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9 個月前
10:35
(X)大衆中醫保健
78
降低膽固醇等於自短生命!
阿茲海默症
在四十年前甚至沒有以其他名稱出現過,如今它已經成
為美國65歲以上成年人死亡原因的第四位。
什麼是阿茲海默症呢?
它就是腦中髓鞘的流失——也就是包覆在腦神經上的絕緣
層,也就是腦的白質,而白質佔了腦重量的75%。
當髓鞘流失時,你就沒有足夠的原料來替換它。
這些失去包覆的神經纖維會纏結在一起,你們都聽過「神
經纏結」吧?在沒有髓鞘的情況下,它們會短路,你的記
憶功能就失效了。這就是阿茲海默症。
而腦中的髓鞘佔了腦重量的75%。
如果你採取低膽固醇飲食,吃的是蛋替代品而不是雞
蛋、吃的是蛋白煎蛋捲、用人造奶油和芥花籽油取代奶
油、鮮奶油、豬油和雞蛋;你吃的是豆腐而不是紅肉,
吃的是去皮雞胸肉,其實你還不如把雞肉丟掉只吃雞皮。
然後,如果你的膽固醇還是200(正常值是220到
270),醫生就會給你降膽固醇的藥物,結果你會變得連
自己是誰都不記得,因為你得了阿茲海默症。
到這時候,你已經無法重建腦中的髓鞘了。
1小時前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0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現代醫學之罪!你知道嗎?美國的第三大死因是"現代醫學"!一項持續15年跟蹤19,000多人的研究表明,醫生們聲稱的“壞膽固醇LDL”水準越低的人,反而死的越早!顛覆你的認知吧? 告訴你一個秘密:有史以來銷售額最高的藥物,就是用來降低“壞膽固醇LDL”水準的Lipitor,中文叫阿托伐他汀或立普妥,這個藥,生產商輝瑞Pfizer公司總共賣出了1,310億美元,賺得缽滿盆滿! 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是個大騙局,會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癡呆症等。 來自食物的優質脂肪和蛋白質有助於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膽固醇的生成。但大藥廠控制了醫療行業害人,把明明對人們身體有益的膽固醇貶為邪惡,騙人們服用他們的有毒產品! 膽固醇高不好?我們都被騙了! 美國喬爾·D·瓦拉赫博士(Dr.Joel Wallach)是最著名的錄音帶《死去的醫生不說謊》(自 1994 年以來已發行約 4,000 萬張)的作者和旁白。他說,阿爾茲海默病是醫生造成的,40年前根本就沒有這個病。而現在,阿爾茲海默病是美國65歲以上成年人的第四大殺手。 什麼是阿爾茨海默病呢?就是大腦髓鞘質(myelin,又稱髓磷脂)嚴重缺失,髓鞘質是包覆在大腦神經元的胞突外部的膜外物質,由30%蛋白質和70%的各類脂質組成。把腦神經比作電線的話,髓鞘質就是神經外面的絕緣材料,約占大腦重量的75%。如果大腦中的髓鞘質不足,而你又沒有足夠的材料來替代髓鞘質的話,這些裸露的神經纖維就會糾纏在一起,發生“短路”現象,人的記憶力就亂套了,這就是阿爾茲海默病。 膽固醇的作用是維持細胞膜的穩定,髓鞘質是由100%的膽固醇構成的,人體中總膽固醇的25%都集中在中樞神經系統,大腦重量的75%都是膽固醇。膽固醇對於大腦有多重要還用說嗎?所以你要迷信醫生的話,繼續限制膽固醇的飲食,吃的不是雞蛋,而是吃蛋白煎蛋捲,吃人造黃油和菜籽油,而不是奶油、黃油、豬油,你吃的是豆腐而不是紅肉,你吃的是去骨去皮的雞胸肉(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培育出沒有皮的雞的),再加上醫生給你吃的降膽固醇藥物,然後你就不記得你是誰了。 阿茲海默症:醫生讓你得的病!阿茲海默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癡呆,記憶、思想、行為和社會技能持續下降,影響個人自理能力。這種病40多年前根本沒有,而現在成為了美國65歲以上人群的第4大殺手! 現在終於弄明白了,阿茲海默症的原因是大腦缺失膽固醇和髓磷脂造成的。髓磷脂是構成“髓磷脂鞘”的成分,包覆在神經元外側,對神經起到保護和絕緣的作用,就好像電線的外皮。可是,髓磷脂缺失的話,“髓磷脂鞘”就不復存在了,神經纖維就處於裸露狀態,糾纏在一起的“神經纏結”就發生“短路”故障,人就會癡呆。 而磷脂的缺失是聽信“醫囑”,堅持低膽固醇飲食或服用磷脂藥物造成的。只要醫生讓你長期吃降低膽固醇的藥,讓你刻意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刻意吃人造奶油、菜籽油、豆腐、去骨去皮的雞胸肉……,你很快就該患上阿茲海默症不認識人了。