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農說南部採收龍眼蜜荔枝蜜狀況不好,中部有比去年好一兩成而已,沒有好很多!他說,他多等了十天都搖不出龍眼蜜,為了多搖出龍眼蜜,多等了十天,蜜蜂死了一半,蜂農解釋,今年龍眼花開,但多是公花,母花少,公花蜜少,蜜源主要在母花,使得花開得多,蜜卻沒如預期多,加上日夜溫差大,一天花蜜浮蜜分四次,清晨,中午,傍晚,深夜,因為深夜溫度驟降,花不浮蜜,中午太陽太大蜜被曬乾,只剩下清晨及傍晚蜜蜂可以帶回蜜。蜂農說,今年百花蜜的確大產,但龍眼蜜玉荷包荔枝蜜就沒有新聞說的大產,他的實況是這樣蜂農補充,為了滿足我們的要求無抗生素甲級蜜,也盡全力去採收了!蜂農又特別補充業內消息,幾個大盤商因為近幾年來台灣龍眼蜜,荔枝蜜嚴重欠收,聯合成立貿易公司去越南及泰國進口龍眼蜜,荔枝蜜,混為台灣蜜賣,進口數量非常龐大,今年將會充斥市場,越南蜜泰國蜜口感及品質當然沒有台灣好,但因為成本低大盤商有利潤。我盡力幫大家跟蜂農談很久的價錢,蜂農說頂級無抗生素甲級龍眼蜜,玉荷包荔枝蜜,今年產量只多一兩成,日本人也來搶頂級蜜
〈中部〉龍眼花蜜採收 比去年晚一個月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821952016-04-23〔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年一月的超級寒流,讓蜜蜂採蜜時間也晚了,中寮、南投交界的平地龍眼花蜜昨日開始採收,比去年晚了一個月,且今年幾乎沒有荔枝蜜可採,龍眼蜜則要看天氣,因龍眼母花尚未開花,萬一下大雨,蜜蜂也就無花可採,蜂蜜數量將更少。 龍眼花蜜採收時間,比去年晚了一個月。(記者陳鳳麗攝) 今年的怪異天氣,讓各種植物的開花期都比去年晚,其中龍眼開花期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