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3 人回報6 年前
05:17
G 腎臟的人有腎臟的可不可以吃雞
滴雞精升級版 【老協珍熬雞精】
獨門複方 精粹滴雞精完整營養
嚴選老母雞8小時慢工細熬,老協珍熬雞精是產
前產後、病後補養、增強體力的最佳選擇
090 慢性腎臟病患可以喝雞精嗎?雞
精是濃縮雞湯做成的飲品,腎臟病人
並不適合。 許多慢性腎臟病人常是因
為高血壓、痛風而影響腎功能所致,
雞精的鈉離子、鉀離子、普林含量都
高,會增加腎臟負擔。 ... 但若是老
年、咀嚼吞嚥功能比較差、虛弱的慢
性腎病患者,可以選擇這種低鈉、低
鉀、低磷、低蛋白質的配方飲品,當
作點心或某一餐搭配。 2013年3月14日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
090 慢性腎臟病患可以喝雞精嗎?
康健雜誌
https://m.commonhealth com twor
*
探索
4 77%
關於精選摘要
更新
搜尋
收藏
意見回饋
更多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5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假LINE】洗腎元兇是修飾澱粉順丁烯二酸?控制「三高」才是關鍵! 根據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的資訊,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楊振昌醫師表示:就毒物學的專業而言,順丁烯二酸(酐)的急毒性其實並不高,而且也沒有致癌、致基因突變或影響生殖的毒性,更不會在體內蓄積。至於長期暴露順丁烯二酸(酐)雖然在動物確實會傷害腎小管,但這種作用乃是短暫可逆的反應,當停止暴露後腎臟的損傷就會改善,並不致於會進展到慢性腎衰竭或需要洗腎的地步。 此外不同動物之間也有差異,所以要將老鼠或狗的實驗結果逕行推論到人體,恐怕不太恰當。再者順丁烯二酸(酐)與食物併用時,對腎臟的傷害遠低於單純食用時的影響,因此要將「毒」澱粉與洗腎劃上等號,其實是缺乏充份科學實證的說法。 http://www.mygopen.com/2018/03/line_38.html 事實上國人慢性腎臟病發病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元兇,主要與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控制不佳,慢性腎絲球腎炎等疾病延誤治療、及自行亂服用中草藥等因素有關。因此惟有充份控制慢性疾病,腎臟有問題時儘速尋求正規醫療,及不要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這樣才能有效預防慢性腎臟病及洗腎。另外保持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禁絕吸菸、檳榔及飲酒,才能讓身體的健康長治久安。 另外根據康健雜誌的報導,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高醫附醫內科部主任黃尚志表示:臨床上近端腎小管損傷的病人很少,若直接將順丁烯二酸認定為台灣高洗腎率及中南部洗腎病患多的元凶,是缺乏科學證據的說法。衛生署中央健保局統計資料也佐證,造成台灣病人洗腎的前三大原因仍是糖尿病(43.2%)、慢性腎絲球腎炎(25.1%)及高血壓(8.3%)。 順丁烯二酸摻入食品材料中固然違法,但民眾不需太過擔心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也不必特易多吃特定食物保護腎臟,多喝水就能加速代謝,讓它自然排出。 至於歐盟對於人體耐受量的毒理報告,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呂廷璋教授解釋:人體耐受量的訂定通常是動物試驗中有害劑量的百分之一,因此,就算每日攝取量達到人體耐受量,距離對真正會對動物產生傷害的劑量仍有一段差距。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澄清,根據科學文獻資料顯示,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對於人類不具有生殖發育、基因等毒性,且亦無致癌性。美國EPA研究顯示,每天以100 mg/kg餵食大鼠兩年,並沒有發現會對腎臟有損傷;另有動物研究指出單一劑量(9 mg/kg)順丁烯二酸會對狗造成腎臟毒性,但分別以117、191或29 mg/kg餵食大鼠、小鼠與猴子,均未發現有腎毒性,顯示不同動物對順丁烯二酸敏感度不同。 依照國民健康局及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研究資料表示:國人慢性腎臟病的元兇,主要是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控制不佳,因此控制「三高」才是預防慢性腎臟病及洗腎的重要法則。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擺脫"洗腎王國"惡名「越甜越降糖?鹽吃太少反傷腎!」曝最新研究翻轉"糖與鹽"健康迷思!|腎臟科 江守山醫師【#健康大錢線 | 錢怡君】2025.4.