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5 年前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
10月31日起於英國登場
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依舊無法與會
只能以NGO身份參與周邊活動

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
100多個與會國響應美國與歐盟的倡議
在2030年前把甲烷的排放量
減少到比2020低30%

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
也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
國際已有共識,天然氣並非真正潔淨能源
不但產製過程會排放甲烷
本身的暖化效應更是二氧化碳的20-30倍
碳排放量也只比燃煤少4成

蔡政府的能源配比獨步全球
台灣非天然氣自產國
使用配比卻高達50%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就指出
氣候變遷迫在眉睫
因應各國承諾甲烷減排
加上天然氣也在漲價
台灣應思考是否調整天然氣發電政策

代表我國前往COP26的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
受訪時也表示
「包括台灣在內
全球應減少對天然氣的依賴」

這句話狠狠的打臉蔡英文
因為蔡英文,還執迷不悟的增加台灣對天然氣的依賴

即便甲烷減排已成世界趨勢
蔡政府仍強推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不僅破壞珍貴藻礁
也與國際減排要求背道而馳

且三接已遭民意強烈反彈
蔡政府還要把在基隆的台電協和電廠
改建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預計填海造陸18.6公頃
被質疑恐有7萬多株珊瑚會遭活埋

減碳與甲烷減排
都是台灣無可迴避的國際責任
可惡的蔡英文卻還要騙
為遮掩其難以達成的綠能發電量謊言
不惜破壞環境、違反民意
把台灣的能源安全
都押寶於天然氣發電

更可惡的是
基隆立委、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
不但不挺身而出捍衛「海岸景觀」
這項基隆人碩果僅存的資產
不敢反對四接,要做是基隆人最珍愛的外木山海岸
被四接案填毀
更毫無羞恥心的指「全球甲烷減排承諾」
與政府推動三接站的關聯不大
為了順從黨意,我傷害基隆人的珍貴海岸,睜眼說瞎話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2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中研院學者:台灣增加天然氣發電是條死路 12:452021/11/22 政府大力推動天然氣政策,中央院歐美研究所盧倩儀副研究員表示,台灣的增氣政策是一個反科學,不顧人民死活的政策,因為天然氣排放甲烷是煤的「非常多倍」,天然氣的甲烷排放在氣候變遷上成眾失之的,台灣政府卻一直閃躲這個問題,她認為,台灣能源押寶在人人喊打的天然氣上,極為不智。 盧倩儀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瘋「減甲烷」,因為減甲烷在遏止地球暖化角色太重要,如果為地球的增溫溯源,至少是四分之一的增溫要算在甲烷頭上,其中又有一半以上是人為甲烷排放,甲烷是天然氣的主成份,鎖熱能力超強,在大氣中壽命短,所以甲烷排放一減下來,地球暖化馬上受到控制,不像二氧化碳,即便今天停止排放,幾百年前的二氧化碳仍在大氣中,沒有辦法抓回來,因此減甲烷的效果是立竿見影。 盧倩儀表示,天燃氣發電的二氧化碳排只有燃煤的二分之一,這也是台灣政府一再強調的重點,也是台灣政府增氣政策的基礎,問題是,天燃氣發電的甲烷排放卻是燒煤的非常多倍,這個事實會拖垮增氣政策的立論,政府也一直閃躲此點。 盧倩儀表示,為了避免天然氣被淘汰,美國化石燃料業者想出了天然氣是過渡能源或天然氣是橋接能源(bridge feul)的話術,這個洗腦公關口號是美國業者刻意選擇對業者片面有利的科學喊出來的,因為傳統天氣田逐漸枯竭,頁岩氣取而代之,頁岩氣更比傳統天然氣要「髒」,未來頁岩氣又將會在台灣增氣政策扮演顯著角色,增氣政策其實是帶領台灣走向一條死路。
