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 年前
醫學知識供參~「研究揭做1事 86%糖尿病能逆轉:掌握黃金期」
2025/03/02 中時新聞網 吳慧芬
有研究發現,發病4年內的糖尿病患,若減重超過15公斤,86%能逆轉糖尿病。
全台有257萬名糖尿病友,不少病友認為糖尿病就是得終生用藥或施打胰島素。對此,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糖尿病不能治癒的觀念,可能要更新了,最新研究顯示,發病4年內的糖尿病患,若減重超過15公斤,86%能逆轉糖尿病,重點不是完全不吃碳水,而是聰明控糖、配合運動,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以前大家都以為糖尿病就是慢性病,吃藥控制,不吃藥就會惡化,最後可能要打胰島素,其實問題的核心不只是血糖,而是「脂肪肝」與「脂肪胰」的雙重惡性循環。
蕭捷健解釋,當脂肪堆積在肝臟,會讓胰島素失效,導致血糖失控;而胰臟的脂肪堆積,更會讓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脂肪胰,兩者形成惡性循環。

蕭捷健指出,根據一項刊登在《Lancet》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若能減重5公斤以下,有7%可以逆轉糖尿病;若減重10至15公斤,有57%能逆轉糖尿病;至於減重超過15公斤,高達86%患者,可以成功逆轉糖尿病。

蕭捷健指出,太多的脂肪會讓胰臟中毒,功能變差,血糖就失控。減重能清掉這些內臟脂肪,讓胰臟恢復正常,打破惡性循環。上述研究發現,發病4年以內的糖尿病,胰島細胞還沒有被「油死」,有機會透過減重逆轉糖尿病,不用再吃藥。

蕭捷健指出,糖尿病患要靠減重來逆轉糖尿病,重點不是完全不吃碳水,而是聰明控糖、配合運動,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國健署在官網指出,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良,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進而造成後續失明、腦中風、末期腎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而肥胖與血糖異常有關,應做好體重管理。
國健署建議糖尿病患掌握5個控糖原則,這5個原則分別為1.定期正確的量測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2.以均衡飲食為主,並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

國健署指出,第3個控糖原則是規律運動,維持每次30分鐘,每周150分鐘的身體活動。4.肥胖與血糖異常有關,在營養師或衛教師指導下,做好體重管理。5.依照醫囑服藥,勿任意增減藥量或自行停止服藥。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0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糖尿病的飲食問題 1. 一旦被診斷出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馬上就面臨飲食的重大限制,醫生、營養師、護理師不斷提醒要限制食物種類,還要限制卡路里(熱量),以防飯後血糖上升。這樣的飲食限制真的能改善疾病嗎? 食物必須有足夠的熱量提供身體重要器官,包括:腦、心、血管、肺、肝、腎等,24小時不停工作,心臟及血管壁收縮需要血液提供氧氣,鈣,葡萄糖產生ATP,做為基礎(靜態)及工作(動態)消耗。胰島細胞本身也需要氨基酸、葡萄糖養份來製造及分泌胰島素及昇糖激素。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原本的心(血管)肺功能差,加上高血糖血液黏稠,需要更大的心血管動能來推動血流,所以至少要正常的飯量才足以應付。目前的治療模式,一味降低能量攝取,必定造成器官營養不良,所以病人會覺得虛弱,飢餓。無力運動,或運動時容易昏倒。低血糖還會反彈成高血糖,使得血糖高低起伏不穩定。 2. 另一方面,病患或家屬會到處打聽,吃什麼可以降血糖,(或是抗癌,減重),不去深入了解糖尿病的根本原因,以及食物的特性,吃了這些食物或許可能短時間改善血糖值,但可以治好糖尿病嗎? 有些能夠降血糖的食物,其作用的方式可能是促進血液循環,而非促進胰島素分泌。而號稱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食物,不一定能促進胰島素製造,可能造成浪費性的分泌,經過一段時間,beta 細胞的胰島素枯竭,又變回原來的高血糖值。 **治療糖尿病的根本問題在於吃進去食物的養份,能否優先順利送達腦部及內臟(非胰島素調控),維持器官活性,靠心、肺及血管的動力。