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3 年前
今天講說兩年以後二奈米廠決定要在高雄設廠,我就會告訴你高雄沒水,你知道台積電在民國一百年一天要幾萬噸嗎?30萬噸,一個彰化線的用水量。它今天要是在把它的二奈米,把它的所有的廠再全部開下去,我告訴你,我相信是遠超過30萬噸。高雄沒水,為什麼沒水?因為我們在南部已經沒有重大水資源開發政策,中南部的水是90%是颱風帶進來,颱風不來,我們中南部根本沒水。現在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是什麼?台積電的這個上游的廠商叫Apple,Apple告訴他你不能用自來水,你要用一個很大比例的回收水,因為你的水足跡不能太高
南部沒有足夠的回收水給他用,前瞻基礎建設,你們去查,我當初編那六座水的回收廠,我編了180幾億
然後前瞻基礎建設8000多億,聽說在回收水只花了3000萬,意思是說我根本不做。
所以部長的意思是說南部根本沒有足夠的水,也沒有可以用的回收水,所以台積電不可能去那裡就對了,不然你單供那邊男子,左營那邊,來快來了,再繼續等了,不會了,那都是騙人的
其實你今天放出那個訊息,其實南部的鄉親為萌其利先受其害,房價先漲,弄了半天我告訴你他不會來,他不會來,那我請問你買房子,你怎麼辦?你幹嘛去騙老百姓呢?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5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7奈米製程是啥? 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做半導體晶片跟做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就會成功了,但是蛋糕做壞了還能吃,半導體做壞了,漏電太大的,耗電太多的、速度太慢的則只能報廢。 記得40年前年我初入半導體業時,聯電最先進的製程是6微米,也就是6000奈米,後來艱辛的進入 3微米,也就是3000奈米,那時候的工程師還可以用光學顯微鏡,看看產品有沒有缺點。因為光波波長400-800奈米。時隔40年,不知不覺中,半導體製程竟然已經跨過1000奈米,進入130奈米,28、14 奈米,來到7奈米天險了,而且連5、3、2奈米的路程圖也攤開來。 一顆矽原子直徑約0.1奈米,如果製程最薄處真的只有7奈米厚,就是說一片絕緣物是用70顆矽原子組成的氧化矽,這麼薄的城牆,基本上是比1mm玻璃還透光的,更有趣的是,依照量子力學,所有被關在牆內的電子,雖然90%在牆內,卻會有10%分佈在牆外,這種現象是量子力學的必然,與製程良窳無關,但是這種量子現象,從巨觀世界看,就是電晶體D-S間有10%漏電,也就是水龍頭關不死的意思。 7奈米世界的IC電路設計工程師,必需在忍受D-S間有漏電,如同使用有漏水的水龍頭,設計浴室一樣。要用漏電的邏輯閘設計出可以用的邏輯電路,遊戲規則不再是以前絕對的1=100% 全通電 ,0=0% 完全斷電,而是類比型的1=70% 通電,0=30%漏電。這種情形對我們這些玩過類比電路的老骨頭,覺得沒啥困難,因為古代的鍺電晶體Icbo漏電也是很嚴重。但是對數位時代的小孩而言,可能會瘋掉。 Icbo 是古代鍺電晶體常見的熱漏電,與主題無關,在這裏暫不詳談。 假的7奈米製程 還好現在台積電號稱7奈米的製程,其實是騙人的,宣稱7奈米的電晶體,線寬其實是40奈米,閘極寬是20奈米,只有最細的D-S通道是寬7奈米,高52奈米、長60奈米,一顆MOS電晶體長寬高仍有40x60x100奈米大,這樣的尺寸,離會產生量子隧道效應,造成嚴重漏電的7奈米,其實還很遠,所以因為量子力學所造成的漏電只有1%,也就是1=99% 通電 ,0=1% 漏電 ,邏輯工程師還不需要太慌張。 2/3/5奈米製程 可是如果有一天製程真的到達號稱2奈米,實際絕緣牆真的只剩6奈米時,量子力學的物理現象就會很明顯,例如1=60% 通電 ,0=40%漏電, 到了1奈米製程,也就是城牆剩下3.5奈米厚時,1=55% 通電 ,0=45% 漏電,就會很好笑,就會需要下一代的天才AI工程師,或我們這一代曾經用過高漏電鍺晶體的老頭子來處理,來設法克服嚴重量子漏電問題。 我希望那時候,量子電腦已經實用化了,現在這種矽晶體做的半導體已經如同真空管一樣,變成骨董放進博物館了。 ******* 回到現實********* 如何建一條7奈米生產線 ㄧ條7奈米生產線,光是設備成本就要6000億台幣起跳,金額高到用國家力量支持都很吃力,台灣一年的稅收是20,000億,只夠投資做3條7奈米生產線。 一家半導體公司每年的毛利如果沒有超過300億美金,是不可能每年投入200億美金資本支出的,一旦停止資本支出,就等著被別人超越。毛利300億美金,等於1000億美金以上的營業額,即3兆台幣,比台灣一年的2兆元稅收還多,幾乎是台灣20兆GDP的15%。 歐盟想要設廠 即使傾全歐洲之力,也未必能支持一家長期虧錢的半導體公司,如果可以早就做了,如果做了就等著良率太低,生意不好,每年虧損100億美金,等於3000億台幣,歐洲各國財政早已捉襟見肘,一定不會持久,必定始亂終棄。 韓國三星 曾經的世界第一名,韓國三星也有7奈米製程,即使還沒進入量子漏電世界,在巨觀世界的漏電問題就已無法解決,三星不用可靠的FIN結構,跨大步直跳GAA 結構,良率會更搞不定,不但會繼續虧錢,而且會害死高通,高通貪便宜請三星代工,有點自取滅亡,也讓聯發科有機會順利超車。 美國想要台積電設廠 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第二號CPU DSP廠AMD ,早已徹底絕悟,放棄生產,全面請台積電代工,做出來的CPU立即將世界第一的Intel 打趴在地上,Intel的10奈米製程,至今良率上不來,一片12寸晶圓,製造成本美金15000元,如果良率高,做出200個良品,每顆成本美金75元,賣美金200元,賺得盆滿缽滿,每一個人都開法拉利。現在一片出來,測不到50片良品,等於一個CPU製造成本300元,賣一顆要倒賠100元,老本都快要吃光了,Intel想要學AMD改請台積電代工,又拉不下臉,也怕一旦做了就回不去了,真是進退失據,最近CEO又吹牛說要花200億美金,增加設備趕上台積電,但是金融業沒有一個看好他的,股價通通投反對票。 美國軍方DARPA 軍方雖然很著急,害怕最重要的飛彈用COU、F-35 、F-22用的高速FPGA及其它各種武器的IC都要靠台積電單一供應商,萬一台灣有事,例如大地震或阿共來犯就慘了,但是DARPA也不是白癡,不可能花300億美金再培養一個比Intel 更糟的阿斗。 中國的努力 全世界最有錢的中國,人民最優秀最奮鬥的民族,全世界最有效率的政府,從台灣挖走梁孟松、蔣尚義..