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6 天前
誤會芒果了!
肥胖者天天吃調節體內發炎
降低糖尿病風險
圖,Shutterstock

現有回應

目前尚無回應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10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最新新聞重點 : ❶ 新冠肺炎痊癒者中,近三分之一會在五個月內再度就醫,八分之一會在五個月內死亡。 ❷ 新冠重症患者痊癒後,其中許多人出現心臟問題、糖尿病和慢性肝腎問題。 #林侑融醫師建議 : 由於急性新冠肺炎感染會導致大量的發炎與可能致命的免疫風暴;新冠病毒會在亞健康族群與慢性病患者體內誘發一連串免疫發炎反應的骨牌效應。 在體內發炎與氧化壓力越嚴重的人,病毒越容易發生突變。 因此,我建議大家平常就要監控自己是否有發炎性的體質(像是過敏、肥胖、自體免疫性疾病、風濕免疫疾病、三高慢性病、反覆慢性感染、癌症重症或是癌後、抽煙、飲酒、熬夜、睡眠障礙) 或是透過 #檢測發炎指數 來發現或是監控體內潛伏的發炎,一旦發現有慢性發炎的話則建議趕快調整體質, 找出發炎因子,降低體內發炎,並要趕快提升體內的抗發炎防護網 (這就像是在金融風暴時,平常存錢存的夠的人,比較能承受股災所帶來的財務壓力一樣),就算是有一天真的不幸感染到,也才能縮短復原期間和降低復原後的後遺症。 林侑融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 👩‍⚕️
    1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一生不得糖尿病的好方法 1、吃肉前喝兩勺醋 通過有關的研究結果證明,經常吃大魚大肉等高熱量食物的人最好在飲食之前喝兩勺食醋,這樣可以大幅度的降低血糖的水準。如果你不喜歡喝醋,或者沒有喝醋的喜歡,那麼可以在吃飯之前吃一些含有食醋的涼拌菜。 2、減輕5%的體重 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鍛煉,但只要體重減輕5%,患糖尿病的危險就會降低70%。 3、每天走路35分鐘 芬蘭研究發現,走路可讓體內胰島素得到最大效果利用。每週走路4小時,每天35分鐘,可使糖尿病危險降低80%。 4、多喝咖啡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咖啡可以有效的降低糖尿病的病發,每天喝6杯咖啡,糖尿病危險降低到29%甚至54%,而每天喝3到4唄咖啡,可以降低約29%左右,但是如果每天只喝1杯至3杯的咖啡,那麼幾乎是起不了任何的作用。 5、買食物看清高纖維標誌 有高纖維標誌的食物,能確保其中至少含有5克粗纖維,可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危險。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節脹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綜合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深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節脹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人口為基礎的節脹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4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 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 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結上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中和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 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升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截止腸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以人口為基礎的截止腸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患高達250萬人,一旦病情未控制得宜,恐增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會。