣如此嚴格標準檢疫隔離的,就好像今天得influenza A,如果不太嚴重也是讓病人回家,病癒就是病癒,一般醫師也不會再重複flu swab;同樣如果有C.diff病人,把PO Vanc的療程吃完沒有再拉肚子,你也是當作好了不會再去驗糞便。個人覺得台灣可以把輕症病人平均多久時間PCR轉陰性做個統計發表研究。我最近看了世界著名病毒學專家何大一博士的專訪([https://www.caltech.edu/about/news/tip-iceberg-virologist-david-ho-bs-74-speaks-about-covid-19?fbclid=IwAR1XVnPHq82gD97Y2Y06FkIFzAtNNfopnMgqa98fHAwX7WHzHGyBVbnZlIQ](https://www.caltech.edu/about/news/tip-iceberg-virologist-david-ho-bs-74-speaks-about-covid-19?fbclid=IwAR1XVnPHq82gD97Y2Y06FkIFzAtNNfopnMgqa98fHAwX7WHzHGyBVbnZlIQ)) 個人覺得這篇寫得不錯,裡面他就有寫到目前也不知道陽性的病人過多久後才不會有傳染力,他說猜測大概三週。至於已經得過COVID的病人之後會不會再重複感染,他是覺得應該是不會,也就是現在所有的防疫工作,就是在爭取時間讓疫苗可以製造出來讓群體都可以有保護效果。現階段幾乎的國家都大爆發,就不可能像台灣還在containment的防疫階段,因為你要假設所有人都有可能是病人,那能做的就是#緩和曲線了flatten the curve,我覺得這個概念相當重要 ,基本上就是拖延戰術,減少不必要的社交和聚集,要social distancing,不必要的商業活動要停止,電影院酒吧夜店要關,餐廳只能外帶等等,這可以避免加速接觸感染,讓病人增加量不要達這麼快一下超出醫療能負荷的數量避免醫療崩壞,很多國家都在這麼做了,目前聽起來表現比較好的國家像是南韓,雖然他們一開始防疫沒有做好導致非常多人得病,但是經過大規模檢驗,還有避免出門要待在家等等,目前疫情也有和緩的趨勢,算是亡羊補牢,也不是不行。台灣目前表現全球數一數二,但是我們總是要做最壞的準備跟打算。 #後記:沒想到一下就寫這麼多,這算是我第一線醫療工作者的紀實與經驗分享,目前紐約疫情雖然已嚴重崩壞,但實際上還只是開始而已不見緩和。不過美國參戰之後相信會有更多醫學研究與臨床治療準則可以參考,實際上也不完全是壞事。你問我會不會怕我每天也是提心吊膽的,都很怕生病,每天都要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但偏偏美國住院醫師工時非常長(週休一日而已也沒有PM off)又不斷把我們明明不是在病房rotate的時候抓來上班取消我們的門診等等,我都盡量多休息有時間就睡覺保持免疫力。現在在醫院其實也是看到很多恐慌的面孔,我們醫院是公立醫院,平常病人多為社會最底層的人,吸毒的、遊民的、酗酒的,總之各種問題台灣一個比較健康的社會大概很難想像是一個怎麼樣的場所。不過最近因為COVID病人大爆發,我發現很多可能社會上的一般人或中產階級,他們可能是警察、可能是清潔工、就某天感染病毒生病了,這時候醫護站起來照顧他們治療他們,讓他們免於恐懼,這是作為醫學生涯也算比較榮光的時候,因為我們平常的訓練,就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也算是找到一點點行醫的意義跟價值。可以平安地活著其實就很好。目前台灣社會可以安全的生活著也真的很好。
    3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愛的分享---------- COVID-19注射前備品: 1.含量Vit C240mg的發泡錠。 👉不喜歡喝白開水,可以VitC加多一點水,沖淡一點,當飲料狂喝! 2.高單位綜合B群。 3.大瓶舒跑+加水喝。 👉遇到發燒時,緩解電解質不平衡。 4.克他服寧Cataflam25mg (另名Voltaren),一排10顆。 5.普拿疼500mg一盒。 6.2500-3000c.c.的水。 👉常溫或溫的,非常時期,不要再喝冰的飲料或冰水。 去藥局拿照片給藥師看,直接跟藥師說你要準備幾人份的Covid-19疫苗注射用藥,幾乎全台都用差不多的藥,藥師會幫你準備足夠用的劑量。(Q6H:6小時給藥一次,這個名詞很專業,小的我還去查了一下這個專業術語。) --------施打疫苗流程-------- 1.在家先吃飽,多喝一點溫開水,再去施打。 2.記得帶健保卡跟手機去醫院報到。 3.閱讀疫苗注射需知、填寫注射同意書、注射基本資料。 👉批價:非公費補助,一個人大概500上下,每家醫院收費不同。 👉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近期是否有開刀史或是急性期症狀,請施打前跟醫生說清楚講明白,任何急性期病症都不建議施打。 4.注射後30分鐘,要留在醫院裡面做觀察。 👉等候時,記得人跟人之間保持安全距離,不要跟別人靠的太近。 ⚠️口罩戴好,不要到處跑,到處摸,坐著滑手機,等時間。(這是對我家人說的語調!) 👉帶酒精去醫院,隨時消毒,扶手電梯觸摸後,記得消毒。 5.離開時,記得拿疫苗注射黃卡! 🤔這時健保卡上會被貼上Covid-19疫苗第一次施打時間的註記貼紙。 6.掃QR code -疾病管制署的疫苗施打體況調查 ,線上填寫施打後體況問卷。 連續兩天Line會自動跳出健康回報調查,只要跳出健康回報問卷調查,就把身體狀況照實回覆給疾管署做統計用。 7.注射後,回到家,請記得一直補充溫開水,至少要喝滿2500-3000c.c.的水量,等於一有空就是喝水,解尿後再繼續喝,寧願一直排尿,補充水分,避免發燒脫水。 👉不喜歡喝白開水,就把Vitc發泡錠加多一點水,或常溫舒跑加水,當飲料喝。 👉注射部位腫脹、紅腫、會痛舉不起來時,可以做冰敷的動作,但千千萬萬不要揉它。 8.注射後4個小時吃第一次普拿疼+克他服寧。 如果四小時內開始感到有一點倦怠感跟不適感,手臂痠痛紅腫,應該就是疫苗快要起作用了,可以早一點點吃第1次的藥。 吃完藥就盡量多喝水,多解尿、多睡覺... ⚠️事先請好疫苗假: 要有心裡準備,先跟公司講好,可能去打完疫苗的前兩天會陣亡在家裡,需要事先請好假。 沒事當然可以上班,但發燒到38度以上、再加上全身肌肉關節痠痛時,根本連下床都很困難,務必事先請好疫苗假,乖乖留在家裡休息。 👉可以吹冷氣,冷氣可以讓環境溫度維持在低溫狀態。 風扇就盡量不要開,因為冷風會讓毛細孔一直開關開關,容易受寒。 9.接下來就是拿出手機設定鬧鐘計時,每6小時吃一次普拿疼+克他服寧,沒有發燒也是照吃。 10.開始發高燒了,請將普拿疼改成4-5小時吃一次,克他服寧則不變,一樣6小時吃一次。 👉普拿疼的藥效大概4-5小時左右,至於發燒後普拿疼要改成4小時一次,還是5小時一次,取決於發燒的狀況,這時體溫量測紀錄很重要。 如果持續高燒,建議改成4小時吃一次普拿疼,如果還好,忽高忽低,就5-6小時一次。每個人不太一樣,有人會一直高燒,有人則會忽高忽低,不懂不明白請打電話問醫生,醫院急診也都有醫生跟護士執勤。 🤔疫苗最快當天幾個小時後有症狀,最慢12小時後,會開始常見的疫苗副作用,像是發燒、肌肉關節疼痛、頭暈、想吐、注射部位紅腫漲痛等.... 除了第一次是注射後4小時吃第一次藥,後面每6小時吃一次藥,吃滿六次,就是注射後的第40小時,其餘時間喝水、多休息多睡覺,後續沒症狀就不用再吃了!