正確選擇是回歸自然生活,不要怕吃奶油、豬油和雞蛋、紅肉、豬皮、雞皮、魚皮……,該吃吃該喝喝,啥事別往心裡擱。 你身體裡的膽固醇到底高不高? 你的腦細胞是由膽固醇組成的。 你的皮膚細胞是由膽固醇組成的。 你的性激素是由膽固醇組成的。 你的免疫細胞由膽固醇組成。 膽固醇還用於製造維生素D。 所有類別類固醇激素、糖皮質激素、礦物類皮質激素和性激素是膽固醇的衍生物。 膽固醇在性激素的製造中很重要,膽固醇低的男人會睾丸激素水準低,性欲低,精子數量低,勃起功能障礙。 所以,膽固醇對人類生命和生存非常重要。認為膽固醇有害健康是天大的謊言。 健康膽固醇的指標40年前是300,然而,有人故意一路往下調整,現在降到了190,它們還不甘心,還要你終身吃藥。你問它們為啥要幹這種缺德事?它要你身體垮掉,終生吃它的藥,類似的欺詐謊言還有很多很多。 你會問,那為啥醫生都說膽固醇高了很可怕,讓我吃降膽固醇的藥?告訴你許多專家、科學家、醫生他們腦子裡裝滿了別人告訴他們的標準答案。 那麼,你該信誰的?每個人有自己的知識結構、知識儲備、自己的智慧和因緣。需要獨立思考哦 🤔🤔🤔
    116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降低膽固醇:茄子榮居榜首。多吃 "水煮茄子" 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世界(減少失智症)。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104/11/7536829_326499361.shtml 很讚!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早餐的雞蛋,是腦袋的投資! 不只是蛋白質而已! 也不只是早餐而已! 美國一項長期研究發現, 每週吃超過一顆雞蛋的長者,阿茲海默症風險比不吃蛋的人低了快一半。 這不是廣告,是科學研究。 每週多吃一顆蛋,大腦更年輕 -- 美國研究揭示:雞蛋攝取與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密切相關 追蹤超過千位高齡者近七年,發現每週吃超過一顆雞蛋者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下降47%,膽鹼成為保護關鍵 「早餐那顆蛋,可能比你想的更重要。」這句話在最新的營養學研究中有了真實的科學依據。美國芝加哥「Rush Memory and Aging Project」最新研究指出,每週食用超過一顆雞蛋的長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明顯下降,幅度高達47%。這項研究刊登於《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引起國際營養與神經科學界的高度關注。 研究團隊從上千名平均年齡81歲的受試者中,長期追蹤其飲食與健康變化,平均觀察時間超過6年。結果發現,每週吃超過一顆雞蛋的參與者,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幾乎只有不吃蛋者的一半。更驚人的是,在578位捐贈腦部進行病理分析的個案中,吃蛋組腦中堆積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與tau纏結較少,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兩大關鍵指標。 研究也進一步揭示,雞蛋內含的膽鹼(Choline)是主要保護機制之一。膽鹼是構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基石,負責記憶、學習、思考與神經溝通,能強化腦神經訊號的穩定性。分析顯示,大約39%的保護關聯可由膽鹼攝取量解釋。這意味著,膽鹼可能是雞蛋為何能幫助大腦健康的核心成分。 除了膽鹼外,雞蛋還富含維生素B12、葉黃素、蛋白質與少量Omega-3脂肪酸。這些營養素不僅能降低發炎、保護神經,還能延緩腦部老化過程。研究者指出,雞蛋提供的營養組合堪稱「腦部營養包」,有助維持思考清晰與認知穩定。 然而,專家同時提醒,這項研究為觀察性研究,並非臨床實驗,因此不能直接斷定「吃蛋會預防阿茲海默症」。飲食只是腦部健康的一部分,運動、睡眠、社交互動、心理健康與基因也都是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素。 