    5 人回報2 則回應5 年前
  • 沒在客氣的!中研院女教授: 「政府帶領台灣走向死路」、 「在能源政策上大錯特錯」! 中研院盧教授以專業的分析,在備詢台上 “好敢講”! 卻也獲得了全台民眾一致的掌聲! 甫剛落幕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主要就是以抑制已迫在眉梢的「甲烷」為目的。 然而會大量排放出「甲烷」的,就是「化石天然氣」,其中尤以頁岩天然氣為甚。 「科學」告訴我們,要盡快的汰除化石燃料,現在政府反而提高台灣對天然氣的依賴,這是帶領台灣走向死路! 政府一直在閃躲「甲烷」這個問題,還不如好好的、老老實實的把「淘汰化石燃料」這個工作做好。 政府配合財團打烏賊戰、資訊戰、拖延戰,導致訂出的政策以“片面科學”為基礎,結果「大錯特錯」! 這會讓台灣困在一個「永遠都慢一步、苦苦在後追趕、非常落後」的處境,反倒讓世界看到了「台灣是豬隊友」的事實! 這對台灣以後的產業以及國際聲譽來說,都將是一個「嚴重的打擊」! https://youtu.be/nJO5ZROBAvo
    10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不老實的藻礁公投主文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算偏左的永續經營環保派,所以也接到了藻礁公投連署書。與一般左膠不同的是,我會認真研究議題。有關這次的公投連署,我發現推動的單位很不老實,故事只講一半。 這次的公投主文只有二十八個字:「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見附圖一) 公投主文後面,還有四十個字的詳細地點說明:「即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為何我說這個公投主文不老實呢?以下是我的理由: 一、連署單位的真正目標,其實是要停建這個天然氣接受站。如果公投主文把話講白,連署單位就要提出「替代方案」。可能的方案包括重啟核四、繼續燃煤發電污染、或忍受缺電之苦。在兩害取其輕的考量下,民眾不會支持停建這個天然氣接受站。 二 、連署單位把「蓋不蓋」的公投題目,包裝為「要蓋在哪裡」。更可惡的是,連署單位話只説一半。要把這個天然氣接收站遷離上述海域可以,但要遷到哪裡呢?公投主文沒把預定地點講清楚,民眾如何投票呢?就算我贊成遷離,但要遷到我家後院,我也不會同意啊! 三、連署單位很清楚,除了觀音溪與新屋溪之間,這個天然氣接收站無處可遷,因為發電廠就在岸邊。不管遷到哪裡都有環保的問題,而且還要架設內陸油氣管。因此,只要公投通過遷離,這個計劃必然夭折,到時重啟核四就可能成為替代方案(假設這是他們的真正目的)。 連署單位更不老實的地方,就是在保護藻礁與停建天然氣接收站之間,畫了一個等號。換言之,建了這個天然氣接收站,藻礁全毀;停建之後,藻礁全部保存。 很多不求甚解的民眾就這樣上當了。事實上,桃園的藻礁海岸線,全長高達二十九公里。沒錯,一共二十九公里長:從竹圍漁港一直到永安漁港。(見附圖二) 我要說的是,這二十九公里的藻礁海岸,不可能完全沒有破壞。反過來說,執政的民進黨也不會愚蠢到推出一個建設,把二十九公里的藻礁海岸全部破壞。 所以真正的議題是:何種程度的破壞可以被接受?更精確的說,何種程度的開發可在環保與經濟之間,取得最適切的平衡? 我們就來看一下,大潭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置,究竟會破壞多長的藻礁海岸線。 如果只計算「新增」的破壞,答案是「零」公里。按照經濟部的規劃,運送天然氣的船隻會停泊在外海,卸貨則透過懸空架設的油管。新建工程不會破壞藻礁,對海流的影響相對有限。 這個天然氣接收站有沒有動到藻礁呢?答案是「有」,包括一條防波堤,還有一處填土的建地,海岸線總長度不會超過一公里。這兩處的藻礁破壞已經是「完成式」,而且都是馬政府時期的傑作。 雖然我屬偏左的永續經營環保派,對這樣的開發案,我並沒有太多意見。假設我有二十九個祖傳的龍銀,變賣一個讓家人的日子好過一點,我不會有太大的罪惡感。 最後,我要向寄公投連署書給我的朋友說抱歉。我不僅沒有參加連署,反而出面揭穿連署單位的不老實。這次公投連署背後有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這三個政黨的不老實,可謂不相上下。真正的元兇是誰,我也不知道。
