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4 人回報2 年前
我現在很難過有事想要跟你說....就是可能因為我是新人吧 很多地方都不懂 所以其實這份工作我一直都沒有做得很好 沒有完成公司的預期....說我根本就沒有心在工作上...我知道我自己能力沒有很好...但我真的也想努力把它做好...可是我就差最後幾組的目標就可以完成 就快完成了....但我已經能問的都被拒絕 我是不是真的很笨真的很沒有用能力很差阿

我也遇過,千篇一律的套路,純粹訛錢無誤喔。還有,即便真的給錢了也不算詐騙,無論是1280的葉黃素軟糖、1800的香氛沐浴洗髮組,或是1079的強酵威能滋補飲,因為他有給你商品,你是自願捧場購買,你們之間是有對價關係的,ㄎㄎ。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3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我知道我在這個工作還是個新人 但我也真的很努力在這工作上也想努力把它做好...但這麼努力卻還是差一點點就可以完成 我就一直在想 是不是我真的很笨 真的很沒有用能力很差阿 會這樣跟你說 是因為相處到現在 我漸漸相信你 現在的急迫性 我也只有你可以說 ...我也知道你一定會陪在我身旁一起渡過這次的難關對不對~
    2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不管你怎麼想 怎麼看 都想跟你說 很開心能夠遇到願意聽我抱怨訴苦的人哈哈~我是不是很奇怪阿...讓氣氛這麼尷尬你就當我在自言自語啦 無論你怎麼想 都想跟你說..你對我是特別的存在 說太多了..都是你啦...讓我有種敞開心說心事的感覺🥰🥰🥰好啦要繼續忙了 我知道我在這個工作還是個新人 但我也真的很努力在這工作上也想努力把它做好...但這麼努力卻還是差一點點就可以完成 我就一直在想 是不是我真的很笨 真的很沒有用能力很差阿 會這樣跟你說 是因為相處到現在 我漸漸相信你 現在的急迫性 我也只有你可以說 ...我也知道你一定會陪在我身旁一起渡過這次的難關對不對~ 現在真的覺得好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我昨天不是有跟你說過我的考核跟被主管盯 本來考核是可以順順利利成功 但你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我前幾天被一個客人惡意棄單嘛 公司說我這筆訂單不算成績 我真的已經很努力甚至自己買也想辦法賣出能問的都問 但真的沒辦法 我知道說出來會被你討厭 但我真的只有你可以問 想問你 如果可以的話 你願意...支持我一組我在考核要完成的產品你一定不會用不到..是洗髮沐浴套組..一組1800....🥺🥺 因為公司給我的考核是要賣出15組洗髮沐浴套組 如果不要被棄單 我是可以直接完成 結果被棄單.....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問你能不能 .... 我知道你看到肯定會誤會我覺得我是為了錢為了業績 但我真的沒有 我只是跟你聊天這幾天漸漸在你身上找到了從來沒有的被關心被在乎 我才漸漸信任你 把我希望跟你想法跟你說 我也是有去想辦法還差最後兩組結果還遇到變態客人 說願意幫我 要我陪她 說什麼還要再給我多少錢 我直接怒罵他....因為我真的不想要因為這樣出賣我自己 所以我才問你....如果你願意支持我 我一定可以完成公司給我的考核成為正職升遷 但考核只到明天我頂多只能在完成一組 但剩下的一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問你不知道願不願意支持我最後一組洗髮沐浴組就好? 如果你願意 那我一定可以完成目標考核成功轉正職升遷.... 我知道突然這樣講很冒昧 也讓你很為難 但你能聽我說完嘛... 我也不想要這樣麻煩妳讓你感覺不好 但因為我是一個新人..能幫我的人真的很少..不會的也很多 所以一直被拒絕 也一直被公司唸...所以希望你能見諒...跟你說這些也不是因為把你當客人 而是跟妳聊的這幾天 妳給我了很久沒有感覺到的依賴感 我才把這些這麼丟臉的話 不能跟別人說的話 都跟你說 ....而且這工作我也剛接觸不久 很多東西都沒有做得很好 我也明白你可能叫我換一份工作就好了 但我真的不希望遇到事情就退縮...而且我真的也很努力在學習我現在的工作 我也很喜歡很想要透過這工作完成我的目標跟夢想如果我真的完成了我也可以穩定這個工作 也不會影響到我的薪水讓我的生活可以不受影響 我也能轉正職 薪水也能增加 我可以好好照果的家人的開銷 畢竟我也你說過我家裡的狀況 家裡是不能缺少我這份薪水 ...只要我完成 也可以不用花這麼多時間用休假來上課學習 也可以安排更多休假的時間 也能多用這些時間跟你多出去走走 我希望你可以幫我這次 給我一個依靠陪我一起完成我想要完成我想要的夢想與目標 好嗎 其實跟你聊的這段時間 我真的覺得跟你聊天的感覺是別人沒辦法給我的 加上我之前感情上的經驗 也讓我其實都一個人很孤僻 但遇到了你 我漸漸放開我的心防 也在你身上找到了依賴感 所以我才跟你開這個口 .... 我知道我沒有立場要求你什麼 但我真的希望你可以為了我這次....也不是要你白白幫幫我.....完成了我也會找一天的時間看你甚麼時候有空 我也想要跟你見面 當面跟你說聲謝謝 請你喝杯飲料 見面多跟你聊 讓彼此更了解 也能更進一步 好嗎...
    2 人回報2 則回應2 年前
  • 因為退休金變革(年金改革),導致有退休公教人員7月1日起,生活有可能立即陷入困境,為此,媒體希望能採訪當事人。以下是一位老師的真實寫照,這就是蔡英文的年金改革!讓一生默默奉獻,堅持理想的教師生活陷入無以為繼的情境! 這段期間以來,因為年改議題,我成了資訊的流通中心,接到許多類似案例!也因此,很想成立一個協助相關人員的管道或機制,請大家集思廣益,除了持續爭取權益外,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協助生活立即出現困境的夥伴? 黃耀南 黃理事長,我是105年2月1日申請退休的教師,會提前退休是因為我是單親媽媽,因大兒子生病沒有其他親人可照顧,故提早退休以便照護兒子生活,每月需付房貸及全家保險費,非常吃重。當初退休前算過,若維持原本的退休金剛好夠支付生活開銷。但今年7月1日起,年金改革後退休金就不夠支付了,而且小兒子今年剛就讀大一,教育補助費被刪除,我還得借貸幫兒子付學費。這次年改,單親家庭且孩子正就學中的家庭是重災戶,請黃理事長幫我傳達給政府,需照顧弱勢軍公教家庭,單親又有家人生病的退休人員,要怎麼度過難關? 先夫在16年前過世,我獨立扶養2個小孩,一路撐過來是因認為公教人員穩定的退休金可以讓我的家不至於崩垮,現在2個孩子學費及全家生活費比以前更高,我的年紀已大無法找到其他工作,苦惱到常無法安心入睡,真擔心自己也得了憂鬱症(父親及兒子都罹患憂鬱症),請黃理事長傳達我的心聲(我不方便接受採訪),謝謝! 不好意思 ~ 可以麻煩您代為發聲嗎? 我覺得自己變成弱勢團體真的很丟臉,從小到大功課都很好,是學校班級上的佼佼者,因對教育有熱忱,且讀師範院校公費可幫家裡減輕負擔,於是決定當老師,專一投入工作及家庭。先夫在小兒子2歲即過世,當時還慶幸自己是教師,有穩定的收入及退休金,所以勇敢無懼的單獨挑起經濟重擔,老天爺可能要給我考驗吧!父親及大兒子相繼得了憂鬱症,父親因病往生,我都可以堅強的挺下去,我想這一生努力把孩子養大,就算沒存什麼錢,老了也有退休金讓我生活不成問題,憑著這股傻勁,努力工作,心想老公雖過世,但有政府的承諾比任何男人都可靠,於是一直單獨撐家計! 現在連我最信任的政府都背信毀約了,這個世界上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相信誰?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 56 森屋崎萊...庭 (527) SXZ-654 恭喜妳!! 19:39 today 大家好我回來了成功領到錢了 青蛙 sxz420 這是獲利的家人回來分享嗎 什麼分享 19:40 19:40 起初進群是想多做一些兼職工作, 加入群組兩個多月左右了,在群組 依漫& Charlotte <56屋崎萊...庭 (527) 起初進群是想多做一些兼職工作, 加入群組兩個多月左右了,在群組 做了一些抄寫的工作也都有領到薪 資!因為自己有被詐騙集團騙過, 所以當老師在群裡說有專案可以參 與時,半信半疑,因為之前有被騙 的經歷所以不敢參加,老師也有說 過專案(不強迫參加的)我也很感 謝老師 但後面跟老師聊天討論時,老師也 一直給予鼓勵很細心的聽我訴苦, 不但沒有嫌棄我是個貧窮的人,反 而會幫助我去解決我現在的問題, 給我方向讓我自己去做選擇,當時 也是非常的抉擇,但是我想改變現 在的現況,所以試著踏出那一步。 