營養學者建議,每週攝取2至6顆雞蛋,在均衡飲食基礎下是安全且具潛在益處的。對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仍應依個人狀況諮詢醫師。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研究已逐漸打破「吃蛋會提高膽固醇」的迷思,反而發現雞蛋對多數健康成年人來說,是穩定營養來源。 這項研究不僅改變人們對雞蛋的認知,也提醒我們:最有效的腦部保養,往往藏在最平凡的食物裡。一顆蛋,或許正是每天守護記憶、維持思考力的起點。 研究團隊追蹤超過千位平均81歲的老人家,長達6年以上。結果發現,愛吃蛋的人不只記憶力更穩、思考更靈活,連腦中那些跟阿茲海默症有關的「斑塊」都比較少。換句話說,雞蛋可能在默默幫你的腦子打掃環境。 關鍵功臣叫做「膽鹼」。 這個營養素是腦袋裡神經傳導的燃料,讓神經之間保持暢通,記憶不打結、思考不卡關。研究顯示,雞蛋中膽鹼攝取量越高,腦部保護效果越顯著。 除此之外,雞蛋裡還有葉黃素、維生素B12、優質蛋白質、少量Omega-3,這些營養素會一起協助降低發炎、延緩腦部退化。 當然啦,吃蛋不是魔法,不能當成治療失智的萬靈丹。 但這項研究提醒我們:腦部保養不是靠補品,而是每天的小習慣。早餐多加一顆蛋,搭配運動、良好睡眠、社交互動,這些看似平凡的動作,才是讓腦袋越活越年輕的關鍵。 明天早上看到那顆荷包蛋、茶葉蛋或水煮蛋,換個角度想— 這不只是早餐而是腦袋的投資 轉自每日健康 Health
    21 人回報1 則回應7 個月前
  • 這訊息是否確實?只有榮總有?可以去測試嗎? #就醫保健處 台北榮總靠「抽幾cc血」診斷失智症 準確率達93% 只要「抽幾cc血」就能知道有沒有阿茲海默症,已經成真!台北榮總16日發表與韓國漢陽大學的合作研究結果,發現只需透過簡單的驗血,分析血液中特定的蛋白,就能有效篩檢出阿茲海默症高風險族群,早期診斷準確率高達93%。且比起昂貴、一次要價7萬的正子斷層掃描(PET)檢查,驗血只須花費數千元。 失智症是一種由於蛋白質在腦部沈積而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而失智症當中有六、七成是阿茲海默症。根據推估,國內65歲以上人口中,失智症盛行率約8%,相當於每12人就有1人患有失智症。 台北榮總副院長王署君表示,過去臨床要診斷病人是失智症,只能透過評估、臨床症狀等,準確度頂多只有七成左右,而台韓此次跨國的重大研究突破,就是共同證實了抽血的有效性,只要抽一次血就可以正確診斷失智症。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傅中玲說,失智症的關鍵病理結構有二個,最重要的是類澱粉蛋白,其次為神經纖維糾結中的tau蛋白(p-tau)。過去,診斷阿茲海默症主要依賴腦脊髓液檢測或 PET 掃描,但這些方法不僅侵入性高,費用也相當昂貴,限制了普及性。 研究團隊是進一步發現,p-tau 217在預測早期阿茲海默症的準確度上,更勝於以往使用的p-tau 181,透過血漿p-tau模型,研究人員可成功將受試者分為低、中、高風險三組。高風險組的陽性預測值達到93%,檢測能有效辨識出真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傅中玲指出,台北榮總是在今年1月與韓國團隊合作,分析270位亞洲受試者(包括健康者、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患者)進行血液檢查與腦部正子斷層掃描結果的比對,檢視準確度,結果發現血液中p-tau 217濃度越高,越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相關,高風險者有86%真的有病,低風險者中有97%沒問題。 傅中玲說,從研究結果可以得知,未來只有中風險個案才建議優先進行腦部正子掃描,不用每個人都做昂貴檢查,節省費用之外,也能及早發現問題,把握黃金治療時機。因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多款針對類澱粉蛋白的抗體藥物,能透過靜脈注射清除大腦中的類澱粉斑塊,延緩疾病進程,但只適用於輕度認知障礙跟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必須早期發現,否則中晚期再用藥效果就不好了。 傅中玲強調,希望抽血檢查未來可成為第一線篩檢工具,而一旦發現長輩出現記憶力退化等症狀,建議該及早就醫檢查。(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報導) I https://cnews.com.tw/003250416a04/ https://cnews.com.tw/003250416a04/