(4-6-6-6-6-6) ⚠️注意:普拿疼一顆500mg,一天內不能超過4000mg,也就是最多24小時內只能吃8顆,超過8顆就是過量。 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就是一般的普拿疼,在正確劑量下的安全性高,單次劑量約為375~500毫克,若沒有依照藥品仿單上建議方式服用,超過成人一天最大用量4000毫克,會造成肝臟損害,甚至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危及生命。 因此發燒過久,請打電話給醫生,詢問醫生是否需要回醫院注射生理食鹽水。 記得多喝水就對了,不喝,就不排尿,身體就會一直脫水、一直乾燒。 ⚠️克他服寧Cataflam: 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有抑制前列腺素生成的作用。 作用:止痛藥,止痛效果優於普拿疼。 副作用:傷胃,須與胃藥併服,切勿空腹服用。 前列腺素是引起疼痛、發燒及發炎現象的主要因素,因此克他服寧,常被用於緩解各種輕到中度的發炎和疼痛,如:肌肉痛、背痛、牙痛、經痛、肌肉僵硬或運動傷害造成的疼痛,以及關節炎引發的紅腫、疼痛、關節僵硬。 以上是集結來自我身邊專業的醫師、大醫院護理師、護理師表妹、廠商的親屬醫護人員的完美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現在時間是,我注射AZ疫苗後的第40個小時,目前為止只有產生強烈的疲憊跟倦怠感、很睏想睡、全身關節微微痠痛、四肢比較沒力氣而已,完全沒有發燒症狀,感謝主,沒有經歷被火車🚉壓過的感覺。😅😂🙏🤣
    4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不知群裡有多少人投資加密幣,或投資品連接加密幣,這幾天風暴一直加大,連養老金都捲下去了,分享 成大副教授的轉貼,給大大們參考… (Sally sweat)(Sally sweat) 短短幾天內,所有人猝不及防地一起歷經了這場震撼: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爆發流動性危機,而剛剛 FTX 創辦人 SBF 在 推特發文辭職,並宣布整個集團申請破產保護,目前仍暫停用戶提款,短期資金缺口可能超過 90 億美元。 XREX 因為內部風控機制,於九月初就已徹底清空在 FTX 之中的資產部位,沒被捲入這場災難。我能理解,現在加密貨幣社群陷入恐慌,很多人對產業中執行長的發言高度不信任,但身為一個負責任且嚴謹控管風險的交易所經營者,我認為自己有必要在這邊將這中間的過程做個紀錄,也分享我覺得接下來值得關注的方向和動態。 🔹【XREX 內部風控機制偵測到 FTX 風險】 如各位所知,XREX 是資安起家,安全是我們最重視的原則,我們也延聘過去曾在美國聯準會分析市場風險超過 10 年的邢智超先生擔任我們的風控總監。XREX 能夠不捲入這場 FTX 的風暴,是因為幾個月前,根據我們諸多評估指標與情報掌握顯示,FTX 出現風險大幅提升的跡象,我們遵守一貫的風控標準,密切關注與討論後續動作。 XREX 使用者在 XREX 平台上參與收益型產品,將 USDT 質押在我們的 XREX 質押 (XREX Rewards) 中獲取獎勵。我們有少數部位放在 FTX 做程式化交易。九月初,我人在矽谷,與 XREX 共同創辦人暨營收長 Winston Hsiao及團隊討論後,我們認為有必要先將放在 FTX 的部位全數撤出,雖然當時市場上並無特別跡象,相信也有很多人在當時知道我們的動作,會認為我們太過保守,這個決策也確實會立即影響 XREX 能給用戶的質押獎勵,我們仍認為「降低風險」是第一考量。 將部位撤出之前,是我少數失眠的一晚。風控有分很多個層次,最初始都是一些很微妙的訊號,但我們會立刻拉高警覺,例如:八月底我們認為 FTX 風險明顯提升,是因為是當時 FTX 的姐妹公司 Alameda 的 Co-CEO Sam Trabucco 無預警離職。 自 FTX 完全撤出之後,9 月下旬,接連有朋友捎來訊息,想詢問是否有投資人願意接收 FTX 股東想出場的老股。9 月底,FTX US 的總裁 Brett Harrison 又無預警離職。我們持續關注並討論相關措施,即使我們已經沒有任何對 FTX 的曝險。隨後就是大家看見的,一間全球前三大的交易所,在幾天內,從與對手 CZ 在推特上互嗆,到申請破產保護。未來的幾天、幾週甚至更久,所有加密貨幣產業與幣圈都得承受這場風暴與其所帶來的連帶效應,XREX 即使沒有在 FTX 的曝險,我們也深知市場上有許多潛在危機,XREX 必須要步步為營,確保在任何預想的情境下,都精確地執行我們的風險控管並部署相應動作。 (很多朋友詢問風控判斷的細節,請見 Winston Hsiao 的分享) 🔹【接下來大家可以關注的方向】 1)更多加密貨幣業者產生資金缺口 FTX 集團這次出事,跟今年五月至七月間的算法穩定幣 Terra Luna 崩盤,一路延燒到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 (3AC) 與在加拿大證交所掛牌的 Voyager 的倒閉,期間所產生的風險蔓延有關。Alameda 就是在那場風暴中重傷,到現在問題才真正浮出檯面,市場也才發現,FTX 挪用資金來幫 Alameda 補洞。 同理,FTX 暫停提款並申請破產保護,勢必會造成許多小型、中型、甚至大型平台的壓力與損失,特別是交易所、量化基金、造市商、中央化錢包。而部分 Web3、NFT 與 DAO 組織,也可能把大部分運營資金放在 FTX。 這一連串的系統性風險與蔓延極有可能引爆骨牌效應,導致接下來至少六個月內,許多組織面臨難以負荷的資金缺口,後因資不抵債而必須暫停用戶提款,甚至走到申請倒閉保護的境地。 2)幣市震盪,造成業者與投資人損失 FTX 倒閉事件,已經造成 FTT、SOL 等幣的崩盤,而接下來清算的過程,很可能繼續產生賣壓。這一連串的幣價探底,必定造成某些平台或基金的槓桿部位被清算而產生虧損。此種資金缺口,也將在接下來六個月內陸續浮上檯面。 3)市場信心崩潰造成擠兌 市場若持續對中心化交易所信心崩盤,許多交易所將面臨擠兌。某些本來就有資金缺口的交易所,可面臨難以應對的流動性挑戰,被迫申請倒閉保護。 4)隱形的風險蔓延 當整個產業陷入慌亂、沮喪時,很容易忽略重要的隱患,譬如 soBTC ,是 FTX 生態系(含 Serum 組織)發行在Solana 鏈上的包裝比特幣,Solana 生態系中有許多 DeFi 協議接受 soBTC 當作抵押。那麼我們就得正視兩個問題:「現在 soBTC 還能橋接回 BTC 嗎?」以及「soBTC 背後的 BTC 還存在嗎?」 5)市場效率降低 不論是交易所內部的或獨立的造市團隊,都會連結不同交易所的流動性,藉此增進市場效率、降低交易所之間價差,並提升交易所深度,他們都是重要的市場參與者。 FTX 令人猝不及防地破產,勢必讓整體市場的風險指數提升,導致造市團隊被迫切斷風險指數較高的交易所。這可能導致整體市場效率開始降低,交易所間出現明顯價差,深度也開始降低。 6)隱私風險繼續打擊市場信心並加速監管力道 FTX 集團進入清算程序後,部分內部帳本將被迫公開,可能引發產業對某些知名平台、投資人、或基金的負面解讀,或進一步造成恐慌或擠兌。