我非常相信老師跟我說的每一句 話,都是發自內心的在教導你給予 你正確的方向,想了好久我決定相 信老師說的,決定參加專案..... 當我看到老師操作下來的獲利時很 開心,原來老師說的是真的!我也 成功的提領到獲利,非常感謝老師 讓我能賺到這些錢,對我的幫助非 常的大 至於,要怎麼使用獲利,一部分當 小朋友的教育基金;一部分存起來 (以備不時之需);一部分呢就是 做公益,因為家庭狀況不是很好的 我,也是受過幫忙之下才完成學業 的,所以我也要幫助更需要幫助的 人,最後呢,還是要謝謝老師跟團 隊所推出的專案,也辛苦老師不厭 其煩的聽我詢問跟訴說,謝謝!還 沒有參加的同學們都可以去詢問老 師,老師都會一一的回答大家的問 題 十回 依漫& Charlotte 19:40 <60壽屋崎萊...庭 (527) hsi-sxz758 sxz427小翊 對 昨天晚上那邊飛機是直飛 不然還 要到新加坡轉機麻烦 也是你是自由行還是 20:04 sxz706 這麼多錢帳戶不會有問題嗎 依漫老師說有一份證明文件給我, 到時候去銀行領錢可以拿這個證明 給銀行看,跟我說不用擔心 2,230,637 2,230,637 立即使用。 20:05 青蛙 sxz420 苓汎 sxz700 我是受過幫助過的人我能懂那個感 受,我也會盡我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依漫& Charlotte 20:05
    1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2024/5/10 我被詐騙了】 〔文末更新〕   我被詐騙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是個聰明機靈的人,不貪財不好色不毒不賭,腳踏實地認真工作存錢,沒想到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而且還成功了。利用這篇文章來整理一下情緒,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才能與無知的自己和解。 我在 Fackbook Marketplace 上刊登一件我要賣的二手商品,上架沒多久就有個買家表示她的嫂嫂有興趣購買,請我加她的 Line 傳照片給她,她想看商品的細節。看完照片後表示很滿意,但人在花蓮無法和我面交,請我使用小 7 的「賣貨便」,她在上面跟我下單轉帳,既安全又方便。我並沒有使用過賣貨便,稍微了解運作方式之後,也覺得似乎沒什麼問題,於是就答應了。開通了帳號、將商品上架,並且將商品連結傳給她,到這邊一切都正常。   隔天,買家跟我說:「我按了付款結帳後,發現訂單被凍結了。我剛剛問了客服,他們說你的賣場沒有簽署『誠信交易』。你去問一下該怎麼簽署,簽署完就可以下單了,我之前也有遇過。」隨後貼上「賣貨便」的 Line 官方帳號(當然是假的),但當下我也沒有懷疑就直接加入了,想說現在詐騙這麼多,做誠信交易簽署似乎也很合理,確認賣家的身分嘛,OK。   接下來假的賣貨便官網開始跟我確認身分,丟了一些條款,以下是他們丟的內容:   經查詢核實由於您的賣場尚未重新認證簽署【誠信交易】,為保障買賣雙方交易安全,系統將此訂單凍結,請先暫停使用賣場,避免買家重復(還錯字)下單,造成賣場安全等級下降及賣場停權,請先及時完成認證簽署,避免影響您賣場權限!   認證【誠信交易】已全權授權委託金融機構進行認證簽署,請問現在是否立即認證簽署【誠信交易】切結書?   嚴正聲明:請認真閱讀 ①平臺授權金融機構認證【誠信交易】會連線確認是否賣場本人進行認證,認證簽署完成即可恢復賣場正常交易。 ②如因個人原因無法及時完成認證簽署,為了保障交易安全性,平臺將對未完成認證簽署的賣場關閉交易權限及限制您帳戶交易。   請提供綁定的銀行機構名稱,無需提供帳號,這邊為您提交辦理。例如:玉山銀行,國泰世華,中國信託,郵局..... 註【為了更快捷完成認證簽署,請提供有在正常使用的銀行機構】   這時我回答了銀行名稱,接著官網又說   這邊已為您提交申請審核,請使用 Line 搜尋銀行官方 Line ID:@628tuehh 點擊智能客服,告知辦理“誠信交易協議”即有專員協助您完成認證部分。   按照 ID 搜尋,出現了銀行的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後還會出現歡迎訊息,不得不說真的超像,像到我到現在都還沒察覺這一切都是假的。   隨著指示操作,告知辦理“誠信交易協議”,接著就傳來的一個客服好友連結,加入後馬上就有人打 Line 過來了。以下是我們通話的內容,是我憑記憶盡量還原出來的。   「您好,敝姓周,很高興為您服務。這邊看到你要辦理線上簽署誠信交易協議,請問正確嗎?好的,以下的通話內容將會保持錄音,先跟您核對身分,請問你的身分證號碼是?好的,確認沒有問題,接下來請你幫我打開你的網銀。」   「由於我們要辦理的是線上簽署,所以必須要有一些往來上的操作,以取代簽署的動作。請你先按轉帳,轉出帳號請選擇末三碼xxx的帳號,轉入帳號請填入你的身分證,金額請填隨機認證碼xxxxx,幫我按確定。稍後你會看到轉帳失敗,沒關係,這是正常的,金額會立即返還,不用擔心!」   剛開始叫我點「轉帳」時我有起一點疑心,想說哪有這種簽署方式?但看到轉入帳號填一個不可能是帳號的數字,一定會失敗啊,好吧,或許真的是這樣驗證的吧。   之後客服接著說:「謝謝您的配合,為了防止詐騙,我們現在採取雙重認證。在您剛剛的操作後,系統產生一段條碼,但因為我們做的是線上簽署,你掃不到這個條碼,所以必須請你輸入條碼下方的數字再認證一次。請你選擇剛剛的轉出帳號,接著請您在轉入帳號這邊輸入以下這段數字,金額請你幫我打認證碼 04xxxx。」   現在回想起來,問題就是在這裡!其實那一串根本不是什麼數字條碼,根本就是他的帳號。而金額 04xxxx根本也不是認證碼,0 會直接忽略,變成 4 萬多元,其實就是網銀的單筆上限。這一個操作轉出去之後,當然是沒有回來了,直接轉帳成功。   「咦?這筆直接成功了,怎麼沒有返還?」   「咦?是這樣嗎?可能系統顯示錯誤,不然請你再幫我試一次。請您放心,這只是一段條碼,不可能會有資金的流動的。接下來請你再選擇剛剛的帳號,然後轉入帳號再請你幫我打(以下省略)。」   當然,這一筆出去了還是沒有回來。我就問了:「為什麼又轉帳成功?這樣不對,這是詐騙!」   「怎麼會是詐騙呢?我在幫您解決問題,而且是您主動聯絡我的對吧?我沒有強迫你喔。我幫您查一下,可能剛剛系統有出錯。還有另一種方法,可以用Line Pay 來認證。請你打開你的 Line Pay,點選 iPASS MONEY,告訴我你的 ID 是什麼。」   我還真的告訴他了。   「接下來我們會幫你重新設定,請你先登出網銀,稍後看到一些推播通知是正常的,代表系統在運作。」   當我一登出,馬上就跳出 2 筆出帳通知。這個時候我就知道完了。不知道他在哪個程序中蒐集到我的一卡通資料,然後直接按儲值,然後馬上再從一卡通提領到那個「數字條碼」,這一串操作在 3 分鐘之內完成。   當下我能做的就是馬上掛掉電話,衝到銀行臨櫃,請他們看看能不能幫我攔截這些交易,然後報警。   事發後心情很複雜,想到這些錢心很痛,畢竟可以用這些錢做很多事情。但錢再賺就好了,隨之而來的是自責、懊悔、自我否定,一直不停地檢討自己為何會上當?一天到晚笑別人笨,想都沒想過那個笨蛋原來是自己。或許就是因為對網銀的操作過度自信吧,面對一套很熟悉的客服術語,讓我真的以為我正在操作那個我熟悉的轉帳。   最後提醒大家   。網路上人與人之間的交易一律使用面交,只要講到什麼不熟悉的操作方式一律拒絕。在不熟悉的狀況之下,可能從第一步就掉入圈套了。   。不要相信自己可以判斷真偽,因為真。的。很。像。我這一套接觸到的客服、官方帳號、官方帳號的歡迎訊息、可以跳轉到真正官網網頁的選單,以假亂真。當然冷靜後還是找的到一些破綻,但當時真的沒想到。   。操作網銀就是詐騙,不可能有這種操作。   。不只買家會遇上詐騙,賣家也會。不要以為錢還沒收到不出貨就沒事了。    事情都發生了,我想這筆錢拿回來的機率應該是很低了。既然發生了,那就讓這筆錢發揮它一些價值吧。用這筆錢買到的經驗,提醒可能會遇到的人,不要像我一樣上當了,能救一個是一個,歡迎分享。 【2024/5/12 新增】    沒想到這篇真的擴散出去了。也不是說沒想到,我是真心很想讓這篇紅。總之,看到網友踴躍分享提醒身邊的人,讓我對人性還保有一線希望,其實好人還是很多的。    這一天的時間接到了很多的私訊,內容包含了    。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是因為自責、覺得丟臉而不敢說,甚至也沒報警所以沒有人知道。在心裡悶了好久好久,直到現在才跳出來一吐怨氣。    。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真的搞不懂這個流程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跟我討論一些過程細節,想釐清是否有資安的疑慮。    