    12 人回報1 則回應5 天前
  • 根據2015年《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的建議,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延緩神經退化的方法在於改變生活習慣、每天運動和執行「心智飲食」。所謂「心智飲食」,就是在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基礎下,結合「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2種健康飲食型態所形成的新飲食模式。 適度攝取富含Omega-3油脂的鯖魚、鮭魚、沙丁魚、鯧魚、秋刀魚、石斑魚等魚類,補充人體所需的EPA和DHA,有助於延緩老化。 每天吃一小把的原味堅果,例如:杏仁、核桃、榛果、夏威夷火山豆、南瓜子、芝麻等,其油脂的成分主要是不飽和脂肪,尤其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具有降血膽固醇之功能。但需注意「不要過量」。 油類最好的是:古茶油,橄欖油,芥花油,黑芝麻油。 不建議食用椰子油,是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不好。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這個科學信息嚴肅告訴我們,晚上一定要好好睡覺,不能熬夜。 【科學家首次拍到人睡著時清洗大腦的全過程】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 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厲害的是從前沒有發現過,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每當血液大量流出,腦脊液就趁機發動一波攻擊。腦脊液進入之后會清除毒素,比如導致阿茨海默病的β淀粉樣蛋白。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後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這項成果,剛剛(登上了Science)。作者興奮地說:離揭示阿茲海默症和睡眠之間的關係,又近了一步了。 我們醒著的時候,神經元們是不會同開同關的。所以,醒著的時候沒有辦法讓大腦的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只有睡著後,大腦裡沒有那麼多血液的時候,腦脊液才能自如地迴圈開來,清除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代謝副產物。 如果你經常熬夜,大腦就得不到清洗,那你真的會慢慢“變傻”。別再熬夜了! https://pse.is/pzqad
    6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一周食用2次香菇,降低50%認知功能障礙罹患率。華人餐桌上常見的香菇去年大放異采。新加坡國立大學一篇刊登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ofAlzheimer's Disease )的研究報告顯示,年長者如果一周攝取一定分量的菇類,得到“轻度認知功能障礙”( MCI)的機率可大幅減少50%。因為MCl患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所以若能大幅減少得到MCI的機率,就能有效防治阿兹海默症。 新加坡大學的研究對象為663位60歲以上的華人,研究團隊追蹤他們2011- 2017年間的飲食和生活型態。結果顯示,每周食用1~2份、約300公克左右的菇類,得到MCI的風險會減少43%~52%,效果非常顯著。研究發現有6種菇類能防治MCI包括金針菇、秀珍菇、香菇、白蘑菇與乾磨菇、罐頭磨菇,而且可能不只這6種,推測其他種類的菇類也有同樣功效。 香菇降低膽固醇與高半胱胺酸,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系統供給全身營養,重要性不言可喻,但現代人各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與作息使血管硬化、堵塞,導致大量心血管疾病。