譬如:某大交易所或基金有大筆資金卡在 FTX、某基金與 FTX 集團間有超高風險的借貸與槓桿交易,表示該基金風險管控很差等。 此種解讀也將讓監管更快速介入產業,我們正密切關注。 7)項目方趁機惡意跑路 目前已經有些情報顯示,國外一些根本沒有受到 FTX 波及的一些業者,想趁亂宣稱遭受 FTX 凍結資金而結束,實質上就是惡意且空洞的項目方帶錢跑路「抽地毯」(rug pull)。 8) 透過 FTX 賺取營收的企業與個人收入重挫 FTX 集團是某些企業的大客戶,包括:銀行、OTC 場外交易、系統、錢包、交易訊號、合規、反洗錢、公關乃至網紅工作室等等。某些營收過度集中來自 FTX 的組織,將面臨營收突然大幅滑落的挑戰,這也將連帶產生公司營運與不敷支出的危機。 9)冷錢包操作不當、金鑰遺失、被駭 人類在驚慌害怕時,很容易受到壓力影響而造成嚴重的錯誤與損失。使用冷錢包讓每個人有自己保管資產的權力,是區塊鏈賦予人類社會的重要金融自主權。但冷錢包的正確使用、金鑰的安全保存與備份,甚至遺產轉移方式,是一門需要學習與刻意訓練的技術。 若平時缺乏練習,則在時間壓力下必須快速移轉資金或透過迂迴方式保住資產時,希望大家額外謹慎。 10)「快速翻盤」的賭徒心態與賭博式投機交易 投資或交易的重要原理之一是:「財富永遠是從急躁的人,轉移到耐心的人。」巴菲特經典地用「棒球理論」來描述這則原理——仔細選擇適合自己的球,才揮棒。 在承蒙鉅額損失後,不憂鬱退縮而想要更努力來彌補,是很正面的心態。但此時因為心情已大受影響,耐心降低,是投資人必須特別小心的。此時因為想「積極」而衍生成「躁進」,可能承受更大的損失。 市場中厲害的投資人仍多,許多基金從五月一路沒受傷,現在更是蓄勢待發,等待市場亂了陣腳時進行攻擊。 穩定的心情、清楚的思路、充足的耐心,都是投資或交易很重要的基石。若風暴讓自己這方面能力降低,則贏面也降低,需找尋方法先讓自己快速恢復,再進行理性的交易決策,以免得不償失。 🔹【寒冬必定存在,也必須存在】 不論是自然界或產業界,週期性發生的市場寒冬,是這世界測試個體與群體的強度、汰弱留優、刺激進化的反脆弱機制。我們產業的「教祖」中本聰,就是當年於美國貝爾斯登銀行、美林證券、雷曼兄弟銀行接連面臨倒閉危機後,於 2008 年 10 月 31 日發表比特幣白皮書。但不論花多久時間研讀歷史,都不若親身經歷的體驗深刻,也唯有參與才能快速學習。 這是為何傳統金融界常用「經歷過幾次金融風暴」來評估一個投資人、或一家公司,加密貨幣圈則會問:「歷經了幾次牛熊?」 人類在每次的寒冬中總能再次進化。我相信這是許多人一生中首次經歷如此等級的金融風暴,這是禍也是福,這樣的苦痛可以讓我們對金融世界有更深入的體會,也對自己與人生有更深刻的反思。 寒冬過後,春天的嫩芽和夏天的果實,是大自然給「存活者」的安慰與獎勵。 阿甘正傳中,與主教倆原本永遠補不到漁獲的兩人,在成為暴風後僅存的一艘船後,所有的魚蝦都是他們的。當初若沒有那場颶風,他們早已倒了收了。 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每家公司現在最重要的責任,我們都要試著在風暴中低頭,接著繼續挺進,這是一場「生存者全拿」的試煉。 🔹【照顧自己的心情】 在談論完理性的預測與風控後,我希望和大家談談大家的心情,因為這是我最關心的,也是我周圍朋友現在面臨的挑戰。如果此次 FTX 引爆的危機嚴重影響了你的心情,千萬不要自己承受。我建議一方面多找朋友聊天、聚會,一方面也多利用諮商師的專業。近年來,我們對於人類心理健康的專業有很大的進展,專業諮商師與輔助工具都是,在此等難以承受的壓力之下,我很鼓勵大家多加利用。 知名的華爾街金融影集「交易之戰」(Billions),六年前開拍就設定了主角之一溫蒂為專業有照的諮商師,她是對沖基金中重要的合夥人,負責穩定重要幹部(包含執行長)的心情。 這場風暴會是苦澀的,但希望在迎來下次春天時,我們都能和熟悉的朋友與夥伴一起看見開花的時刻。如果知道有什麼朋友正在幽暗的深谷裡,記得拉他一把,一通電話,一句話,都是很大的幫助。 🔹【下次牛市中,勿忘 2022】 這次能夠挺過風暴,堅持前行的你我,必定在下次牛市時可以一起享受成功的果實。但牛市與成功,很容易讓人昏頭。對比去年的此刻,那是天地之別。當我們不斷批評 FTX 的執行長 SBF 時,我們也該回頭審視自己:「若我們在這麼短時間內,獲得了如他一樣這麼多的財富、成功,我們是否也會被沖昏了頭?」 我和 XREX 都將繼續耕耘,朝著我們的目標邁進,未來,希望當我們回看 2022 年發生的一切,能夠將其視為痛苦卻寶貴的一課,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不要失去自己的理性與風控能力,這才是會伴隨我們一生的重要資產。 寫這篇文,心中感慨萬千,但希望我們在風暴中都能謙卑地低頭,但持續挺進前行,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產業需要更多成熟且理性,且曾經歷經風暴考驗的參與者。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行醫二十餘年,我為什麼給病人開的藥方都是素食⁉️ ㊙️吃素夠營養嗎? ㊙️發育中的小孩及體力不好的病人、老人或孕婦可以吃全素嗎? ㊙️吃全素一定就能健康不生病嗎? ㊙️為什麼不要吃奶蛋呢? …… 這些都是許多人對於全素飲食的疑問與擔憂。 本文為「大愛電視台」專訪楊濟鴻醫師之全文記錄,讓我們來看看楊醫師怎麼說。 【問】:當醫生的人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康,楊醫師您從醫那麼久了,為什麼現在強調要吃全素才能保持健康呢❓ ⬛【楊濟鴻醫師答】: 這個過程是不可思議的因緣。我學中醫和西醫(擁有中、西醫師執照),從傳統醫學或是以前所學的現代醫學、營養學,也都主張奶、蛋、魚、肉、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種種營養都要兼顧,我想現在普遍大家還是抱持這個所謂六大營養素均衡攝取的觀念吧。 台灣以前是農業化社會,逢年過節才有魚、肉可吃,無形中加強動物性食材比較營養的印象,老一輩的人都有這種概念。 但是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因緣,這個因緣來自於我的慧深法師。 我現在開中醫診所,中藥當中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材,比如:蛤蚧、鹿茸,若從中醫藥的角度而言,這些藥材是有其療效的。 但是在六年前,有某因緣告訴我,如果我還繼續使用這些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物治病,我們家將會遭逢一些事故。 當初我的同修有先在師父那邊參加朝山,但並沒有深入了解佛法,只知道師父一直交代我們吃全素,我們也知道應該吃素。 若說我不吃素的話,我會遭受一些果報,那我還可以接受,但今天我是拿這些藥去治療病人的,又不是我自己要吃的,怎麼不可以呢?我不能信服。 我就向同修提議要拜訪師父。那是民國九十六年(2007年)十二月三十日。師父很慈悲接見我們,但我一見到師父,就一直跟他爭辯為什麼不能使用動物性藥物,而使用植物性藥物就可以? 雖然師父用了很多方式告訴我應該改用不含動物的藥,但我都聽不下去。後來,有一個年輕的師父過來,師父請她跟我分享一下。 