    3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怎麼辦,能源政策逆潮流、不環保又不保台 正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8),有一百多國承諾未來七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增至目前的三倍,領頭的廿多國更要求二○五○年前將核能發電提升為三倍。當國際社會重新將核能定義為「綠能」,又具體要求增加核電量來降低環境汙染危機,這對死抱神主牌一味廢核的蔡政府而言,不啻是一記清脆的耳光。台灣的能源結構日漸扭曲,對環境、經濟和國安都越來越不利。 台灣目前能源結構如此脆弱,主要原因,一切都從民進黨的「反核」思維出發;蔡總統先把核電妖魔化,然後設計出以「天然氣」和「綠能」作為替代的能源轉型政策。表面上看,用天然氣和綠能替代,似乎是理想的選擇;然而,這樣的理想目標在現實上根本不可行。癥結在,台灣僅有二%的自產能源,另九十八%要靠進口。即使以天然氣取代煤,天然氣又貴又不容易儲存,目前我國的天然氣儲存量僅八到十一天,從國安的角度看,這就是一個致命的弱點。 簡單地說,中共無需出兵,只要在台灣海峽航道上進行干擾或封鎖,我國自國外採購的天然氣便無法靠港接收。屆時,高雄永安的一接、台中港的二接、興建中的桃園觀塘三接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槽船都無法入港停靠。如此一來,只要十天左右,台灣的電力供應必然癱瘓。因為根據蔡英文的能源政策設計,天然氣發電的比重高達四十%。這麼高比重的發電,卻是建立在流沙般的脆弱基礎上:受制於外國的天然氣供應商,受制於苛刻的運送及接收條件,更授予軍事對立的敵方阻礙封鎖的便利。 更不可思議的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聲稱,為了填補綠能發電的不足,政府決定提高燃氣發電的比重,在二○二五年從四十%提升至五十二%。若果真要再加大倚賴天然氣,即意味台灣不僅將暴露在更高的國際能源價格風險中,也將在海峽封鎖中陷於更脆弱的斷氣及斷電危機。且話說回來,以目前三個天然氣接收站的能量,哪有能力裝卸那麼多的天然氣? 無獨有偶,王美花這一番話,也洩漏了蔡政府發展「綠能」志大言大,卻是行動的侏儒。蔡總統的能源轉型政策,綠能發電的原本設計目標是二○二五年要達到十五%;但七年半過去,目前綠能的占比僅稍多於八%,從未達到一成。政府在風電和光電都砸下龐大的資金,但換來的卻是紛爭不斷,又無明顯成效。更嚴重的是,為了追求在短期內開發綠電,全台四處可見光電場破壞良田山林,風機侵犯漁民傳統漁場,而且官商勾結弊案層出不窮。美其名為「綠電」,實則打著「政府扶植」的旗號恣意破壞環境,引發怨聲載道。錯誤的政策,官商的欺壓,都使「綠能」蒙上了惡名。 蔡政府敵視核電,又無法建立穩健可靠的替代能源,卻不斷地輕率關閉運作良好的核電廠,當然是非理性的作為。也因此,近年各地一再出現形形色色的停電跳電,成為民眾和企業日常的恐懼與噩夢。說穿了,原因就在民進黨好大喜功,但憑意識形態一意孤行,手握大權卻不恤民生,拒聽外界建言,而將台灣的能源一步步帶入險境。蔡英文任內一路粉飾太平,但她明年即將卸任,留下的爛攤,賴清德扛得起嗎?又收拾得了嗎? 諷刺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抗中保台」的大將,但他們的能源政策不僅違逆世界潮流、剝削台灣環境,讓民眾和企業憂心,更使國家脆弱的能源咽喉暴露在中共面前。請問,這要如何保台,要如何發展經濟?