等等諸多人才想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生產業,奈何中國人雖然比台灣小孩還努力還肯加班,但是缺乏最基本的紀律感與自律心,所以中國的半導體業努力20多年,20歲的中芯連14奈米的良率都還搞不定,根本無力分兵研發7奈米製程,中芯甚至連第一代ASML光刻機都還買不到,更不要說是買到為台積電特制的,能使產能再升高50%第三代超高功率光刻機,中國的新創半導體公司,不幸都是陳進-漢芯、武漢-弘芯之類的騙子在圈錢,在騙國家補助,都是騙子在騙傻子。 汽車業全面缺半導體 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的汽車業為了缺半導體而停止生產,傳統電子業也連帶遭殃,所以全世界各國都想恢復做半導體,過去20年被韓國跟台灣逐出戰場的日本半導體生產業,也想死灰復燃,不過他們的想法比較實際,都想學美國,邀請台積電去設廠,他們知道全世界只剩台灣人會願意去設廠,而且真的可以做好。可惜他們沒有美國那種強制力與大手筆,開出的條件,又猶抱琵琶半遮面,夫人做不到做妾也不願意,做婢做娼更是蹲不下來。 為什麼美國、日本都想請台積電去設廠呢? 他們現有的東芝、NEC 、日立、飛利浦、摩托羅拉、德州、三星、英飛凌、特許不行嗎? 是的! 不行! 因為全世界只有韓國人跟台灣人願意忍受半導體廠那種高壓力工作,不論學歷再高也願意嚴守紀律。那些在黃光室都敢偷吃三明治的美國工程師,是不可能做出7奈米的半導體的,更不用說各國都缺乏台灣這種既優秀又願意爆肝,可以24小時接受傳呼,立即拋家棄子返回工廠加班,立即解決問題的工程師/技術員,願意操作乏味機器的碩士,願意彎腰搬晶片、調化學品的博士。 光罩成本 7奈米製程,完成一組光罩要20億台幣,將來的1/3/5奈米的還會更貴,如果做錯就要再加20億,價錢高到小公司根本無力客製一顆IC,比以前14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億台幣、28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000萬元,相差很多倍,已不是小孩子可以參加的遊戲。 其實不是所有IC都需要7奈米 很多汽車零件、消費電子零件、玩具所需要的IC,用28奈米製程做就綽綽有餘了,如果日本、美國、歐洲公司不好高騖遠,願意彎腰做14-28奈米製程,其實是比較正確且實際的,例如聯電就早已決定不跟7奈米了。 台積電做的汽車晶片 產量只有佔汽車市場需求晶片總量的3%,照理說是無足輕重的,而且大多是28奈米製程,誰都能做,那為什麼德國、法國、美國、日本、中國都要求台積電幫忙呢?你知道真正的原因嗎? 請你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基礎建設 台灣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基礎建設,所有半導體生產需要的氣體、液體都是供應商用雙層管路直接送進工廠,跟自來水一樣。世界任何國家,如果想在沙漠裡建立一個工廠,所有的氣體液體都要一桶一桶的放在外面。一隻鐵釘一顆螺絲也要空運進來,運轉將會很艱難。 為什麼半導體工廠要建在無人沙漠,因為以前他們歐美日人自己建的半導體廠,四周的土地、地下水都被污染毒害到寸草不生,這就是為什麼歐美日本後來都漸漸放棄生產半導體的真正原因,太陽電池也是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全世界只剩下中國人肯做。 台灣的半導體廠本來也有嚴重污染的問題,後來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他們才做了很多回收以及高溫毒氣燒毁設備。 水電 半導體生產除了必需耗用大量電力以外,也要使用大量的水,在缺電、缺水的地方,電價、水價貴的地方是不適合發展的。 周邊 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建廠,除了工廠本身以外,其他周邊的協力廠商要全部重建一套,難度很高。全世界很少國家能夠像台灣一樣,任何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在兩小時車程內買得到,在21世紀,地大物博已經不是優點。小而美的台灣才是贏家。 阿凱2021-04-12 後記 ZI Hao Huang 問: 想請問台積電能7->5->3->2製程進步的原因是什麼呢?掌握技術了嗎?他們不是只負責代工嗎?若是技術進步又會是什麼原因呢(美方支援? 阿凱回覆: 一開始是飛利浦教的,後來是美國TI IBM Motorola 等IC廠回來的人才帶回技術,最近20年則是自己研發的,製程進步縮小的目的是要降低成本,提高速度、減少功耗。 例如製程從14奈米進步到7奈米,速度增加2倍,耗電為1/4 ,同一個12寸晶圓產量變成4倍,例如一片晶圓100顆,變成400顆,每片IC成本自然降為1/3,就可以用定價將競爭者逼到無利潤邊緣,使其漸漸窮困而死。以前是三星用這種戰術打敗日本、德國、美國廠,也想勒死台灣的所有IC工廠,現在是台積電用這種戰術餓死拖死三星。謝謝張伯伯帶我們報仇。
    9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世界真的變了。 •以前最夯的,是🇺🇸美國矽谷: Google、亞馬遜、蘋果、臉書…… 全世界熬著夜,等待賈伯斯的發布會, 期待他又要從口袋中,拿出什麼新玩意。 ​ •現在世界的焦點,是🇹🇼台灣矽谷: 輝達、台積電、護國神山群…… ​ 全世界熬夜,只為了看黃仁勳滿場飛舞、 和 AI 機器人調皮地抬槓; 「謝謝你,台灣🇹🇼」的影片, 在地球 24 個時區同步播放。 ​ •黃仁勳計畫把總部設在台灣; 蘇姿丰帶著五十億資金,來台灣找研發據點; 各大科技公司紛紛飛來台灣…… ​ 在國際媒體前,他們重複著同樣的話: 「我們熱愛台灣🇹🇼、台灣對世界非常重要🌎!」 ​ 為什麼是台灣? ​ 這一切,不是「突然」掉下來的彩券; 其實枱面下,這一盤棋, 已經佈局了七、八年…… ​ ▉ 本來不是台灣🇹🇼 大約七年前,輝達傳出想在亞太佈局: •物流中心:已經選定香港 •研發中心:還在評選,競爭很激烈 ── 從上海、日、韓、新加坡、台灣, 誰都希望把「半導體獨角獸」輝達搶回家。 ​ 很多人以為: 輝達的供應鏈都在台灣, (何況黃仁勳又愛逛夜市 🤣) 光靠「主場優勢」,台灣躺著就贏了? ​ (那是現在,當年不是這個情況!) ​ 當時台灣的科技業,在中國幾乎都有工廠。 要比供應鏈,台灣不一定有優勢。 ​ 何況,科技大廠選址,還要比環境、水電建設、基礎設施、稅制、優惠補貼…… ​ 說這些就更心酸了: 當時,小英總統剛上任不久, 而馬總統留下來的台灣,幾乎奄奄一息: ​ •國力耗弱、股市躺平 •亞洲四小龍妥妥地吊車尾 •經濟一片死水,人+錢+技術都被中國吸乾 •缺水、缺電、缺錢還缺人,要什麼沒什麼 ​ 此外,台灣的國際形象還很糟糕: 馬政府搞出一些外交災難, 還一副「隨時要投降中國」的樣子, 弄得美國都想放棄台灣了……😰 (你都要投降了,我保護台灣幹嘛?)。 ​ 這就是當年的台灣: 了無生氣、百廢待舉。 從哪個角度來看,都不像是會贏的樣子。 ​ ▉ 小英總統和她的智囊團, 當然知道輝達在AI時代的重要性。 ​ 但,爭取輝達,台灣還有機會嗎? ​ 台灣體質耗弱、建設落後, 如果要轉骨: 水環境建設、電網、綠能、人才培育…… 隨便哪一條,動輒都是好幾年的大工程。 ​ 更何況,輝達代表的不只一家公司, 整個AI生態系,都要一起回來: 也就是說,那些在中國做生意的AI供應鏈, 都要願意一起遷回台灣。 (或至少,把相關的業務遷回來)。 ​ 這是什麼大魔王考題,實在太難了! ​ 小英總統是國際談判專家, 尤其擅長複雜的經貿、國際關係談判。 她很清楚:談判桌上,台灣的籌碼不漂亮。 ​ 然而,這絕對是台灣百年一遇的機會啊! ​ 就算不為了爭取輝達, 台灣也必須強大,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 ​ ▉ 不放棄,爭取到最後一刻 ​ 我們總得先準備好自己的花園🌹, 才能和蝴蝶們商量:「嗨,你們要不要來?」 對吧 🦋? ​ 這是一場和時間的衝刺賽跑, 只有非常拼命, 才能把台灣失落的拼圖,一塊一塊追趕回來。 ​ 於是,小英總統上任開始, 跨部會的團隊,就積極動了起來: ​ •推動前瞻建設: 尤其強化水資源💧、電力與電網的建設⚡ ​ •全力發展綠能♻️:國際大廠都要求用綠電,台灣勢必要發展綠能,而且不能再等了。 否則別說輝達,連台積電都可能留不住。 ​ •科技部: 和輝達積極聯繫、推出一系列小型合作案 ​ •立法院:通過《創新條例》, 開放大學與科技大廠合作,成立半導體學院 (培養晶片供應鏈的人才) ​ •教育部:聯繫各大學, 規劃和輝達等科技大廠的產學合作 ​ •財政部:協助輝達解決稅賦問題 ​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更率團飛美國✈️, 親自拜訪 NVIDIA、及其他科技大廠 ​ ▉ 於是這幾年: 半導體學院,在各大學陸續成立了。 一排排巨大的風車,出現在台灣的海岸天際線。 天然氣🌀、太陽能🌞也陸續加入發電行列。 ​ 水資源建設,提高且穩定了台灣南北的供水調度。 ​ 2019 年,中美貿易戰爆發, 經濟部順勢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提供各種優惠補助,鼓勵台商回台灣投資。 於是,廣達、華碩、和碩、英業達、宜鼎、緯創…… 台灣的護國神山們,真的陸續回來了。 ​ 2022 年,台灣的綠能♻️,首度超過核能發電。 ​ 投資環境變好, 台灣在世界地圖上,逐漸閃亮起來: ​ Google 研發中心、微軟AI研發中心, 陸續和經濟部合作,選在台灣落腳; 台商大批回流, 幾兆的資金投資台灣,更是史上未見。 ​ 耕耘多年的前瞻建設,撐起了這波起飛: •水建設,讓台灣每天多197萬噸的水源可用。 •電與綠能建設: 從馬總統時代核定的 270萬瓩, 到蔡總統任內追加了1700萬瓩。 ​ 如果沒有這些,根本無法支撐: 大批回流的台商、 業績爆發的護國神山、 紛紛來台的國際大廠的需要…… ​ ▉ 2022 年,奇蹟的逆轉發生了 ── 😱 輝達決定捨棄香港, 將物流中心遷來台灣 🇹🇼!!! ​ 2023 年,輝達宣佈與經濟部合作, 將亞太第一個研發中心設在台灣。 ​ 然後,蘇姿丰來了,艾司摩爾、美國應材、思科等科技大廠,也都來了。 ​ 接下來,就是我們這幾天看到的景況…… 💚 ​ 🌎國際媒體大幅報導: AI時代的產業革命、#將由台灣領軍, 除了半導體業,也將帶動台灣的5G、電動車等產業。 ​ 有專家生動地形容: 這一波台灣經濟紅利,至少 #可以吃幾十年! ​ ▉有人說: 「世界局勢轉變,」 「台灣只是運氣好,打了順風球!」 ​ •其實,風,從來沒有順過。 總有一道更強勁的風,死命要把台灣推往西方。 ​ 直到現在,在野黨們還在提(與世界脫節的)ECFA、服貿、和平協議, 拼命想把我們推向, 那片與文明世界隔絕的黑色土地🇨🇳。 ​ •風,從來沒有順過,甚至尖銳到令人感傷: 這幾年來,所有讓台灣脫胎換骨的成果: (國防自主、疫苗、綠能、前瞻建設) 都承受了地球上最惡毒的造謠、抹黑與詆毀。 ​ 侯友宜市長:「前瞻不知道錢花到哪裡」, 柯文哲主席攻擊前瞻是「一群強盜在分贓」; ​ 努力的人遍體鱗傷, 連綠能都被抹黑到一文不值; 弄到民間團體都看不下去,出面喊話: 「請各政黨自律、#綠能不應是選舉抹黑的對象……」 ​ 這些指控都如此薄弱, 只要稍加查核、謠言就可以輕易戳破。 然而,在媒體強烈放送下, 仇恨與懷疑卻不斷累積, 多數善良的台灣人, 至今對這些說法仍深信不疑…… ​ ▉風,一直都沒有順過。 ​ 真實世界中,是台灣政府自己創造了這場風, 再用八年的時間,打造一個太夢幻、 以致於我們從來不敢想像的局面: ​ 「#邀請全世界,#一起變成台灣隊。」 ​ 🇫🇷《法國世界報》 「蔡英文以台灣認同、地緣政治與經濟發展 #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取得前所未有的地位。」 ​ 🇺🇸《美國之音》 「蔡英文任內, 「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能見度大幅提升。」 「#成為全世界的台灣, 「#是她留給台灣最大的資產;」 ​ 如果你看到這裡,也許你已經明瞭: 黃仁勳的演講中,那張台灣亮起的世界地圖, 正是小英總統,和那群默默努力的人, 心中擘劃已久的台灣藍圖。 ​ 因為他們的遠見,堅毅地負重前行, 我們終於一步一步,走進了世界的中心…… ​ ※如果你願意,請幫我一個忙: 把這篇文字,分享給你認識的、善良的、 最近感到很光榮的台灣人💚 ​ ※相關資訊與新聞連結: 請參考留言處(正在補,等我一下唷)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3BtLC8uRtQHUxLgG/?mibextid=WC7FNe
    191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轉貼: 一位退伍飛彈上校 的兩岸思維 : 1) 當兵十年一直在陸總部, 從神箭一號、漢光一號演習, 就開始參與, 師對抗督導官參加三次, 圓山主指揮所演習, 阿扁進那個山洞, 我也三年連進三次, 2) 所以以我的認知, 要有人問我台灣能打嗎? 我的回答是 : 不是能不能打, 不是能撐多久的問題, 而是 "根本不能打 ! " 3) 第一次進圓山兵旗室 看到牆上的大地圖, 大陸那麼大一片, 台灣那麼小一條, 太震撼了 ! 之所以稱為條, 就是小小的台灣, 就這樣隔個台灣海峽, 橫躺在大陸前面, 顯得如此瘦小。 4) 打仗打什麼? 打 "縱深" ! 台灣海峽有多寛? 平均150公里, 西部平原海岸到山脈 大概30公里, 大陸的東風11飛彈射程 300公里, 東風15號800公里, 意思就是說一開戰, 咱們90%的人跟經濟命 脈, 都直挺挺的, 毫無遮掩的曝露在最前缐, 一點 "緩衝地帶" 都沒有 ! 5) 很多軍事專家,長篇大論 要怎麼打、怎麼防, 說得口沫橫飛, 但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 一開打你我都在最前線, 飛彈過來, 誰倒霉,誰就得死, 戰爭兩天最好, 撐越久死越多, 沒水、沒電、沒嬰兒奶粉 很痛苦的, 就靠那 幾百粒愛國者三號擋嗎? 