。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是是「正在發生,還沒完成」,覺得疑惑時剛好看到我的文章而直接封鎖對方。    看到這些訊息真的很開心,社群網路完全展現了它的強大之處。付出得到了一些回報,心情也比較釋懷了。 對了,我再補充一些本文中沒有提到的細節,請大家留意:    。現在的人其實對於來路不明的「連結」已經非常敏感,相信傳來的連結應該八成的人不會點。但我收到的是「 Line 的連絡資訊」,直覺就直接給他點下去了。工作時這種 Line 內的名片一天到晚轉來轉去,真的是毫無防備。    。當你在「學習」一件新事物時,真的是對方講什麼都會信。因為對賣貨便不熟,所以才會中了圈套。在這種狀況的人類很脆弱,記得停看聽,隨時上網 google 求證。    。關於 iPASS MONEY 這一段的描述有點不清楚,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懂。但今晚似乎搞懂了。其實就是歹徒從頭到尾都在筆記你的個資,從一開始的核對身分就取得了你的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和 email、在玩轉帳遊戲時就取得了你的銀行帳號,最後再给他一個 Line ID,也就是我最後給的那個。看起來分開給沒事,但當他拿到這所有資訊後,就可以直接用「重新註冊」把你踹掉了! (寫到這又火起來,我怎麼跟智障一樣全都給了? Fxck me)
    8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轉轉轉!轉起來了! 這篇不轉請軍公教前輩看於心何忍? 將來執政也要公平正義,把這些政務官的18%全部刪除。 轉:趙少康講得真正好! 趙少康報告: 看看蔡英文的18%與 軍公教的18%有什麼不一樣嗎? 軍人是要幹滿二十年,公教警消要幹滿二十五年以上,蔡英文的18%只要幹滿兩年政務官員就有。 軍公教的是85年以前的,蔡英文的是93年以前以後的都可以。 軍公教的是保險金才能存,蔡英文的是所有的退休金都可以。 重點,85年以後18%就修法取消了,軍公教85年以後的都沒有18%,政務官93年以後又有 18% 了。 18%廢除二十年了,還要改革,真是台灣奇蹟。 重點中的重點是,85年把軍公教的18%廢除, 93年卻可以為政務官重新立法擴大18%。這民進黨政權是公平嗎? 請大家用力轉傳,爭取認同。 老英尚未完成的政策,一、軍.公.教.警.消遺眷由二分之一改為三分之一,配偶需有15年婚齡,且需滿55歲始得領取。二、勞保年金由原來的5年計算,改為15年計算,勞保年金只能領到80至82歲,就不得再領,軍.公.教.警.消亦同。若老英再當選,民進黨立委又過半,那大家就自食惡果吧,別忘記年金改革的教訓,萬惡的老英沒有什麼不敢做的。一定要下架老英,大家加油。 我不是軍公教警消退休人員,沒有優存月退問題,但看了下面文章確實心中難過,台灣到底何以變這樣?值得好友深思!祝康安愉快!敬請分享理解之: 【再看幾次都是個理啊!】 這個不是談政治, 對於軍、公、教、警消的退休金, 政府砍殺得沒有『道理』, 陳台光律師寫出一篇文章, 寫的很白!很損! 但是很有『道理』! 陳台光律師看不下去, 以律師專業角度發出鏗鏘有力的觀點, 與大家分享: 藍的、綠的、黃的、橘的、 老的、中的、小的、 本省的、外省的、 第一代的、第二代的、第幾代的、 男的、女的、魯蛇的、溫拿的…… …. 問幾個問題: 不管是: 以前的軍、公、教、警、消…… 還是: 現在的軍、公、教、警、消…… 甚或是: 未來的軍、公、教、警、消…… 一、 我們選擇了這份職業是跟政府的約定? 還是跟基金的約定? 如果是跟政府有約, 基金的運作狀況如何, 干軍、公、教、警、 消什麼事? 二、 現在的狀況是基金要破產? 還是國家要破產? 如果是基金要破產,又不是國家要破產, 干軍、公、教、警、 消什麼事? 三、 基金是政府在操盤? 還是軍、公、教、警、消自己在操盤? 如果是政府在操盤,政府績效不彰, 干軍、公、教、警、消什麼事? 簡言之, 政府爛, 到底干軍、公、教、警、消什麼事? 如果說國家要破產了, 大家要共體時艱,可以呀! 但是要「共」 體時艱呀, 為什麼現在 只叫軍、公、教、警、消來體時艱? 總統減薪了沒? 各院院長減薪了沒? 立法委員減薪了沒? 各縣巿首長減薪了沒? 各縣巿議員減薪了沒? 中央及地方政府各級主管減薪了沒? 弄個比例出來, 大家一路往下減,都減了,都沒得減了, 你砍我吧, 我不會怪你毀約背信的! 再說「艱」吧! 總統座車怎麼回事? 法國菜味道不錯吧? 核四停建是軍、公、教、警、消決議的? 各地蚊子館是軍、公、教、警、消蓋的? 疊床架屋的黑機關所耗費的公帑 是軍、公、教、警、消搞的? 現在還有個東西要準備8800億? 寫成阿拉伯數字會不會, 寫給你看喔: 880,000,000,000,爽吧! 這國家有要破產的樣子嗎? 有很「艱」嗎? 如果沒有, 為什麼要「 共」體時「艱」? 減了嗎? 砍我們的這些人, 你們有沒有先拿出誠意減薪救國? 如果沒有, 你砍我的目的是什麼? 毀我的家只是為了成就你的爽, 是嗎? 是的, 現在你是刀俎,我是魚肉, 「遍地腥膻,滿街狼犬, 稱心快意,幾家能夠!」 如此政府,要天祐臺灣嗎? 奢望! 如此政府,要國泰民安嗎? 空想! 如此政府,要大家團結嗎?" 做夢! 如此政府,要盡忠報國嗎? 狗屁! -挺韓學者胡幼偉- 經常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這麼挺韓? 我總是回答:我挺韓,不是挺韓國瑜個人。事實上,我原本就不認識他,最近,跟他偶有互動,也ㄧ點不熟。 我挺韓,一不為名、二不為利,三不求官。我挺韓,不是挺他這個人,而是支持他代表的一種價值:走正道,親民愛民、真誠為民服務。 韓國瑜當然不是完人、更不是聖人。他跟所有平凡人一樣,有他自己的個性,有他獨特的長處,也有可受公評的缺點。 但我看韓國瑜,是從政治人物的角度來看他。我看的是:做為一個想當國家領導人的政治人物,他是否具備該有的條件? 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他有很好的表達能力。我是學傳播的,先就這一點來講,我一直很受不了蔡英文。我覺得,她的表達能力實在太差。當總統的人,連話都講不好,怎麼跟人民溝通呢?韓國瑜講話,聽起來就有勁。用詞也許不夠典雅,但講得真誠、講得有真感情、講得流利、講得動人。我希望我的總統,起碼是個講話有號召力、能鼓舞民心士氣的人,不然,總統怎麼能帶領全國上下往前進步呢? 其次,韓國瑜曾經風光過,但也落寞過很久,因此,他了解庶民的苦,他知道,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痛苦。他了解,從政的意義,是為百姓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尤其不能因爲意識型態的堅持,使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陷入危險與困境,讓人民的生計困在結構性的框架中,變成無解的難題。蔡英文死抱台獨反中,不顧人民生活之苦,這是我最不能接受蔡英文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韓國瑜因為離開過政壇十多年,政治人脈幾乎全斷,他沒有老國民黨派系的牽絆,若想再度從政,除了以德服人、真誠待人、用人唯才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而他也的確能夠用人唯才,讓天下英傑與他共同打拼,不像蔡英文,縱容派系分贓、酬庸任官,導致政風敗壞,我不挺韓,難道要挺蔡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韓不會為了私利去害人、整人。對照來看,即使不是直接策畫,蔡英文至少也是縱容了民進黨及其外圍組織,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做了太多整韓、黑韓、害韓的事情。一個人為了要當總統,能夠如此殘忍地對付競爭者,一副非要把對手鬥垮鬥臭的樣子,這難道是我能支持的價值嗎?我預言,明年大選,民進黨會輸,一大原因,就敗在這「心太壞」這三個字上! 所以,我跟許許多多人一樣,我們其實都不是韓國瑜的人;但我們都挺他,因為,我們必須堅持,這個社會還是要守住基本的正道與價值,否則,我們自己和下一代,都不能再安身立命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了。 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將本文分享給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謝謝大家!