    3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去年立法院通過了2025廢核的電業法95條第1項條文,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這個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但這是多可怕的世界第一,有這麼多幾乎絕對作不到的世界第一,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王明鉅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台灣即將在2025年擁有的世界第一,分別是: 一、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電廠 大潭電廠因為深澳電廠不蓋了,要再裝上10號機100萬瓩的話,將更成為遙遙領先世界第一大的天然氣電廠。將比第二名的俄羅斯天然氣電廠還要大上60%。 二、天然氣設備使用率世界第一 到了2022年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更將高達112%。就算硬是犧牲了千年藻礁興建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台灣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仍然高達90%以上,是全世界利用率最高的國家。 三、電力供應狀況脆弱世界第一 大潭天然氣電廠將來變成一個世界第一大的740萬瓩電廠,中油的天然氣供應,卻只有一個單一管路供應天然氣,萬一這一個管路故障,就會造成大斷電大停電的狀況,從去年到今年都無法改善。 四、離岸風電建置速度世界第一 台灣將以7年的時間完成550萬瓩裝置容量的離岸風電的建置。這麼快的離岸大風機的建置速度,比起容量相仿的英國要18年,德國要9年,都要來得快很多。當然是世界第一。 五、太陽光電板密度世界第一 2025年台灣太陽光電板的裝置容量將達到2000萬瓩,如果把裝置容量除以各國面積的話,台灣每平方公里的太陽光電板裝置容量將達到世界第一。 六、用進口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比世界第一 台灣的液化天然氣進口80%全都用在發電。前4名的國家他們的天然氣發電比率都不到四成。只有台灣以超過50%遙遙領先這些國家。所以用進口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比,台灣也絕對世界第一。 王明鉅說,天然氣發電占比超過50%世界第一。不但把所有的雞蛋全部押在天然氣這個籃子裏,而且還集中在大潭一個地方。只要任何環節,有一點點問題,台灣就會斷電。 最密集的太陽光電板,二年下來只完成4%,接下來七年要完成90%。作不到的話,就要狂燒煤和天燃氣。現在只有0.8萬瓩的離岸風電,未來7年要成長700倍,作不到的話,還是要狂燒煤和天燃氣。 有這麼多可怕的世界第一,有這麼多幾乎絕對作不到的世界第一。2025一定廢核的能源政策,還不算是躁進的政策嗎?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廢核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廢核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但這是多可怕的世界第一。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你知道嗎? 天然氣兩到三年就會燒掉一座核四的建設經費 能源議題是攸關國家安全、國家發展的重要議題 自從蔡英文執政以來 頻頻的缺電斷電 都再再的顯示我們國家的能源政策走在錯誤的道路上 捨棄穩定、低空污、低碳排又便宜的核能 從而選擇高火力家園 除了大家本來就知道的高碳排高空汙外 蔡政府一直避而不談 天然氣的成本有多高、未來我們要漲多少電價等等的 從 #台電 所用的公開資訊就可以看到 光是近三年消耗在 #採購天然氣的成本 就超過核四廠的建造費用了 難道這都不會導致我們的電價、物價飆漲嗎? 