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若長期暴露於在空氣汙染物質,如二氧化氮(NO2)與懸浮微粒PM2.5,同樣會增加慢性腎臟病風險。國衛院表示,糖尿病患若沒有好好控制病情,血管容易引起病變,如果又處在空汙環境,將催化血管發炎加速病變,建議糖尿病患要避免慢性腎臟病,必須遠離空汙,降低洗腎的風險。 研究計畫主持人、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說,此篇研究為國際首篇,針對第二型糖尿病者的慢性腎臟病情形,進行長期世代追蹤,於2003至2005年共招募1316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女性占52%、男性48%,平均年齡56歲,患者被追蹤至2012年年底。 許志成說,患者於研究期間至少進行兩次臨床訪視,觀察其慢性腎臟病的發展,平均每半年監測腎絲球過濾率(eGFR)一次,當數值低於60,即為慢性腎臟病,並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機會。 許志成說,該研究收集由環境部設置的72個環境空氣品質監測站,其中二氧化氮、懸浮微粒PM2.5的月平均濃度,再以患者居住地址推估相對暴露濃度。研究發現,在922位腎功能正常患者中,經過平均5.54年的追蹤後,有44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患者暴露在超濃度空氣汙染環境下,如二氧化氮濃度超過22.55ppb,或PM2.5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33.44微克時,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顯著增加。 許志成說,研究最新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暴露於二氧化氮濃度下,每增加1ppb,慢性腎臟病風險增加4%,若增加10ppb,罹病風險增至52%,可見糖尿病患者在空氣品質防護方面,需要受到更多的保護。 參與研究的台大醫學院護理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秦唯珊表示,當糖尿病患暴露在較高濃度的二氧化氮和PM2.5的環境,將增加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研判可能是因為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屬於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族群,若沒有好好控制病情,血管容易引起病變。如果又處在空汙的環境,可能催化血管發炎加速病變,建議糖尿病患要避免慢性腎臟病,必須遠離空汙,降低洗腎的風險。 此項研究凸顯了第二型糖尿病等高風險族群,應制定空氣品質管理策略的必要。秦唯珊說,建議政府將糖尿病患納入提醒空汙指標的敏感對象,提醒糖尿病患者空汙嚴重時應避免外出,若要運動應改為居家運動,在家活動時,建議開啟空氣濾清器,做好防護措施,外出時也應查詢空汙相關指標,並佩戴口罩。 許志成表示,根據歷年台灣腎病年報資料顯示,約有47%慢性洗腎患者乃是因糖尿病沒有好好控制,引發慢性腎臟病所致,所以除了控制三高、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等,以防血管病變外,空汙環境因素也需多加注意,呼籲政府應有更多嚴格措施,減少空汙。
    1 人回報1 則回應4 個月前
  • 哈佛大學終於公佈咖啡與癌症的關係,後悔沒早點知道。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哈佛大學科學家公佈,喝咖啡又一神奇功效。 世界最權威的哈佛大學近日公佈了咖啡對健康的功效, 喝咖啡或能降低15%的大腸癌的風險。 如果每天喝兩杯咖啡能降低43%患肝癌的概率。 與此同時,世界上另一所知名大學, 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 胰島素的功效在未來可能會被咖啡所替代。 糖尿病目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疾病之一, 全球有約超3.8億的糖尿病患者, 每年,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臟等疾病會殺死近8萬人。 對於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 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雖說注射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但並不完美。 