影響動脈健康的因素很多,近年研究發現”高半胱胺酸“可能與動脈的硬化有關;而香菇中的成分可以減少高半胺酸濃度。日本靜岡大學農學部應用生物化學科食品營養化學教授杉山公男表示,香菇有2個好處能維持心管的健康:香姑中的「香菇嘌呤」能夠減少血液中的高半光胺酸,降低高半胺酸對血管的危害。杉山公男曾進行一項動物實驗,他讓小鼠攝取含有D-香菇嘌呤的餌食,結果發現2小時後者鼠血液中的高半胱胺酸濃度幾乎减少一半!※隨著年紀增長,或飲食生活不正常,血液中的高半胱胺酸就可能會增加,高半胱胺酸若濃度過高,就可能傷害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腦梗塞心肌梗塞等 疾病。膽固醇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而香菇能降低膽固醇,利於血管健康。 日本研究:每周吃3欠香菇,減少17%攝護腺癌發生率。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在國人十大癌症中居第6名,患者以60歲以上高齡男性為主二每年約有1200人死於攝護腺癌。是男性一大殺手。日本研究表示,若想預防攝護腺癌↓吃香菇或許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去年9月國際期刊《Cancer》(癌症)刊出一篇研究指出:吃香菇與中老年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呈現負關聯性。這篇研究來自長壽大國日本,日本寓城縣及大阪府針對40~ 79歲的族群進行中位數13年的長期追蹤,研究香菇攝取量與攝護腺癌發生率之間的關條,結果顯示,相比於平均每周吃香菇次數少於1次的人,關條,結果顯示,相比於平均每周吃香菇次數少於1次的人一周吃1~2次香菇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減少8%。-周吃3次以上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減少17%。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科學家首次拍到人睡著時清洗大腦的全過程】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 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厲害的是從前沒有發現過,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每當血液大量流出,腦脊液就趁機發動一波攻擊。腦脊液進入之后會清除毒素,比如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β淀粉樣蛋白。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後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這項成果,剛剛登上了Science。作者興奮地說: 離揭示阿茲海默症和睡眠之間的關係,又近了一步。 當你睡著,大腦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入睡時期,淺睡時期,再到熟睡期和沉睡期,我們就會進入快速眼動 (REM) 睡眠期了,也就是容易做夢的一種狀態。而科學家把前四個階段合稱為“非快速眼動期”。這項新的研究,正是專注在非REM階段,這是一個對大腦保留記憶 (Memory Retention) 來說非常重要的階段。 我們醒著的時候,神經元們是不會同開同關的。所以,醒著的時候沒有辦法讓大腦的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只有睡著後,大腦裡沒有那麼多血液的時候,腦脊液才能自如地迴圈開來,清除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代謝副產物。 如果你經常熬夜,大腦就得不到清洗,那你真的會慢慢“變傻”。 別再熬夜了! https://pse.is/pzqad