經濟要發展勢必會伴隨著用電量的提升 未來電力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 #台灣又有多高耗能產業 這樣的衝擊勢必會對我們的經濟帶來更大的影響 ps:國際天然氣的價格是上升的 然而從台電官網看到跟中油的收購價格卻不升反降 中間的虧損難道都由中油吸收掉嗎? 而這樣都還沒算上未來 #天然氣價格的上升 #國際碳稅 可能出現的 #甲烷稅 等等 甚至照這樣的能源規劃 未來只會有 #更高的天然氣佔比 (其實現在晚上都已經50%左右了 未來要廢核天然氣佔比可能接近70%,甚至更多 把能源全都賭在 安全存量不到14天、成本又如此高昂的天然氣上 真的有助於台灣的發展嗎? 真的是愛台灣? 知道為什麼日本重啟核電廠,因為他們用不起天然氣發電,停核電後改用天然氣發電,原先的出超國(出口金額大於入口金額)立馬變成入超國(入口金額大於出口金額)
    2 人回報2 則回應5 年前
  • 科學環團批蔡政府能源政策錯誤:中研院「去碳燃氫」吹牛過度 00:002023/12/07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科學環保團體「氣候先鋒者聯盟」在12月5日召開記者會,直斥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而且台電公司、經濟部、中研院等重要部門也是幫兇,台電燈號繼續擦脂抹粉;中研院提出的「去碳燃氫」更為離譜,竟然宣稱「產出淨能量為投入能量的6倍」,完全無視物理定律,竟然沒人出面糾正,所以他們必須出來召開記者會,還大家一個真相。 氣候先鋒者創辦人,同時也是電力從業人員的楊家法先生表示,台電與中研院最近正在宣傳「去碳燃氫」,他們宣稱「從天然氣中提煉氫氣,分離出固體碳,再以氫氣做為發電燃料,沒有二氧化碳排放問題。」 中研院說明去碳燃氫的簡報出現「偽科學」,熱力學定律表明,能源轉換只會愈轉愈弱,產出能量不可能比投入能量多。 (圖/中研院簡報) 中研院說明去碳燃氫的簡報出現「偽科學」,熱力學定律表明,能源轉換只會愈轉愈弱,產出能量不可能比投入能量多。 (圖/中研院簡報) 氣候先鋒者批評,中研院發現一個無窮大能源的算式,這成就已經超越愛因斯坦了。(圖/楊家法提供) 氣候先鋒者批評,中研院發現一個無窮大能源的算式,這成就已經超越愛因斯坦了。(圖/楊家法提供) 至於遺留下來的固體碳(碳黑),性質與石墨相似,可以做為工業原料,或是備用能源。 這在理論上還不算錯,然而中研院對於去碳燃氫的效率,卻宣傳的非常離譜。在中研院的公開文宣上稱「去碳燃氫,產生的能源增加了6倍」,楊家法對此痛批「天然氣經熱裂解轉換後的氫氣,總能量只會減少而不會增加,哪有產物比原料的能量還高的道理?依照中研院的邏輯,那天然氣發電產生的能源,不就是無窮大了?」 他對中研院表示極度失望「要是中研院是對的,那愛因斯坦發現E=MC^2,根本就遜掉了,我很訝異國家級的科學研究機關,竟會有這樣論述。」 那麼真相是什麼? 楊家法說,以熱裂解天然氣來產氫,這樣生成的氫氣由於少了一部分的可燃物(碳),所以最多的熱值只有原本的55%,換言之,發同樣1度電,要用1.8倍的天然氣為材料來製作氫氣,經濟效益不足。而且碳黑的價格能否像中研院說的這麼高,也是個大問號。 那麼去碳燃氫的減碳效果呢? 根據台電、中研院的說法「去碳燃氫每年可減少7000噸碳排」,這樣很多嗎?台灣核電廠每年的減碳效果就達到295萬6000噸! 顯然去碳燃氫的減碳效果,只是核電廠的零頭。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員陳中舜博士補充說,中研院提出的熱裂解法不是什麼先進的技術,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有了,之所以在國際上未受重視,就是因為它的產氫效果普通。而且甲烷也是被列為該被減少的溫室氣體,應該做的是減少使用量,而不是換個名目增加使用。至於碳黑,陳中舜表示,要是用這種方法製氫,並做為發電主力,那麼每天生成的碳黑將會非常巨量,工業界要如何消耗? 只能保存了,這種易燃物要是儲存不當,一把火就會快速的燒回二氧化碳,那麼原本碳封存的設想就會完全破功。 再說到近8年以來,蔡政府的再生能源電力鋪設,是否達到減碳效果? 