多餘的能否順利儲存(胰島素所調控),改善肥胖水腫,才有儲存養份的空間。 3. 事實上,虛胖水腫引起第二型糖尿病的的人,原本錯誤的飲食方式要改正: (a) 油膩,黏稠(奶茶,牛奶,乳化劑,反式脂肪酸),造成微血管淤積阻塞,人造奶油無法分解,阻塞最嚴重。 (b) 高糖 (如含糖飲料),高鹽 (如泡麵),醃漬食品,造成滲透壓,引發水腫,高糖還會消耗胰島素,造成胰島細胞枯竭。 (c) 冰涼飲料,降低血流動力。冰涼加油膩,容易凝結脂肪,阻塞血管。冰涼加牛奶,易渾濁沉澱,並造成結石。 (d) 煙熏,燒烤,油炸食物,產生自由基,傷害腸道及胰島細胞。 (e) 菸酒傷害血管壁,容易卡污阻塞,以及降低血流動力。 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的血管多半淤積阻塞,需要更多能量及肺臟提供氧氣,幫助心血管收縮,推動黏稠血液以及對抗微血管阻塞的阻力。所以限制熱量的錯誤 https://www.facebook.com/DiabeticResearch/posts/1819582774994122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胰島素阻抗矛盾與出路 胰島素阻抗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 ,造成高血壓,高血糖 ,高血脂, 高腰圍 ,升高了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的風險! 胰島素是人體進食 的時候會反應分泌的一種荷爾蒙 ,尤其是吃入碳水化合物 ,糖分的時候 ,分泌會比較多, 經由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將血液中的糖質帶入細胞, 提供生存熱能的儲存! 當人體不進食的時候, 胰島素下降 ,人體開始使用儲存的熱能。 傳統理論認為胰島素阻抗是因為細胞外的血液中有太多的醣質,卻沒有辦法經由胰島素受體進入細胞內!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 細胞會處在飢餓狀態而縮小, 人也會極度消瘦, 肝臟也會變小 ,五六十年來 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疑問, 相反的, 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患者常傾向腹部肥胖, 脂肪肝! 常規醫療處置的方法就是給予更多胰島素 ,但多年的經驗, 證實這並不能改善胰島素抗性, 越來越多的劑量反而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增加, 胰島素劑量不斷加重, 唯一的好處就是使糖化血色素與血糖得到暫時的改善,但長遠來講 ,第二型糖尿病都是不斷惡化, 患者最後都逃不過糖尿病併發症! 新的一代的理論 認為血液中血糖與胰島素增高,導因於長年細胞內糖質堆積過多而溢流, 這時細胞外的血液糖分就沒有辦法再進入細胞內! 只能在細胞外的血液中不斷堆升! 這很合理的解釋了第二型糖尿病患傾向肥胖, 脂肪肝的現象! 這一切都是細胞吸收了過多的糖分造成, 若能夠減重,降低身體的糖分儲存, 胰島素抗性及其引起的新陳代謝問題都可消失! 這是對胰島素阻抗比較精確的思考方式! 使用藥物不斷增加 胰島素 ,把血液中過高的糖質強制灌入糖質溢流的細胞內,使 細胞更難以接受血液中的糖份, 那就使每一個糖尿病患越來越糟! 現代人每天三餐外加十幾次的點心,零食,飲料,水果 , 內容幾乎都是高升糖的 碳水化合物, 使血糖,胰島素整日都維持在高水平 ,跨越中年就很容易產生第二型糖尿病與胰島素抗性! 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斷絕深度加工的澱粉, 高升糖食物, 每日改成兩餐, 在6小時之內完成, 其餘18小時維持空腹狀態 , 這中間不吃任何點心,間食, 甜飲料,使血糖與胰島素 水平降低 ,不用很久的時間, 胰島素抗性就恢復正常, 若進行的很熟練 ,可考慮一週一次, 一天只吃一餐 ,當全身細胞溢流 的糖質不斷減少時, 人的體重也會減少 ,精神體能會變好, 恢復胰島素的敏感性 ,新陳代謝疾病會痊癒! 對原本使用藥物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 開始低糖飲食與階段性減餐斷食, 血糖會降得很快, 應請醫生減藥。 否則可能會血糖太低! 低碳水化合物合併 階段性斷食 ,對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新陳代謝問題非常有效, 也同時可改善肥胖及血壓過高的問題 ,沒有費用,沒有成本, 節省出很多進餐所消耗的時間, 剛開始當然不太適應 練習一段時間即可駕輕就熟, 使自己從久病中解放! 斷食自古希臘哲學家與三大宗教都有實施的傳統 ,對其益處近年相關的醫學文獻 也有很多正面的論述!