因為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 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忘記。 研究小組發現, 有一種腎細胞如果在血液中檢測到咖啡因成分, 它就會立刻相應地產生胰島素。 隨後,他們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進行了試驗。 當小白鼠飲入咖啡的時候, 他們體內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 研究小組表示,人體內也有類似的腎細胞, 具體生產胰島素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確定。 其實,這項實驗的結果絕不是空穴來風。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 常喝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 這項研究給許多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曙光。 也許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只需要簡單地享受一杯咖啡, 就能促使胰島素生產,並徹底不需要再額外注射了。 除此之外,咖啡的好處, 從醫學界的視角來講,有很多。 其實,從降低死亡風險,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再到降低抑鬱症和帕金森的風險, 咖啡一直都是醫學的寵兒。 你不知道咖啡可降低結上癌患病風險? 最近的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中和癌症中心報告的一項研究, 讓大家對咖啡的愛又深了一層。 咖啡可降低26%的節肢腸癌患病風險, 這是一項以以色列北部以人口為基礎的節肢腸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 研究者為5145例節肢腸癌患者和4097例無節肢腸癌病史的健康人 制定了一份經驗證的半定量的咖啡攝入頻率的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在矯正了已知的危險因素之後, 中等咖啡消耗量能降低26%的或患節肢腸癌的風險, 且隨著咖啡消耗量的增加,節肢腸癌或患的風險逐步降低。 這一趨勢在節肢腸癌和直腸癌均很明顯。 很驚訝吧,咖啡因竟然沒有單獨發揮作用。 研究者說,咖啡內含有多種促進節肢腸健康的成分, 咖啡因和多酚有抗氧化作用,類黑晶能夠促進節腸蠕動, 二氈類物質可以抵抗氧化硬積損傷。 咖啡降低節肢腸癌患者的癌症復發率 丹娜法博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在《臨床腫瘤學》雜誌上發表研究稱, 經常喝咖啡,可顯著降低腫瘤復發和提高節肢腸癌三期患者的存活率。 這項研究隨訪了953名接受化療的節肢腸癌患者6個月內的膳食模式, 他們發現,每天喝四杯或更多的咖啡患者, 比不喝咖啡的患者癌症復發率的機率要低42%。 在隨訪期間,那些定時定期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患者, 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了33%的機率死於癌症或其他原因的死亡。 且進一步分析表明,較低的癌症風險是由於化療。
    2 人回報1 則回應4 年前
  • 用紙杯喝熱咖啡「塑膠微粒」全下肚 醫:恐增加罹癌率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每天的提神飲品,不過,有醫師提醒,裝咖啡的紙杯內層含有塑膠塗層,遇熱會釋放出微塑膠,若每天一杯,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肥胖、長痘痘找上門,恐對健康帶來不可逆的危害。為了防止液體滲漏,外帶紙杯內層都會塗有聚乙烯(PE)這層塑膠薄膜,不過如果遇到高溫、油脂、酸性或酒精飲品時,就會釋放出微小的塑膠顆粒,肉眼是看不見的,無聲無息地進入人體血液與器官,長期喝下肚可能影響免疫系統,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進而增加罹病風險。 醫師蕭捷健指出,微塑膠添加物,例如雙酚A、塑化劑都是內分泌干擾物,根據國外研究,雙酚A和鄰苯二甲酸酯等添加物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肥胖、糖尿病等。此外,微塑膠添加物還會干擾腸道菌群平衡,使得身體慢性發炎,腸胃疾病跟著來,因此,蕭捷健提醒大家少用紙杯,對於健康和地球環境都有益處