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nLYYvusi4 ====== 00:09 本集精華 。吃整顆的水果,從來不增加糖尿病。不但不增加糖尿病,反而會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鹽巴吃得少的人,腎臟壞得比較快。 00:44 台灣為何成洗腎王國!! 。平均每人西藥(醫師處方)使用量是美國人的7.2倍。 。台灣洗腎品質高(死亡率約一半或更少)。 。換腎機會少。 。進來多,出去少,所以洗腎人口比例高。 01:28 民眾用藥多很傷「腎」! 02:22 洗腎品質高卻難脫身! 02:59 腎源缺少換腎得苦等! 03:50 擺脫「洗腎王國」惡名 04:26 糖尿病治療方向陷迷思 。糖尿病治療方向應該是控制胰島阻抗,甚至根絕胰島阻抗,而非控制血糖數字。(重視控制血糖數字,是台灣醫療的大問題) 。胰島阻抗和血糖數字,兩個控制方向常是相反的。 。少量多餐,血糖數字低,但胰島阻抗變高;(美國出名的代謝門診採用)多量少餐,飯後血糖數字高,但胰島阻抗變低(超過六成病人不必再服用控制血糖的藥)。 07:49 糖尿病不吃糖竟錯了!? 。現今台灣醫師仍然建議控制糖分攝取(包括水果也控制) 。吃整顆的水果,從來不增加糖尿病。不但不增加糖尿病,反而會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多吃水果,會降低糖尿病的併發症。例如:降低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這四大併發症。 。如果多吃水果,使得沒有了併發症,那麼還要在意吃水果會使血糖升高的問題嗎?(衛教要大家很在意血糖,尤其不能吃甜的水果,是不恰當的) 09:21 甜水果控血糖有奇效!? 。有些很甜的水果,對於血糖控制很有幫助。 。葡萄、葡萄乾,吃越多,越壓制糖化血色素。(兩小時後血糖飆高,不是該計較的重點,應該是計較兩小時後的血糖都在降低。看的時間點太短,就看不到帶來影響的全貌) 。還有,帶皮的蘋果、削皮的芭樂(降低血糖和血脂)、芒果、火龍果、酪梨,都是能降低糖化血色素的水果。 11:45 水喝不夠「腎」傷很大! 。水極度不夠,會造成急性腎衰竭。 。慢性脫水,會造成慢性的腎臟纖維化、腎臟萎縮、洗腎。 。喝水變少,可能是感覺口渴的功能退化。例如:老人、腎臟病病人(咽喉部位的渴覺受體喪失) 。水不夠,還會容易造成感染、結石、便祕。 。腎臟病人便祕,造成鉀排不掉,就更需要洗腎來排鉀。 14:21 簡單自測-你水夠不夠? 。將不緊繃處的皮捏住,放掉後,如果沒有很快回復平坦,就表示喝水不夠。 。也可以看舌頭有沒有很濕潤的樣子。或者是腋下有沒有濕濕的感覺(腋下有大汗腺,應該要有濕濕的感覺)。 16:11 身體缺水結石來報到! 16:57 喝進的水要留住才健康 。不應為了頻尿而少喝水,而是要去解決頻尿的根源。 。腎病變第三期(甚至還未進入第三期)會進入"鹽損失性腎病變"的階段,就是比一般人更留不住水和鹽巴。水一直排掉,造成腎臟更損傷。這時候,喝水要喝贏排掉的水,才能保住腎臟。 。5種東西比白開水更利尿,但是對腎臟沒有好處(因為留不住水):啤酒、農茶、咖啡、薏仁水?(玉米鬚水)、紅豆水 19:03 鹽吃太少腎臟更快壞!? 。以往估算鹽巴攝取量的問卷,要人回顧填寫一周內食物,基本上大家不會記得一周內吃的食物,明顯問卷是亂填,根本不能拿來推算鹽份的攝取量。 。透過收集尿液來計算鹽巴攝取量,研究發現,鹽吃得少的人,腎臟壞得比較快。 。"吃重鹹,腰子會壞掉"這個錯誤觀念,禁不起研究的考驗。 21:31 其實多數人不需忌鹽!? 。高血壓病人裡面,15%為鹽依賴型高血壓(鹽吃多,血壓就高起來),才需要控制鹽分攝取;高血壓人口是總成年人口的10%。所以,需要控制鹽分攝取的鹽依賴型高血壓佔總成年人口才1.5%;其他98.5%的成年人根本不需要控制鹽分攝取量。 。一般人忌鹽反而增加四種血管毒物(腎素、血管張力素、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造成血壓飆高。藥物用這四種分泌素的濃度來控制血壓。 。鹽巴吃得少,還會造成:胰島阻抗增加、血糖不易控制、血脂不易控制。 。每人每日攝取4.5公克的鈉(約10公克鹽巴),是死亡率最低的;達到9公克的,死亡率沒有明顯增加;反而未達4.5公克的,變化斜率很陡峭(每少一點點鈉,死亡率就明顯增加)。(目前衛生署建議的不超過2.3公克是錯誤的,鹽巴吃不夠,付出更大的代價) 24:33 長輩忌口太瘦更危險! 。少鹽,食物沒味道,造成長輩沒食慾,導致營養不足、體力不足、抵抗力不足,容易敗血症,日後生重病時的死亡風險更高。 。日本人瑞(超過一百歲)平均BMI=26.1,是微胖體型。 。進加護病房,BMI<22的,活著出加護病房的機率才5%。 26:05 沒營養撐不住險送命! 。病例:瘦子病人腸胃出血進加護病房,因為禁食造成休克3次,是營養不良導致的,予以灌食後,很快就出加護病房。 。洗腎病人死亡率高的,不是毒素高的這一群,而是白蛋白低(營養不良)的這一群。 28:22 洗腎後有機會逆轉嗎? 。腎臟有問題,有的是前面還有其他問題(例如:骨髓瘤、心臟無力)導致的,這問題解決後,有的腎臟就沒問題了。 30:07 「保護腎」日常6大關鍵 。良好飲食 。多喝水 。規律運動 。避免熬夜。睡眠少於7小時,腎臟損毀就會加速。也會出現夜尿症(尿液濃縮失敗)(晚上起來尿尿兩次或以上)。男生還有可能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液回堵,也會影響尿液濃縮機轉。 。適度紓壓 。不要抽菸、咀嚼檳榔。(菸和檳榔是腎臟的天敵) 32:40 糖尿病患也能吃水果! 33:01 攝取足量鹽巴更健康!