只見她坐下來後,卻說不是她要分享,而是有人要說話,然後她眼睛一閉,手下垂,呈現半身不遂樣,駝著背,分明就是我媽媽往生時的狀態,那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的情況。經過許多事情證實,她的確是我媽媽要來告訴我一些事情。 ◐◐我媽媽為什麼會駝背❓又為什麼會半身不遂呢❓ 原因是她有腦幹出血性中風,而會腦幹中風,又是因為往生前大約十年的背痛,任何醫學檢查都是慢性肌筋膜炎而已,不算治療很困難的疾病,但是總是不能治得好。 她大概因為背痛而不能活動,年紀大的婦人晚上都會頻尿,她躺下去就不敢動,一動背就痛得受不了,頻尿卻不得不起床,從打算起來到上廁所,我爸爸觀察過,每一次至少花費十分鐘。 也因為背痛,最後她索性連運動也不做,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好,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我把她送到榮總一個我認識的醫生那裡,注射抗凝血劑,這卻導致她的腦幹血管破裂,中風,三年多。 我媽媽出來告訴我她的背痛是什麼原因❓是因為被牛肉的山壓住。但媽媽生前是不能吃牛肉的呀,為什麼她會被如山的牛肉壓住❓ ♥後來我媽媽說:我的外公在日據時代就經營一家很有名氣的日本料理店,我媽媽當時每天放學,外祖母都會要她幫忙熬煮牛肉,攪動鍋裡的牛肉。就這麼攪動牛肉而已,她都要背負因果,承受這種果報,被牛肉山壓住,所以她的腰直不起來:慢性肌筋膜炎。 她說,如果我還是使用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物去治療患者,我也要背負這些果報。看到那一幕,我不再跟師父爭辯動物性藥物可不可以使用的問題了。 ♥我媽媽還說,因外婆家開日本料理店,自幼她就吃得很「好」,外婆常把許多「好東西」藏在白飯下,現在這些動物:螃蟹、蝦、魚、小卷都圍著她要索命,要報復。師父就教她趕快向眾生求懺悔。 (看到這一幕後,當下我就發願吃全素),而且在一個星期內就將診所內含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全都下架了。 有一天午休,我突然間右邊肋骨痛到受不了,我想我睡覺的姿勢很正確,沒有理由這麼痛。因為接觸過師父,我想必然是果報所致。所以我不斷的持往生咒,希望能夠因此拔除他們的痛苦。 但那時候我並沒有確實的感受到眾生的苦,雖然不斷地持咒,但我的病痛沒有特別的改善。就在那晚剛好新聞播報一則虐狗的畫面,我當下覺得狗很可憐,似乎可以感受到牠的苦,就這樣才持三遍往生咒,結果肋骨處的痛竟然頓時消失掉。 ♥原來,重點不是在持幾遍往生咒,而是在持咒、求懺悔時,您有沒有真正去同理感受到眾生的苦。 又有一個因緣。我的牙齒不好,去植牙,找了一位很有名氣,而且是每個月還要巡迴幫牙醫師上課的植牙醫學會林理事長。植牙前有先幫我做了完整的評估,我那時候骨頭的強度有三十五牛頓,我的嬸嬸那時也有做,但骨頭強度只有我的一半而已。 我想,我去植牙一定沒有問題,而且那是很有名的醫生。我總共植了六顆牙,一段時間之後拆開來看,發現情況很不好,骨骼溶解,連拆四顆都是骨頭溶解,失敗了。 他說他植牙從來不曾失敗過,要失敗一顆就很難了,他實在想不通原因。他說他要把我的案例拿到醫學會報告,讓大家一起來找尋原因。 後來有因緣我到師父那邊,眾生出來告訴我,過去生我傷害很多眾生的牙齒,今生我就是承受這個果報。 我誠心的向他們求懺悔,結果,剩下的兩顆植牙,成功了。知道這一幕的林醫師也說:早知道這樣,您就應該先去懺悔,再來找我植牙的。 ♥後來輾轉得知這位林醫師也改變吃素了。 民間總認為醫學無法解釋的病,就是因果病。 我現在確信,凡所有病都牽涉因緣果報。 原先如果知道會如此,應當趕快求懺悔,化解眾生的怨氣。另外,這半年來,我的口腔潰瘍很嚴重,反反复覆發生,每一次都破八到九個洞。後來知道,這些都是不同的因緣果報。 我想,我們累世的習氣常常是一樣的,犯同樣的錯誤,因緣成熟,眾生找到你,他們就要報復。 我想,怎麼口腔潰瘍那麼厲害,又怎麼都治不好?一個洞就讓人吃喝都很難過,我有那麼多洞,我想做切片檢查。牙醫師告訴我,以他們的經驗來看,這根本不可能是癌症。 我自己也知道不是癌症,但是為什麼都治不好?中醫西醫的方法都用過,治不好;那個很有名的植牙醫師也想不出治不好的原因。 有一次植牙之後,突然間嘴巴痛到受不了,幾乎是整個晚上眼睛都不能闔起來睡一下,看我同修睡得那麼熟,真想把她叫起來。這時我才體會到有些患者說的「痛得想去撞牆」。 以前我們醫生往往以自己的專業說患者亂講話,不可能痛得那麼嚴重,醫生往往沒辦法體會患者的痛苦。 我找醫師檢查,結果是一切都安好,確定不是口腔潰瘍,他實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痛得那麼厲害。痛得很奇怪,晚上整晚都沒能睡覺。 後來一直等到早上八點,我就撥電話請教師父,師父說十分鐘再回撥給我。回撥過來時,師父直接問我:「楊醫師,你有沒有釣蝦?」聽到「釣蝦」二字,直冒冷汗。 我沒學佛前,在中醫院上班的時候,藥商經常在我們休息的時間,招待幾個醫生去釣蝦。從那時候我培養出興趣來。我同修那時也會跟我去釣蝦。 我釣蝦的技術很好,還去買專屬釣桿。泰國蝦的釣場,人家用的是死蝦肉為餌,我是自己開車到水族館買小活蝦作餌,所以有時候一桿釣起兩隻蝦子。 聽到師父問我有沒有釣蝦?我嚇一跳,我想,出家師父怎麼知道釣蝦這個活動?大概知道釣魚,怎麼師父問起釣蝦?我說我有釣過蝦,又把這段經歷告訴師父,師父說:「你要跟蝦子求懺悔。」釣蝦鉤起來,我的病痛就如同他們。 幾年來我的同修參與尋聲父母教育協會,擔任講師,她那時候正好去做牙齒矯正,牙齒綁著鐵絲。有一場演講,本來好好的,她上了講台,很奇怪,每講一句話鐵絲就刺到口腔,講一句就刺,講一句就刺。我和同修承受著釣蝦的果報。 我打電話給師父時,我的嘴痛得合不起來,當我聽到「釣蝦」二字,我誠心的求懺悔,內心深深的體會到蝦子被釣時的痛苦,我嘴巴的痛苦當下消失,唯有感受過的人知道那種病痛當下消失的喜悅。 ◑◑最近又有一個例子需要跟大家分享。 我參加一場法會,遇到一個小女孩。最近流行兒童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都會造成腸胃炎。午供後我吃飯,小女孩的媽媽帶她過來,說:「楊醫師,我女兒痛到吐,又發燒。」 後來幫她觸診,按肚子,有一點張力,我說這是急性腸胃炎,可能是正在流行的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 先幫她刮痧,穴道指壓,後來給她一些隨身帶的藥,讓她吃看看。她還是不舒服,讓她休息一會兒。 不過,我心裡明白,我跟隨師父六年了,不斷的看到各種因緣果報,我深深體會到,所有的病,包括感冒,其實背後都各有因緣的,「凡所有都是因緣果報」,所以我建議她們好一點以後要去請教師父。 我吃過飯後,進到師父的會客室,門一打開,看到那個小女孩很輕鬆的在那裡頭,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原來,過去世在泰國有選妃活動,當時他們喜歡豐滿身材的,這個小女孩當時就是負責幫忙灌食的,讓那些女性很快的由五十公斤胖到一百公斤,一直灌食。 這一次她的肚子腫脹,疼痛,表現出急性腸胃炎的狀況,原來是過去這個因緣的果報。經過她誠心的求懺悔,病痛好了。你看,我吃飯時間大概不到十分鐘,她痊癒了,飯前和飯後的她有著天壤之別。 本來小女孩找我時痛哭流涕,求懺悔之後,她的病痛當下消失。 ◐◐㊙️為什麼臨床上我一直要求患者吃全素? 