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9 個月前
預防失智症有疫苗可打? 研究:流感疫苗降低失智症風險40%
失智症是不可逆轉的退化性疾病,根據WHO統計,全球有5千5百萬人受失智症之苦,不過有新研究發現,每年做「這件事」可以降低40%罹病風險,且持續愈久效果愈好。

2022-07-20
.文 / 陳蔚承
.責任編輯 / 陳祖晴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字級
收藏
分享
失智症的病因除了基因,還包括後天的生活習慣及諸多因素,例如肥胖、酗酒等,不過科學家開始探究免疫力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

打流感疫苗活化免疫力 能大幅降低失智症風險
如果腦部的免疫力和清除老廢代謝物的能力不佳,例如細胞代謝產生的類澱粉蛋白不斷堆積,就可能引發失智症,且隨著年齡增長,清除腦部垃圾的能力會愈來愈差,因此科學家開始探究那些方式可以活化腦部的免疫細胞。

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從國家資料庫中找到65歲以上、過去10年間不曾罹患失智症的人,分成兩組,一組有打過流感疫苗,另一組則沒有,兩組各約94萬人,並排除了用藥和其他併發症。

結果發現,這10年間至少接種過一次流感疫苗的人,得到失智症風險的風險降低了40%,且如果每年都接種的人,失智症的風險愈低。

「這是出乎意料的結果,」該研究共同作者、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神經認知疾病中心博士舒茲(Paul Schulz)表示,原因還要探究,是因為流感疫苗預防感染,還是疫苗本身就有助預防失智症。該研究刊登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5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研究:每天喝逾1公升啤酒 可降低失智症風險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news_id=2346210&from=ampshare-line-fixed
    2 人回報2 則回應4 年前
  • 引 言: 流感疫苗才開始施打不久,就紛傳恐怖的後遺症不斷爆發。 官方「澄清」並無證據證明施打疫苗的人,其死或病,係因疫苗所致,故疫苗仍將繼續施打。無疑這是既得利益者會有的制式反應,他們沒說謊嗎?倘他們隱瞞事實,您又能奈何?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下文增強了筆者對科學家所主張之「施打疫苗,一無是處」的信念。關鍵問題是,為什麼要捨棄零風險、低成本、效度百分百的防疫營養素(維他命C、維他命D3、礦物質鋅與益生菌),卻去接種有高度病死疑慮的疫苗? ……………………………………………………………………………… 《醫學快報 # 067/10.28.2020: 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會縮短壽命期望值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資料來源:The BMJ, 8.5.2018 ) 正當流感疫苗注射如火如荼在全(美)國各地展開之際,現在應該是重新審視2018年公佈的一份研究的時候了,該研究暗示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事實上會增加老年人得流感並致死的風險。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稱:「這需要花時間來驗證,但某些專家現在懷疑,最近的流感季,流感控制不良,一部分是直接得自全民施打疫苗的結果,群體免疫現在可能更脆弱,某些重症可能係由疫苗所引發。 「自從2004年,Tom Jefferson, Peter Doshi及他們在TCC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其他同事,已經發表數篇評論,突顯並無高品質的證據,來確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效度。在2005年,Doshi揭露了美國疾管局(CDC)似乎為了行銷疫苗,而故意扭曲統計結果(的詮釋)。 」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對新冠重症有防護力的研究報告,刊登於今年5月於《自然》(Nature)期刊上,是一項對卡達3萬多名衛生保健工作者的研究成果。該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感染風險,特別是在新冠重症防護方面效果顯著,可達到90%的效力。 這項研究是由卡達的威爾康奈爾醫學中心團隊所進行,首先發表在medRxiv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上,由《自然》期刊轉載。研究結果公布後引發外界2種極端的反應:一種是認為打了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與新冠重症有雙重保護作用,一舉兩得;另一種則認為如果流感疫苗有90%的重症保護作用,那何必在這一年多來大費周章地接種好幾輪的新冠疫苗?這顯然是多此一舉,又浪費大量人力物力。 不過報告很明確地指出,研究是在今年5月才獲得上述結果,如果更早之前知道流感疫苗對新冠病毒也有防護作用,也許就能避免許多國家每天多達有數百數千人死亡的悲劇,也能為開發更有效新冠疫苗或治療藥物爭取到更充裕的時間。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台視新聞報導】除了打疫苗外 怎麼提高免疫力預防新冠病毒呢❓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報告❗️ 🔺植物性飲食者轉重症風險降低73%❗️ 研究表示植物飲食者 攝取足夠維生素與礦物質大大提升免疫力, 從六個國家3000名受試者中進行研究發現, 植物飲食可降低新冠病毒風險, 最終發現患有新冠病毒的患者, 轉為重症病患的機率下降73% 反之, 肉食高蛋白或低碳飲食轉重症機會多出四倍, 建議大家以植物飲食為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S2iHdOiN4