    5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新聞稿 20210918 時間: 20210918下午1時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前廣場 說明 病人用藥知情權、病人用藥選擇權、監察委員依監察法第1條及第6條糾正權 詳附件 福爾摩沙自治聯盟 曾勁元律師 0933023216 附件: 致監察院陳情書 主旨: 1、病人用藥知情權:依據高端給予受試者的中文同意書,高端進行臨床試驗時,排除19種對象,包括台灣B肝帶原、C肝帶原、慢性腎臟病及癌症療程病患等,因此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並沒有這19種對象的安全性與有效性數據,但衛福部卻僅公告排除懷孕婦女等2項,學者認為未明確告知民眾就開打,損害民眾知情權,相當不負責任」 2、病人用藥選擇權: 本案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應將伊維菌素(ivermectin ).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加入covid19預防與治療用藥指引!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未善盡病人自主權利法第4條之立法之旨,即未完整告知施打疫苗者的副作用,以致眾所周知九把刀57歲的岳母打疫苗4天後猝逝,真理大學文學院田啟文院長亦於打疫苗1個又10天猝死等等,自爆發新冠肺炎截至8月26日約1年7個月期間染疫不幸死亡832人,比感染covid19病毒的人還多,造成社會成本及人才等的重大損害之違法或失職之行為。 3、監察委員依監察法第1條及第6條,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對施打疫苗者都有告知副作用,但並未完整的告知打疫苗的副作用,如上高端疫苗的報導,即以病人身分對待施打疫苗的人甚明 ,明顯有失,監察委員依監察法第1條及第6條監察委員.對於公務人員有違法或失職之行為者,應提糾正案,未提出糾正案,也是違法或失職! 說明: 1、世界人權宣言第25條承認人民有用藥選擇權!.衛服部中央指揮中心應將伊維菌素(ivermectin ).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加入covid19預防與治療用藥指引! 紐倫堡公約(The Nuremberg Code) 第1條「受試者的自願同意是絕對必要的。」不得對人民有直接或間接的強迫接種疫苗或快篩作為!凡有強迫接種疫苗或快篩者,無論學校教職員或醫院醫護人員或其他執行公務人員,皆會構成觸犯紐倫堡公約之罪。 2、監察委員,就本案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未依病人自主權利法第 4 條略以「病人對於病情、醫療選項及各選項之可能成效與風險預後,有知情之權利。對於醫師提供之醫療選項有選擇與決定之權利。…」完整告知施打疫苗者副作用,如此,病人豈能行使用藥選擇權耶? 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應告知而未告知,明顯失職,造成社會成本及人才等的重大損害之違法或失職之行為,監察委員依監察法第1條及第6條監察委員.對於公務人員有違法或失職之行為者,應提糾正案! 3、日本政府授權伊維菌素的合法使用,日本於2016年及2018年曾獲諾貝爾醫學獎,醫療水準不會比我國(台灣當局)差,東京醫學會會長說“現在是時候”讓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接種伊維菌素而不是疫苗,醫師學者Ozaki 指出印度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發現,每隔三天服用 0.3 毫克/公斤伊維菌素兩次,武漢流感的新病例減少了 83%,他說,這樣的結果不言自明,日本朝日新聞整理出有使用 伊維菌素的國家跟沒有使用的比較表,呼籲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治療covid19病患。 4、疫苗只是「緊急使用」(EUA)藥品. 快篩目的在判斷是否要用疫苗治療covid19病毒,當covid19病毒有其他預防與治療用藥時.EUA疫苗與快篩即無補充地位!日本厚勞省的官房審議官山本史就以新冠患者為對象使用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說明稱:“基於臨床試驗結果,今後申請批準時將優先且迅速地進行審查。https://bit.ly/2YntFLj 即緊急與補充的疫苗(EUA)與快篩均無補充用藥地位甚明。 5、疫情是世界性的,它山之石可以為錯,治療covid19病毒的方法,我國(小英當局)應參日本國治療covid19病毒政策,即治験結果踏まえ迅速審査、厚労省 抗寄生虫薬イベルメクチン,此事經台灣中視新聞報導,衛生福利部暨疫情指揮中心均不得諉為不知,應予施打疫苗的病人用藥選擇權,才能有效處理島民之憂,才能繼續紐時報導台灣防疫超水準,祈監察委員發揮公權力,救苦救難的人。 此致 監察院 副本: 衛生福利部暨中揮指揮中心 20210918 陳情人 福爾摩沙自治聯盟 曾勁元律師 連署人陳情人: 1、忻底波拉 2、夏語寬 3、陳進興 4、 5、 6、