就是為了這個:凡事都是因緣果報,如果不吃全素,犯了殺業,日後必得報。 【問】:我們都說要吃素,你強調全素,連蛋和奶都不吃,為什麼❓ 【楊濟鴻醫師答】: 吃素有很多層次,五辛素、蛋奶素、奶素、蛋素、全素。現在食品要標示哪一種素,讓消費者明白。我為什麼堅持要全素?奶蛋魚肉都不可以吃,尤其是蛋。 臨床這麼久,不管學佛的,或很多已經吃素的人,我發現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內心實際上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均衡,認為全素不夠營養。 民國一百年(2011年),有一個團體歲末祝福時邀請我去演講,演講過後,有一對母女在外面等待我出去,媽媽跑過來說:「楊醫師,聽完你的演講以後我心安了。」這句話讓我感動至今。 我問她為什麼心安了?她說她的女兒(可能是讀幼兒園或國小一、二年級)當時看到「慈濟入經藏」的活動,那麼莊嚴,非常感動。因此,她的女兒也要響應上證下嚴上人的號召全面茹素,要吃全素。 不過,這位媽媽心裡頭還是很擔心全素會不會營養不良?但她聽了我那一場演講以後,她才知道原來從醫學、營養學來看,全素就有足夠的營養。 臨床上我看到許多吃素的人,其實內心都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就像這個媽媽一樣。為何會這麼說呢? 就以下的情況,如果您不敢堅持吃全素的話,那您的內心必然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的,例如: 1⃣,當女兒或媳婦懷孕時,本來吃素的長輩們,都不敢讓女兒或媳婦完全吃素,因為他們會害怕萬一營養不夠,未來的嬰兒寶貝孫子發育不良。 2⃣,孩子正在發育時期,很多吃素的長輩也不敢讓孩子只吃素。 3⃣,成年人得了重病後,比如得了癌症,正在接受化療時,很多醫生乃至營養師都告訴病人要吃營養一點,否則白血球會降低,會要病人多吃牛肉等紅肉,喝雞精,很多人都會聽醫生、營養師的建議吃葷,他們認為這樣才有足夠的營養,他們認為純吃素,不夠營養。 4⃣,老年人。很多晚輩不敢要求家裡老一輩的人吃素。 事實上,國內外已經有非常多研究證實:全素就有很好,很足夠的營養了。 以蛋白質來談,本來我們認為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最好,很多吃素的人還吃蛋,為的是補充蛋白質;但從現今的醫學和營養學來看,蛋絕對是吃不得的。 有些宗教信仰者,認為可以吃蛋,因為他不具有生命。 我向他們說明,現在很多蛋的養殖生產過程,幾隻母雞在A4紙張大小的鐵籠子裡一起飼養,出生直到老死,都在那種環境裡養著,從來不曾放他們出來活動。 有些雞的腳陷在格子鐵絲間,跛了,活動時機少,所以體質也都很差。這樣的方式飼養的母雞能不生出瞋恨心嗎?這種怨氣會投射入所生下來的蛋裡。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很強烈的訊息,會有很不可思議的影響力。 格子籠養著的母雞,所生下的蛋,即使沒有受精過,因為母雞有瞋恨心,吃蛋的人還是要受到果報的。 最近有主張要改變飼養方法,像放山雞一樣,給母雞很大的自由空間,隨意活動,但就是公母分開,不給予交配。 像這種飼養方式所生出來的蛋,似乎已經比較人道了,那又為什麼還是不能吃?因為這樣飼養的方式,還是將母雞和公雞強制隔離,對於那些原本可以透過自然交配而被生出的小雞來說,這樣的方式還是斷了牠被生出的因緣,這些小雞難道不瞋恨嗎?所以,從醫學、營養學和因果來看,蛋絕對不能吃。 牛奶、羊奶不能喝。您知道嗎?人類是所有動物當中,斷奶之後還在喝奶的動物,所有哺乳動物,斷奶之後就不再喝奶了。 而且人類更離譜,不但斷奶後還一直不斷喝奶,而且是喝不同物種的奶水。不同物種的奶,蛋白質的結構不同。 ♥《救命飲食》這本書,我常推薦患者去閱讀的書,各位可以看。他發現(牛奶與肝癌有關聯,牛奶所含的成分其實不適合人體)。 ♥以前的人說喝牛奶可以補充鈣,廣告常說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多喝羊奶補充鈣。(其實牛奶羊奶會導致鈣離子流失,不是補充鈣)。 以前對牛奶鈣質的研究是在實驗室做的,因為牛奶確實含有一些鈣質,所以認為只要多喝牛奶,那它的鈣質就會進入身體。 ♥後來,更多的研究顯示,牛奶的鈣質人體是不容易吸收的。世界上產牛奶的六大國家:美國、英國、芬蘭、瑞典、紐西蘭、澳洲,他們國民骨質疏鬆比其它國家嚴重,少喝牛奶的國家人民骨質密度高出很多,這是一個事實。 喝牛奶,雖不會導致殺生,但是我認識一位師兄,他有一塊地出租給台灣某家生產牛奶的公司,這位師兄親眼目睹。 他說為了讓母牛大量產乳,使用大量的賀爾蒙等東西,我想這個是不爭的事實了,師兄看到母牛的乳房大到垂到地面,走動時乳房就在地面拖著,皮膚都磨破了。他看到那一幕,當下就不再喝牛奶了。真的很不人道。 我們今天既然學佛了,我覺得我們要慈悲,不能夠只看到人類,應該對所有眾生慈悲,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大家都一個樣子。 我跟許多不同宗教徒來往,(覺得眾生平等的觀念很重要)。接近師父以後,我更加明白,眾生不只是我們看得到的,還許許多多無形的眾生。我們為什麼會有病痛?我舉的好幾個例子就可以知道,(過去累世我們所傷害的眾生,他們還在怨,還在苦,所以他們會尋尋覓覓,日後一旦因緣具足,就讓您受果報了)。 ㊙️再跟各位分享,很多人痛苦到極點時,為什麼會選擇自殺?因為他們認為死了什麼都不知道,一死百了。 其實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許多因緣讓我看到,(例如我的母親死後直到找到師父解除病痛之前,她就是那麼的痛苦,往生之後那個業果報的痛苦還在)。 ♥今生我殺了你,即使我死了,(你對我的怨氣依然存在,因為你怨,我還要受苦,累世之間,你尋尋覓覓,你找到我,就要我受苦,我要承受果報)。 ♥我了解到,(我們會病痛,因為我們過去傷害過眾生吃過眾生,他們還在苦還在怨,我們才會承受病痛)。(我們除了吃素,也要跟眾生解冤釋結),不要再造作新的惡業,結下新仇。 ♥許多經典提到,水懺提到,地藏經也提到殺生的人要受到多病短命報。我為什麼那麼篤定?因為我親身體會到,又目睹許多事例。(吃素,就是不再造新的殺業)。 但是開始了解並吃素之前,我們所傷害的眾生怎麼辦?我們對過去所傷害的眾生,一定要誠心求懺悔,而且時時用心觀想,希望他們也都能一同學佛,一同得到離苦得樂。 我一直在想什麼才是真心求懺悔?為什麼師父常會說你們都不夠用心?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觀想,生出同理心,(願我從自己身體的病痛觀察到眾生的苦,我就不再想到自己的病痛,那個當下就是真實的懺悔)。 以前民間經常流行「吃這個補這個,你有什麼病痛就吃那個」,心臟不好的人多吃動物心臟。這種傳說實在是很大的錯誤。 🌐最後,我要做一個總結: 身為一個佛弟子的醫師,我深切體會到所有病痛的真正病因就是其背後的因緣,所以我除了給予病患醫藥治療以外,(我一定要求他們吃全素,就是奶蛋魚肉均不吃)。 ♥這里特別要注意:(蛋絕對不能吃)。而且,每天還要不斷的反省,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如此不再造作新的惡業,並努力行善,布施。 