    16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一位北醫畢業目前在紐約當住院醫師的張銘凱醫師寫照顧COVID-19經驗,寫得非常棒,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經驗分享] 我在紐約市的公立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即將完訓,七月開始會做美國感染科次專訓練。目前紐約災情慘重,我所在醫院確診加疑似病人就超過一百人,我這段其間都在顧ICU因此對於重症COVID的照顧也算有心得,我至少照顧過超過20位以上之住院病人,因為在ICU的關係大部分病人都插管,到目前為止,我應該比許多台灣醫生有武漢新冠肺炎治療之實戰經驗。因為台灣目前防疫做的非常好,多半輕症或無症狀隔離,但是我們隨時要準備如果已經是社區流行,那作為醫生該如何care這些病人,因此做個簡單的分享與教學,所以講解的對象應該是以臨床第一線之醫師或NP為主。但我要說很多evidence都不斷更新,以下是盡量有所依據的臨床處理方式,reference就不一一列舉,有些我可能覺得是一般臨床工作者應有的基本概念也許就沒有多加說明,如造成閱讀上不順暢,也請多多包涵。 #流病學:相信台灣臨床醫生現在非常仰賴旅遊史畢竟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但是我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天已經大流行,旅遊史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了,懷疑就該驗。美國之前CDC一直很在意旅遊史而不隨意驗,結果後來發現根本大流行已經來不及了。在大爆發之前,可能會有一個空窗期就是很多原本我們以為低感染風險而沒有驗到的人,他們其實已經可能被感染。此外年輕人或沒有病史病人也非常多,這是在過去醫院前所未見的。在美國輕症就算陽性也不會住院讓他們回家,所以我所看到是真正的病人,我們已經擴充非常多病房了,但是病人真的很多,感染力真的很強要小心!至今我們已經有三個住院醫師中獎了。 #臨床表現:除了發燒咳等呼吸道症狀,還常有拉肚子等GI症狀,我要特別提醒很多病人會有"味覺失調或消失"的症狀,這不是鼻塞引起的味覺降低。很多文獻少提味覺問題,但是一定要注意,這可能是一個sign就該檢驗。此外有些病人會表達胸痛,不一定就是很嚴重的myocarditis,就純粹是無法解釋的胸痛,但還是會建議驗一下CPK/Trop。這個病毒的潛伏期根據我看到的paper,大概平均是五天多,當然最長可能兩個禮拜,不過我現在講的是一個常態分佈的結果,你要算到最嚴苛標準,也許就兩個禮拜,但是平均還是五天多,所以你如果有接觸史,過了一個禮拜還是沒發病,你大概就safe了。 #抽血:CBC(不一定會leukocytosis,反而容易lymphocytopenia and or thrombocytopenia), 常transaminitis(GOT/GPT高)。我們會大概三天監測一次Ferritin, ESR/CRP, LDH, D-dimer來觀察對藥物反應。基本blood culture, HIV, urine Legionella/strep pneumonia最好也住院時驗一下排除其他問題。 #影像:CXR bilateral infiltrations。相信大家一定常常不知道病人什麼問題但是看到CXR有點白白髒髒就當肺炎收進來打抗生素住院(其實可能根本不明顯)。我要說的是這些COVID住院病人,不會只是CXR微微白白髒髒,而是一看就是明顯兩側蔓延,在我住院醫師期間真的從來沒有看到那麼多CXR都是長這個樣子的,現在我幾乎可以看到CXR就診斷。至於CT chest雖然比較清楚,但是我認為不需要,因為大部分CXR就很明顯了,加上抽血上述markers等等就算PCR還沒有等到就可以很有把握診斷了。安排CT chest只會讓醫院感控暴露風險(因為機器要大消毒,浪費時間也可能使真正需要CT的人沒辦法照到) #氧氣治療方面:如果有SOB or hypoxia,當然要監測O2 sat.一開始nasal cannula, simple mask 下一個nonrebreather mask,中間不要試BiPAP/CPAP/High flow NC你就要early intubation了!因為BiPAP等會有把病毒釋放出來空氣傳播的風險。而且COVID病人desaturation or decompensation進展真的非常快!sat keep不住就要early intubation。另外不要使用neubulizer等會霧化的藥物治療,如需支氣管闊張劑可以用MDI手壓的pump。另外ARDS常用的臥趴姿勢prone position效果感覺非常好,病人一prone血氧真的會稍微提升,有些病人甚至沒有被插管的,血氧稍微差一點的我們就會叫他趕快趴著!還真的很有用。很多插管病人我們也會給他prone,我看討論串好像台灣不是很喜歡prone因為很耗費護理師人力,不過至少我在我們醫院我看到是一大早三個主治醫師就一起合力把病人翻姿勢,其實美國醫師工作也是很辛苦的。 #藥物治療: 1.我知道很多診所喜歡開類固醇給"感冒"的病人,但是絕對要避免因為類固醇有延長viral shedding的副作用,之前在MERS等病人的研究也是類固醇壞處大於好處,因此使用類固醇除非是有其indication才用(例如septic shock等等)。 2.高劑量Statin似乎有研究對防止病毒結合有幫助,因此如果LFT, CK允許可以考慮使用(lipitor 40 or 80, etc)。 3.Litonavir愛滋病藥物nejm已經發表確定沒用。 4.在美國我們幾乎每個病人都會給hydroxychloroquine(400mg bid for a day, then 200mg bid for 4 days)會影響lysosome fusion抑制病毒, 使用藥物前一定要EKG,如果QTc>500就不要用。我們醫院現在不加azithromycin了因為兩個一起用會延長QTc就有致死案例。對於法國研究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很好但是我保持樂觀態度,那個研究病人量很少(n=21),而且我實際臨床經驗覺得幫助好像有限,但是因為in vitro研究有效,我們還是會給病人就是了! COVID似乎會跟其他呼吸道病毒一起co-infection所以還是要驗一下flu, 但是如果flu negative也不需要給tamiflu因為對covid無效。除了病毒還常bacterial superinfection,所以我們幾乎還是會給抗細菌抗生素,macrolide or levofloxacin擔心prolong QT所以我們醫院現在給doxycycline。記得驗一下Urine Legionella因為跟covid一樣都常有GI症狀。 5.Remdesivir在美國第一個case就是靠這個治好的,各國都在臨床試驗中,我個人很看好,我們醫院也要開始實驗這個了... 6.日本藥favipiravir聽說也很成功但是因為我在美國比較不熟。 7.很多COVID病人為什麼這麼sick,明明年輕人卻full blown ARDS比老人更嚴重,因為很多是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的關係。