    4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多數人都不知道:許多疾病皆因「大腦退化」引起!很多人認為談大腦退化「還早啦」、「我還很年輕」……但事實上,老化都是從三十幾、四十幾歲開始!目前的研究更發現:20歲後,腰腿肌力會開始退化,進而影響大腦機能。人體的雙腿和大腦是相通的,一旦感到足、腰(下半部)無力或體弱,小心,你的腦部正在老化! 如何判定自己的大腦正在退化?先看看平常是否有以下症狀── □ 站著穿鞋或穿襪時,身體老是搖搖晃晃、無法保持平衡。 □ 走路時,經常被後面的人超越。 □ 地面稍微不平就容易絆到腳。 □ 經常撞到小腳趾。 □ 坐在椅子上時,雙腿會不知不覺張開。 □ 雙腳冰冷或水腫的情形,變得比以前嚴重。 □ 站起來時,嘴裡不自覺發出「呦咻」吆喝聲。 □ 爬樓梯很吃力…… 日本舒壓教育第一人──美野田啓二發現:只是減少走路和運動量,我們的腦袋運作就會變得遲鈍。因此他開始歸納研究,把我們每天都會做的「走路」,規畫成一套隨時隨地都能實踐的「逆齡步行法」。只要運動占全身肌肉三分之二的「腿部」,心臟和大腦都能夠健康運作,進而改善內臟運作、提高思考及記憶力、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預防失智症,邁開腳步就能辦到 健忘,是每個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會出現的毛病,不過,若忘得太嚴重,就要懷疑是否有失智症的可能。比方說,記不起來曾經體驗過的事、忘記自己所在的地方或時間、認不出朋友的臉等,都是失智症的特徵。 關於步行運動對失智症的改善效果,已有各種研究做出實證。我先以加拿大曾進行的研究為例。 該研究共花了5年時間,追蹤調查超過4500位男女,分析他們的生活習慣。並且比較「只有一般日常生活所需才會步行者」,和「養成步行運動習慣、一週步行運動超過三次者」,結果發現,後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例是前者的一半。 此外,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做過「步伐大小與失智症關聯」的相關研究。以日本群馬縣和新潟縣共660名、超過70歲的長者為對象,調查他們的生活狀況與身體機能。再將其走路時的步伐大小分成「開闊」、「普通」、「狹窄」三組。 結果發現,步伐較狹窄的族群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邁開大步走路族群的3.4倍高。若只以女性作為比較,則高達5.8倍。 美國醫師協會曾提出一份研究報告。邀請阿茲海默症高危險族群的年長者,進行每週3次、每次50分鐘的步行運動,六個月後發現失智症的症狀有所改善。 在日本,約有462萬失智症患者,而可能罹患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推估至少有400萬人(根據2012年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發表的報告顯示。) 編按:根據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內政部2015年六月底人口資料與臺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臺灣約每一百人中即有一人為失智者。 你我都可能在某天罹患失智症,提早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如何預防失智,是現代人關注的議題。(圖/取自黃軒的臉書) 如何預防失智,是現代人關注的議題。(圖/取自黃軒的臉書) 預防失智相當重要。醫師鄭淳予表示,一篇刊登於今年(2026)年3月期刊的研究發現,自己煮飯可以降低失智風險,每週至少自己煮一頓飯的男性降低23%失智風險,女性降幅則高達27%。烹飪新手獲益最大,不太會烹煮的人,每週至少煮一次,最高可降低67%失智風險。 神經內科醫師鄭淳予在其臉書表示,2026年3月,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與千葉大學團隊,分析日本近一萬名 65 歲以上長者,追蹤長達 6 年,在《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發現: 廣告 ​失智風險降低:每週至少自己煮一頓飯的男性,失智風險降低 23%。女性的降幅更大,達到 27%。 ​烹飪新手獲益最大:平常不太煮飯的人(低烹飪技能者),每週至少煮一次,失智風險最高降低 67%! 鄭淳予表示,自煮其實是訓練大腦好時機: ​規劃菜單:決定今天煮什麼、需要哪些食材。 記住食材與抉擇:買菜時要記得清單、精心挑選。 控制火候與時間:同時處理好幾道菜的順序和進度。 ​鄭淳予表示,上述行為都在鍛鍊大腦,而且自煮吃得健康、少吃加工食品,有益於腸道和大腦的健康。因此,日常中看似簡單的事,煮飯、整理家務、跟朋友聊天,這些都是大腦的「日常健身」。​
    1 人回報1 則回應2 個月前
