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2 小時前
你知道嗎?那個整天穿著黑色皮衣,在夜市吃大腸包小腸的男人,剛剛把1500億美金的籌碼,全壓在台灣這座小島上。沒錯,就是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這不是做慈善,而是一場關乎全球科技命脈的生死之戰。今天就來徹底扒開這背後的驚天大局,為什麼說少了台灣,全世界的AI都要直接停擺?記得看到最後,這關係到你我未來的飯碗。

為什麼是1500億美金?這不僅是輝達的底氣,更是黃仁勳對台灣供應鏈的極度依賴。他很清楚,沒有台積電,輝達的頂規晶片連影子都做不出來。台灣包攬了全球90%以上的AI伺服器產能,黃仁勳來鞏固的,是他科技帝國的護城河。這場豪賭,賭的是台灣能不能在接下來的10年,繼續扛住全球算力的瘋狂需求。要是台灣產線打結,整個系股都要跟著急跳腳。

這場仗的核心武器,就是台積電的2奈米晶片。2奈米不是喊喊口號,而是對物理極限的瘋狂試探。當電晶體小到只有幾顆原子寬,微小漏電都會讓晶片報廢,但台積電靠著獨步全球的封裝技術,把不可能變成現實。黃仁勳早就搶下2奈米的投箱產能,有了它,下一代算力怪獸就能在更省電的同時,爆發出翻倍效能。誰掌握了2奈米,誰就掌握下一代AI的絕對權利,而這把鑰匙正牢牢攥在台灣手裡。

光有2奈米還不夠,黃仁勳的第二張王牌,是下個世代的黑科技,也就是細光子技術。現在晶片是用電傳資料,隨著算力變態成長,不僅速度到瓶頸,還會產生高溫,把伺服器變烤箱。細光子最狂的地方,就是直接把電訊號換成光訊號傳遞,傳輸速度瞬間狂飆100倍以上,重點是還不會發熱,簡直打通了算力的任督二脈。未來的數據中心不靠細光子,根本撐不住龐大資料量。

台灣半導體國家隊早就瘋狂卡位,從日月光到廣達,都在幫輝達打造光速神經網路。你看懂了嗎?這1500億美金背後,是黃仁勳把命脈與台灣死死綁在一起的無退路戰役。在這個算力就是國力的時代,台灣絕不是邊緣小島,而是全球巨頭拼死爭奪的心臟地帶。這就是台灣最強悍的硬實力。趕快把這部影片按讚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台灣真正的底氣在哪裡。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0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今天看到一個爆炸性消息,真的把我嚇一跳。 台灣今年 10 月出口 618 億美元,年增 50%,創 16 年最大單月增幅。 今年 1–10 月出口大約 5,200 億美元,照這速度,全年突破 6,000 億美元是百分之百,大概率直衝 7,000 億美元。 你看一下比較就知道台灣出口有多誇張: 韓國約 5,400 億美元 日本約 6,000 億美元 台灣人口才 2,300 萬,今年出口卻暴衝到跟韓日同級 而且不是靠低階製造,是靠 高科技戰力。 🇹🇼 台灣出口結構,直接碾壓韓日 日本出口 25% 依賴汽車,韓國出口 20% 是半導體、20% 汽車。 兩國都是傳統製造業為主,不是高含金量產業。 台灣呢? 50% 半導體供應鏈 30% AI 伺服器、高端晶片 換句話說: 台灣出口 80% 都是高科技。 不是便宜貨,不是代工血汗,是全球搶破頭的科技命脈。 🏆 台灣企業獲利:台積電一間打趴一整國 台積電上一季淨利 120 億美元,全球企業盈利排名第 3 名,只輸兩間美國巨頭。 它的盈利甚至超過 微軟、亞馬遜。 你知道這有多誇張 但台積電今年預估淨利 400 億美元以上。 而台灣第二名最賺錢的企業「鴻海」 從台灣獲利第 2 名排到第 100 名全部加起來,也輸台積電一間。 這不是企業,是 超級怪物級搖錢樹。 🔧 為什麼台積電是世界霸主? 因為台積電已經不是「手機晶片代工廠」。 它現在是全球 AI 晶片、2 奈米製程的核心供應商,是 AI 基礎設施的鋼鐵廠。 輝達可以沒有電動車,但 輝達不能沒有台積電。 黃仁勳落地台灣第一站就是台積電,原因很簡單: > 全世界只有台積電能大量生產他們需要的晶片。 💰 台灣出口順差也嚇人 上個月貿易順差突破 200 億美元。 照這速度,台灣今年順差可能直逼 2,000 億美元,輕鬆擠進全球前五。 日本今年的順差可能只有五、六百億美元。 韓國也不會超過一千億。 你要知道,日本、韓國努力出口了幾十年,結果都比不上台灣這一波半導體紅利。 