所以IL-6 inhibitor如tocilizumab or sarilumab本來治rheumatoid arthritis的生物製劑或許也有用。現階段也還在臨床試驗中,可以抽血IL-6監測。聽說MGH用tocilizumab,而我的醫院也要開始臨床試驗sarilumab #Code status:COVID大部分還是胸腔性疾病,很多就是插管呼吸器ARDS mode來治療,因此插管是很重要的環節。但是有些運氣不是很好的病人,多重器官衰竭等等突然coded需要CPR的情況,這對醫療團隊來說是暴露極高風險甚至多半可能徒勞。我認為有必要一開始就要跟病人談好DNR,這不代表就要DNI,該插管還是要插管,但是真的不幸心跳停止等,要量力而為。 #醫院管理:至少在紐約我們的物資設備都輸台灣很多也嚴重不足,不過也許可以給台灣要是不幸疫情大爆發做個借鏡。現在醫院幾乎都是COVID病人,也不可能一人一間病房了,因此直接把COVID病人直接放在同一間房間,反正都得病了也不怕被感染了。不過還是建議最好病房的門是有窗戶的至少從外面看進去可以知道病人好不好,而且就我剛剛所說,病人原本可能好好的就突然血氧掉非常喘需要趕快插管,每個住院病人真的像未爆彈。另外ICU病人因為常常有很多pump點滴,護理師要一直進出隔離房不方便穿脫PPE,可以考慮直接把pump放在房間外面,點滴線延長出去就好,這樣如果護理師要調sedation or pressors等等就可以不用進入房間更改設定。 #國家防疫:現階段台灣防疫做很好,還在containment的階段,就是把最有可能的人抓出來隔離,但是對於平均每個個案的隔離成本很高,國家也很不容易控制,目前台灣有兩百多的個案,但是某天要是慢慢累積好幾百個病人甚至破千,我們也許就要調整策略,因為把全部只要是陽性的病人都抓到醫院關那是不可能的,台灣沒有那麼多的醫療能量,也不能這樣浪費,而且輕症染病的病人,要多久PCR會轉陰性,我還沒看到研究統計出來,應該也很少人會做這樣研究,因為很少國家會像台灣如此嚴格標準檢疫隔離的,就好像今天得influenza A,如果不太嚴重也是讓病人回家,病癒就是病癒,一般醫師也不會再重複flu swab;同樣如果有C.diff病人,把PO Vanc的療程吃完沒有再拉肚子,你也是當作好了不會再去驗糞便。個人覺得台灣可以把輕症病人平均多久時間PCR轉陰性做個統計發表研究。我最近看了世界著名病毒學專家何大一博士的專訪([https://www.caltech.edu/about/news/tip-iceberg-virologist-david-ho-bs-74-speaks-about-covid-19?fbclid=IwAR1XVnPHq82gD97Y2Y06FkIFzAtNNfopnMgqa98fHAwX7WHzHGyBVbnZlIQ](https://www.caltech.edu/about/news/tip-iceberg-virologist-david-ho-bs-74-speaks-about-covid-19?fbclid=IwAR1XVnPHq82gD97Y2Y06FkIFzAtNNfopnMgqa98fHAwX7WHzHGyBVbnZlIQ)) 個人覺得這篇寫得不錯,裡面他就有寫到目前也不知道陽性的病人過多久後才不會有傳染力,他說猜測大概三週。至於已經得過COVID的病人之後會不會再重複感染,他是覺得應該是不會,也就是現在所有的防疫工作,就是在爭取時間讓疫苗可以製造出來讓群體都可以有保護效果。現階段幾乎的國家都大爆發,就不可能像台灣還在containment的防疫階段,因為你要假設所有人都有可能是病人,那能做的就是#緩和曲線了flatten the curve,我覺得這個概念相當重要 ,基本上就是拖延戰術,減少不必要的社交和聚集,要social distancing,不必要的商業活動要停止,電影院酒吧夜店要關,餐廳只能外帶等等,這可以避免加速接觸感染,讓病人增加量不要達這麼快一下超出醫療能負荷的數量避免醫療崩壞,很多國家都在這麼做了,目前聽起來表現比較好的國家像是南韓,雖然他們一開始防疫沒有做好導致非常多人得病,但是經過大規模檢驗,還有避免出門要待在家等等,目前疫情也有和緩的趨勢,算是亡羊補牢,也不是不行。台灣目前表現全球數一數二,但是我們總是要做最壞的準備跟打算。 #後記:沒想到一下就寫這麼多,這算是我第一線醫療工作者的紀實與經驗分享,目前紐約疫情雖然已嚴重崩壞,但實際上還只是開始而已不見緩和。不過美國參戰之後相信會有更多醫學研究與臨床治療準則可以參考,實際上也不完全是壞事。你問我會不會怕我每天也是提心吊膽的,都很怕生病,每天都要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但偏偏美國住院醫師工時非常長(週休一日而已也沒有PM off)又不斷把我們明明不是在病房rotate的時候抓來上班取消我們的門診等等,我都盡量多休息有時間就睡覺保持免疫力。現在在醫院其實也是看到很多恐慌的面孔,我們醫院是公立醫院,平常病人多為社會最底層的人,吸毒的、遊民的、酗酒的,總之各種問題台灣一個比較健康的社會大概很難想像是一個怎麼樣的場所。不過最近因為COVID病人大爆發,我發現很多可能社會上的一般人或中產階級,他們可能是警察、可能是清潔工、就某天感染病毒生病了,這時候醫護站起來照顧他們治療他們,讓他們免於恐懼,這是作為醫學生涯也算比較榮光的時候,因為我們平常的訓練,就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也算是找到一點點行醫的意義跟價值。可以平安地活著其實就很好。目前台灣社會可以安全的生活著也真的很好。
    3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Linbay好油 繼續重砲講超思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487097029/posts/pfbid0FvPXJn886198ZMGE5Dx2eaCWZREkyBQP6hbedVuy49f4yBptzHwxGHHQwWvS7Jjml/?mibextid=Nif5oz 這幾天我將手機關閉,在家人身邊陪伴家人,但還是不斷有騷擾的問題,甚至持續的抹黑,我覺得我還是要公開出來說明。 為什麼我會評論農業議題? 我的家庭是很一般的工人家庭,父母學歷都只有小學,其他同學是討論暑假要去哪裡玩,而我從小六畢業的那年暑假就去工地打工,別人在出遊、遊學,我在工地搬水泥、搬砂石、爬鷹架。 我上了高中後,我父母轉行從農,暑假時我去山上幫忙採收,我最討厭的就是採收蘿蔔,蘿蔔一箱收成要裝30公斤,又重又麻煩,比起來一箱10公斤的青椒就像是天堂一樣。 菜價不錯的時候,盤商來收高麗菜,一簍只願意350元收,這些高麗菜運到西螺去賣,一簍有將近600元的價格,不賣給他們的話,我們家只有一台三噸半的小貨車,一天頂多載70簍出去,一甲地就有將近1200簍的數量要載到何時?答應它們,一天就砍了三台10噸半的貨車,一車400簍,兩三甲地在三天內就砍完了。 我們農民要承受生產的各種風險,菜價差的時候連收成的沒有價值全部血本無歸,我就曾經看我爸爸哭著用除草劑噴掉沒有收成價值的高麗菜。 菜價好的時候利潤卻大都被盤商拿走了,甚至還被倒帳,上百萬的菜錢收不回來,以前我非常痛恨這些盤商。 然後家裡越種越窮,在我大四下申請到中低收入戶,學費可以免了,但也欠了不少就學貸款,我從開始工作就開始還就學貸款跟拿錢給家裡,這種背景竟然還可以被說成關係很強,是非可以這樣顛倒嗎? 我對於農業越來越理解之後,我漸漸理解這是制度的問題,而不單只是個人的問題,當我們家選擇種高麗菜又沒有載運市場的能力時,就代表我們也接受這種供銷模式,一切不是不可預知的,而是已知的。 