6) 做點功課上網去查一下, 東風11跟愛三的 數量、性能、造價 …等數據, 還有大陸把飛彈藏那裡, 那麼簡單就能事先摧毀? 如有那麼容易, 就不叫萬悪的共匪。 7) 還有人說, 要去炸長江大壩,幹 ! 大壩要承受那麼大的水壓, 難道是土堤做的? 隨便一枚飛彈來就能炸垮嗎? 要小型核彈才能夠啦 ! 不然就是 專打碉堡的穿甲彈, 在同一點打個三、五顆 才能打穿, 請問, 台灣人有這種本事嗎? 荊州老百姓太可憐了, 三國時被曹操血洗, 現在臺灣人 還要炸堤水淹荊州, 別扯啦 ! 8) 還有人説, 你打我台北,我打你北京, 你打我高雄,我打你上海, 你一顆我一顆, 你再一顆,我又還你一顆…。 現在的上海有多大? 去上網查一下, 可能還沒傷到人家幾根鳥毛, 台北、高雄早就被炸翻 ! 9) 這些政治人物 告訴我們要全民國防, 減少傷亡就能撐過去, 中共飛彈打完就沒輒了, 好像很有道理,誒…! 咱們的 天箭、天弓、雄三飛彈 確實很精良, 但也只有 "雄三" 實地的打死過人, 太厲害了, 閉著眼睛都能打死 自己的漁船船長。 但我們又有多少飛彈 可以跟人家, 你一顆我一顆? 10) 要認清事實, 中共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 又安全的返回預定地, 那表示他的 衛星導航、 衛星定位能力… 已經成熟, 表示飛彈的準確度已提升, 別狗眼看人低, 嘿 !咱們呢? 前些日子咱們托人, 把一顆五億元的衛星 送上太空, 完成時代的成就, 結果傳回來的照片不清, 還好啦 ! 他們說還能當農業用啦 ! 11) 現在這説這些, 並不是刻意貶低自己, 而是要提醒自己, 自己20幾年來停滯不前, 可別再太自大…。 這年頭拳頭大才是王道, 靠嘴砲是沒屁用的, 在網路上幹譙 就當是發洩吧…! 12) 打仗打 "經濟", 中共現在有 三兆美元外匯存底, 咱們是四千億, 中共向波音公司 買了三百架飛機, 是用美國國債去付款, 現在美國最大的債主 是中國大陸。 過去到現在, 不論你 多麼不願意承認, 多麼不爽中共, 但他就是壯大了。 13) 兩岸十年來, 軍力的失衡, 已經到了 台灣只能靠美國了, 三十年前, 只能用傳統登陸戰時, 中共確實 無能力武力犯臺, 如今呢?小辣椒雖辣, 大象一口吞下去 只拉肚子三天, 但小辣椒呢只剩一坨屎 ! 14) 我們生於臺灣, 長於台灣,熱愛臺灣, 要保護臺灣, 那就是要臺灣免於戰爭, 讓老百姓 安居樂業免於災難, 這才是執政者的使命。 雖然經濟不佳, 但大家依然樂天知命, 日子一樣快樂, 世事變換無常, 只要一口氣在, 誰上誰下? 誰能説得準?是吧 ! 15) 一旦中共武力攻佔臺灣, 台獨分子的下場 就會有以下三種。 1, 切腹自殺。 但全臺灣 大概祇有一個人會做, 就是辜寬敏。 2, 流亡逃向海外。 但一輩子也回不了臺灣, 好像:王丹,吾爾開希, 還有:曹長青,郭文貴, 一輩子也回不了大陸一樣。 3, 乖乖的做一個順民。 以這第三種的人數最多 (包括那些 當 "閃兵" 的人) 16) 可別激進到 像某台獨大老説的, "早上宣布台獨, 晚上死也甘願" ? 那就對不起了, 給我一把槍, 我先把他的頭給轟了, 因為我不願跟他一起死, 夠明白吧 !
    12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一位退伍飛彈上校的兩岸思維 : 當兵十年一直在陸總部,從神箭一號、漢光一號演習,就開始參與,師對抗督導官參加三次,圓山主指揮所演習,阿扁進那個山洞,我也三年連進三次,所以以我的認知,要有人問我台灣能打嗎?我的回答是:不是能不能打,能撐多久的問題,而是根本不能打。 第一次進圓山兵旗室看到牆上的大地圖,大陸那麼大一片,台灣那麼小一條,太震撼了!之所以稱為條,就是小小的台灣,就這樣隔個台灣海峽,橫躺在大陸前面,顯得如此瘦小。 打仗打什麼?打縱深!台灣海峽有多寛?平均150公里,西部平原海岸到山脈大概30公里,大陸的東風11飛彈射程300公里,東風15號800公里,意思就是說一開戰,咱們90%的人跟經濟命脈,都直挺挺的,毫無遮掩的露在最前缐,一點緩衝地帶都沒有,很多軍事專家,長篇大論要怎麼打、怎麼防,說得口沫橫飛,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一開打你我都在最前線,飛彈過來誰倒霉,誰就得死,戰爭兩天壽命最好,撐越久死越多,沒水、沒電、沒嬰兒奶粉很痛苦的,就靠那500粒愛國者三號擋嗎? 做點功課上網去查一下東風11跟愛三的數量、性能、造價等數據,還有大陸把飛彈藏那裡,那麼簡單就能事先摧毀?如有那麼容易,就不叫萬悪的共匪。 還有人說要去炸長江大壩,幹!大壩要承受那麼大的水壓,難道是土堤做的?隨便一枚飛彈來就能炸垮,要小型核彈啦!不然就是專打碉堡的穿甲彈在同一點打個三、五顆才能打穿,請問台灣人有這種本事嗎? 荊州老百姓太可憐了,三國時被曹操血洗,現在臺灣人還要炸堤水淹荊州,別扯啦!還有人説你打我台北,我打你北京,你打我高雄,我打你上海,你一顆我一顆,你再一顆我又還你一顆,現在的上海有多大?去上網查一下,可能還沒傷到人家幾根鳥毛,台北、高雄早就被炸翻了,這些政治人物告訴我們要全民國防,減少傷亡就能撐過去,中共飛彈打完就沒輒了,好像很有道理,誒!咱們的天箭、天弓、雄三飛彈確實很精良,但也只有雄三實地的打死過人,太厲害了,閉著眼睛都能打死自己的漁船船長。但又有多少飛彈可以跟人家,你一顆我一顆,要認清事實,中共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又安全的返回預定地,那表示他的衛星導航、衛星定位能力已經成熟,表示飛彈的準確度已提升,別狗眼看人低,嘿!咱們呢?前些日子咱們托人,把一顆五億元的衛星送上太空,完成時代的成就,結果傳回來的照片不清,還好啦!他們說還能當農業用啦!在這説這些,並不是刻意貶低自己,而是要提醒自己,自己20幾年來停滯不前,可別再自大,這年頭拳頭大才是王道,靠嘴砲是沒屁用的,在網路上幹譙就當是發洩吧! 打仗打經濟,中共現在有三兆美元外匯存底,咱們是四千億,中共向波音公司買了三百架飛機是用美國國債去付款,現在美國最大的債主是中國,過去到現在不論你多麼不願意承認,多麼不爽中共,但他就是壯大了,兩岸十年來,軍力的失衡,已經到了台灣只能靠美國了,三十年前,只能用傳統登陸戰時,中共確無能力武力犯臺,如今呢? 小辣椒雖辣,大象一口吞下去只拉肚子三天,但小辣椒呢只剩一坨屎! 我們生於臺灣,長於台灣,熱愛臺灣,要保護臺灣,那就是要臺灣免於戰爭,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免於災難,這才是執政者的使命,雖經濟不佳,但大家依然樂天知命,日子一樣快樂,世事變換無常,只要一口氣在,誰上誰下誰能説得準是吧!可別激進到像某台獨大老説的"早上宣布台獨,晚上死也甘願",那就對不起了,給我一把槍,我先把他的頭給轟了,因為我不願跟他一起死,夠明白吧!