    2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康健雜誌 選單 搜尋 > 登入 別再錯怪味精了 加好友 收藏(3) 別再錯怪味精了 康健雜誌67期2004.06.01 作者:謝曉雲 圖片來源 : 邱瑞金 很多講究養生的現代人害怕吃味精, 它真的有害健康嗎? 你家炒菜、煮湯時放味精嗎?不少重視健康的人會說「不」。有些人到麵攤吃碗陽春麵,不忘交代老闆:「不要放味精。」提到味精,一般都和負面形容詞連在一起──吃過含味精的料理後,會口渴、味覺麻痺、頭痛、頸部僵硬,甚至網路上還傳言吃味精會致癌。 但這些說法可信嗎?味精是不是一點都不能用? 味精的成分其實無害人體 如果你了解味精的成分,就不必擔心它會損害健康。 以往製造味精,是從海藻、植物濃縮萃取而得,而現在多半利用澱粉、蔗糖或甜菜糖等發酵製成。而味精裡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鈉則是一種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由此看來,味精中並沒有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成大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解釋。 味精造成「中國餐館症候群」? 雖說味精的成分對人體無害,但有些人似乎天生對味精特別敏感,吃了會出現頭痛、噁心、後頸部變緊、腹痛及氣喘症狀加重等不適問題,西方還把這種情況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ChineseRestaurantSyndrome),認為是中菜裡加了大量味精惹的禍。 但事實上,國外曾針對味精做過研究,發現味精和「中國餐館症候群」的發生並無絕對關聯,並推論,出現不適症狀的人可能是對其他食物,例如豆類、小麥等過敏引起的,不能完全歸咎味精。 但有些氣喘患者吃了味精後會加重過敏反應,目前並不清楚其中的反應機制,只能建議這些人儘量小心,避免吃到味精。 注意鈉含量不低 有人吃了加味精的菜,就覺得異常口渴,主要原因是味精裡也含有鈉,大約為鹽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是外食族或者常吃加工食品,都會吃進大量的鹽和味精,兩者裡面的鈉相加起來,會使血液中的鈉濃度迅速上升,自然讓人感覺吃完後口乾舌燥,拚命想灌水。 因此,一些需要限制鈉攝取量的人,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不只要少吃鹽,也要少吃味精。 高鮮味精比較好? 看準大家害怕味精而不敢使用,市面上於是出現許多和味精用途相似,也是用來增鮮提味的調味品,如高鮮味精、雞精粉、柴魚素等,這些和味精有什麼差別? 不同於味素的是,它們主要成分為核甘酸,也是一種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只是呈現出來的鮮味比麩胺酸更高,所以廠商強調用量可以比味素更少,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陳俊榮解釋。 至於用「核甘酸」為主成分的調味品是不是比較好?擁有20年經歷的國賓飯店行政主廚鄭衍基認為,只要用量適當,不超量,其實用一般味精就可以,並不一定需要用這些強調用量能更少的調味品。而且,這一類調味品裡,其實也添加了一部份的味精。 如果消費者想選用這些調味品,他也建議,烹調魚、海鮮料理,或想搭配魚類風味的菜色,可以加以魚類為主要原料的調味品,而烹調肉類時,可以選用雞精粉,這樣菜餚燒出來的風味比較一致。 使用味精有妙方 鄭衍基說,添加味精的時機不對,或加太多,都會直接破壞食物原有的風味。所以使用味精有幾個大方向要掌握: ◆烹調完成再放味精 烹調過程中,先讓食物的原味充分發揮,等食物熟了,再加調味料,而不要一邊煮,一邊放調味料。如炒蔬菜時,要等菜變色全熟,在起鍋之前,才加鹽及味精,再稍微翻炒幾下即可。 ◆原味鮮明的食物不加味精 「原味夠的時候,何需提味?」任何調味料都是紅花一旁的綠葉,不應該搶了食物本身的風采,尤其料理原本風味很鮮明的食物,如肉類、魚蝦貝類等料理,調味愈少愈好,鄭衍基認為。 而富含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一般原味較為清淡,料理時如果加一點鹽和味精,可以提高菜餚的鮮甜度。 ◆醃料、涼拌菜裡不放味精 因為一放了味精,它容易包覆在食物表面,阻礙其他的調味滲透到食物裡面,所以吃起來,只有味精呈現的單一、呆板的味道,鄭衍基解釋。 ◆味精只適合和鹽一起配用 任何以酸、甜調味為主的菜餚裡都不宜放味精,味道會顯得不搭調。 少量味精就足以提味 其實一般烹調時,只需要很少量的味精,就能達到提味效果。鄭衍基舉例,炒一盤4人份青菜,大約只要1/2小匙,而炒一些含水量比較少的根莖類蔬菜時,用量要更少,大約1/4小匙就夠了。如果你用的是雞精塊(雞粉)、柴魚素、高鮮味精等調味品,鮮度又比味精高,所以用量可以更少。 但面對餐館大量使用味精,而你又無法控制,該怎麼辦? 建議你請老闆完全不加味精,或至少減半使用,可以避免吃完出現口渴、味覺麻痺或其他不舒服情況。 聰明飲食不需遠離味精,而應該注意用得適時、適量,就能放心享受它帶來的方便和美味。 素高湯取代味精 如果你堅持拒絕味精一類的調味品入口,但又想讓菜餚或湯呈現鮮味,建議用簡單的方法熬素高湯,取代味精調味。國宴名廚鄭衍基的素高湯食譜如下: 材料: 高麗菜、玉米、少量胡蘿蔔(提湯色)、白蘿蔔、菇蕈類(草菇、洋菇、幾朵乾香菇)、少量炒過的花生及白芝麻(用乾淨紗布袋裝好)、2~3片當歸、幾顆紅棗。全部材料和水的比例為1:3,例如1斤材料加上3斤水一起煮。 做法: 1.水煮滾,把所有材料放進鍋中,轉成小火慢滾3小時。 2.高湯放涼之後,用紗布過濾,再分裝成數小包,放進冰箱冷凍庫(攝氏零下7度)保存,可以放3個月左右。做菜時,拿出一包使用即可。 馬上Line給朋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噗浪plurk 分享到google+ 加入康健Line 加入大人の社團 你可能有興趣的You Might Also Like 肺腺癌、胰臟癌、腎臟癌...6大徵兆揪出看不見的癌! 不可忽視的10個腳症狀! 非經期出血(異常出血),連醫生都皺眉 為了照顧父母,退休金、婚姻雙無的人,該如何養老? 老人家缺牙,該植牙還是裝假牙? 活動看板Event 網路書店 電腦版 加入會員 我的收藏 讀者服務信箱 讀者服務專線 Copyright © 2016 康健雜誌 版權所有
    2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行醫二十餘年,我為什麼給病人開的藥方都是素食⁉️ ㊙️吃素夠營養嗎? ㊙️發育中的小孩及體力不好的病人、老人或孕婦可以吃全素嗎? ㊙️吃全素一定就能健康不生病嗎? ㊙️為什麼不要吃奶蛋呢? …… 這些都是許多人對於全素飲食的疑問與擔憂。 本文為「大愛電視台」專訪楊濟鴻醫師之全文記錄,讓我們來看看楊醫師怎麼說。 【問】:當醫生的人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康,楊醫師您從醫那麼久了,為什麼現在強調要吃全素才能保持健康呢❓ ⬛【楊濟鴻醫師答】: 這個過程是不可思議的因緣。我學中醫和西醫(擁有中、西醫師執照),從傳統醫學或是以前所學的現代醫學、營養學,也都主張奶、蛋、魚、肉、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種種營養都要兼顧,我想現在普遍大家還是抱持這個所謂六大營養素均衡攝取的觀念吧。 台灣以前是農業化社會,逢年過節才有魚、肉可吃,無形中加強動物性食材比較營養的印象,老一輩的人都有這種概念。 但是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因緣,這個因緣來自於我的慧深法師。 我現在開中醫診所,中藥當中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材,比如:蛤蚧、鹿茸,若從中醫藥的角度而言,這些藥材是有其療效的。 但是在六年前,有某因緣告訴我,如果我還繼續使用這些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物治病,我們家將會遭逢一些事故。 當初我的同修有先在師父那邊參加朝山,但並沒有深入了解佛法,只知道師父一直交代我們吃全素,我們也知道應該吃素。 若說我不吃素的話,我會遭受一些果報,那我還可以接受,但今天我是拿這些藥去治療病人的,又不是我自己要吃的,怎麼不可以呢?我不能信服。 我就向同修提議要拜訪師父。那是民國九十六年(2007年)十二月三十日。師父很慈悲接見我們,但我一見到師父,就一直跟他爭辯為什麼不能使用動物性藥物,而使用植物性藥物就可以? 雖然師父用了很多方式告訴我應該改用不含動物的藥,但我都聽不下去。後來,有一個年輕的師父過來,師父請她跟我分享一下。 只見她坐下來後,卻說不是她要分享,而是有人要說話,然後她眼睛一閉,手下垂,呈現半身不遂樣,駝著背,分明就是我媽媽往生時的狀態,那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的情況。經過許多事情證實,她的確是我媽媽要來告訴我一些事情。 ◐◐我媽媽為什麼會駝背❓又為什麼會半身不遂呢❓ 原因是她有腦幹出血性中風,而會腦幹中風,又是因為往生前大約十年的背痛,任何醫學檢查都是慢性肌筋膜炎而已,不算治療很困難的疾病,但是總是不能治得好。 她大概因為背痛而不能活動,年紀大的婦人晚上都會頻尿,她躺下去就不敢動,一動背就痛得受不了,頻尿卻不得不起床,從打算起來到上廁所,我爸爸觀察過,每一次至少花費十分鐘。 也因為背痛,最後她索性連運動也不做,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好,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我把她送到榮總一個我認識的醫生那裡,注射抗凝血劑,這卻導致她的腦幹血管破裂,中風,三年多。 我媽媽出來告訴我她的背痛是什麼原因❓是因為被牛肉的山壓住。但媽媽生前是不能吃牛肉的呀,為什麼她會被如山的牛肉壓住❓ ♥後來我媽媽說:我的外公在日據時代就經營一家很有名氣的日本料理店,我媽媽當時每天放學,外祖母都會要她幫忙熬煮牛肉,攪動鍋裡的牛肉。就這麼攪動牛肉而已,她都要背負因果,承受這種果報,被牛肉山壓住,所以她的腰直不起來:慢性肌筋膜炎。 她說,如果我還是使用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藥物去治療患者,我也要背負這些果報。看到那一幕,我不再跟師父爭辯動物性藥物可不可以使用的問題了。 ♥我媽媽還說,因外婆家開日本料理店,自幼她就吃得很「好」,外婆常把許多「好東西」藏在白飯下,現在這些動物:螃蟹、蝦、魚、小卷都圍著她要索命,要報復。師父就教她趕快向眾生求懺悔。 (看到這一幕後,當下我就發願吃全素),而且在一個星期內就將診所內含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全都下架了。 有一天午休,我突然間右邊肋骨痛到受不了,我想我睡覺的姿勢很正確,沒有理由這麼痛。因為接觸過師父,我想必然是果報所致。所以我不斷的持往生咒,希望能夠因此拔除他們的痛苦。 但那時候我並沒有確實的感受到眾生的苦,雖然不斷地持咒,但我的病痛沒有特別的改善。就在那晚剛好新聞播報一則虐狗的畫面,我當下覺得狗很可憐,似乎可以感受到牠的苦,就這樣才持三遍往生咒,結果肋骨處的痛竟然頓時消失掉。 ♥原來,重點不是在持幾遍往生咒,而是在持咒、求懺悔時,您有沒有真正去同理感受到眾生的苦。 又有一個因緣。我的牙齒不好,去植牙,找了一位很有名氣,而且是每個月還要巡迴幫牙醫師上課的植牙醫學會林理事長。植牙前有先幫我做了完整的評估,我那時候骨頭的強度有三十五牛頓,我的嬸嬸那時也有做,但骨頭強度只有我的一半而已。 我想,我去植牙一定沒有問題,而且那是很有名的醫生。我總共植了六顆牙,一段時間之後拆開來看,發現情況很不好,骨骼溶解,連拆四顆都是骨頭溶解,失敗了。 他說他植牙從來不曾失敗過,要失敗一顆就很難了,他實在想不通原因。他說他要把我的案例拿到醫學會報告,讓大家一起來找尋原因。 後來有因緣我到師父那邊,眾生出來告訴我,過去生我傷害很多眾生的牙齒,今生我就是承受這個果報。 我誠心的向他們求懺悔,結果,剩下的兩顆植牙,成功了。知道這一幕的林醫師也說:早知道這樣,您就應該先去懺悔,再來找我植牙的。 ♥後來輾轉得知這位林醫師也改變吃素了。 民間總認為醫學無法解釋的病,就是因果病。 我現在確信,凡所有病都牽涉因緣果報。 原先如果知道會如此,應當趕快求懺悔,化解眾生的怨氣。另外,這半年來,我的口腔潰瘍很嚴重,反反复覆發生,每一次都破八到九個洞。後來知道,這些都是不同的因緣果報。 我想,我們累世的習氣常常是一樣的,犯同樣的錯誤,因緣成熟,眾生找到你,他們就要報復。 我想,怎麼口腔潰瘍那麼厲害,又怎麼都治不好?一個洞就讓人吃喝都很難過,我有那麼多洞,我想做切片檢查。牙醫師告訴我,以他們的經驗來看,這根本不可能是癌症。 我自己也知道不是癌症,但是為什麼都治不好?中醫西醫的方法都用過,治不好;那個很有名的植牙醫師也想不出治不好的原因。 有一次植牙之後,突然間嘴巴痛到受不了,幾乎是整個晚上眼睛都不能闔起來睡一下,看我同修睡得那麼熟,真想把她叫起來。這時我才體會到有些患者說的「痛得想去撞牆」。 以前我們醫生往往以自己的專業說患者亂講話,不可能痛得那麼嚴重,醫生往往沒辦法體會患者的痛苦。 我找醫師檢查,結果是一切都安好,確定不是口腔潰瘍,他實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痛得那麼厲害。痛得很奇怪,晚上整晚都沒能睡覺。 後來一直等到早上八點,我就撥電話請教師父,師父說十分鐘再回撥給我。回撥過來時,師父直接問我:「楊醫師,你有沒有釣蝦?」聽到「釣蝦」二字,直冒冷汗。 我沒學佛前,在中醫院上班的時候,藥商經常在我們休息的時間,招待幾個醫生去釣蝦。從那時候我培養出興趣來。我同修那時也會跟我去釣蝦。 我釣蝦的技術很好,還去買專屬釣桿。泰國蝦的釣場,人家用的是死蝦肉為餌,我是自己開車到水族館買小活蝦作餌,所以有時候一桿釣起兩隻蝦子。 聽到師父問我有沒有釣蝦?我嚇一跳,我想,出家師父怎麼知道釣蝦這個活動?大概知道釣魚,怎麼師父問起釣蝦?我說我有釣過蝦,又把這段經歷告訴師父,師父說:「你要跟蝦子求懺悔。」