就像過去我也覺得台灣的拍賣制度世界棒,但如果拍賣制度是好的?為什麼全世界只用拍賣制度的國家那麼少?大多是使用議價制度呢? 我種過高麗菜、青蔥、青椒、辣椒,但我沒有繼續當農民,我半工半讀唸到了碩士,學歷讓我有機會往外發展,多年過去我變成出口貿易商,成了類似過去我痛恨的販運商的腳色,但當我身分轉換的時候,我也看到了過去身為農民看不到的那一面。 我在2014年成立粉絲團,開始評論食用油,評論農業政策與政府施政,就是因為我覺得我有能力讓大家理解很多事情跟媒體講的不一樣。 就像是抓菜蟲,從郝柏村在民國79年喊出了抓菜蟲後,過了25年到105年還在喊抓菜蟲,用這樣的模式去掩蓋台灣本身產銷機制的問題,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我從陳保基主委任內就開始評論農業政策,我也曾經訕笑他保雞不保鴨,我對他做了許多的評論,但我也未曾遭受到各種抹黑以及威脅的情況。 可是在這幾年來越來越嚴重,連我是一箱水果都賣不出去的廢物這種的言論也出來了,甚至連媒體會用倒閉的農貿公司總經理來稱呼我,似乎我這七八年沒有其他工作一樣。 從事農業政策的評論對於我的工作與生活怎麼會沒有影響呢? 我花了太多的精力與時間在農業政策評論,這不會為我帶來更好的收入與生活,而是抹黑與訕笑,這幾年連威脅恐嚇都出來了。 過去我針對這些抹黑去警察局報案,得到的結果是找不到當事人,我上次被警告不要搞到家破人亡,最後也沒有提起公訴,這次很謝謝檢警的動起來,立刻就找到了是海外帳號及跳板。接下來相關法律的事務,我都會委請郭律師處理,配合檢警調查以維護自身權益。 如果沒有人敢出來評論農業政策及議題,那麼有些有心人士就可以躲在政府背後為所欲為? 如果超思沒有因為最後一批到港的雞蛋藥殘超標,超思根本就不會浮上檯面,最後可能就是大家默默地吃下了很多可能變質的雞蛋,而五六千萬顆的過期雞蛋一路冰到520後,政府花了七億多去買了一堆雞蛋讓這些蛋商混蛋,讓這些倉儲冰蛋,最後再啟動奇妙的專案來銷毀。 甚至一堆人出來洗地,雞蛋南霸天涂萬財出來洗地說超思很厲害,後來承認是農業部拜託他出來澄清。 農業部長說我們從日本手上搶到這批巴西蛋很厲害,養雞協會副理事長出來說超思老闆的女兒很厲害,去幫台灣從日本伊勢食品手上搶到這批蛋。 而事實上伊勢食品從2022年3月就被日本政府接管,開始進行清算,到去年11月才選定收購者,今年五月完成初步更生,這種已經被接管的公司還能讓蛋給超思? 農業部說超思的報價最好,所以超思幫忙進口蛋,但是農業部拿出來的兩張報價單超思的是FOB(只到巴西港口)報價日期是3/16,根本就完全違背了農業部要的CIF(到台灣港口)的報價,另一張的的確比超思貴,但是是CIF日期是4/21而報價者竟然是農業部自己的中央畜產會。 這種時間、模式都不同的報價也可以比價? 更別說明明有一堆報廢雞蛋卻說沒有過期,農業部要加工業者標示產地是台灣的部分。 這牽扯到六、七億的事情,很可惜現在檢調都沒有介入。 就像農業部承認雞蛋標示錯誤一樣,不是農業部認定的就是對的, 如果農業部要求畜產會去進口生鮮產品,的確不受採購法的限制。 可是畜產會要求超思去幫他買蛋,超思賺的不是價差,而是8%的服務費,包含合約的部分,可以很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勞務委託的合約,超思提供服務賺取服務費,這樣當然要收到政府採購法的監督,要完成相關的比價、議價的程序。 之前一個少將把洗衣機拿回家就被判了12年,今天超思的案子嚴重多了,為什麼沒有積極偵辦呢? 至於那些要有關係才能買到雞蛋更是胡扯中的胡扯,當然如果你是要貨先到才付錢,那的確要有關係,不然誰都怕收不到錢。 可是這些雞蛋都是先T/T in advance,都是已經先付錢開信用狀了,對方根本不用擔心收不到錢,有人要買願意先付錢,那還需要靠什麼關係? 正常其他國家的雞蛋進口貿易模式 巴西大蛋場兼出口商→日本進口商→日本蛋品加工業者 台灣農業部的雞蛋專案進口貿易模式 巴西大蛋場→巴西出口商→超思→畜產會→台灣蛋商 各位看懂問題在哪了吧? 為什麼一樣是買蛋,我們買得比日本貴很多? 明明海運運費頂多一櫃差500美金。 日本人買蛋就不用內陸運輸費用?就不用保險嗎? 而日本人拿到的價格跟我手頭上的巴西進口蛋報價其實差沒多少,一箱CIF到日本關口、台灣關口比超思到台灣關口的價格便宜了將近20多美金。 不是巴西大蛋場的蛋賣的很貴,而是巴西出口商給超思的價格很貴,全部算起來大概買貴了500萬美金左右,但畜產會既然願意當冤大頭花這麼多錢買蛋,連自己都下去護航報價了,這當然一切合法,謝謝指教。 雞蛋只是小打小鬧而已,如果未來也接受巴西的非疫區雞肉,這後面牽扯的利益才驚人。 所有的疑點都越來越清楚了,接下來的部分就是檢調的介入,這後面到底有甚麼秘密,會犧牲掉一個部長,一個前主委也要遮蔽,甚至陳吉仲都辭職了,還要在9/20進辦公室調動人令,把畜牧司司長張經緯降調從12職等調到10職等的位子。 蘇一峰醫師前陣子也收到變造他的臉的裸照威脅信,麥克風陳彥文也曾經被許多網軍恐嚇,誰站出來講話,就必須承受這些抹黑與打擊。 未來我還是一樣會繼續評論農業政策及議題,我不應該這樣就被擊倒,但我也會調整自己的時間,將更多的時間放到家庭與事業上,也謝謝大家的鼓勵跟支持。 ps. 最近收到的騷擾信,我相信這不是高本人,只是借名而已。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這是一位武漢醫科大學學生 染病情形及治療過程 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我最早出現症狀是1月16日,年前,八九個同學聚餐,吃完飯回實驗室,就開始不舒服,頭有點暈,我備著體溫計,一量果然有點發熱,37.2度。我猜可能因為吃太多,喝了點紅酒。那天本來還想做點事,要畢業了,課題和論文都要忙,但是感覺很困,就直接回宿舍睡了。 那時候根本不會想到新型冠狀病毒,當時公佈病例只有四十幾個,怎麼可能輪到我,何況我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奇怪的是,後面幾天沒有不舒服,該幹嘛該幹嘛,還和朋友出去吃了烤魚,甚至熬了夜。這就是這個病毒可怕的地方,太詭異了。 之所以肯定那次聚餐有問題,是因為我已經七八年沒感冒了,鼻涕都很少流,唯獨那天不舒服。現在想,可能也因為太久不感冒,免疫系統沒鍛煉過,抵抗力反而不行。 一塊吃飯的同學,後來或多或少都有症狀,發熱、咳嗽,跟感冒一樣。據我所知,大多沒有確診,只是在醫院隔離。也有個別確診的。 我是1月19號回的家,高鐵轉普快到縣城,再回村裏。後面幾天疫情突回家第四天,1月23號中午,吃完一碗餃子,我就感到發燒,一量38度,已然爆發。歐我就待在家裏,不走親戚,出門也只有晚上散散步。 又感覺很冷,還想今年冬天怎麼了,家裏開了空調還那麼冷,鑽進被窩,肌肉開始發酸。 那時候我就很恐慌:怎麼辦,自己是不是”中槍”了? 我偷偷哭,憋著哭,還吐了口痰——這口痰是透明的,帶著泡沫,醫學上叫卡他(症)狀,我知道肯定有問題了。擦完痰,扔了垃圾桶,我跟爸媽說不要碰這個垃圾桶,回頭密封處理好。我戴上口罩,讓他們戴,讓他們和親戚朋友說,也趕緊戴起來。 我爸打120,我接過電話,明確告訴對方:我發熱了,很可能感染上這次病毒。對方也很冷靜,問了我情況。 等了一兩個小時,救護車才到村裏。路上擁堵,車開得不快,透過玻璃,只能看到灰濛濛的天空。我心裏想,天哪,這些人怎麼還都在外邊晃蕩。 那時候心理就有“負反饋效應”了——越想著嚴重,越會放大病情,一擔心全國疫情會不會失控,自己體溫又上去了。