🚗 與傳統產業相比,高科技賺錢速度是兩個宇宙 做汽車、鋼鐵、化工——都是高污染、三班制、又累又辛苦,淨利通常很低。 鴻海 100 萬名員工,淨利率只有 4%。 台積電毛利 50%、淨利 40%。 是兩個世界。 有人說台灣經濟要完?完全是亂講 有些人一邊拍影片、一邊說台灣經濟不行;隔天又說中國經濟大爆發。 拜託,你到底在看哪個宇宙? 台灣吃到的不是一般紅利,是 AI + 半導體大時代的核心位置。 只要 AI 還在進步,台灣出口還會一直強勢至少 8–10 年。 不要再用傳統製造業的眼光看台灣。 台灣現在是 全球科技產業的主樞紐。 靠半導體、靠 AI、靠全球唯一的先進製程。 台灣不是「吹」,是 數字在說話。 出口我們打贏韓國、日本。 獲利我們一間台積電打穿整條產業鏈。 台灣經濟不只是沒問題,是強到可怕。
    16 人回報1 則回應7 個月前
  • 🔴黃仁勳真的選台灣了! 不是來蓋辦公室,不是設研發點,是直接宣布:「NVIDIA海外總部,就設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沒錯,是海外總部(Overseas Headquarters)。這不是玩文字遊戲,是公開對全世界發出一個訊號—— AI未來,跟台灣綁在一起了。 你以為黃仁勳不懂風險?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他絕對比你我更清楚。一旦台海出事,不是只有台積電斷線,是整個全球算力、AI訓練、半導體供應鏈全都會變黑畫面。 但他還是選在這裡,為什麼? 我告訴你: 這不是避風港,這是戰略引信。 他就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不能讓台灣出事,因為你們的未來都在這裡。」 這招,叫做「綁架未來、逼你護台」。 他知道單靠感情不夠,台灣要讓世界痛,才會有人真正在乎。 所以輝達不是只是來做生意,是來幫台灣升級戰略地位的。直接用AI產業的命根子,把美國、日本、歐洲的未來利益全綁在這個小島上。 這已經不是台灣努力保自己了,而是世界不能失去台灣。 黃仁勳說:「我們未來還會持續投資,因為台灣工程師太強了,空間不夠了。」但背後更真實的訊息是——輝達的未來在這裡,AI的未來在這裡,世界的科技命脈在這裡。 這不是押寶台灣,這是下指令給全世界: 保住台灣,才有資格談未來!
    61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對於輝達(NVIDIA)為何選台灣設海外總部,黃仁勳21日接受全球媒體聯訪笑稱,現在的辦公室已經放不下更多的椅子,我們需要更多張椅子。對於黃仁勳的神回,許多人紛紛笑翻。不過,在Threads上卻瘋傳一篇「黃仁勳選台灣,真的單純嗎?」的貼文,直指黃仁勳出狠招,直接用「用全球來綁台灣」,引發台灣網友熱議。 該文內容指出,倘若台海衝突爆發,全球AI、半導體、甚至整個未來科技供應鏈將全部斷鍊。這個風險,連一般投資人都知道,何況是黃仁勳。因此,輝達的「海外總部」落腳台灣,不是「愛台灣」這麼簡單。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中指出,黃仁勳積極公開站台、見多國總統、中東皇室、見大老闆、見記者,當市場以為他是在布局業務時,其實他是在「製造壓力」。其背後的考量是,他要讓全世界無法承受台灣的「不安全」。如果這些國家想要AI,台灣就不能倒,因為輝達把全球AI晶片發展的開關放在台灣。 該文稱讚,黃仁勳是國際級的博弈高手,不但懂資本、懂供應鏈,也懂人心。他用輝達下了一盤大棋,這一招讓台灣從籌碼,變成了引信。
    1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台積電去美國開廠,影響所及高雄新廠立即停工,因為原規劃3或是五奈米晶片廠取代7奈米已經移到美國,但是成熟製程工廠在台灣已經飽和,力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自身難保,民進黨賤賣護國神山還要幫美國數鈔票,到底所為何來?這些成熟製程半導體業者面對台積電高雄新廠競爭,一定每個恨得牙癢癢的。美國利用培洛西製造台海危機,以圍魏救趙、釜底抽薪、陳倉暗渡之計,終於把台積電搶去美國!這個就是台灣人吃萊豬集體弱智的結果!