但是要特別注意,功過是不相抵的,所以我們更要以同理心,真心地求懺悔。能夠這樣,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治療。 那麼多醫生都主張吃素了 你也快快跟上 新時代健康飲食方式的步伐吧 【注】: 楊濟鴻,台灣中醫師,透過純正中醫藥的調治使患者的身體回歸平衡,達到“陰陽調和”的目的。 對患者強調“全植物性飲食”(即奶蛋魚肉均不吃的全素飲食)對身體的好處。 圖文轉分享聖賢教育改變命運 轉載的一切功德,皆悉迴向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台大教授: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 作者/郭瑞祥 「老師,您可以幫我寫推薦信嗎? 這是我過去七個學期的成績單。」最近一位大四女同學來看我,希望我能為她撰寫申請研究所的推薦信。 看了她的成績,我嚇一跳,從大一到大四的過去七個學期,她每學期都是書卷獎得主! 在臥虎藏龍、會念書的學生比比皆是的台大校園,這並不容易,可見她多麼用功! 但我一開口,卻是潑了她一頭冷水,「同學,妳能不能不要繼續拿第一名?」「為什麼? 追求好成績有什麼不對嗎? 要申請國外的好學校念碩士、博士,難道不應該有好成績嗎?」面對她不解的神情,我請她在研究室坐下來,「讓我花一點時間,說個故事給妳聽好嗎?」 說實話,在台大教學十八年,我最擔心的學生,不是成績吊車尾的同學,反而恰恰相反,竟是每一科都拿第一名的傳統好學生,最讓我放心不下⋯⋯。 這個故事,就從多年前一個很認真、也常拿書卷獎的台大學生說起。 曾經,有一個高中念建中、大學讀台大,在別人眼中考起試來一帆風順的台灣年輕人,在長期努力不懈下,終於如願以償來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碩士與博士。當時,在他心中,「成功」的人生像是一條有軌跡可尋的直線,從麻省理工以漂亮成績畢業,等於拿到「成功」的第一個入門磚。 他告訴自己:「我來美國可是來讀書不是來玩的,好好拚功課吧!」這個台灣學子,從小念理工科,愛運動,愛念書,但對於美國的流行文化、同學間多采多姿的社交生活,格格不入、甚至手足無措。於是他一心向學,果然,念碩士的兩年與博士第一年,每一個科目都拿下漂亮的A! 在麻省理工,A就是最高的分數了,科科都拿A,真是不容易的好成績。 他內心不免小小驕傲,頗以自己為榮,也一直以為,自己的指導教授,一定也為他高興,畢竟置身於一群天才學生中,他的好成績堪稱「第一名」呢。 全A成績,終於碰到大鐵板了。有一門陌生卻又必修的重要課程,他上了幾個月後,內心有數,成績大概不會太理想,雖然及格絕對沒問題,但A恐怕拿不到了。這個「好學生」乾脆壯士斷腕,期末考前,毅然退選這門課,避免成績單出現B的「恐怖」危機。 很多美國同學不理解,老師更覺得奇怪,學分費交了,也認真上了幾個月,為什麼他要退選?只為了避免成績單不好看?這個理由對美國人來說,太不可思議了!來年,他再度挑戰這門必修課,一路穩紮穩打,加倍用心,但期末成績出爐後,他,竟拿到了第一個不是A的成績!之前的退選,無異於一場時間與金錢的徒勞無功。 沮喪的他,有點難為情的去見了美國指導教授,甚至,帶著歉意去的。然而,指導教授卻十分開心的恭喜他!恭喜他沒拿到A!教授語重心長的說:「我真是太替你開心了! 你從今日起,再也不必為拿A、拿高分而念書,你總算可以放膽,去做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情了!」 那,什麼才是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 教授笑著回答:「去犯錯與創新吧!藉著課本教你的基礎,然後去有計畫的犯錯、嘗試創新。這才是有價值的!」 台灣小子,如當頭棒喝般醒悟:什麼才是追求知識的本質?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斷尋求突破,繼續為下一代累積新知,以創新動能造福人類社會,才是知識的本質。好吃的蛋糕是本質;而好成績,只是裝飾的美麗奶油花朵罷了。 「怕輸」心態造成保守的選擇 我,就是那上面故事裡的主角、曾經認錯方向的台灣小子。 當我被MIT指導教授,點出求學觀念上的根本錯誤後,其實是非常受用的。在此之前,我把所有的精神力氣、大概有九成,都放在完成作業、求取高分,而只拿一分的餘力,用以做研究。 但後來,我大幅度更改比例,變成了兩成力氣做功課,八成心思做新研究。以前,一拿到作業,就認真埋頭苦寫,確保盡善盡美以得好成績,後來卻變成了要交作業的前一天,才開始熬夜趕報告。 這並不是說我偷懶,而是我發覺,做新的研究才是更大的挑戰,收穫更多,所以我選擇先做研究。 研究的過程,其實是一個無底洞,回報會比較慢,不像考試成績馬上就出來,但這才是真正的學習過程,而且雖然回報慢,收穫卻是紮紮實實、屬於自己的,不是考完試就一半還給老師的表面好成績。可以說:那個當下椎心刺骨的B,釋放我長久以來讀書是為了追求漂亮成績的功利迷思,轉向真正的學習本質。 觀念一改變,學習反而突飛猛進。大多數人要念六年方能結束的博士班,我四年就畢業了;因為我把時間與精神,花在對的地方、並做出了新的研究成果,最終得到了教授的肯定,畢業論文順利通過。 「怕輸」文化造成保守的心態 回到台灣教書後,這些年來,我對當時的心情又有一層新的體悟。當年我對科科A的追求,除了從小相信認真念書就是為了追求好成績的迷思,背後,更深的原因是「怕輸」。怕輸、怕沒面子的心理框架,一直到現在,仍然在很多個體、甚至很多企業發展上看到,形成一種保守的文化,妨礙創新的嘗試。 台大管理學院每年都送很多學生到國外著名大學做交換學生。最近一個同學從北歐的大學交換半年回來,與我分享心得。 她的班上有一半是當地學生,另一半是來自義大利、法國、德國、韓國、印度等全球各地的交換學生,有很多分組討論和報告要做。她發現,台灣去的學生,理論學得很紮實,程度一點也不輸外國學生,但自信心明顯比較不足,即使有自己獨特的看法與觀點,但不那麼能夠系統化組織與勇於提出思辯討論。相較之下,「歐洲的年輕學生可能理論基礎比不上我們,但他們不害怕,很敢說出口,討論激盪,發現真的有興趣的地方,再去深入鑽研,很有創意和想像力。」 她的心得我完全瞭解。因為怕輸怕被別人笑的心理,出現在許多層面上,例如阻礙學習新語言(不敢開口怕被笑)、討論課上沉默者占多數,發言的永遠那幾個,但下了課大家卻七嘴八舌意見多多。 我曾經反省,為何必須到了美國求學、從別人的文化反射出來,才看清自己的迷思? 為什麼在台灣時,從來沒有發現過、從來沒有反省過? 答案很簡單。在台灣現有的升學制度下,包含高中基測、大學學測,我們的遊戲規則就是,誰會考試,誰就是贏家!30年前,我念書時如此,現在亦然。 或許,大學前的遊戲規則,真是如此,但是,我們的人生,從考完大學起,就再也不是科科得A者保證勝利了。 唯有能認清環境變化,敢於跨出舒適區,追求本質的創新,才能永保成長動能。從此刻起,掙脫只求第一的魔咒,擺脫怕輸的包袱,大步往前走吧! 最珍貴的一堂課,找尋自己的人生導師 我的前半生,在別人眼中,該也是標準的「金榜題名」、算得上是超級好學生。先後考取建中、台大,而之後的碩士、博士學位,則都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完成。畢業後,在矽谷找到年薪數百萬的工程師職缺,然後娶回了美嬌娘、回台大擔任教授,也有了兩位小朋友。 