    1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節脹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綜合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深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節脹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人口為基礎的節脹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4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 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 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結上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中和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 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升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截止腸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以人口為基礎的截止腸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逆轉糖尿病比想像中還容易】只要18分鐘,改變一生【TED短片,精采到想看3次】 令人折服證據,看完18分鐘後,會下定決心改變飲食,代謝,減重,活力 Dr. Sarah Hallberg經認證的減肥醫學及內科醫師,同時還擁有運動生理學的碩士學位,任職於美國印地安納大學醫院,創立醫療監督下減重課程。 最近又成立美國第二個,供醫學院學生的非手術減重臨床實習,課程在減重方面領先全國,而且在逆轉第二型糖尿病和許多代謝疾病上,得到很成功的結果。 https://m.youtube.com/watch?v=0Gyfk2SRJos 很棒的一篇演講,会顛覆你原本錯誤的飲食觀念和習慣。糖尿病是萬病之罪魁惡首,而導致糖尿病的主因就是傳統多糖和多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演講中給了我們幾個重要也是福音的觀念: 1.糖尿病無法根治,亦不需靠藥物醫治,但可靠低碳(甚至零碳)的飲食習慣來預防.抑制改善或降低糖尿病胰島素失衡的病因(碳指米.穀.麵粉.糖..等會產生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2.低碳飲食的營養不足可由高纖及高脂(有另一報導謂老人吃肥肉可防止老人癡呆)的食物來補足。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顛覆想像...少鹽、少糖反而傷害腎臟?台灣每年洗腎人數超過9萬人,為何我們會淪為「洗腎王國」!? 本週《健康大錢線》邀腎臟名醫【江守山醫師】 揭露驚人真相: ✔ 台灣人吃藥量是美國人的7.2倍 ✔ 控糖只看血糖數字,忽略胰島素阻抗 ✔ 水喝不夠、還喝錯種類,腎臟悄悄壞掉 ✔ 忌鹽反而更傷腎,最新研究全面翻轉 ✔ 水果吃對能控糖,甜不一定不好! 📌 最新研究結果大公開🩺顛覆你對糖尿病、鹽、腎臟的認知! https://youtu.be/kanLYYvusi4
    4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容易影響腸胃道功能,而腸胃道功能的異常又容易造成血糖調控出問題,可說兩者彼此互相影響。另外,倘若有腸漏,腸道內壞菌產生的有害物質就容易進入體內,引起一系列的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又容易導致胰島素的不敏感,引起代謝問題,包括血脂、血糖、血壓、發炎指數的異常,到了最終,就是糖尿病的到來。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 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 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 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 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 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 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 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 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 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 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 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結上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中和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 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深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節肢腸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以人口為基礎的節肢腸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研究者為5145例節肢腸癌患者和4097例無節肢腸癌病史的健康人 制定了一份經驗證的半定量的咖啡攝入頻率的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在矯正了已知的危險因素之後, 中等咖啡消耗量能降低26%的或患節肢腸癌的風險, 且隨著咖啡消耗量的增加,節肢腸癌或患的風險逐步降低。 這一趨勢在節肢腸癌和直腸癌均很明顯。 很驚訝吧,咖啡因竟然沒有單獨發揮作用。 研究者說,咖啡內含有多種促進節肢腸健康的成分, 咖啡因和多酚有抗氧化作用,類黑晶能夠促進節腸蠕動, 二氈類物質可以抵抗氧化硬積損傷。 咖啡降低節肢腸癌患者的癌症復發率 丹娜法博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在《臨床腫瘤學》雜誌上發表研究稱, 經常喝咖啡,可顯著降低腫瘤復發和提高節肢腸癌三期患者的存活率。 這項研究隨訪了953名接受化療的節肢腸癌患者6個月內的膳食模式, 他們發現,每天喝四杯或更多的咖啡患者, 比不喝咖啡的患者癌症復發率的機率要低42%。 在隨訪期間,那些定時定期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患者, 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了33%的機率死於癌症或其他原因的死亡。 且進一步分析表明,較低的癌症風險是由於化療。
    2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糖尿病友想穩定血糖? 加拿大研究:每天吃一把堅果 2018-06-05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發布在《糖尿病學》(Diabetologia)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吃一把約75公克的混合堅果,能夠顯著控制、穩定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將117名服用降血糖藥的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分為3組,第1組每日吃75公克混合堅果、第2組吃3個全麥鬆餅,第3組則食用一半份量的混合堅果與全麥鬆餅,實驗維持3個月,定期每2週檢驗血糖濃度,發現吃堅果的受試者,血糖出現改善現象,並穩定控制住濃度變化。 研究指出,3組受試者所攝取的熱量都差不多,但堅果能提供更多的不飽和脂肪與更少的碳水化合物,過去已有研究表明堅果能減少人體內壞膽固醇含量,並預防心臟病,該實驗使用的混合堅果,主要由去鹽杏仁、開心果、核桃、山核桃、榛子、花生、腰果和澳洲堅果組成。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用紙杯喝熱咖啡「塑膠微粒」全下肚 醫:恐增加罹癌率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每天的提神飲品,不過,有醫師提醒,裝咖啡的紙杯內層含有塑膠塗層,遇熱會釋放出微塑膠,若每天一杯,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肥胖、長痘痘找上門,恐對健康帶來不可逆的危害。為了防止液體滲漏,外帶紙杯內層都會塗有聚乙烯(PE)這層塑膠薄膜,不過如果遇到高溫、油脂、酸性或酒精飲品時,就會釋放出微小的塑膠顆粒,肉眼是看不見的,無聲無息地進入人體血液與器官,長期喝下肚可能影響免疫系統,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進而增加罹病風險。 醫師蕭捷健指出,微塑膠添加物,例如雙酚A、塑化劑都是內分泌干擾物,根據國外研究,雙酚A和鄰苯二甲酸酯等添加物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肥胖、糖尿病等。此外,微塑膠添加物還會干擾腸道菌群平衡,使得身體慢性發炎,腸胃疾病跟著來,因此,蕭捷健提醒大家少用紙杯,對於健康和地球環境都有益處
    3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