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曾經 吃蛋黃前把它挖掉 吃牛排時把肥肉切掉 吃早餐堅持只吃水煮蛋白 因為「怕膽固醇太高」? 最新研究翻盤 高膽固醇的人活得更久?醫學期刊揭露真相,顛覆過去30年的健康觀念 膽固醇真的那麼壞嗎?新研究發現,對某些年齡層與族群來說,膽固醇不是疾病預兆,反而可能是長壽、免疫穩定、甚至抗癌的關鍵因素。營養界、醫學界正在重新定義「健康的膽固醇」標準。 吃蛋、吃內臟、吃肥肉=膽固醇升高 膽固醇升高=心臟病、中風、早死 這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的「健康邏輯」 但現在,這套說法正面臨大翻盤 2025年最新的幾項大型醫學研究告訴我們一件驚人的事: 有些膽固醇偏高的人,竟然比膽固醇低的人還活得更久 甚至在某些癌症的風險上,膽固醇高的人反而更低! 這一發現來自《Frontiers in Aging》期刊的一篇研究,追蹤超過22,000位65歲以上的歐洲長者長達十年。研究結果顯示: 總膽固醇在200–240 mg/dL之間的人,死亡率最低。 也就是說,中高膽固醇的人活得更久。 這個結論讓醫界與大眾一片譁然。 難道我們對膽固醇的認知錯了30年? 膽固醇不是「壞人」,而是「被誤解的人」 過去膽固醇被貼上「壞脂肪」標籤,是因為它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密切相關,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C)。但醫學界現在開始從生理功能面重新審視膽固醇。 膽固醇在人體中有五大重要角色: 構成細胞膜,維持細胞健康與修復 合成荷爾蒙(例如睪固酮、雌激素、皮質醇) 製造維生素D 幫助消化脂肪的膽汁酸形成 支援免疫系統功能,甚至可能參與癌細胞辨識與清除 簡單來說,膽固醇是你身體運作的工程兵+免疫情報官。 膽固醇太低,反而問題更大? 另一篇登上《Cancer Epidemiology》的研究顯示: 膽固醇過低者(低於160 mg/dL)在癌症患者中的死亡率顯著升高 尤其是肺癌、肝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等類型 研究者指出,膽固醇過低可能反映出身體在生病,或免疫力正在下降。也許不是膽固醇導致疾病,而是疾病導致膽固醇下降。 也因此,醫學界重新討論一個現象: 過度壓低膽固醇值,是否會破壞身體的自然平衡? 醫學觀念更新: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把膽固醇壓很低 最新的2025美國心臟學會(AHA)與歐洲心臟學會(ESC)指南指出: 「膽固醇管理應視個人風險狀況,不再一刀切。」 如果你是: 年輕、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抽菸或有家族心臟病史 那麼你應該控制膽固醇,尤其LDL-C。 但如果你是: 65歲以上 沒有心血管病史 飲食正常、身體檢查穩定 那麼你可能不需要過度限制膽固醇,反而應該確保攝取足夠來維持細胞與免疫功能。 食物真的該這樣分類嗎?我們是不是誤會太多? 這幾十年,我們被告誡「不能吃」的食物如下: 雞蛋,特別是蛋黃 內臟類:豬肝、牛肝 奶油、起司、動物油 海鮮:蝦、蟹、花枝 但這些食物同時也是高營養密度的食材,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群、鐵質、Omega-3等成分。 與其全面避開,不如學會「怎麼吃得聰明」。 關鍵不是「這個東西會不會讓膽固醇飆高」 而是「我需不需要擔心膽固醇偏高」。 健康不是數字,而是整體平衡 一味追求膽固醇低,很可能掩蓋了真正需要關心的事情,例如: 你有沒有運動? 你的體脂肪高不高? 你的飲食均衡嗎? 你有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嗎? 醫學提醒我們,真正健康的關鍵是「整體風險控管」,而不是單一數字。 不是所有人都該壓膽固醇,也不是膽固醇高就代表不健康。 重新理解「膽固醇」這個被妖魔化幾十年的詞,我們才有可能做出更正確的飲食選擇與健康管理。 結果最新研究說 膽固醇高一點,搞不好你還更健康! 2025醫學期刊登出最新報告 長期追蹤2萬多名65歲以上的歐洲人 發現:膽固醇在200~240 mg/dL之間的人 活得最久,癌症死亡率還更低 什麼意思? 就是那些年我們被迫放棄的食物 蛋黃、內臟、牛油、起司 可能才是真正撐住免疫力的營養來源 膽固醇是壞人嗎? 它其實是你身體裡最努力的工具人 幫你修復細胞、製造荷爾蒙 還參與免疫反應、可能協助抗癌 重點不是吃不吃 是你要知道「你自己需不需要控膽固醇」! 年輕族群、有心血管風險的人: 你還是要節制 但對爸媽、阿公阿嬤、60歲以上沒有慢性病的長輩 過度控制膽固醇 反而可能讓他們體力變差、免疫力變弱 你知道你家的老人家 是不是天天吃藥控膽固醇 卻體力越來越差嗎? 也許這就是答案 現在不是要你胡吃海喝 而是請你重新理解這個從小被誤會的詞:「膽固醇」 #膽固醇不是壞人 #蛋黃可以吃 #高齡營養真相 #吃得健康不等於吃得清淡 #營養觀念翻新中 #健康不該一刀切 #身體比數字重要 #醫學研究2025 #吃錯不如吃對 #身體需要你懂它 #營養密度才是王道 #祐祐 此篇相同回報者之文章列表

Order By:

7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