我必須承認,有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也深信只要自己夠努力,無論是「美國夢」、「台灣夢」,我都能美夢成真。 然而,從人生進入下半場開始,我陸續遭逢變故,終於明白了什麼叫做深深的無力感。 先是我自己在壯年之時,就得了癌症。跟死神第一次拔河,我雖僥倖得勝,卻也大傷元氣。而沒幾年後,我又遭逢中年喪妻!失去了最愛的人,心裡什麼也不剩,只有空空蕩蕩,整個人渾渾噩噩⋯⋯ 但卻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自怨自艾,因為我還得拉拔兩個正要經歷青春期的小男孩長大。 原來發生在我們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 看看自己走過的人生路,再想一想每一天,我在校園內觸目所見,年輕快樂、對未來滿懷想像與盼望的學生們。不禁感嘆:在我人生的求學過程中,大多時刻,學校只教如何考第一名、如何過關斬將在大小的考試中勝出? 幾乎沒有人告訴我,考不上「好」學校、「好」科系之後該怎麼辦? 如何勇敢站起來面對挑戰? 聯考制度強調的是,不管喜不喜歡,先搶第一志願就對了! 從來沒有人認認真真地鼓勵我們:尋找自己獨特的天賦能力,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再找出獨屬自己而非主流價值一致鍾愛的「第一志願」? 我們從小經常聽到的童話故事是,王子好不容易排除萬難與公主結婚,然後呢? 就沒了。從沒有告訴我們,王子公主可能吵架啊! 人生的本質就是無常的變動。如果有一天,公主離開了,王子該如何? 沒有人教過我們,我們也從來不會教學生,關於人生,種種的真實與艱難,種種的難堪與不堪。這些,反而是我在歷經人生後,最想要獻給學生的禮物。 人生總有悲歡離合,但我希望我的學生,都比我更有能力,去面對課堂以外的人生挑戰。 如何做? 其實很簡單,提前把這些人生問題,丟給學生去想,讓他們從年輕時就開始思索、有心理準備;提前為他們灌注一些力量,而不是哪一天他們突然面對了,竟只有手足無措的份。人生不會永遠順遂、悲歡離合總無情,畢業之後的人生更不會有標準答案,我想教會學生的,是他們如何為自己找尋答案? 甚至是,能不能在犯錯後,鼓起勇氣選擇補考,而不是沮喪放棄,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人生說穿了,就是由無數的大小考驗組合而成,懂得為自己找到「人生導師」,絕對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加分不少。 而什麼是人生導師?「他」,可能是一份信仰、一場演講、一部電影、一本好書,重點是裡頭的精神,能不能讓你在歷經悲歡離合時,多一點力量與勇氣,繼續朝能發揮自己最大價值的方向走下去? 我不是完美無缺的老師,但真心祝福每一位學生,打開心胸、主動出擊,每天都能遇見自己的人生導師、每天都能茁壯成長。 關於作者/ 郭瑞祥 1961年出生於台北,曾在台灣大學取得土木系學士,隨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土木工程碩士、機械工程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擔任研究發展中心資深製程工程師,並在職進修取得加州州立大學聖荷西分校企業管理碩士。1995年到台大任教迄今,現任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商研所特聘教授。 做為一名大學教授,郭瑞祥認為除了知識的傳遞,人生智慧與經驗的傳承更為重要。中年經歷罹癌、喪妻等人生重大轉折後,深刻體悟人生有許多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於是他以讀書會形式,在台大開設一門結合管理與人生的專題類課程,希望學生提早知道,管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讓自己生命更幸福的關鍵能力,在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時,都能以智慧與勇氣做出發揮個人最大價值的判斷與抉擇。 課程推出後意外大受歡迎,也堅定他與更多人分享、用心貼近學生需求的決心。他認真的教學表現曾多次獲得校內教學優良獎肯定,並獲頒台大教學傑出獎,每年僅1%教師能獲此殊榮,係台大給教師的最高榮譽之一,也被學校評選為第一屆優良導師。 出處/《商業周刊》
    2 人回報1 則回應7 年前
  • 轉述公主號一大家子美籍華人分別五地痊癒經驗。略長。但相信大部份朋友值得一看 這是華府腸胃科名醫李東壁姨子寫的「鑽石公主號」難忘的家族遊輪之旅。 他們一行十人,有五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美國派專機接回十人中的九人,唯一滯留日本醫院治療的就是李醫生。 一番波折後,如今,十人都已平安返家。 Read on.... 鳳凰花:與武漢肺炎擦身 走過隔離的日子/黃美惠(2020-03-23) 一月下旬我們兩人與我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搭上聞名的「鑽石公主號」遊亞洲。二月初在日本橫濱要靠岸時,因為疑有武漢肺炎傳染之慮被封船,全部乘客在船上被隔離十二天之後,美國政府以專機把380位美國公民帶回美國,因此在Travis Air Force Base又被隔離十四天。我們十人中有五位確診,一位在日本東京醫院,但於3月19日全部都已平安回到家裡。 因見武漢肺炎繼亞洲、歐洲之後又傳遍美國各州,災情慘重,人心惶恐。因此定下心來,把我們的經歷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武漢肺炎去年底在中國爆發,起先以為是中國境內的問題,所以一月下旬依然如約與我的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飛到日本搭上鑽石公主號,展開15天的亞洲之旅。2月3日旅遊結束,正打包行李準備回家時,才被通知有一位中國乘客在船上五天,1月25日在香港下船,2月1日住院,發現是武漢肺炎確診。就此日本衛生局規定所有乘客都要經過體溫檢測,有發燒的還要拿喉嚨的樣本,以做確診篩檢。歷經17小時才完成。結果有141位發燒,而確診篩檢要幾天後才知道結果。因此我們回不去了。由2月5日開始必須在船上隔離14天。 我們的孩子聽到這個消息就替我們緊張。在他們的認知裡,認為一天24小時都關在一個房間裡是很痛苦的事。因此每天都注意鑽石公主號的發展。為了平息他們的擔憂與焦慮,我答應他們每天做簡報,在Hwang Family Group Email寫update。 我們一定要留在房間內,不得外出,三餐會送來,開門時一定要先戴口罩,每天要自己量體溫,如果超過37.5℃(96.8℉)就要通知Health Center。幸好我們住的房間有私人陽台,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就比較不會有閉關的恐慌。天氣好時還可以在陽台上慢跑呢。電視機打開來有公主號供給的運動及太極課,也有很多電影可以選擇。又有Free Wifi可以與外面世界溝通,無聊時可以拿起房間的電話與兄弟姊妹聊天,互通消息。