    1 人回報2 則回應8 年前
  • 成功大學領袖高峰會演講 日期~2018年7月7日 主講人~韓國瑜 講題~我的職場經驗 我讀東吳大學的時候,最後半年不當警衛,專心準備考研究所。現在各位要考上研究所很容易,但在我們那個年代,考研究所的時候萬頭攢動,每一次考試都要力拼跟火拼,很難的。但在半年之後,一下子我就考上了兩個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和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念政治大學不用學費還發獎學金,我就很自然的選擇政大走上了國際關係跟兩岸研究的道路。 從此我人生的路就變了。我在生命這個階段觸碰到很多不同層面的人,讀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個向全國大學生開放報考的日本訪問團,錄取名額10個,日語系的名額保留3個,其餘錄取7個,我去報考又錄取了。那個時候我們很興奮,去訪問日本跟日本的學生交流,他們的媒體也有報導。 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我又進到台北市議會當起民意代表的秘書,[這個韓秘書太厲害了,文筆又好、腦筋又快、反應又快]。閩南語叫"呷好道相報" ,其他幾個議員就圍上來,結果五個議員用我一個秘書,我記得當一個議員秘書薪水是12000塊,我當五個議員的秘書薪水還是一樣12000。沒關係,我物美價廉,畢業之後我就到了中國時報擔任記者。 我跟大家報告這些,就是要告訴你們,我跟你們這個年紀一樣的時候,就觸碰到很多不同的行業,我當過警衛、當過軍人、當兵當了6年,然後再讀大學,也當了記者。我又去教書,我在花蓮師範學院,還到世界新專、文化大學推廣中心教書 ,然後才進到政界。 講這一段,我不知道對各位有沒有什麼人生參考價值?讀高中的時候 ,我不是很用功 ,弄到最後,沒有辦法,在我們那個年代,只好當兵或者考警察。我就是走當兵這條路,所以18歲的時候我就沒有去考大學,再回過頭來讀大學時,我已經是24歲。 接著28歲讀研究所,31歲畢業,32歲進入台北縣議會當議員 。 這是很奇怪的一條路,這也是為什麼我軍校同學很多人的孩子都比我的孩子大,因為他們都在當兵的時候就結婚了,而我是一直都沒有結婚,所以我的孩子比較小。 講這些是說,如果你要正經八百一步一腳印的這樣子走 ,那你可能會選擇一條走路靠右邊 ,做人有禮貌,溫良恭儉讓的道路。如果你要走一條顛簸的道路,要在急流之中掌握人生方向的舵,那就要花很大力氣,而且需要很大的意志力。而我走的第二條路,是一條急流的、顛簸的、曲折的道路,所以在這段過程中,心力、體力、意志力都付出很大的考驗,當然我也有很多的挫折,我都一一的把他們度過。 我35歲就選上立法委員 ,這個在當時是很罕見的,因為我只當3年的議員就去選立法委員。當時第一次舉辦台澎金馬所有的立法委員改選,我一下就選上,剛開始我意氣風發,每天磨刀霍霍向牛羊,自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西裝筆挺、皮鞋發亮、頭髮也梳得很整齊。我們在立法院很神氣,見官大三級,民意代表見到官是見官大3級,因為你可以質詢他。 剛開始我問政很認真,久而久之世界變了,到處都是掌聲,到處都是讚美,於是我就掌握不住人生的方向盤,花天酒地。很多民意代表都這樣子,我們就跟著進了這個大染缸。以前窮了一輩子,這才發現,這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喝的美酒,怎麼有這麼多好聽的讚美,怎麼有這麼多漂亮的陪酒小姐,怎麼有這麼多美女。 連幹了三屆九年之後,我感覺到這不是我要追求的人生。 人家說你做得這麼好,你是大牌立委,你怎麼不幹了?我說這不是我要追求的人生,我不幹了。44歲的時候我就什麼都不要,什麼都拋到九霄雲外,沉澱下來了。大家都覺得我是怪胎,因為沒有我們這種人,能選上為什麼不選?你不光是一人敵,你甚至可以當萬人敵,你是國會議員,多棒啊!可是我不要這樣的人生,結果整整幾乎十年,我都是一個人在山裡沉澱自己。 這個時候我的世界又變了,過去絡繹不絕的電話,不停的邀約,交際應酬,摟摟抱抱通通不見了。我的世界變了,從彩色變黑白的,從喧鬧的變成靜止的,從群居的變成獨居的。只剩下幾個老朋友、老同學還有聯絡,這時候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都是虛的,原來是因為你手上有權利,大家才靠過來,等到有一天,刹那間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世界不是你所想像的,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所以人從頂峰掉到最低谷的時候,你就可以看清楚世界。有一句話[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這時候你才會體會到這句話真是有道理。 我沉寂了12年,直到省農會叫去賣菜,我想我每天在家裡,我去賣菜也好。於是我就去了台北農產公司,也就是最近非常轟動的一家公司。一賣就賣了4年多,這四年來我每天都在菜市場。 我一到北農就在想,新的挑戰開始了。如果今天讓我去故宮博物院上班,到處掛著古董字畫,我走路一定要很小心,感冒、打噴嚏都要很小心,不能把骨董字畫傷害到。如果我今天進入道德重整委員會,我可能一言一行都要很謹慎,因為我是大家的表率。結果我現在到了菜市場,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我該怎麼做? 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間公司,也不知道是幹什麼的,只覺得很有名,只覺得總經理薪水好像很高。我們1100個員工,因為經營不善的關係被裁員500個,剩下600個。每一個人的薪水扣15%,我去帶的就是這樣一間公司,公司資本額將近1億9千萬,是很小的一間公司,跟台電、中油、中華電信是沒有辦法比的。農民把蔬菜水果送到台北,經過公開程序的拍賣,賣給了承銷人,再進到所有的市場,這就是台北農產。 我去了這家公司,很多人都不知道成立了40年。每天早上8點多、9點下班,凌晨12點上班。卡車帶來的都是些刺龍刺鳳的,那些搬菜的,搬水果的,兇悍的不得了,貨一到,貨運工就要去搬,整個市場充滿著陽剛之氣,一看是來這裡,好,我們就變了。 環境變了,挑戰變了,自己也跟著變了,這就是一個動物適應環境的本能。愛喝酒,跟你拼。愛大聲,我大聲跟你嚷。愛比力氣,跟你比。愛比乾脆,跟你比乾脆。我這總經理只是個秀才,但這個時候,再秀才,這個公司就不好帶了。 