楊家法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表示「從2015年到2022年,台灣發電量增加了298億度電,但是增加的發電量,火力發電佔了98%,而低碳電力只佔2%」。 論其原因,就是因為核電在這段時間持續減少,那些新增的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只能勉強補上失去核能而遺留的低碳電力空缺。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今年核二廠在3月除役停機,所以今年前10個月的低碳電力(核能)減少了55億度,但再生能源只增加14億度,導致2023年的低碳電力,將比2015年的低碳電力還低! 蔡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減碳,經濟部2022年3月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說,「以2005年(民國94年)為基準年,目標:一、2020年要達到減碳2%;二、2025年要減碳10%;三、 2030年減碳20%。 然而,根據環境部2023年最新出版的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最新統計到2021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是297,007 千噸co2e,跟2005基準年的290,552 千噸co2e相比,稱加了2%多,換言之,2020年減碳2%的目標是跳票了。 近在眼前的2025年,「減碳10%的目標」,在增加的發電量皆是火力發電的情況之下,勢必也會跳票! 氣候先鋒者聯盟呼籲,明年新總統上任,請召開能源國是會議,同時順應COP28,全球22國的倡議,支持核能發電,「用科學來評斷,而非由政客評斷核能。」
    3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停電?先別急著罵,聽聽真正的專業人士怎麼說! 本文作者:聶森 台大機械學碩士。 伊利諾工學博士。 美華盛頓特區天主教大學機械系主任。 這幾年,台灣朝野媒體總是在議論不到20%的核能(核四、核一、及核二/三)及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綠色生物質能),但是台灣真正的問題及實際能做的是大於80%的火力發電(燒煤及液態天然氣)。蔡政府表面是綠黨順理成章推動綠能,實質推動是荒腔走板矛盾外行甚至執著致死的發電政策。台灣為了民粹選舉,廢核政策/無核家園將放棄18%的淨發電力及增加10+%的全國排碳量,是一廂情願實現不了美景謊言,至少台海對面土地相近空氣相通的大陸沿海福建浙江廣東就有五座運行中及另五座正建造的核電廠 (你管的了老共?)。正推動四千億元綠能建設案(主要是採購設備)的百萬陽光屋頂/千架海陸風機,目前發電僅共佔1.5%,將來就算成功成長至8-10%,也需要背後再投資幾個天然氣發電機組做備份,以應付70+%天公不作美、沒太陽沒風或風太大而發不出電的時刻。 台灣一直靠火力發電,幾年前的45%燒煤及35%的天然氣石油發電。 近年來全球開採頁岩油頁岩氣使油/天然氣價格大跌,原油由美金$148/桶跌至~$45/桶),台灣天然氣發電悄悄的從25%增至現在的40+%,加上正建造/規劃的大多都是天然氣發電,幾年内將增至50+%,甚至6+0%。亦即台灣真實的發電比例將为60%天然氣(及少量柴油),30+%煤,及5+%太陽能風力水力。 這是大家好像都不談或不知道的事實真相。 台灣的火力發電不論是單循環燃煤發電或複循環天然氣發電(NGCC),技術力量都很薄弱粗淺,都急需技術提昇/學理生根/人員培訓/潛心學練。蔡政府不限電斷電保證靠的僅是火力廠黑手技工式摸索操作、老工人經驗保障。上週台中電廠一號機破管事故,損失53萬瓧發電力(即40萬人用電),需停爐三天被動的冒險補漏補救修復。而這次的鍋爐水汽管破裂是過去12年(2005年8月)來的台中廠的第121次(平均一年10次),燃燒控制不當的汽管過熱(温度過高,以粗糙的爐内噴水緩解)、火焰煙灰的侵蝕、腐蝕、及應力疲勞等原因佔破管事故的2/3。這些都反應學理不懂/精、監控儀錶太少/不知、瞎子摸象式的黑手操作。