  • 椰子油可防失智?中鏈脂肪酸促代謝,「確實有正面助益」。 文/張肇烜醫師 最近有新聞表示,某金控董事長發現這種純天然的椰子油可以改善老年失智問題,所以他大量買進,不僅天天吃,也給媽媽服用,並送給所有集團董事會成員。 椰子油真的可以預防失智嗎?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失智症,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的盛行率節節提高,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大於5%,而且目前醫學界並沒有可以確切「治癒」失智症的藥物。醫學界希望從它的致病機轉找到可能的治癒方式,不管是藥物或是非藥物的治療。 椰子油被認為可能可以改善失智症狀,是因為大多數食用油都是長鏈或是超長鏈。人體根本無法透過長鏈脂肪產生神經細胞需要的酮體。唯一的例外就是椰子油,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s),當我們食用後進入腸道,會被人體腸壁中的微血管吸收,吸收之後進入肝臟,經過肝臟代謝分解為酮體,最後被運送到我們的大腦,直接提供腦細胞能量。 在去年12月最新發表的《營養醫學期刊》中,針對椰子油是否能夠預防失智症特別研究。研究將阿茲海默症患者分為控制組和實驗組。也就是一組每天額外給予40毫升的椰子油,另外一組患者沒有服用椰子油。比較兩組患者在認知功能上的差異。 結果顯示,每天額外服用椰子油的患者在認知功能上確實獲得改善,兩組的差異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在特別的族群,例如女性、沒有糖尿病的患者的認知功能改善特別好。初步看來椰子油確實在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有正面的助益,而改善的程度要視患者本身糖尿病或是失智症的嚴重程度。 特別要提醒的是,失智症患者和家屬要服用椰子油前,還是應和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適合食用。特別是糖尿病的患者,由於糖尿病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糖尿病患者若服用過量椰子油,體內產生酮體可能導致酸中毒,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就不建議食用。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醫學文獻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而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有益人體的脂肪代謝,但是還是不宜多吃過量。整體飲食還是要五穀類、蛋白質、油脂類、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取適量均衡,才是最好的飲食。 ●作者張肇烜,醫師、作家,著有《那年,我在海上行醫》。本文出自張肇烜臉書專頁,已獲作者授權使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mail protected]。 關鍵字: 椰子油 失智 中鏈脂肪酸 糖尿病 張肇烜 營養學期刊 88論壇 左腦翻轉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研究發現:每周吃魚及喝茶4次以上 失智風險減半 用LINE傳送+ 2019-02-19 11:10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有研究發現,長期喝茶、吃魚,似乎能降低失智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研究發現,長期喝茶、吃魚,似乎能降低失智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研究發現,長期喝茶、吃魚,似乎能降低失智風險。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陽明大學長達11年的追蹤顯示,每周攝取魚、茶葉4次以上者,失智風險能大幅減半。 研究團隊分析國人營養攝取與疾病資料,發現常攝取植物類食物、植物類飲品、乳製品、海鮮與魚類這樣搭配的飲食型態的長者,認知功能程度較佳;魚與茶葉的保護作用尤為顯著。 研究團隊以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AHSIT)資料為基礎,藉此進行一份橫斷面研究與一份長期性的縱貫研究。在橫斷面研究中,研究團隊檢視2014至2016年間的NAHSIT資料,分析裏頭1245名65歲以上長者的膳食攝取與認知功能測驗分數。 這群人當中有16.7%有輕度認知障礙(MCI),研究團隊校正年齡、吸菸習慣、健康狀況等影響因子後發現,越常攝取水果、堅果種子、全穀物、麥片、咖啡、乳製品、海鮮與魚類的男女,發生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越低。對女性有幫助的食物還有茶葉、雞蛋、蔬菜與大豆製品,攝取越多者的罹病率越低。 長期而言的情況類似。在縱貫研究方面,研究團隊採1999至2000年的NAHSIT資料,檢視裏頭1436名原來沒有失智症的長者的飲食型態,再進一步透過健保資料庫追蹤至2012年,看看這群人罹患失智症的情形。 分析發現,這群人當中有19.53‰罹患失智症,但較常採取上述飲食模式的長者罹病率較低,尤其經常吃魚、喝茶者最顯著。一周內喝茶少於1次者的罹病率是21.7‰,一周喝茶超過4次者則為14‰;一周吃魚少於1次者的罹病率是25.7‰,一周吃魚超過4次者則為17‰;一周喝茶與吃魚都不到1次者的罹病率是24.1‰,若一周內喝茶與吃魚雙雙超過4次,罹患失智症的比率降為12‰,降幅超過一半。