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台積電 高雄廠 最新計畫拍板 導入 2奈米製程 2025年量產 2023/8/8 20:34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8080342.aspx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8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高雄廠最新建廠計畫出爐,決定導入先進的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 台積電高雄建廠計畫一波三折,原先規劃於高雄建2座廠,包括7奈米及28奈米廠,其中,7奈米廠因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軟而有調整。 台積電於今年4月法說會進一步宣布調整28奈米的擴展計畫,將專注於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產能擴張,晶圓廠興建工程則照常進行。台積電目前正式決定高雄廠將導入先進的2奈米製程。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啟用 魏哲家:展現根留台灣決心 據台積電規劃,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採用奈米片電晶體結構。同時,台積電在2奈米發展出背面電軌解決方案,適用於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目標在2025年下半年推出,2026年量產。 台積電先前計劃2奈米生產基地落腳竹科和中科,目前高雄廠也成為2奈米基地。 台積電董事會今天核准資本預算約60億5950萬美元(約新台幣1927億5269萬元),用於廠房興建及廠務設施工程、建置先進封裝、成熟及/或特殊製程產能。 台積電董事會同時核准於不超過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31億4500萬元)額度內,增資100%持股之子公司TSMC Arizona。(編輯:林淑媛)1120808
    2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神山走了,台灣還剩什麼?? 日昨美國拜登總統風光的親臨祝賀台積電在美的安機儀式,台積電投資金額除高達400億美金外,更加碼將再增建最先進3奈米廠....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最珍貴的資產除了人才軟實力外,還有多年創建的產官學、上中下游產業鏈,不僅提供了國內龐大商機,也創造出眾多就業機會&國家稅收,至少目前是國家經濟發展命脈,甚至是投資人股市安定的指標,說它是護國神山也不為過 現今在台灣政客與美國政府聯手脅迫下,把原本要深耕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培育人才&投資設廠資金等的規劃,去台化移轉赴美發展,把台積電變美積電,下場是,「美國優先」直接排擠了立足台灣的資金與人力,原本要在高雄、台南、龍潭等地投資設廠計畫被迫無限延期,台灣的生存命脈正被掏空ing⋯ 試想,神山倒了變美積電了,台灣還剩什麼?我們得到了什麼?符合台灣的利益嗎?吃人夠夠的美國可惡,出賣台灣的人更可恨!!! 時評》蔡政府看戲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1207004887-262101
    2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NVIDIA 黃仁勳閉門談話疑洩漏:中國將在與美國的 AI 競賽中獲勝 「所以你們想制裁就繼續吧,但要搞清楚,這是你們自己在把勝利拱手相讓。」 2025年11月7日 週五 上午NVIDIA 黃仁勳閉門談話疑洩漏:中國將在與美國的 AI 競賽中獲勝 NVIDIA 黃仁勳閉門談話疑洩漏:中國將在與美國的 AI 競賽中獲勝 盡管中美在近期的元首會晤後決定暫時休戰,但施加在美國高階 AI 晶片上的出口限制並無鬆動的跡象。對此 NVIDIA 老大黃仁勳的反應似乎非常沮喪,根據金融時報的爆料,他在一次閉門談話中直言不諱地表示長此以往美國將在與中國的 AI 競賽中落敗。 