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的所得 新聞報導: 新竹市東區關新里的綜合所得總額平均數衝上300萬元大關,來到301.2萬元,中位數也有249.2萬元 中醫師的收入,在健保實施前,高低有非常大的差別。我父親的一些中醫師朋友,有的過得苦哈哈的。直到健保實施後,才有明顯改善,因為看病不用錢。尤其一些用「商業手段」經營的大診所,更是賺得荷包滿滿。那時候,不管好不好、會不會的醫生,收入都很好。在我中醫系畢業的前五年,至少是如此。 健保一直虧錢,各種審查制度陸續出現後,診所也越開越多,競爭激烈,中醫的平均收入慢慢下降,許多辛苦考進去,辛苦才畢業的醫生,感受最深刻。西醫也是如此,我父親行醫的年代,大多數的醫生,都可以買半條街的房子,現在慘兮兮。健保實施後到現在,醫生的收入剩下不到一半。大醫院的西醫更慘,不過現在醫院裡,各種自費的器材陸續出現,外科系的醫生收入慢慢回升,這是好事,不然外科系要招不到醫生了。 看到竹科工程師的收入,我想辛苦考進中醫系、後中的學生,應該會蠻感慨的,會不會後悔沒有重考台清交,進竹科,進台積電⋯⋯ 此篇相同回報者之文章列表

Order By:

5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