進入這麼複雜一個團體,要怎麼做呢 ?進到職場要注意什麼?我下面講的話,你們要小心聽 。任何一個單位,只要時間長久,一定有兵王,阿兵哥的兵,國王的王。什麼是兵王?他千年王八、萬年鱉,他階級可能高,也可能不高,但是他對這裡面熟得不得了,他知道眉角在哪裡,他知道竅門在哪裡。 就像左宗棠平新疆 ,整個部隊到了四川,那五千個人的部隊就不動了,後來來了一個袍哥,整個部隊就開始歡呼。原來左宗棠的軍隊裡面,很多是哥老會的。他想這怎麼打仗?左宗棠很聰明,他也加入哥老會,他也成為老大。官兵一看,這是指揮官,又是我哥老會的老大,好,繼續走,於是就打到新疆去了。 你們進入職場,只要記住每一個老單位就有一隻兵王,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一進去就先找出兵王,不管是會計部、業務部、還是營業部,我先找出兵王是誰,這些人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很多人都聽他們的,因為他們是幾十年來的交情,而我們是初來乍到。 接著我就想,這間公司基本上都快倒閉了,這個公司積弊在哪裡?它的問題在哪裡?抓出問題後,我就訂下公司發展目標,這間公司的目標只有10個字,就叫~[榮譽歸公司,福利歸員工] 。這10個字基本上就是神聖不可侵犯,我把公司科長級以上的全部90個幹部找來,先講清楚訂下戰略目標,任何人都不可以侵犯這10個字,包括我本人。所有台北農產的榮譽都是公司的,所有賺的錢都是員工的,約法三章,從我本人開始做。 這個時候他們會觀察你是不是真的在實踐這十個字。像你們將來進到職場以後,大家都會靜靜的觀察你,你自己不知道,但是你是被觀察的,我進了這家公司也是一樣。人生了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提供給你們參考。你們進到職場以後,你默默努力去做,你們以為長官沒有注意,其實他一直在觀察你,這是一定的。 我把這十個字訂定下來以後,我本人就往這10個字去衝,而且帶頭走。所有的陰暗面把他去化掉,那些鬼扯蛋的、私相授受的、勾結的、狼狽為奸的,怎麼破?一陽破九陰,陽光出來陰暗就要走,我本身很陽光、很燦爛、很熱情,而且很無私,我把這樣的形象先豎立出來,不然這間公司我怎麼帶?一個土包子,以前是幹立法委員,在那個地方講閩南語講得哩哩啦啦,誰會服氣你?看到你就討厭。我自己心裡很清楚,將心比心,他們會想,你進到我們公司,你憑什麼?就因為你有後台。就是如此,所以我必須要展現得很燦爛、很磊落的一面。 第一年我狠擊那個陰暗面,強烈出擊。我有時就裝糊塗,但是我知道有問題。我一陽就破它九陰。我人一到就住在菜市場,這時候大家開始收斂,開始害怕了,開始緊張了,結果第一年就創造4千2百萬的績效成績,發給員工。除了正常薪水外,我加發4千2百萬分給600個員工。大家爽了,這個總經理講話算話。第2年加發將近5千5百萬。第3年加發7千萬左右的獎金,第四年除了正常薪水,正常年終獎金,我加發了8千4百萬。 我訂了這10個字,第二句話是[福利歸員工],大家就沒話講。我們要求這麼嚴格,結果賺了前往口袋放,100%會出事。他們會想你憑什麼?你剝削我,弄到錢就把錢洗掉了。你貪污了,誰會服氣?很多事情要將心比心,你狠狠賺了錢,要求這麼嚴格,公司一切往正途發展,就要全部回饋給員工。員工很辛苦的供孩子讀書,所以每年2月、9月一定要幫助員工準備孩子的註冊費。2月年終,春節獎金發下去。9月中秋節,中秋獎金發下去。一個員工,如果上面的長官,每件事都在照顧他,連他孩子的註冊費都幫他想好了,他沒話講。他對你有再多的不滿,或者工作要求越來越嚴格,他沒有話說,因為公司會照顧他。 再下來,吃喝嫖賭、酒色財氣,跟市場文化幾乎密不可分,我們怎麼把它轉化?我就發現人生總是有些遺憾。這些員工大部分都有一個遺憾,他們的拼圖並不完美,他希望加一個大學文憑,要他的人生可以更完美。那他在孩子、在自己太太面前表現他力爭上游的一面,ok!我就跟兩個大學合作,我跟員工說只要你願意讀大學,公司補助你50%學費,一般高中高職學歷的去讀大學,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去讀碩士班。我跟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合作要了數個名額,昨天我們台北農產六個拿到碩士,發簡訊跟我說謝謝。 你都不參加,沒關係,星期一到星期四,公司找英文老師來補英文。還是不參加,已經被動了、抗拒了、麻木了,沒關係。600個員工每一個月發一本好書給你,這本書我親自去選,這些人很久沒有看書了,內容太硬的比如馬克思資本論,怎麼看?你叫他看羅素的書,還是牛頓的數學原理?你不是要他的命嗎?你既要他理性又要他感性,所以一三五七九月,我發理性的書,二四六八月我就發感性的書。 我告訴員工,寫讀書心得報告,公司就一千元獎金給你,不寫報告也不會處罰你。這600個員工心裡想,哇,寫心得報告可以有1000塊獎金,於是全部都去寫報告了。有一次600個員工,大概有三四百個人交報告,我抽檢發現三個報告長得一模一樣,我把他們叫來問他們,心得報告怎麼寫的,怎麼每一個字從頭到尾都一樣?三個人滿臉通紅。我問他們[你們是不是來騙公司獎金的]?他們說[報告總經理,絕對不是,絕對不是]。 [那為什麼一模一樣,連字都一樣,誰抄襲誰]?三個人臉色非常難看,我說[不是我誹謗你們,要寫就寫,不寫也沒事啊,為什麼要抄?是不是來騙獎金]?他們就說他們再也不敢了。事情一定會傳出去,大家都知道總經理會抽檢,太可怕了,這個禿頭太厲害。慢慢的讀書的風氣就開始盛行了。 大家知道一個上級,他如風, 一個基層,他如草。風行草偃,當上面的風往正向吹,下面自然往正向走。上樑不正,下樑當然就歪了。你可以亂搞,我為什麼不能亂搞?你貪污,我們為什麼不能貪污?這很簡單,當整個公司開始往正面、善良的循環方向發展的時候,下面一定會變,這就是人心。 大家看秦國的商鞅變法,就從搬一個木頭開始,因為他告訴人民,政府講話算話。商鞅貼出公告,說能夠把這個木頭從甲搬到乙地,就懸賞白銀多少兩。公告一貼出來,全秦國都在笑,認為政府又在騙他們了,有一個壯漢來了就搬,果然立刻拿到獎金,政府從此樹立的威信。 一個公司不也是如此嗎?當這個風氣是往正向發展的時候,公司品質就變了。所以我在台北農產,除了水果的果香,蔬菜的菜香,還有強壓進去的書香,這個時候整個公司就開始產生正能量了。 各位在座,若干年之後你們有了重要職缺,不管是在政府部門或者民間部門,你們都要記住我今天這番話,你永遠有三個選擇,英雄、梟雄、狗熊。 什麼叫英雄?我的解釋很清楚:一切為公,沒有私心。這是英雄,但下場可能非常悲慘。你看岳飛,他是怎麼死的?他跟他兒子被人用熱的柏油澆在身上,活活燙死。你看袁崇煥,怎麼死的?他把努爾哈赤給殺了,可是遇到崇禎皇帝,把他一塊一塊肉割下來,民眾衝上去,一口一口把他咬死。