    3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實驗證明:苦瓜汁可誘發胰臟癌細胞凋亡 根據國外媒體《Collective-Evolution》報導,在科羅拉多大學進行的動物實驗中發現,苦瓜汁有抑制胰臟癌細胞、誘導細胞凋亡、激活「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一種蛋白質脫磷酸化酵素)的作用。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中發現,注射苦瓜汁可調節胰島素水平,減少胰臟癌細胞的擴散,與未注射苦瓜汁的對照組相比,腫瘤生長速度少了60%,而且對人體沒有毒性或負面影響。 苦瓜汁如何對抗糖尿病? 醫界的臨床研究已初步推估,糖尿病是導致胰臟癌的可能原因,因此如何控制糖尿病,也是降低胰臟癌機率的重要關鍵。研究指出,苦瓜可降低果糖胺,每日減少體內二甲雙胍1000毫克,同時有改善肥胖症,幫助細胞吸收葡萄酒糖,增加身體糖耐量的效果。 這兩項初步研究已表明,苦瓜汁對於特定癌細胞有破壞作用,並且對於糖尿病的防治有潛在療效,也是預防胰臟癌的天然良好。實際上,在世界各地包含中醫的傳統理論中,苦瓜就是用來治療絞痛、發熱、慢性咳嗽、皮膚過敏、月經不適的藥材。 一步驟打出苦瓜養生汁 最簡單的「養生苦瓜汁」作法:只要購買15-30克的苦瓜,加水打成汁後在飯前飲用即可。因為苦瓜中的苦瓜酵素及苦瓜素不耐高溫,因此不適合直接加水煮開。 注意:如已被確認診斷出罹患糖尿病或胰臟癌、胰腺炎等患者,請先向專業咨詢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飲用苦瓜汁。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許多人習慣每天喝咖啡,卻很少注意到紙杯可能帶來的隱藏風險。對此,台北榮總遺傳優生科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使用 #紙杯喝咖啡,會把看不見的 #塑膠微粒 帶進體內,最終沉積在細胞內,使其變成「垃圾場」。長久下來可能影響 #免疫系統,使身體處於 #慢性發炎狀態,進而增加各種疾病風險。 醫師張家銘在個人粉專發文表示,紙杯的內層多塗有 #聚乙烯(PE),這層 #塑膠薄膜 本來是為了防止液體滲漏,然而,遇到 #高溫、#油脂、#酸性 或 #酒精飲品時,它會加速釋放出微小的塑膠顆粒,隨著飲品一同進入人體,進而滲透血液與器官,最終卡在細胞內,影響正常運作。 張家銘進一步解釋,細胞就好比一間高效運作的工廠,負責處理能量轉換、代謝廢物、製造各種蛋白質。但當塑膠微粒進入細胞,就像是被塞滿塑膠袋的垃圾場,細胞開始運作變慢、發炎、干擾基因運作。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免疫系統,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進而增加疾病風險。 張家銘提到,塑膠微粒可能會釋放 #影響內分泌 的化學物質,讓細胞接收錯誤的指令,恐造成甲狀腺功能紊亂,讓人容易疲憊、發胖;或干擾性荷爾蒙,影響生育能力;甚至令胰島素反應變差,導致細胞無法正確處理血糖,增加糖尿病風險。 除此,張家銘說,當這些塑膠微粒堆積於腸道細胞內,原本順暢的營養輸送管道開始堵塞,可能引起腸道菌群失衡、腸道發炎,以及消化吸收效率下降,長期恐致營養不良或大腸癌風險上升。而對於負責解毒的肝臟與腎臟而言,這些塑膠微粒如同無法被分解的垃圾,反而可能影響細胞的代謝功能,導致肝細胞發炎、腎功能下降,以及氧化壓力增加。 張家銘強調,使用紙杯喝飲料不會讓人馬上生病,但若每天都這麼做,這些塑膠微粒就會像長期積存的垃圾一樣,慢慢塞滿體內細胞,影響它們的運作。可能讓細胞功能變差,影響內分泌、消化系統、甚至肝腎的解毒能力。 張家銘提醒,雖然塑膠無所不在,但仍可以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一次性紙杯,選擇對身體更友善的飲用容器,減少微塑膠的影響,就有助於讓細胞輕鬆運作,不被塑膠「卡住」。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50131000874-260418 )
    20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擺脫"洗腎王國"惡名「越甜越降糖?鹽吃太少反傷腎!」曝最新研究翻轉"糖與鹽"健康迷思!|腎臟科 江守山醫師【#健康大錢線 | 錢怡君】2025.4.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nLYYvusi4 ====== 00:09 本集精華 。吃整顆的水果,從來不增加糖尿病。不但不增加糖尿病,反而會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鹽巴吃得少的人,腎臟壞得比較快。 00:44 台灣為何成洗腎王國!! 。平均每人西藥(醫師處方)使用量是美國人的7.2倍。 。台灣洗腎品質高(死亡率約一半或更少)。 。換腎機會少。 。進來多,出去少,所以洗腎人口比例高。 01:28 民眾用藥多很傷「腎」! 02:22 洗腎品質高卻難脫身! 