「如果你們問我未來 5 到 10 年生成式 AI 的競賽誰會獲得勝利,中國會贏,答案就是這麼簡單。」黃仁勳這番直白的表態據稱發生於 11 月 5 日晚,當時他在台北君悅酒店的頂級包廂與來自台積電、鴻海、廣達、緯創以及兩家美國創投公司的嘉賓進行私人會面。這次談話本應完全保密,但當晚就有三位與會者將內容洩露給了金融時報。當報導刊登後,彭博、路透等媒體也透過自己的線人「逐句求證」了爆料。 在談及中國更有機會取勝的原因時,黃仁勳給出的回答是規模與決心。「他們有 100 萬人 7 天 24 小時不停地花時間在 AI 上,100 萬,不是 10 萬。你們知道整個矽谷全職做基礎模型的有多少人?樂觀情況下也就 2 萬人。」黃如此說道,「而且他們不會放棄,你越制裁他們,他們越有動力。你根本無法阻止他們,越想阻攔,他們就越有決心。」 期間黃仁勳還舉了華為的例子:「不要低估華為,他們的昇騰 910C 在大多數負載下,效能已經可以達到只比我們的 H100 弱 8% 到 12% 的水準。而且他們每個月可以生產 20 萬顆!每個月!20 萬顆!與此同時我們還在為外資審查吵得不可開交。」 特朗普表態不允許 NVIDIA 出售 Blackwell 晶片 特朗普表態不允許 NVIDIA 出售 Blackwell 晶片 話到激動時,黃更將矛頭直指美國政府。「這些出口管制?是我們幹過最愚蠢的事,你這是給了中國 50 年來最好的全國動員理由,就好像加強版的史撥尼克時刻一樣(蘇聯的史撥尼克 1 號衛星引發美國震撼並掀起了太空競賽)。」黃仁勳說道,「美國政府以為他們在阻止中國,其實並不是,他們恰恰讓中國加快了速度。到 2027 年中國將擁有比全世界其他國家總和還要多的 AI 算力,記住我的話。」 「所以你們想制裁就繼續吧,但要搞清楚,這是你們自己在把勝利拱手相讓。」他最後的言語透出滿滿的無奈。就在幾天前,川普在接受採訪時強調美國不會讓任何國家得到最先進的 AI 晶片,這意味著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 NVIDIA 無法將 Blackwell 產品銷往中國。而在金融時報刊文後,黃仁勳取消了原定於 11 月 6 日的媒體採訪。後續 NVIDIA 發佈了老黃的聲明,用詞明顯想要挽回「失言」的影響。 「正如我長久以來所說,在 AI 領域中國與美國僅有納秒之差。」黃仁勳寫道,「至關重要的是,美國應奮勇爭先,贏得全球開發者的支持,從而獲得勝利。」
    1 人回報1 則回應7 個月前
  • 7奈米製程是啥? 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做半導體晶片跟做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就會成功了,但是蛋糕做壞了還能吃,半導體做壞了,漏電太大的,耗電太多的、速度太慢的則只能報廢。 記得40年前年我初入半導體業時,聯電最先進的製程是6微米,也就是6000奈米,後來艱辛的進入 3微米,也就是3000奈米,那時候的工程師還可以用光學顯微鏡,看看產品有沒有缺點。因為光波波長400-800奈米。時隔40年,不知不覺中,半導體製程竟然已經跨過1000奈米,進入130奈米,28、14 奈米,來到7奈米天險了,而且連5、3、2奈米的路程圖也攤開來。 一顆矽原子直徑約0.1奈米,如果製程最薄處真的只有7奈米厚,就是說一片絕緣物是用70顆矽原子組成的氧化矽,這麼薄的城牆,基本上是比1mm玻璃還透光的,更有趣的是,依照量子力學,所有被關在牆內的電子,雖然90%在牆內,卻會有10%分佈在牆外,這種現象是量子力學的必然,與製程良窳無關,但是這種量子現象,從巨觀世界看,就是電晶體D-S間有10%漏電,也就是水龍頭關不死的意思。 7奈米世界的IC電路設計工程師,必需在忍受D-S間有漏電,如同使用有漏水的水龍頭,設計浴室一樣。要用漏電的邏輯閘設計出可以用的邏輯電路,遊戲規則不再是以前絕對的1=100% 全通電 ,0=0% 完全斷電,而是類比型的1=70% 通電,0=30%漏電。這種情形對我們這些玩過類比電路的老骨頭,覺得沒啥困難,因為古代的鍺電晶體Icbo漏電也是很嚴重。但是對數位時代的小孩而言,可能會瘋掉。 Icbo 是古代鍺電晶體常見的熱漏電,與主題無關,在這裏暫不詳談。 