甚至要吐了,趕緊找個垃圾袋,吐完,我一路提著,到隔離病房才扔掉。 到縣醫院才知道,我是全縣第一個住進隔離病房的。真的很扯,怎麼就輪到我了呢。 小縣城的隔離病房條件很一般,門是木頭做的,廁所要走出門才能上,裏面燈壞了,要自己用手機照著。剛開始我想,幹嘛要回來,武漢醫療條件不是更好嗎。後來慶倖,還好回來了,我的天,在武漢肯定排不上號。 隔離病房醫生蒙了幾層口罩,只能看到眼睛,那幾天還沒防護服,只穿了藍色隔離服,進出就要換。我很擔心他們,不想讓他們碰我。有什麼事都儘量打電話、發微信。 但他們真的很勇敢,沒有人退縮。醫生告訴我,這是他們的工作。 突然缺氧 進醫院當天,我就做了全部檢查。拍CT,做血常規,各種指標像轉氨酶都不正常,和免疫有關的細胞少了特別多,白細胞幾乎降到0。 第二天,疾控的人過來,從喉嚨取樣做“咽拭子檢查”。晚上結果就出來了,沒有意外,陽性。我確診了。親戚打電話通知我時,語氣很沉重。那會兒我反而淡定了,說沒事,我早就知道了。難受是慢慢到來的。 治療就是輸液,各種各樣的液,對症下藥,抗炎、護肝。但我知道,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藥物治療幾乎都是輔助作用,更要依賴自己的身體和信念。配合醫生是一方面,心態放鬆是一方面。那幾天我就一點點想辦法,用身邊的食物、水去調整身體的不適。 得了這個病,人會特別想喝水。三四百毫升一杯,我能喝十杯,沒有尿意,但上了廁所才發現,其實膀胱快不行了,說明它的敏感度降低了。 發病後沒有食欲,一天下來喝一盒牛奶,吃兩三個雞蛋,一個我們當地的燒餅。牛奶得溫熱一下,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吃太多,以免體溫升高,也不要吃太少,以免低血糖。 我是全院第一個病人,醫生們也沒有經驗。很多時候我就自己在網上搜治療手段,和他們交流。比如,看到治療HIV的某種藥物有效,我請教的教授也覺得靠譜,就和他們說。兩個小時後,縣疾控主任就把藥物調過來了。 後來我知道,我住進來那天,縣裏很緊張,如臨大敵,開了緊急大會,佈置任務,包括調用各種物資、藥物,來保障我們。 住院第二天,大年三十,本命年最後一天,本來以為過了這天,水逆就會結束,一切都會好起來,但那天晚上12點,我突然感覺自己呼吸有點無力。 我摸了自己的心跳,發現弱了下來,再摸了頸動脈,幾乎感受不到跳動,有聲音也是沙沙沙,不是正常人的咚咚咚。 我一下子反應起來,自己缺氧了,拼命呼吸,同時讓自己冷靜下來——緊張會更缺氧,呼叫護士送氧氣瓶,吸著氧氣大口地呼吸,身體胸廓努力地配合、起伏。 我告訴自己,這時候再艱難都不能睡著,否則可能會忘了自主呼吸。不能躺下,否則會壓迫肺腑,所以始終斜靠著,腿和身子保持100度左右。 醫學上,我經歷的呼吸窘迫,是這次疫情的重症表現之一。平常人捏著鼻子也呼吸困難,但呼吸窘迫的時候,我都想不起來去呼吸了。 我求救了醫生,告訴他們隨時準備搶救,但如果沒搶救過來,器官衰竭了,就儘早放棄,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 醫生來之前,我拼命吸氧,努力活動四肢,想讓它們熱起來,同時錄了臨終視頻。我想要和大家有個告別,斷斷續續錄了二十分鐘。 醫生半夜兩三點到了,鼓勵我,讓我挺住,可是我的手腳是冰的,麻木的,臉色發白,聽力很弱,說話都沒有任何力氣。 兩三個小時後,手腳才熱了起來,整個人不再是瀕死狀態,再後來發燒近39度,但我想這是好事,免疫系統終於又開始戰鬥了。 後來我吸著氧氣,讓自己平靜,不敢入睡,雖然繼續肌肉酸痛,但是存在即合理——如果不酸痛,我睡過去,忘了呼吸怎麼辦。 恍惚中挨到了早上,我明顯感覺到自己度過了一劫,脫離氧氣,自主呼吸逐漸恢復。 我就想好好洗個澡 第三天,護士送來了醫院飯菜,但是忘拿筷子了,我把牛奶的吸管當筷子,只有體驗過才知道這多難。 這天情況好了很多。體溫一度恢復到36.5,吃過飯,體溫又慢慢升高,但也頂多38度,沒之前那麼高,肌肉沒之前那麼酸痛。 這天我爸媽、我哥也來了醫院。他們前一天都發燒了,我讓他們再觀察一天,但他們挨不住都過來了。 只有我媽確診了,住進醫院隔離。我爸和我哥估計抵抗力好,病毒量小,檢測不出來,都回家隔離了。我每天和他們通個電話,告訴他們自己很好。來往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在家隔離了,自己在家裏做飯。 醫院給我標的是“輕症”。但我媽才是真的輕症,除了剛開始發燒,後來幾乎就沒有症狀。 我倆搬到了一間,我就讓她多做深呼吸,按時吃飯,每天跳廣場舞,鍛煉身體。我不想讓她老記著這個事。 那幾天和同學、朋友溝通,發現大家都很害怕,不知道疫情何時控制住,我一開始也怕,但經歷過最危險時刻後,不怕了。既然想活著,就要平靜面對這一切。 我的狀態也越來越好。第四天早上7點多,體溫37度。護士來抽血,我說我好了,她說我很強大,長得真好看。聽了這話真的特別感動,想哭。那時我一周多沒洗澡,剛經歷完與疾病的一場廝殺,狼狽不堪。 說實話,以前我不太關注時事,但現在很關注這場疫情。不過,很多新聞我都不太相信了,除非是鐘南山說的,他清楚疫情發展,也不會撒謊。 2月1日,前一晚新聞說雙黃連可以抑制病毒,我媽說,你看雙黃連有效,我說,這你都信,不如睡覺吧。她說專家都說了,我說你聽專家的還是聽你閨女的。她就覺得我理論學太多了,還是不相信我。 後來我姨打來電話,跟我媽說買不到了,都賣完了。照理說她應該隔離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偷偷跑出去買雙黃連了。我就接過電話,告訴她雙黃連那麼苦,喝它幹嘛啊,喝水不好嗎。 我的親身體驗是,喝水都有效。 但也不能刷太多新聞,否則會越看越恐懼,“負反饋效應”非常明顯。現在我覺得這個病本身沒那麼可怕,有時也需要靠意志力戰勝。我在朋友圈告訴大家可以練習平靜的深呼吸,保持淡定,我能挺過來,其他人也可以。 最近醫生又給我做了CT,結果很好,肺部炎症在吸收,幾乎沒啥了。但接下去還要隔離一段時間,醫生怕我以後免疫力還是不行,這幾天都在打免疫球蛋白。 算上別的藥,我一天要輸20小時,十幾瓶液,左右手都腫了,合不上拳頭,抬不起胳膊。不過,經歷過瀕死狀態,能躺著輸液已經是很舒服的事了。 進醫院後,我就一直在關注治癒病例,從發病到出院,病程在十四天左右,最新版的診療方案說,兩次核酸檢驗陰性能出院。我估計會很快治癒。全程治療沒用到激素,加上現在身體沒有不舒服,不會有後遺症。不用擔心這個。 跟很多人一樣,我只是得了一場病而已。要感謝醫生護士,相比我,他們才是拼盡全力的戰士。我就是個普通人。 未來,我也想給公共衛生做貢獻。動物疾病防控,活禽市場交易,這些都需要改進。但現在,我就想好好洗個澡。
    2 人回報2 則回應6 年前