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說明,動物實驗顯示,身體處於發炎狀態易使β類澱粉蛋白沈積,導致腦神經元受損,提高阿茲海默症的發生風險,而魚類富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各種彩色蔬果富含的植化素能抗發炎;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能穿越血腦屏障,進而把抗氧化的作用帶給腦細胞;雞蛋與乳製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能使人免於缺乏時血漿的同半胱胺酸濃度升高帶來的神經毒性。 魚、茶葉的攝取頻率與失智風險。資料來源/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 魚、茶葉的攝取頻率與失智風險。資料來源/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
    1 人回報1 則回應7 年前
  • 哇靠 我們又被騙了 2022年5月16日 NATURE公佈 原來: 流感疫苗可防止 90%的新冠重症 就是最安全的 流感疫苗 打不會死人 也沒有副作用的 流感疫苗 “自然期刊”是全球非常知名且有份量的科學期刊 Influenza vaccines have a surprising health benefit: they might also prevent COVID-19, particularly in its most severe forms1. A study of more than 30,000 health-care workers in Qatar found that those who got a flu jab were nearly 90% less likely to develop severe COVID-19 over the next few months, compared with those who hadn’t been recently vaccinated against flu. 流感疫苗具有驚人的健康益處:它們還可以預防 COVID-19,尤其是最嚴重的形式 1。 一項針對卡塔爾 30,000 多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與最近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相比,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患上嚴重 COVID-19 的可能性降低了近 90% .
    5 人回報4 則回應4 年前
  • 注射流感疫苗被科學證實在幾年後會削弱機體的免疫應答的功能 作者:愛德華 •摩根 2017年10月22日 一項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維克斯納醫學中心進行的醫學研究發現注射過流感疫苗的女性在幾年後機體的免疫應答功能被削弱了。 麗莎•克裏斯琴博士是此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她總結說:“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幾年前注射過流感疫苗的人在現在的檢測中機體表現出較低的抗體應答。 該研究再次證明流感疫苗注射行業的官方和其企業運作的媒體串通一氣,虛假報導並蓄意散播欺騙性的訊息。注射流感疫苗根本不是像人們想象的那樣為機體抵抗流感病毒提供保護,反而讓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身體遭受感染後他們還錯誤地認為他們需要去注射更多的流感疫苗來得到“更多保護”。 而事實是,流感疫苗注射本身導致了流感病毒感染人群數量的增加。換句話說,要想讓流感病毒傳播地更快就一定需要注射流感疫苗。從實際的效果來看,流感疫苗讓流感病毒感染的範圍更廣泛,這樣流感疫苗的需求量就更大了。這就是一個“完美”的自產自銷式的醫學騙局,絕對是偽科學和媒體造勢以達到邪惡目的的典型。 在我下面的新聞影片中,你會看到如下內容: 在2008年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在幾年後遭受流感病毒感染的比例增加了250%。 一項發布在《人體和環境毒理學》的研究發現含汞的流感疫苗導致了2009年流感季節期間死胎率增加了4250%。 疫苗行業支持並推出的流感疫苗注射的文章就是一個醫學騙局,通過基於事實的證據很容易就能被推翻。 注射過流感疫苗的人在真實的全球流行病大爆發到來時會首當其沖的遭殃,因為他們最容易受到感染。 更多內容請觀看我的完整影片: https://youtu.be/yD4re8S4xMA 文章來源: https://www.naturalnews.com/2017-10-17-bombshell-flu-shots-scientifically-proven-to-weaken-immune-response-in-subsequent-years-researchers-stunned.html 原文: https://prepareforchange.net/2017/10/22/bombshell-flu-shots-scientifically-proven-to-weaken-immune-response-in-subsequent-years-researchers-stunned/ 翻譯:人才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7/11/02/20171102-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1 人回報2 則回應9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