假的7奈米製程 還好現在台積電號稱7奈米的製程,其實是騙人的,宣稱7奈米的電晶體,線寬其實是40奈米,閘極寬是20奈米,只有最細的D-S通道是寬7奈米,高52奈米、長60奈米,一顆MOS電晶體長寬高仍有40x60x100奈米大,這樣的尺寸,離會產生量子隧道效應,造成嚴重漏電的7奈米,其實還很遠,所以因為量子力學所造成的漏電只有1%,也就是1=99% 通電 ,0=1% 漏電 ,邏輯工程師還不需要太慌張。 2/3/5奈米製程 可是如果有一天製程真的到達號稱2奈米,實際絕緣牆真的只剩6奈米時,量子力學的物理現象就會很明顯,例如1=60% 通電 ,0=40%漏電, 到了1奈米製程,也就是城牆剩下3.5奈米厚時,1=55% 通電 ,0=45% 漏電,就會很好笑,就會需要下一代的天才AI工程師,或我們這一代曾經用過高漏電鍺晶體的老頭子來處理,來設法克服嚴重量子漏電問題。 我希望那時候,量子電腦已經實用化了,現在這種矽晶體做的半導體已經如同真空管一樣,變成骨董放進博物館了。 ******* 回到現實********* 如何建一條7奈米生產線 ㄧ條7奈米生產線,光是設備成本就要6000億台幣起跳,金額高到用國家力量支持都很吃力,台灣一年的稅收是20,000億,只夠投資做3條7奈米生產線。 一家半導體公司每年的毛利如果沒有超過300億美金,是不可能每年投入200億美金資本支出的,一旦停止資本支出,就等著被別人超越。毛利300億美金,等於1000億美金以上的營業額,即3兆台幣,比台灣一年的2兆元稅收還多,幾乎是台灣20兆GDP的15%。 歐盟想要設廠 即使傾全歐洲之力,也未必能支持一家長期虧錢的半導體公司,如果可以早就做了,如果做了就等著良率太低,生意不好,每年虧損100億美金,等於3000億台幣,歐洲各國財政早已捉襟見肘,一定不會持久,必定始亂終棄。 韓國三星 曾經的世界第一名,韓國三星也有7奈米製程,即使還沒進入量子漏電世界,在巨觀世界的漏電問題就已無法解決,三星不用可靠的FIN結構,跨大步直跳GAA 結構,良率會更搞不定,不但會繼續虧錢,而且會害死高通,高通貪便宜請三星代工,有點自取滅亡,也讓聯發科有機會順利超車。 美國想要台積電設廠 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第二號CPU DSP廠AMD ,早已徹底絕悟,放棄生產,全面請台積電代工,做出來的CPU立即將世界第一的Intel 打趴在地上,Intel的10奈米製程,至今良率上不來,一片12寸晶圓,製造成本美金15000元,如果良率高,做出200個良品,每顆成本美金75元,賣美金200元,賺得盆滿缽滿,每一個人都開法拉利。現在一片出來,測不到50片良品,等於一個CPU製造成本300元,賣一顆要倒賠100元,老本都快要吃光了,Intel想要學AMD改請台積電代工,又拉不下臉,也怕一旦做了就回不去了,真是進退失據,最近CEO又吹牛說要花200億美金,增加設備趕上台積電,但是金融業沒有一個看好他的,股價通通投反對票。 美國軍方DARPA 軍方雖然很著急,害怕最重要的飛彈用COU、F-35 、F-22用的高速FPGA及其它各種武器的IC都要靠台積電單一供應商,萬一台灣有事,例如大地震或阿共來犯就慘了,但是DARPA也不是白癡,不可能花300億美金再培養一個比Intel 更糟的阿斗。 中國的努力 全世界最有錢的中國,人民最優秀最奮鬥的民族,全世界最有效率的政府,從台灣挖走梁孟松、蔣尚義..等等諸多人才想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生產業,奈何中國人雖然比台灣小孩還努力還肯加班,但是缺乏最基本的紀律感與自律心,所以中國的半導體業努力20多年,20歲的中芯連14奈米的良率都還搞不定,根本無力分兵研發7奈米製程,中芯甚至連第一代ASML光刻機都還買不到,更不要說是買到為台積電特制的,能使產能再升高50%第三代超高功率光刻機,中國的新創半導體公司,不幸都是陳進-漢芯、武漢-弘芯之類的騙子在圈錢,在騙國家補助,都是騙子在騙傻子。 汽車業全面缺半導體 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的汽車業為了缺半導體而停止生產,傳統電子業也連帶遭殃,所以全世界各國都想恢復做半導體,過去20年被韓國跟台灣逐出戰場的日本半導體生產業,也想死灰復燃,不過他們的想法比較實際,都想學美國,邀請台積電去設廠,他們知道全世界只剩台灣人會願意去設廠,而且真的可以做好。可惜他們沒有美國那種強制力與大手筆,開出的條件,又猶抱琵琶半遮面,夫人做不到做妾也不願意,做婢做娼更是蹲不下來。 