一切為公不見得有好下場,但是你問心無愧。 第二個選擇是做梟雄,一切為己,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反正一切就往口袋放,時間到,走人。一切為己的下場可能非常好,好得不得了。[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怎麼弄都可以撈,老的時候,大部分的錢給孩子,少部份的錢到廟裡去燒香拜拜,求菩薩保佑他兒子當大官,女兒婚姻幸福,全家健康平安。但是菩薩會保佑嗎?不會的。這就是另外一層的問題,不是法律層面的,也不是輿論的,變成是宗教層面的問題,但是你要追求,是你的選擇。 第三,最簡單的,做一隻狗熊,就是動都不要動,千萬不要得罪人,誰來了都笑咪咪的,決不做任何改革,蕭規則曹隨,張三說就尊重張三,李四說就尊重李四,不要隨便人事調動,不要隨便亂花錢,一切都不動。就像狗熊一樣,肚子餓了,嘴巴打開,就有東西吃了。疲倦了,找個地方靠。幹三年結束了,做了什麼?不知道。做了6年,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這是狗熊,保證不會出事。因為你根本不動,不作為。一動,當然這局面就變了,八卦就變了。不動,當然就不得罪人了。出了缺,盡量不要補。要升任何一個官,不要隨便做決定,因為三、五個人搶,你發布一個,另外的人會恨你。你所有的一切都不作為,時間到就走了。然後百年之後,子孫說,我阿公是韓國瑜,他當過什麼什麼大官。再問阿公當年做了什麼?子孫說,我不知道他做過什麼。很簡單,因為他是狗熊嘛,他只要這個職務而已。 你們人生每次遇到關鍵時刻,都有三個選擇,英雄、梟雄、狗熊,你們自己做決定。當然我在台北農產,我選擇第一條路,英雄的道路。我一定要,因為我好強,我不能漏氣,一定要全力以赴,衝刺改革,打掉一切的積弊,全面向上。會不會得罪人?這樣肯定得罪人。 有拍賣員拍賣完以後,下班拿了菜就回家,我抓到就開除。我說[這是人家的菜,你怎麼能拿?]他下跪,說[報告總經理,我第一次]。我說[你幹了31年,你不可能第一次。哪有從年輕幹到老的時候,你突然偷人家一把菜,絕不可能,這違反人性]。於是我把他開除。一開除全公司震撼。但如果是狗熊呢?就會叫他寫個報告,標明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他偷了誰的菜,他以後不敢了。ok!沒事了。其他人都在看,喔,原來偷菜沒事。你要選哪一個? 所以英雄的道路,會很寂寞的,會是很猛烈的,碰撞性很強,而且下場不知道是吉是凶。就好像我現在被台北地檢署調查8千4百萬獎金為什麼發給員工。我不是到台北地檢署應訊嗎?我說你要辦我,你第一年就辦了。第一年4千2百萬,第二年5千5百萬,第三年7千萬,第四年8千4百萬,你要全部辦我才對,你怎麼只辦第四年呢?這不合理啊。我有罪,從第一年就有罪了,怎麼會只有第四年有罪?因為我們選擇英雄,所以我們的腎上腺素會時常起來,這過程很辛苦,可是我們問心無愧。 今天我住高雄,我台北農產的兄弟姊妹們,多少人打電話到高雄。他們知道,我是一個好長官,這不是自我吹牛。我缺點很多,但他們感受到,這個總經理是歷屆40年來最照顧他們的總經理。人的心都是肉做的,他們現在開始採取行動,告訴農民韓總是什麼人。就這麼簡單。 現在,最終,除了前半生跟你們報告完畢之外,我要跟你們講,你們這麼年輕,你們要做什麼準備。每個長輩可能都有個毛病,好為人師。我比較不一樣,因為我是放牛班畢業的。不像我們黃教授,可能是資優班的。我從小讀書,跌跌撞撞,一路曲折。但是我要跟你們講,我從放牛班到了資優班,再打回放牛班,我覺得我走了這麼多路,我要給你們在座各位好朋友,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建議,或許有參考價值。真的有幾樣內涵跟本領,你們要準備好。 第一,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所有在座的同學們,你們將會面臨到台灣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大環境對你們很不利。我們這幾十年來,沒有看過台灣這麼困難過。台灣競爭力急速下滑,人才不停流失。我這兩天跟沈富雄、唐湘龍、呂秀蓮在聊,都是憂心忡忡。 從台灣的南部開始算,整個大南海~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國、柬埔寨、海南島、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往上走還包括日本、南韓,以及最近拋棄核子武器的北韓,全部都在發展經濟,而台灣却缺席了。我們號召新南向,做的也是哩哩啦啦。多可怕。這整個週邊,未來要投資多少錢,要多少人才,有多少的機會,我們全部缺席。各位,我們缺席,相對的機會就少了。整個南海週邊,全部在快速發展,而我們缺席,最這多可怕,這個影響太大了。 往東北亞走,我們會看到日本。過去,台灣跟日本的感情很深。但是現在,我們連北韓都要注意了。北韓的煤和稀有金屬,是全世界最好的,台灣有什麼?北韓只要一開放,光他的礦產就不得了,我們有什麼?沒有。 所以,在整個南海地區,請問台灣年輕朋友,你們該怎麼辦?這是很可怕的。台灣的土地佔全世界萬分之三,人口大概千分之三,我們工業產值佔全世界大概百分之三。萬分之三的土地、千分之三的人口、百分之三的工業產值,這是我們的現況。但是這百分之三,會不會往下滑落?是很值得擔憂的。怎麼辦?怎麼做? 基於這樣的一個大環境,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不是國台語,是中英文。你們每天再辛苦、再累,一定要花兩到四小時投入英文。你沒有中英文雙母語能力,你連競爭的資格都沒有。你說現在翻譯機很方便,但那不自然。你跟人的交往要用翻譯機就Low掉了。你英文的聽說讀寫,必須完全是母語式的,能在腦袋瓜裡自動轉換。雙母語只能保證你在國際上移動,卻不能保證給你一碗飯吃,但你一定要做。 第二,你要確定發展的目標。如果你不知道沒關係,你可以到處試試看,想一想你將來到底要做什麼。不管是為了興趣或者為了飯碗,要訂好你的人生發展方向。 第三,要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品性好的朋友要交,但是那些人大部分都很自私。品行不好的、吊兒郎當的朋友,大部分都怪怪的,但是有時候很熱情。品行好的朋友要交,但有的時候,調皮搗蛋的朋友也要交。雞鳴狗盜有雞鳴狗盜的用處。所以說[仗義每多屠狗輩]。 那殺狗的,反而是重義氣的。所以你不要一直只在同溫層交朋友,要把自己的人脈網打開。 第四,在內心深處,多修路,少築牆。什麼意思?