至於應付煤種/燃料來源性質不同或電廠環境天候變化等的燃燒傳熱調試,自然無法勝任及預估防治。廢/停核,發電機组就不足,誰也保証不了發足電。即便發電裝置夠用,誰真正能為發電順利滿額保證、為政府官員背書呢? 天然氣發電更是挑戰危機重重: (1) 因為啟動停火降升負荷較方便,天然氣發電是核/煤/再生能源發電的後盾備份,但是同樣的技術力量薄弱粗淺,談不上主動控制、操作優化、及有効維修,被動的應付每日每時的負荷變化,及未知的破管、工安事故等,機组跳電停機斷氣再所難免。火力發電急需加強技術/提昇生根/人員培訓,及防範未然; (2)現在天然氣價不正常的低,會回漲使發電成本大增,必須漲電價或政府財政補貼或讓設備擱著不用(蚊子機組); (3)液態天然氣儲藏、運輸、操作都危險,洩露火災爆炸恐攻……,而台灣存量只敷7-10天,增加第3接收站也存不過两週,連續两個颱風或老共台海叫罵,台灣就斷(天然)氣,之後半個台灣斷電,之後真的就要斷(生)氣了。 發電能源有國家(孤島)安全的嚴肅議題,必須獨立於藍綠惡鬪,任何政客/綠黨抄作能源安全都將玩火自焚,禍國䄃民。 前有颱風天災花蓮和平廠輸電塔倒塌大病未瘉,東部電廠遠電救不了北北基區近需,後有台中電廠破管跳電紅燈閃亮、今天再雪上加霜中油人禍関匣斷氣閃亮失,重創大潭電廠斷電2小時,擴大全國680萬戶輪流斷電。蔡政府/經濟部/台電中油都要遭難。經濟部長或國企首長辭職又能怎樣? 沒電就是沒電。原來發電是不成問題(至少沒大問題)的,現在硬要炒作核能議題,無病呻吟自廢武功; 避重就輕避談誤導火力發電,現在煤氣雙出事代誌大條、玩火自焚了;既然這麼看好太陽能、風力、燒垃圾生物質這些綠能,就看綠能怎樣救綠黨吧! 台灣不大破,則無大立的可能。問題的根源常常是”Leadership Problems”(問題出在高層)。 趕上大停電,點滴在心頭,現在只是開始,挑戰接著會再來,天佑故鄉!以上個人意見請參考指正。 聶森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不聽不知道,知道嚇一跳! 請傾聽李鴻源部長對能源政策和高鐵安全問題的專業分析! 一向主張施政不分藍綠、專家處理問題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部長,4/7在中天辣晚報提醒國人: 第一:高鐵地層下陷情況嚴重,雲林段每年下陷6.5公分,政府要嚴肅看待、儘速處理! 第二:他任內封了高鐵沿線一千口深水井,以減緩地層下陷。但蘇貞昌說民進黨政府「超前部署」,已挖了1250口井,來賓質疑是否會影響高鐵安全? 第三:他任內設計了六座總價185億的廢水回收再利用廠,如果完成,每天可供應285萬噸乾淨用水供一千萬國人使用!任內已完成一座,讓中鋼無缺水之虞! 只是他已離開政府7年,還看不到第二座廠!民進黨在前瞻計畫裡更只編列了2千萬做回收水! 第四:即使是推動綠能有成的德國,也要用20年等綠能發電能夠補足廢核後產生的電力缺口,才敢廢核!民進黨廢核後產生電力缺口,2025前綠能完全補不上,只能燃煤! 第五:全世界各國除了日本和產天然氣的國家,對天然氣發電的上限只敢到20%,就是怕天然氣供應出問題(這次長賜號塞住蘇伊士運河就是證明),全世界只有民進黨政府把天然氣發電提高到50%! 以上五點我們都知道,更重要的是民進黨不怕國人知道,當然更不鳥! 但最讓我們驚訝的是,有一點民進黨政府從來不講,國內也鮮少人提及,本人也是第一次聽到的: 第六: 由於中火已是全世界碳足跡最大的發電廠之一,如果因為民進黨廢核後增加燃煤發電,勢必再嚴重擴大傷害人民健康、再推高我國的碳足跡,到2030年中華民國可能會被課【8000億碳稅】!Made in Ttaiwan代表要被課重稅,國內產業要被迫離開台灣! 加上我們不在RECP之列,國內產業也要被迫離開台灣! 我們震驚的是,我們沒有想到,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 【中華民國可能會被課8000億碳稅!】 【中華民國產業要被迫離開台灣!】 我們絕對要因為民進黨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傷害人民健康」、「加速產業外移」而憂心!唯今之計只有讓民進黨政府在2022和2024全面下架,以避免中華民國產業外移、國人健康受到戕害! 感謝李鴻源部長對能源政策和高鐵安全問題「暮鼓晨鐘」、「擲地有聲」的專業分析!