為什麼美國、日本都想請台積電去設廠呢? 他們現有的東芝、NEC 、日立、飛利浦、摩托羅拉、德州、三星、英飛凌、特許不行嗎? 是的! 不行! 因為全世界只有韓國人跟台灣人願意忍受半導體廠那種高壓力工作,不論學歷再高也願意嚴守紀律。那些在黃光室都敢偷吃三明治的美國工程師,是不可能做出7奈米的半導體的,更不用說各國都缺乏台灣這種既優秀又願意爆肝,可以24小時接受傳呼,立即拋家棄子返回工廠加班,立即解決問題的工程師/技術員,願意操作乏味機器的碩士,願意彎腰搬晶片、調化學品的博士。 光罩成本 7奈米製程,完成一組光罩要20億台幣,將來的1/3/5奈米的還會更貴,如果做錯就要再加20億,價錢高到小公司根本無力客製一顆IC,比以前14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億台幣、28奈米時代做一組光罩只要2000萬元,相差很多倍,已不是小孩子可以參加的遊戲。 其實不是所有IC都需要7奈米 很多汽車零件、消費電子零件、玩具所需要的IC,用28奈米製程做就綽綽有餘了,如果日本、美國、歐洲公司不好高騖遠,願意彎腰做14-28奈米製程,其實是比較正確且實際的,例如聯電就早已決定不跟7奈米了。 台積電做的汽車晶片 產量只有佔汽車市場需求晶片總量的3%,照理說是無足輕重的,而且大多是28奈米製程,誰都能做,那為什麼德國、法國、美國、日本、中國都要求台積電幫忙呢?你知道真正的原因嗎? 請你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基礎建設 台灣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基礎建設,所有半導體生產需要的氣體、液體都是供應商用雙層管路直接送進工廠,跟自來水一樣。世界任何國家,如果想在沙漠裡建立一個工廠,所有的氣體液體都要一桶一桶的放在外面。一隻鐵釘一顆螺絲也要空運進來,運轉將會很艱難。 為什麼半導體工廠要建在無人沙漠,因為以前他們歐美日人自己建的半導體廠,四周的土地、地下水都被污染毒害到寸草不生,這就是為什麼歐美日本後來都漸漸放棄生產半導體的真正原因,太陽電池也是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全世界只剩下中國人肯做。 台灣的半導體廠本來也有嚴重污染的問題,後來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他們才做了很多回收以及高溫毒氣燒毁設備。 水電 半導體生產除了必需耗用大量電力以外,也要使用大量的水,在缺電、缺水的地方,電價、水價貴的地方是不適合發展的。 周邊 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建廠,除了工廠本身以外,其他周邊的協力廠商要全部重建一套,難度很高。全世界很少國家能夠像台灣一樣,任何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在兩小時車程內買得到,在21世紀,地大物博已經不是優點。小而美的台灣才是贏家。 阿凱2021-04-12 後記 ZI Hao Huang 問: 想請問台積電能7->5->3->2製程進步的原因是什麼呢?掌握技術了嗎?他們不是只負責代工嗎?若是技術進步又會是什麼原因呢(美方支援? 阿凱回覆: 一開始是飛利浦教的,後來是美國TI IBM Motorola 等IC廠回來的人才帶回技術,最近20年則是自己研發的,製程進步縮小的目的是要降低成本,提高速度、減少功耗。 例如製程從14奈米進步到7奈米,速度增加2倍,耗電為1/4 ,同一個12寸晶圓產量變成4倍,例如一片晶圓100顆,變成400顆,每片IC成本自然降為1/3,就可以用定價將競爭者逼到無利潤邊緣,使其漸漸窮困而死。以前是三星用這種戰術打敗日本、德國、美國廠,也想勒死台灣的所有IC工廠,現在是台積電用這種戰術餓死拖死三星。謝謝張伯伯帶我們報仇。