我看到你,我就不喜歡,我這個牆就築起來了。我看到你,我很喜歡,我這個路就開過去了。台灣的孩子,基於台灣的政治氛圍,很容易在內心動不動就築起牆來。哎呀,這個是菲律賓來的,那個是越南來的,哦,那大陸來的。自己也不知道在跩什麼。記住,把心的牆壁拆掉以後,就都是道路。菲律賓人有好人,非洲人也有好人。把一條條心路通出去。我的孩子在溫哥華讀書,發現我們台灣同學都不太跟大陸同學來往。憑什麼?就憑自己不太喜歡他們。有的人還看不起印度人,憑什麼?不知道憑什麼。 無名的驕傲感,把我們的思想束縛了。我們心中築起了高牆,使得我們在與人交往時候,沒有辦法客觀的審視人家的優點。我們被這無名的驕傲感綁住,極其幼稚可笑。 把心胸打開來,可以跟很多人做好朋友。這個好重要啊。你看很多美國、加拿大的台灣留學生,只跟台灣同相來往,多可憐啊!他的生命都宰化了,他的交友圈宰化掉了。既然如此,那你出國讀書幹什麼呢?你就在台北讀書、交台南、高雄的朋友就好了,對不對?海天之大,應該徜徉在五湖四海,與各種人交往。 我時常講,交女朋友要分人種嗎?黑的、白的、黃的,長得漂亮就好。賺錢要分幣種嗎?菲律賓披索、日本日幣、美國美元,我們都賺。女朋友不分人種,賺錢不分幣種,那你為什麼交友要分呢?你的心胸一開闊,你的人生就變了,這是很重要的。 把雙母語能力培養好,然後,確定自己的目標,把心胸打開,廣結善緣,再來,要了解到我們當前的處境,越來越困難,當大我已經變成這樣,小我怎麼辦?很多事情要做好準備。 我看過很多曲折的人生,我自己也經歷過。我也載浮載沈過幾10年。我曾站在人生頂峰,我也待過市井,跟賣菜的打成一片。到我這個年紀,我給你們這幾個建議,希望對你們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我能講的,不是很多,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最後再講一點,就是每天看一下社論。每天花10分鐘,把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的社論看一下。社論英文叫Column。 一個記者寫一個字一塊錢,但這些報紙的社論,由學者專家寫的,一個字可能要四塊錢,因為他們寫的是最好的文章。你把他們分門別類,人權的、環保的、軍事的、經濟發展的,把它剪下來,現在很方便用電腦存檔,每天花10分鐘到15分鐘,就等於有好多大學教授在教你。他們都是每一個領域的專家。 你可能是學英文的,你可能是學資訊的,但你可能一輩子像一隻螞蟻,兩度空間,為什麼?你不了解其他科系面的事,所以藉著讀社論能讓你的生命豐富,讓你能跨領域了解事物。螞蟻是兩度空間,人是三度空間,我們最怕學科分際,一頭栽進去以後不出來,這就把生命宰化了。 所以,一定要培養看社論的習慣。記住,看報紙一定要看社論,這些都是最棒的文章,文字也優美,立論也紮實,而且思想有時候高瞻遠矚。這個習慣一旦養成,不花一毛錢, 每天都有很多老師在教你們。一天只要15分鐘,幫助是很大的。 演講即將到尾聲,我眼中看到你們,我的感覺是,台灣年輕的一代,真的就像{雙城記}說的,充滿著機會,也充滿著危機;充滿了光明,也充滿了黑暗。我們情況非常不好,就好像潛水艇潛下去後,遇到水雷轟炸,開始震撼一樣。我們不知道水雷要轟炸到什麼時候。我們現在情況真的不是想像這麼好,民心很亂。所以你們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最少要培養雙母語、國際移動的能力,千萬不要忘記這件事情。尤其是大一freshman。 大sophomore的時候,如果你把這件事丟掉,就太可惜了,因為將來你進了社會,你再抽時間讀,有的時候好忙好忙,你沒有辦法讀。所以一定要把雙母語能力弄好。然後,把心胸打開,多交朋友。看社論,了解世界大勢,體察天下大勢,了解天下的變化。 還有,談戀愛不要昏了頭。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犯這個毛病,一談戀愛頭就昏了。記住,你現在就是要好好找一個對象。人生有三件大事,出生,接著,就是結婚,第三就是找對一個老闆。你們在這個年紀,一定要好好找一個對象,情投意合,理想接近。談了戀愛以後,很難聽勸。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交女朋友,我媽媽時常跟我講[你不要跟她在一起],我天天在家裡革命。現在我老了,我發現我媽是對的,因為那個女的脾氣實在太壞了。 把上面這些事情都準備好,接受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雖然非常辛苦,但是要記住,對台灣要有信心,一定要信心。台灣是個寶地,哪裡有這麼好的全民健保?哪裡有這麼好的醫療?哪裡有這麼善良、勤奮的人民?法國一對夫妻騎著腳踏車環遊世界14年,到了台灣,騎了大概5天,他們覺得台灣人很怕人家餓肚子,他們從基隆騎腳踏車到屏東,每個都說[你肚子餓了嗎?你吃飽了嗎?]台灣人第一怕人家沒吃飽,第二是非常友善。所以要對自己國家有信心,即使我們現在國家面臨到很大的困難,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最優質的人才,最棒的社會體系,全球最好的治安,而且我們聰明、勤勞。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敢拼?到中南美洲提個手提箱就幹了。我想可能跟我們男孩子當過兵有關。20歲當兵,就是第一次離開家裡,心裡害怕,當然兩年兵後,就什麼都不怕,提個手提箱,在全世界做生意。我看到好朋友在非洲賣蘭花,我問他黑人要蘭花嗎?他說黑人家裡也要蘭花。 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的細分項目,台灣的產品都是全世界最棒的。我唸幾個,讓你們增加信心:雨傘、球鞋、褲子、BMW的車燈、波音747裡面的墊子、餐車,麥當勞、肯德基裡面的鐵架,花盆、假手假腳的義肢,美國太空衛星的螺絲,都是台灣的。千萬不要小看台灣人,台灣是不得了的,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細分項目的產品,第一大、第二大公司都是台灣人開的。不可思議啊,太厲害了。 所以要對我們充滿信心,即使我們現在眼前有困難。未來,我們個人把自己的條件培養好,對台灣充滿信心,廣結世界各地的好朋友,用中文走遍華人圈,用英文遨遊全世界,未來將有最大、最美麗的一幅風景在等著你們,祝福大家,謝謝! https://youtu.be/CEGtRyLmP3g
    3 人回報1 則回應7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