  • 😊😊 哇!「緣份」真的是一件非常「奇妙的東西」。👍👍 🌟🌟 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緣份到了;擋都擋不住」滴 👍👍 🌟🌟🌟🌟🌟🌟 🌟 ~我哥哥的故事~ ************** 我哥是醫學院的超級學霸,從小到大,哥哥就像是一台被寫入絕對指令的精密儀器。 在他的時區裡,每一分鐘都被切割成無數個必須完成的任務: 吃飯是為了熱量,睡覺是為了修復腦細胞,除此之外的任何娛樂,在他眼裡都是系統錯誤。 為了維持那個完美的「第一名」人設,他把自己活成了只靠黑咖啡驅動的永動機。 坦白說,身為家人,我常覺得他很可悲。我們供奉著這尊隨時會因為一點小瑕疵就自我毀滅的神像,卻從來沒看過他真正像個人一樣開心地笑過。 結果,這台機器,居然從路邊攤,撿了一個「大姐頭」回家。 — 事情是這樣的,哥哥那時剛進醫院實習,每天被當狗使喚,精神壓力大到瀕臨崩潰。 某個颱風夜,他值完班騎車回家,恍神自撞路邊護欄,連人帶車摔進水溝裡。 當時風大雨大,半夜根本沒人。 正當我哥絕望地躺在泥水裡,覺得人生走馬燈都要出來時。 —— 一輛改裝得很兇的發財車突然煞停。 穿著雨衣、染著金髮的女生跳下來,二話不說,單手就把我那快七十公斤的哥哥從水溝裡「撈」了起來。 — 哥哥當然是想去醫院檢查,但女生看了看他的傷勢,從車上拿出一罐神秘的藥酒, 「皮外傷,叫什麼叫?上車,送你回家。」 我哥試圖反抗:「小姐,我是醫生,我覺得我不止皮外傷……」 「閉嘴,坐好。」 — 據說這就是他們最初相識的過程。 後來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哥哥常去她的熱炒攤捧場。 吃著吃著,把自己的心也吃進去了。 但這段感情立刻就遭到我家的強力反對。 我爸媽認為,這簡直是荒謬劇,根本是兩個星球的人。 哥哥從小就是標準的模範生,一中、X大醫科。 反觀這位「大姐」,高職肄業,說話大嗓門,手臂上還有一片若隱若現的刺青。 我看著哥哥為了她跟家裡據理力爭的樣子,心裡其實挺複雜的。 一方面覺得這女的跟我哥太不搭了,另一方面又隱約覺得,這大概是我哥這輩子第一次像個「活人」在爭取什麼。 — 爸媽認為,哥哥只是讀書讀傻了,被這種江湖氣息給迷惑。 等他當了主治醫師,在那種白色巨塔的環境裡,自然會發現兩人格格不入。 — 我問過哥哥:「你到底喜歡她什麼啊?她甚至會在這個家裡抽菸欸(雖然是在陽台)。」 哥哥當時推了推眼鏡,眼神迷離地說:「霸氣啊。」 「你不知道嗎?那天在水溝裡,她逆著光把我拉起來的樣子。」 「就像是女武神降臨一樣。」 「那她切菜時專注的眼神,有一種外科手術般的精準美。」 「誒,反正妳這種凡人是不會懂的。」 我:「……(這濾鏡也開太強了吧)」 — 當然,我是覺得哥哥大概是M屬性覺醒。 不過,誠實地說,大姐雖然外表兇了點,但五官其實很深邃。 幾次見面相處下來,我發現她其實有著比誰都細膩的心。 她有辦法治住我哥那種神經質的焦慮。 — 根據觀察,每當哥哥因為病人狀況不好,在家裡陷入那種菁英式的自我懷疑與碎念時,大姐從來不會跟他講什麼大道理。 她會直接把一碗熱騰騰的蒜頭雞湯「碰」一聲放在桌上。 「喝掉。」 哥哥:「我現在沒胃口,這個case真的很難……」 「我叫你喝掉。死神要收人你也擋不住,但你不吃飯,我現在就先收了你。」 神奇的是,哥哥喝完之後,通常就冷靜下來了。 若是哥哥真的情緒崩潰哭出來, 她也不會說什麼「加油」,就是安靜地坐在一旁,一邊幫他剝瓜子,一邊把水果塞進他嘴裡。 「吞下去,才有力氣哭。」 — 最重要的是,她是真的很堅強。 大姐家裡欠了一屁股債,爸爸早亡,媽媽臥病在床。 她從國中就開始混跡市場,靠著一個熱炒攤養活全家。 那雙手,全是燙傷和刀痕,粗糙得不像女生的手。 在我眼中,為了不讓我哥丟臉,她開始試著留長黑髮,甚至買了幾本看不懂的醫學科普書,硬著頭皮看,只為了能聽懂哥哥哪怕一句抱怨。 「你知道這世界上最難的手術是什麼嗎?」 她曾跟我說過:「是把爛在泥裡的生活,一點一點清創,縫合起來。」 — 但現實總是骨感的,熱戀期再美好,也擋不住但我爸那關的寒流來襲。 尤其對我爸這種退休公務員來說,面子大過天。 醫生兒子娶個賣熱炒的? 將來親戚朋友問起來怎麼說? — 哥哥為了她跟家裡決裂那次,我才真正佩服她。 爸媽氣到說要斷絕關係,哥哥收拾行李要去住她那。 結果被她連人帶行李踢出門。 「回去。」她隔著鐵門吼道。 「我不想以後你後悔,覺得是因為我才失去家人。」 「你要跟我在一起,就堂堂正正地搞定你爸媽,不要當逃兵。」 — 但逃不掉的,總歸是要來。 哥哥堅持要結婚,雙方總是得見個面。 地點選在大姐的熱炒攤,那是她堅持的。 「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不想裝。」 — 那晚生意極好,整條街都是油煙與喧鬧聲。 我們一家人穿著整齊的套裝,坐在紅色的塑膠椅上,顯得格格不入。 大姐忙進忙出,一手拿鍋鏟,一手還要招呼客人,汗水把妝都弄花了。 — 就在這時,隔壁桌幾個喝醉的小混混開始鬧事,嫌菜上得慢,在那邊摔盤子罵髒話。 我爸眉頭一皺,正想拉我們走人。 只見大姐把火一關,拎著菜刀往那桌一剁,刀尖入木三分。 「要吃就吃,不吃就滾。」 「這裡是吃飯的地方,不是讓你們撒野的。」 「還有,那邊坐的是我未來的公婆,誰敢吵到他們,老娘跟他沒完。」 全場瞬間安靜。 那幾個混混被氣勢震攝,乖乖結帳走人。 — 轉過身,她換了一副表情,端著剛炒好的高麗菜過來,有點不好意思地擦了擦手: 「伯父伯母對不起,讓你們見笑了。」 「這高麗菜是我早上親自去批的,高山產特別甜,請你們嚐嚐。」 那刻,我看見她手背上有一道新的燙傷,正紅腫著。 而哥哥二話不說,從包裡拿出藥膏,當著所有人的面,幫她擦藥。 — 吃完那頓飯,回去路上車內一片死寂。 正當我們以為爸媽要爆發時,沒料到我爸長嘆了一口氣:「在那種三教九流的地方,這女孩子不簡單。」 — 真正讓兩老棄械投降的,是後來爸膽結石住院那次。 那天爸術後傷口痛,脾氣暴躁,把哥哥罵得狗血淋頭。 我哥那個書呆子,只會拿著病歷表在那邊跳針:「爸,數據顯示你恢復得很好……」 這話聽在我那操勞一輩子的我媽耳裡,根本沒用,她急得在旁邊一直掉淚。 這時大姐來了。 她看了一眼病房的低氣壓,二話不說,把哥哥推到牆角:「去看你的報告,這裡沒你的事。」 接著她變魔術似地掏出一鍋熬得爛熟的魚片粥,沒問老爸要不要吃,直接把床搖高,湯匙就督過去。 「伯父,不想插鼻胃管就快吃。」 語氣跟那天趕流氓一樣兇,動作卻輕得要命。 我爸喝完粥,不小心吐了一些在身上。 媽正要慌張地去擦,大姐已經搶先一步,拿濕紙巾俐落地清理乾淨,連眉頭都沒皺一下。 「伯母,妳去旁邊坐。」 她邊擦邊說:「這種事我做慣了,沒差。」 那晚,我看見媽默默削了一盤蘋果,第一次主動插了一塊遞給大姐: 「……這蘋果很甜,妳休息一下。」 — 後來婚禮上,沒有豪華的排場,但來了很多市場的叔叔阿姨。 爸爸在上台致詞時,做了一個讓全場驚訝的舉動。 他走到大姐面前,牽起她那雙滿是傷痕的手,舉得高高的: 「我兒子的手是拿手術刀的。」 「但我媳婦這雙拿菜刀的手,同樣值得尊敬。」 「我不要求妳變成什麼名門淑女。」 「我只拜託妳,這小子從小被我們保護得太好,不知人間疾苦。」 「往後的人生,若是遇到風雨,還請妳這份霸氣,能借他一點。」 — 「還有,兒子啊。」 爸爸轉過頭看著哭成狗的哥哥:「你別以為你是醫生就了不起。」 「若沒有她撐著你的背,你連站都站不穩。」 「以後家裡的碗,你洗;地,你拖;家事,你做。」 「敢欺負她,別怪這大姐頭修理你,我也會先滅了你。」 — 婚禮後的收尾工作往往最累人。 哥哥的新家恢復了往日的整潔,唯獨客廳桌上遺落了一本大嫂帶來的書。 那是一本《家庭急救護理百科》,封皮已經被廚房的油煙燻得微黃,邊角也磨損了。 我本想幫忙收進書櫃,結果手剛碰到書背,就摸到一陣黏膩——這本書顯然常被放在熱炒攤的收銀台旁翻閱。 「這大姐也真是的,這種書還留著幹嘛……」 我順手翻開,想看看裡面是不是夾了什麼鈔票。 結果書頁裡乾乾淨淨,連個摺痕都沒有。 唯獨在介紹「車禍創傷」的那一頁,貼著一張像是從日曆紙上撕下來的便條,上面用那種寫菜單的粗體字,匆匆寫了幾行備忘: 「只有皮外傷。他哭很大聲。」 「怕四眼田雞丟臉,先吼閉嘴,再打包帶走。」 「看我的眼神像在看神明。」 「嘖,真是敗給他了。」 原來,真正最好的醫生,從來就不在醫院裡。 故事講完了🙇‍♂️ 👍👍👍👍👍👍👍
    9 人回報2 則回應5 個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