02:59 腎源缺少換腎得苦等! 03:50 擺脫「洗腎王國」惡名 04:26 糖尿病治療方向陷迷思 。糖尿病治療方向應該是控制胰島阻抗,甚至根絕胰島阻抗,而非控制血糖數字。(重視控制血糖數字,是台灣醫療的大問題) 。胰島阻抗和血糖數字,兩個控制方向常是相反的。 。少量多餐,血糖數字低,但胰島阻抗變高;(美國出名的代謝門診採用)多量少餐,飯後血糖數字高,但胰島阻抗變低(超過六成病人不必再服用控制血糖的藥)。 07:49 糖尿病不吃糖竟錯了!? 。現今台灣醫師仍然建議控制糖分攝取(包括水果也控制) 。吃整顆的水果,從來不增加糖尿病。不但不增加糖尿病,反而會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多吃水果,會降低糖尿病的併發症。例如:降低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這四大併發症。 。如果多吃水果,使得沒有了併發症,那麼還要在意吃水果會使血糖升高的問題嗎?(衛教要大家很在意血糖,尤其不能吃甜的水果,是不恰當的) 09:21 甜水果控血糖有奇效!? 。有些很甜的水果,對於血糖控制很有幫助。 。葡萄、葡萄乾,吃越多,越壓制糖化血色素。(兩小時後血糖飆高,不是該計較的重點,應該是計較兩小時後的血糖都在降低。看的時間點太短,就看不到帶來影響的全貌) 。還有,帶皮的蘋果、削皮的芭樂(降低血糖和血脂)、芒果、火龍果、酪梨,都是能降低糖化血色素的水果。 11:45 水喝不夠「腎」傷很大! 。水極度不夠,會造成急性腎衰竭。 。慢性脫水,會造成慢性的腎臟纖維化、腎臟萎縮、洗腎。 。喝水變少,可能是感覺口渴的功能退化。例如:老人、腎臟病病人(咽喉部位的渴覺受體喪失) 。水不夠,還會容易造成感染、結石、便祕。 。腎臟病人便祕,造成鉀排不掉,就更需要洗腎來排鉀。 14:21 簡單自測-你水夠不夠? 。將不緊繃處的皮捏住,放掉後,如果沒有很快回復平坦,就表示喝水不夠。 。也可以看舌頭有沒有很濕潤的樣子。或者是腋下有沒有濕濕的感覺(腋下有大汗腺,應該要有濕濕的感覺)。 16:11 身體缺水結石來報到! 16:57 喝進的水要留住才健康 。不應為了頻尿而少喝水,而是要去解決頻尿的根源。 。腎病變第三期(甚至還未進入第三期)會進入"鹽損失性腎病變"的階段,就是比一般人更留不住水和鹽巴。水一直排掉,造成腎臟更損傷。這時候,喝水要喝贏排掉的水,才能保住腎臟。 。5種東西比白開水更利尿,但是對腎臟沒有好處(因為留不住水):啤酒、農茶、咖啡、薏仁水?(玉米鬚水)、紅豆水 19:03 鹽吃太少腎臟更快壞!? 。以往估算鹽巴攝取量的問卷,要人回顧填寫一周內食物,基本上大家不會記得一周內吃的食物,明顯問卷是亂填,根本不能拿來推算鹽份的攝取量。 。透過收集尿液來計算鹽巴攝取量,研究發現,鹽吃得少的人,腎臟壞得比較快。 。"吃重鹹,腰子會壞掉"這個錯誤觀念,禁不起研究的考驗。 21:31 其實多數人不需忌鹽!? 。高血壓病人裡面,15%為鹽依賴型高血壓(鹽吃多,血壓就高起來),才需要控制鹽分攝取;高血壓人口是總成年人口的10%。所以,需要控制鹽分攝取的鹽依賴型高血壓佔總成年人口才1.5%;其他98.5%的成年人根本不需要控制鹽分攝取量。 。一般人忌鹽反而增加四種血管毒物(腎素、血管張力素、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造成血壓飆高。藥物用這四種分泌素的濃度來控制血壓。 。鹽巴吃得少,還會造成:胰島阻抗增加、血糖不易控制、血脂不易控制。 。每人每日攝取4.5公克的鈉(約10公克鹽巴),是死亡率最低的;達到9公克的,死亡率沒有明顯增加;反而未達4.5公克的,變化斜率很陡峭(每少一點點鈉,死亡率就明顯增加)。(目前衛生署建議的不超過2.3公克是錯誤的,鹽巴吃不夠,付出更大的代價) 24:33 長輩忌口太瘦更危險! 。少鹽,食物沒味道,造成長輩沒食慾,導致營養不足、體力不足、抵抗力不足,容易敗血症,日後生重病時的死亡風險更高。 。日本人瑞(超過一百歲)平均BMI=26.1,是微胖體型。 。進加護病房,BMI<22的,活著出加護病房的機率才5%。 26:05 沒營養撐不住險送命! 。病例:瘦子病人腸胃出血進加護病房,因為禁食造成休克3次,是營養不良導致的,予以灌食後,很快就出加護病房。 。洗腎病人死亡率高的,不是毒素高的這一群,而是白蛋白低(營養不良)的這一群。 28:22 洗腎後有機會逆轉嗎? 。腎臟有問題,有的是前面還有其他問題(例如:骨髓瘤、心臟無力)導致的,這問題解決後,有的腎臟就沒問題了。 30:07 「保護腎」日常6大關鍵 。良好飲食 。多喝水 。規律運動 。避免熬夜。睡眠少於7小時,腎臟損毀就會加速。也會出現夜尿症(尿液濃縮失敗)(晚上起來尿尿兩次或以上)。男生還有可能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液回堵,也會影響尿液濃縮機轉。 。適度紓壓 。不要抽菸、咀嚼檳榔。(菸和檳榔是腎臟的天敵) 32:40 糖尿病患也能吃水果! 33:01 攝取足量鹽巴更健康!
    5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