釣蝦鉤起來,我的病痛就如同他們。 幾年來我的同修參與尋聲父母教育協會,擔任講師,她那時候正好去做牙齒矯正,牙齒綁著鐵絲。有一場演講,本來好好的,她上了講台,很奇怪,每講一句話鐵絲就刺到口腔,講一句就刺,講一句就刺。我和同修承受著釣蝦的果報。 我打電話給師父時,我的嘴痛得合不起來,當我聽到「釣蝦」二字,我誠心的求懺悔,內心深深的體會到蝦子被釣時的痛苦,我嘴巴的痛苦當下消失,唯有感受過的人知道那種病痛當下消失的喜悅。 ◑◑最近又有一個例子需要跟大家分享。 我參加一場法會,遇到一個小女孩。最近流行兒童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都會造成腸胃炎。午供後我吃飯,小女孩的媽媽帶她過來,說:「楊醫師,我女兒痛到吐,又發燒。」 後來幫她觸診,按肚子,有一點張力,我說這是急性腸胃炎,可能是正在流行的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 先幫她刮痧,穴道指壓,後來給她一些隨身帶的藥,讓她吃看看。她還是不舒服,讓她休息一會兒。 不過,我心裡明白,我跟隨師父六年了,不斷的看到各種因緣果報,我深深體會到,所有的病,包括感冒,其實背後都各有因緣的,「凡所有都是因緣果報」,所以我建議她們好一點以後要去請教師父。 我吃過飯後,進到師父的會客室,門一打開,看到那個小女孩很輕鬆的在那裡頭,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原來,過去世在泰國有選妃活動,當時他們喜歡豐滿身材的,這個小女孩當時就是負責幫忙灌食的,讓那些女性很快的由五十公斤胖到一百公斤,一直灌食。 這一次她的肚子腫脹,疼痛,表現出急性腸胃炎的狀況,原來是過去這個因緣的果報。經過她誠心的求懺悔,病痛好了。你看,我吃飯時間大概不到十分鐘,她痊癒了,飯前和飯後的她有著天壤之別。 本來小女孩找我時痛哭流涕,求懺悔之後,她的病痛當下消失。 ◐◐㊙️為什麼臨床上我一直要求患者吃全素? 就是為了這個:凡事都是因緣果報,如果不吃全素,犯了殺業,日後必得報。 【問】:我們都說要吃素,你強調全素,連蛋和奶都不吃,為什麼❓ 【楊濟鴻醫師答】: 吃素有很多層次,五辛素、蛋奶素、奶素、蛋素、全素。現在食品要標示哪一種素,讓消費者明白。我為什麼堅持要全素?奶蛋魚肉都不可以吃,尤其是蛋。 臨床這麼久,不管學佛的,或很多已經吃素的人,我發現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內心實際上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均衡,認為全素不夠營養。 民國一百年(2011年),有一個團體歲末祝福時邀請我去演講,演講過後,有一對母女在外面等待我出去,媽媽跑過來說:「楊醫師,聽完你的演講以後我心安了。」這句話讓我感動至今。 我問她為什麼心安了?她說她的女兒(可能是讀幼兒園或國小一、二年級)當時看到「慈濟入經藏」的活動,那麼莊嚴,非常感動。因此,她的女兒也要響應上證下嚴上人的號召全面茹素,要吃全素。 不過,這位媽媽心裡頭還是很擔心全素會不會營養不良?但她聽了我那一場演講以後,她才知道原來從醫學、營養學來看,全素就有足夠的營養。 臨床上我看到許多吃素的人,其實內心都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就像這個媽媽一樣。為何會這麼說呢? 就以下的情況,如果您不敢堅持吃全素的話,那您的內心必然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的,例如: 1⃣,當女兒或媳婦懷孕時,本來吃素的長輩們,都不敢讓女兒或媳婦完全吃素,因為他們會害怕萬一營養不夠,未來的嬰兒寶貝孫子發育不良。 2⃣,孩子正在發育時期,很多吃素的長輩也不敢讓孩子只吃素。 3⃣,成年人得了重病後,比如得了癌症,正在接受化療時,很多醫生乃至營養師都告訴病人要吃營養一點,否則白血球會降低,會要病人多吃牛肉等紅肉,喝雞精,很多人都會聽醫生、營養師的建議吃葷,他們認為這樣才有足夠的營養,他們認為純吃素,不夠營養。 4⃣,老年人。很多晚輩不敢要求家裡老一輩的人吃素。 事實上,國內外已經有非常多研究證實:全素就有很好,很足夠的營養了。 以蛋白質來談,本來我們認為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最好,很多吃素的人還吃蛋,為的是補充蛋白質;但從現今的醫學和營養學來看,蛋絕對是吃不得的。 有些宗教信仰者,認為可以吃蛋,因為他不具有生命。 我向他們說明,現在很多蛋的養殖生產過程,幾隻母雞在A4紙張大小的鐵籠子裡一起飼養,出生直到老死,都在那種環境裡養著,從來不曾放他們出來活動。 有些雞的腳陷在格子鐵絲間,跛了,活動時機少,所以體質也都很差。這樣的方式飼養的母雞能不生出瞋恨心嗎?這種怨氣會投射入所生下來的蛋裡。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很強烈的訊息,會有很不可思議的影響力。 