    2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這段多聽幾遍。阿爾茨海默症,慢性頭痛,癲癇,抑鬱,焦慮,注意缺陷和多動障礙,以及很多可怕的腦部疾病,都和我們所吃的食物有關,而這裡邊最重要的一個危害我們的東西就叫做膚質。 過去我們的健康專家都會建議我們說你要少吃脂肪,對吧,然後你要可以多攝取一些碳水化合物,吃一些粗麥麵包,對吧,然後什麼粗麥的麥片等等,然後這個作者就告訴你說那些粗麥的麥片會把你的大腦殺死。 那些粗麥的麥片導致你得阿爾茨海默症,然後導致你得糖尿病,而且你之前得了糖尿病,你老了就很容易得阿爾茨海默症,這是中間有著必然的聯繫,甚至他告訴我們說阿爾茨海默症其實就是三型糖尿病,它是糖尿病的一種表現方式,而這個原因是來自於你吃了更多的含有膚質的一些食品,這些食品會嚴重的損傷到你的大腦,然後讓你得各種各樣的疾病。 作為一個愛吃麵食的陝西人,看這本書真的是絕望了,就是看完了以後他會告訴你說以後再也不要吃麵條了,這樣對你的身體健康會有很大的好處,那他建議吃什麼呢?肉,油,脂肪,比如說要吃高級的脂肪,什麼叫高級脂肪?就是深海的魚類,三文魚,深海的鱈魚,這些高級的脂肪會給你補充大量人體所需要的脂肪,還有雞蛋,膽固醇。 就是你吃的膽固醇越多,你體內分泌的膽固醇就越少,然後牛肉,這個鹿肉,什麼這些水牛肉,這都是能夠提供高級脂肪的食物,然後水果也要區分,有的水果可以多吃,有的水果就不能多吃。 你比如說他就不建議你多吃菠蘿啊,芒果啊,杏啊,這都不是好的食物,好的水果最好的是鱷鯉,這都是我們讀完這本書之後所得出的結論,這本書叫做鼓舞大腦,這本書不是一個隨意寫就的書,這是一本科學的論文,這本書的作者呢,就是戴維·伯爾馬特,他是世界上公認的叫神經退形性疾病的權威,就是他研究阿爾茨海默症, 也就是我們過去所說的老年癡呆症,他是權威專家,然後這本書在出版以後,在亞馬遜的健康類圖書排行榜上連續80週排名第一位,而且書中所用的論據,醫學的這種實驗,還有大量的案例,讓你不得不思考,我們過去的很多思維方式都是錯的。 在這本書的最後呢,有一個特別棒的貢獻,就是他直接給我們做了食譜,而且這些食譜呢,有的看起來還挺好吃的樣子,所以如果大家願意的話,你們可以買這本書,然後就根據後面的這個食譜來跟家人商量一下,然後安排一下自己家裡的這個吃飯的節奏和方法。 我為什麼突然會這麼相信這本書呢?就是我最近的減肥經驗,然後我的這個醫生告訴我的這個原理,跟這裡邊是不謀而合的,最重要的是在我身上它真的出現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只需要去調整你們的飲食結構,讓自己吃得更健康一點,就有可能會更加的長壽,更加的快樂。 你們大家都轉發轉發吧,這麼好的這個知識。
    33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北京醫院院長送給老人五句話:很多「病」不算病,正常老化罷了 一、你這不是病,老了。 二、很多你以為的“病”,不是病,是身體在老去的訊號。 1.「記性差」不是阿茲海默症,是老年腦的自保機制。 別急著嚇自己。 這是大腦在變老,不是病。 如果你只是忘了鑰匙放哪,但還能自己找回來,那就不是癡呆。 2.「走路慢、腿腳不利索」不是癱,是肌肉在退化,解決方法不是吃藥,是動。 3.「睡不著」不是失眠症,是大腦在調整節律。 但這不是病,是「睡眠結構」變了。 別亂吃安眠藥。 長期靠安眠等藥物入睡,會增加跌倒、認知障礙等風險。 老年人最好的“安眠藥”,是白天多曬太陽、保持規律作息。 4.「滿身痛」不是風濕,是神經老化的正常反應。 很多老人說:“我這手臂腿哪哪都疼,是不是風濕、骨質增生啊?” 骨質確實會變鬆、變薄,但99%的“渾身疼”,不是病,是神經傳導變慢,疼痛感放大了。 這叫做“中樞敏化”,是老年人常見的生理變化。 止痛藥不是解決之道,運動和物理治療,才是調節方式。 可以應用推薦“泡腳+睡前熱敷+輕按摩”,比吃藥有效得多。 5.「體檢異常」不是生病,是指標標準沒更新 。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老年人體檢指標要「寬鬆處理」。 膽固醇也是一樣。 老年人膽固醇稍高,反而更長壽。 因為膽固醇是合成荷爾蒙和細胞膜的原料,太低反而容易免疫力下降。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也明確指出:老年人降血壓目標是<150/90 mmHg,而不是年輕人的標準<140/90。 不要把“老化”當“生病”,不要把“變化”當“病變” 老化不是病,是必經之路。 應該對老人和子女說幾句話: 第一,記住:不是所有的不舒服都是病。 第二,老人最怕“嚇”,不要被體檢報告嚇倒,也不要被廣告忽悠。 第三,子女最該做的事,不是帶父母跑醫院,而是陪他們散步、曬太陽、吃飯、說話。 老化不是敵人,錯誤認知才是。
    115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