    9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長期以來董事會的比例就是76%外資,24%台資(包括政府持股只有一席)所以看看這個董事會名單,包括魏哲家在內,九席都是美國籍或是其他外國人,在台灣卻由政府補貼亷價水電,放任所謂的台積電文化,違反勞工權益,並且沒有工作保障,爆肝式的高壓統治經營,實際上台積電屬於控制公司的的外資,台灣只有政治宣示主權的面子,劉德音的退休,講白了就是被董事會炒了魷魚,因為他的股權太少,台積電到美國和日本建廠,王美花還是信誓旦旦,台積電是台灣的產業,根留台灣而且最先進的製程技術絕對不會外流,然後呢?美國第三廠就是二奈米,台灣人民一直以來,都是活在全世界會出兵保護台積電的謊言裡,台灣地震之後,董事會火速決議通過外移,如果你還是不相信,再去看淸楚台積電董事會的名單和權力的結構是什麼。
    7 人回報1 則回應2 年前
  • CNN 今天播出了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專訪,而這場專訪的特殊之處在於:台積電高層難得地針對地緣政治風險公開發表了意見。 這場專訪,大致上有幾個問題意識: (1)為什麼台積電可以在先進晶片生產上佔據如此重要的地位? (2)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對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需要擔心,一旦中國攻台,台積電和先進晶片的產能,會落入中國的手中嗎? (3)台積電背後的整個「台灣奇蹟」,到底是怎麼辦到呢? 針對第一個問題意識,主持人 Fareed Zakaria 問了一個,大部分科技麻瓜都很想知道的問題——為什麼其他人想做出台積電生產的晶片,會這麼困難? 結果劉德音只是笑笑地說,「他們做得出來啊,只是(比我們)晚幾年而已。」 針對第二個問題意識,劉德音則說,「沒人能用強迫的方式(by force)控制台積電⋯⋯因為晶片製造設備非常複雜、精細,必須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外界同步連結。」換言之,半導體這個產業,想關起門來自己幹是非常困難的。 CNN 在訪談影片中還放上文字說明,強調中國有 90% 的晶片仰賴進口,而台灣就是尖端晶片最重要的來源——也因此,近來中國才會希望要在晶片上自給自足、不再依賴進口。 這些訊息,基本上都在支撐劉德音的一個說法:「讓中國需要我們不是壞事」——因為在供應鏈上,中國不能沒有台灣的先進晶片;但就算用武力打下台灣、拿下台積電,被國際社會孤立的中國也很難讓台積電繼續運作下去,拿了也是白拿。 而且在劉德音看來,這件事不只反映在台積電而已,而是整個台灣的經濟都適用:「中國永遠無法奪下台灣的經濟、佔為己有,因為台灣的經濟,是建立在信任、開放的全球合作之上的。」 劉德音也強調,一旦真的發生戰爭,「最需要擔心的可能不是晶片,而是整個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將會因此而瓦解。」 不過話說回來,台積電崛起的年代,確實就是 1980 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紀初,也就是冷戰剛結束、「全球化」願景最動人的年代——台積電在這個背景之下,靠著「專業代工服務」的商業模式,一方面在國際供應鏈中找到了自己的利基,另一方面也分享了中國崛起的紅利。 一如張忠謀多次對「美國希望將晶片生產拉回美國本土」的作法不以為然,台積電或許也是這世界上,最不希望看到「全球化年代」告終的公司之一。 另外,對台灣人來說,這場專訪最值得注意的地方可能是——當 Zakaria 問劉德音「如何看待未來」的時候,劉德音有點出人意料地回覆道: 「不要因為我們靠近中國,就歧視我們。」 這句話很耐人尋味,也帶點歧義——這裏的「靠近」,可以指台灣位處中國門口、「無可奈何」的地理特性(誰叫台灣就長在這裡,算我們衰好嗎?),可以指台灣在歷史、文化上和中國千絲萬縷的關係,但也可以指台灣和中國之間很高的貿易依存度。 不過劉德音也很明確地釋放了訊息,希望世界把台灣「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不論你們和中國的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外界應該把台灣看作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我們想持續為世界釋放創新的動能。不要因為我們和鄰國有爭端,就感到害怕,這並不值得。」
    3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