格子籠養著的母雞,所生下的蛋,即使沒有受精過,因為母雞有瞋恨心,吃蛋的人還是要受到果報的。 最近有主張要改變飼養方法,像放山雞一樣,給母雞很大的自由空間,隨意活動,但就是公母分開,不給予交配。 像這種飼養方式所生出來的蛋,似乎已經比較人道了,那又為什麼還是不能吃?因為這樣飼養的方式,還是將母雞和公雞強制隔離,對於那些原本可以透過自然交配而被生出的小雞來說,這樣的方式還是斷了牠被生出的因緣,這些小雞難道不瞋恨嗎?所以,從醫學、營養學和因果來看,蛋絕對不能吃。 牛奶、羊奶不能喝。您知道嗎?人類是所有動物當中,斷奶之後還在喝奶的動物,所有哺乳動物,斷奶之後就不再喝奶了。 而且人類更離譜,不但斷奶後還一直不斷喝奶,而且是喝不同物種的奶水。不同物種的奶,蛋白質的結構不同。 ♥《救命飲食》這本書,我常推薦患者去閱讀的書,各位可以看。他發現(牛奶與肝癌有關聯,牛奶所含的成分其實不適合人體)。 ♥以前的人說喝牛奶可以補充鈣,廣告常說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多喝羊奶補充鈣。(其實牛奶羊奶會導致鈣離子流失,不是補充鈣)。 以前對牛奶鈣質的研究是在實驗室做的,因為牛奶確實含有一些鈣質,所以認為只要多喝牛奶,那它的鈣質就會進入身體。 ♥後來,更多的研究顯示,牛奶的鈣質人體是不容易吸收的。世界上產牛奶的六大國家:美國、英國、芬蘭、瑞典、紐西蘭、澳洲,他們國民骨質疏鬆比其它國家嚴重,少喝牛奶的國家人民骨質密度高出很多,這是一個事實。 喝牛奶,雖不會導致殺生,但是我認識一位師兄,他有一塊地出租給台灣某家生產牛奶的公司,這位師兄親眼目睹。 他說為了讓母牛大量產乳,使用大量的賀爾蒙等東西,我想這個是不爭的事實了,師兄看到母牛的乳房大到垂到地面,走動時乳房就在地面拖著,皮膚都磨破了。他看到那一幕,當下就不再喝牛奶了。真的很不人道。 我們今天既然學佛了,我覺得我們要慈悲,不能夠只看到人類,應該對所有眾生慈悲,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大家都一個樣子。 我跟許多不同宗教徒來往,(覺得眾生平等的觀念很重要)。接近師父以後,我更加明白,眾生不只是我們看得到的,還許許多多無形的眾生。我們為什麼會有病痛?我舉的好幾個例子就可以知道,(過去累世我們所傷害的眾生,他們還在怨,還在苦,所以他們會尋尋覓覓,日後一旦因緣具足,就讓您受果報了)。 ㊙️再跟各位分享,很多人痛苦到極點時,為什麼會選擇自殺?因為他們認為死了什麼都不知道,一死百了。 其實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許多因緣讓我看到,(例如我的母親死後直到找到師父解除病痛之前,她就是那麼的痛苦,往生之後那個業果報的痛苦還在)。 ♥今生我殺了你,即使我死了,(你對我的怨氣依然存在,因為你怨,我還要受苦,累世之間,你尋尋覓覓,你找到我,就要我受苦,我要承受果報)。 ♥我了解到,(我們會病痛,因為我們過去傷害過眾生吃過眾生,他們還在苦還在怨,我們才會承受病痛)。(我們除了吃素,也要跟眾生解冤釋結),不要再造作新的惡業,結下新仇。 ♥許多經典提到,水懺提到,地藏經也提到殺生的人要受到多病短命報。我為什麼那麼篤定?因為我親身體會到,又目睹許多事例。(吃素,就是不再造新的殺業)。 但是開始了解並吃素之前,我們所傷害的眾生怎麼辦?我們對過去所傷害的眾生,一定要誠心求懺悔,而且時時用心觀想,希望他們也都能一同學佛,一同得到離苦得樂。 我一直在想什麼才是真心求懺悔?為什麼師父常會說你們都不夠用心?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觀想,生出同理心,(願我從自己身體的病痛觀察到眾生的苦,我就不再想到自己的病痛,那個當下就是真實的懺悔)。 以前民間經常流行「吃這個補這個,你有什麼病痛就吃那個」,心臟不好的人多吃動物心臟。這種傳說實在是很大的錯誤。 🌐最後,我要做一個總結: 身為一個佛弟子的醫師,我深切體會到所有病痛的真正病因就是其背後的因緣,所以我除了給予病患醫藥治療以外,(我一定要求他們吃全素,就是奶蛋魚肉均不吃)。 ♥這里特別要注意:(蛋絕對不能吃)。而且,每天還要不斷的反省,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如此不再造作新的惡業,並努力行善,布施。 但是要特別注意,功過是不相抵的,所以我們更要以同理心,真心地求懺悔。能夠這樣,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治療。 那麼多醫生都主張吃素了 你也快快跟上 新時代健康飲食方式的步伐吧 【注】: 楊濟鴻,台灣中醫師,透過純正中醫藥的調治使患者的身體回歸平衡,達到“陰陽調和”的目的。 對患者強調“全植物性飲食”(即奶蛋魚肉均不吃的全素飲食)對身體的好處。 圖文轉分享聖賢教育改變命運 轉載的一切功德,皆悉迴向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