    29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核電)被定義為「綠能」-非核家園早已退流行, 陳一新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 在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大會」(COP26)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之際,因我國未獲邀與會,蔡英文總統七日對台灣三個團體,在當地舉辦「台灣日」的活動,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表示,值此氣候變遷危機日益嚴重的今天, 台灣應被納入全球氣候活動。 顯然蔡政府情報不靈光,這次大會的重大共識就是「減少碳與甲烷的排放」,以及將「核電重新定位」「綠能」,正好與蔡英文推動的火力發電與主張的「非核家園」背道而馳。 毫無疑問,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已經日益嚴重,但排除核電只會讓氣候危機進一步惡化。在這次COP26大會之後,大多數與會國家形成了ㄧ項新的共識,核電不僅不可或缺,而且應該透過修法將核電重新定位為「綠能」。 以法國為首的大多數國家就主張,由國會提出法案將核電改列為「綠能」,只有德國等少數國家表示反對。法國支持核電的主要理由,是核電佔其電力供應結構的大部分,不僅法國的工業與經濟發展仰賴核電,而且還可輸出到鄰國賺取外匯。 由於法國的核電廠多蓋在地下,上面則是公園、球場或運動場;因此,核電廠與上面的公共設施早已成為法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德國則主張「非核家園」,但其推動「非核家園」的政策卻備受爭議。德國目前尚有三座核電廠仍在運轉供電,並從法國核電廠購買電力,所以有人認為這是「偽君子」的做法。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最近接受法新社專訪時特別指出,氣候危機已為核能發電帶來更多的機會,而且還成為格拉斯哥COP26大會上最受關注與熱烈討論的議題之。在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日益可怕的時代,核電重新受到世人重視有以下五項原因。 首先,核電是「清潔乾淨」的重要能源之一,可以幫助人類對抗或至少減緩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 其次,核電不像化石燃料那樣會帶給地球污染。 第三,核電不像化石燃料那樣為人們帶來各種 疾病。 第四,現代人類的高科技已可妥善處理核廢料。 第五,現代人類掌握的高科技已能有效管控核電廠的意外事故。 葛羅西指出,在大多數國家,核電應該至少佔總電力結構的25%,視其他電力來源如水力、離岸風電的配置情況再做調整。核電的種種優點,甚至已逐漸改變許多原來主張建立「非核家園」的國家,與原先「反核」人士的看法。 例如美國前國務卿、現在擔任美國拜登總統氣候變遷特使的凱瑞,原先曾是「反核」大將,但現在已成為力挺核電的急先鋒。在歐洲議會與歐盟成員國透過修法將核電改為「綠能」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國家跟進。 由以上分析觀之,與最新世界潮流相比,蔡英文主張建立的「非核家園」已經退流行,更對年青的世代沒有任何吸引力,而且火力發電也對人民的健康害。還好蔡英文這次未獲邀參加全球「氣候變遷大會,否則以台灣是全球低碳、減排倒數前五名的國家,加上還主張不合時宜的「非核家園」,必然笑掉與會國家領導人與參與者的大牙。
    7 人回報2 則回應5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