既然是隔離,沒有Social Life,我就只拿出三套輕便衣服,每天換洗,生活簡單覺得很自在。 公主號待我們非常好,幾乎有求必應,還自動要退還這一次Cruise的費用,包括機票。起先朋友們開玩笑說,我們買一送一,其實是買一送二的。如果沒有以後令人擔心的發展,我們應該會享受這免費的另類Cruise的。 日本衛生局對公主號的處理實在令人驚訝。本來說好處方藥會幫我們補,但是我哥哥Vincent的心臟及血壓藥他在第四天要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才拿到4日份。富文的血壓藥則在則在第七天零時才送達。大妹夫Dr. T. P. Lee第四天發燒,打電話給Health Center不受理。第五天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只拿到退燒藥,也沒有被理會,因為他是醫師,知道自己的病,再三要求,才在第八天晚上匆匆被通知要送去醫院。單就處方藥及T. P.的Case就處理得如此令人難以相信,可能是人手不夠處理不來,或者不知道嚴重性吧。難怪在我們隔離之後,每天確診的案例逐日增加,由每天10例,20例,41例,到第九天218例。大妹夫在醫院被診斷是肺炎,隨後被測出是確診。大妹Angela因此要求被驗,竟沒受理。倒是我們其他八人先後都有被驗。情況愈來愈不妙。我們的第二代為了改善我們的處境,想盡辦法,通過許多管道,除了向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反應,也向參眾議員求助。終於美國採取行動了,派出二部專機,把380位美國人載回美國。我們兄姊妹九人於加州時間2月17日零時踏上在Sacramento鄰近的Travis Air Force Base的土地上。 專機是臨時裝上座椅的貨機,有二個Portable Toilet可用。飛行的時間只有九個半小時,但我們由船上到上機等待的時間也差不多這麼多。沒有人抱怨這樣漫長的等待,也不敢嫌貨機簡便,只怕上不了飛機或者飛機臨時不飛。這種有如逃難的心境,實在不堪回首。踏上美國土地,看到一長排軍官拿著燈照亮通道,微笑著說「Welcome Home!」,真的,回家真好。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懸著的心頓時放下來。 美國處理武漢肺炎確是與日本不一樣,每一位軍官都是裝備齊全。我們被要求載口罩,且與別人保持6呎距離。當我們所有的人在日本下船坐上公車準備到機場時,日本政府才通知美方有14例確診。美國立刻把這14位安排在另一輛車,且臨時在專機後方裝上一個Bubble Tent把他們隔離在Tent內,下機時立刻把他們分別送到Omaha, Nebraska或加州鄰近的醫院去。我的小妹夫Stanley及嫂嫂Sumiko就是14位的其中二個。而小妹Agnes則在專機上測出發燒,所以她與Stanley被送到Nebraska,Sumiko送到Base 鄰近的醫院。在美國做篩檢時需要喉嚨及鼻子二個地方的樣本。日本只有收採喉嚨,比較不週全。 我們住在Base的地方臨時用Fence圍起來,與外界隔離。我們這一區有五棟,都是One bedroom。姊姊Marjorie與姊夫John剛好與我們同一棟。Vincent與Angela被分到另一區2 bedroom,要分享bathroom及Living Room。 比起公主號,在Base的生活可舒適多了,房間大,有Living Room,還有大陽台。三餐也是專人送來,蔬菜、水果、飲水,份量多且可以隨時到外面走動,只要遵守戴口罩及與其他人保持6呎距離。 我們約略量了一下,圍著Fence走一大圈約一千步,早晚各走5圈,加起來就可達到日行萬步了。 接下來的14天我們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7點被軍號吹醒,不久,量體溫三人一組的就來敲門,黃昏時他們還會再來量。早餐後及晚飯前會出去各走5大圈。4點半吹國歌降旗。這時走動的人都會停下來致敬。晚上9點吹熄燈號,準備收拾上床休息了。 處方藥也是妥當處理,第一天就吩咐我們與藥房連絡,Base派人去拿,第二天前就送到我們房間了。我們碰到的人不管是量體溫,或送三餐的,都非常客氣,且面帶微笑,說些鼓勵的話。每天送來的 “Daily Quarantine Newsletter”在右下角都會有些鼓勵正面的字語。生活規律,吃得多,睡得好,加上運動及正面快樂的心境,同時最重要的是維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我們終於逃過難關,被測出是陰性。 留在Base的六個人只有大妹Angela是確診。2月24日晚送到鄰近的醫院。Vincent因為與Angela共用Bathroom及Livingroom,Quarantine時間再被延長二週,要3月9日才能出去。Marjorie, John, Evan及我四人於3月2日回到家。 Stanley到Nebraska之後被轉送醫院用新藥治療6天。恢復肺活量後再回到隔離中心與Agnes一起。他與Agnes,還有在加州的Sumiko與Angela都需要連續喉嚨與鼻子樣本被測有三次陰性的報告才能夠出去。 Agnes比較運氣好,在Nebraska可以在4-5小時之內就知道結果,加州的要把樣本寄到Atlanta, Georgia,郵件來回至少二、三天,有時還更久,因此Agnes在3月3日慢我們一天回到家來。Vincent 3月9日出去。Stanley二週過一天於3月18日回家。Sumiko及Angela於3月19日被准離開。 遠在日本的T. P.最辛苦,孤單一人,語言又不通。雖然有同學及親威在附近,還是要靠他自己的耐力與毅力。在眾多人的祈禱下,總算康復。接著測出是陰性,還要再等五天,終於3月19日離開東京與Angela分別以一小時差距抵達Dulles Airport相聚。 我們十人之中,以哥哥Vincent最令人跌破眼鏡。他年紀最大,身體又不是很健康,先後二個室友都確診。在船上與太太Sumiko共住28天,在Base與妹妹Angela共用Bathroom與Livingroom八天,可是他完全沒事。在日本與美國都測出是陰性。他自己認為要歸功於勤洗手與多吃蔬菜水果。確診的二位男士要用新藥治療,其他三位女士則發燒一天後就沒有任何症狀。 由我們十人的經驗,心情保持平靜,正面樂觀,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勤洗手,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可以保護自己的。 謹在此以Francis教宗在今年3月18日St. Patrick’s Day寫的詩其中一段與大家共勉: “Life is good when we are happy; but much better when others are happy because of you.Do not grumble or complain, let us instead remember that pain is a sign we are alive.Problems are a sign that we are strong and prayer is a sign we are not alone!”
    3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