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原文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我不関心政治 ,不管那一個人或那一黨當選,我只関心與我們民生息息相關的能源政策,本人自認並沒政治色彩,只是前旅居國外,工廠又有多座电廠,所以對能源有些了解,在國外看到比台湾落後國家,沒錢蓋電廠,想辧法去國外融資或招商,台灣發4000億建好效率高的电廠卻不用,政府喊窮要減軍公教薪水,又要發兆億去做高單價的綠能發電,不是相互矛盾嗎?且深澳电廠是燒煤並非綠能,能源政策是專業知識,涉及環保、经濟等範圍,理應由能源專家評估,實不應與政治混一談,很不幸台湾的能源政策卻被政治綁架,造成重複投資,讓人心疼看看在台灣旁邊的二个經濟大國
1•曰本是福島受災最深的國家,福島後關閉所有核电廠,改用天燃氣(空污不用煤),二年後経濟因素,受不了高电价,重啟核电,
2•過去中國為發展經濟,大量蓋燒煤电廠,造成北方煙霧滿天,影響其他國家,中國目前正在解決嚴重的空污問類,要求高污燃的工廠関廠
3•台灣的煤是進口,部份的煤是從中國來的,如有好煤可以燒出無空污的电,中國自己燒就可解決他問題,還會要求他的工廠關門,不是嗎?
4•台灣正走中國過去的老路,在無核後,陰霾將佈滿台湾,電价持續走高,重復投資,人民腰帶會更緊,人民生活更苦,你要接受嗎?祈求天佑臺灣,為2300萬人民祈福!

現有回應

  • Lin標記此篇為:💬 含有個人意見

    理由

    經濟部發布澄清稿強調,推動再生能源是考量整體能源政策,非僅侷限於成本效益進行評估;另外,離岸風電是綠能發電,有益於提升環境生活品質。
    林全能說,離岸風力發電初期發電成本雖高,但未來隨著相關設備均建置完全,發電成本也會跟著降低。

    不同意見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1109/985197/
    尋替代電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9
    專家:核電只賣「人民無聲」國家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06/97028
    離岸風電喪權辱國? 經濟部澄清
    8 年前
    10

增加新回應

  • 撰寫回應
  • 使用相關回應 9
  • 搜尋

你可能也會對這些類似文章有興趣

  • ECFA取消後,臺灣經濟將是74年來最厳重稅收及經濟大衰退,老共不用打臺灣,只用全面停止ECFA及圍困臺灣七天, 中華民國就徹底垮了,當然老習會有點小內傷,但中共認為此投資值得。 RCEP,在整片亜洲及太平洋上,臺灣將是對外貿易孤島,島內企業外移, 工廠倒閉, 失業嚴重 。 失衡能源政策,棄核吸碳, 用電危機接踵而來,長期燒煤造成嚴重空污,風力發電喪權辱國,太陽光電損農地樂政客棄光板無法處。 碳稅,執政者8年不作為,樂平聲歌,將使企業外移,加速無法對全球貿易交易,最嚴重為燃氣石油進口本國成本將加重25%,臺灣無法承受。 水足跡, 世界現在進行式,執政黨不重視, 高科技產業,將被歐洲及北歐國家加重水稅。 嚴峻國債問題,依2012結算後,舉債接近28兆億元, 難怪物價居高不下,執政者揮霍無度,下四仼總統,要不吃不喝,才有機會平穩物價 ,下代年輕人才有未來希望。 以上,是台灣將會走的路,不出5年,年輕人會學習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到這些鄰近國家做台灣外勞。 請上主憐憫 天佑臺灣
    1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各位大有為的政府官員…….您們真是好棒棒!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愚民,考驗人民的智商 工廠大煙囪排放的都是可以控制的煙、火力發電廠用的都是乾淨的煤、風力發電等的是不缺電的東北季風,你們這些神隊友無極限的繼續抖掉年底選票吧! 講啥”空汙換抵”……..真是好笑到了極點------突顯自身無能罷了 管不了最嚴重的工廠大煙囪…只能耍耍威風----將責任歸咎於微不足道的小煙囪(將二行程機車趕盡殺絕)………..就算滅了-----空氣會變好???…..您我心知肚明!! 二行程機車已全面停產多年---各部份零件更是取得不易…故剩下少數族群所擁有之二行程機車…皆是車主的寶-細心呵護是一定要的,每年也通過政府環保廢氣標準-也固定繳交稅金 平常更少騎上路…也都非代步車—騎的只是回憶…..保留下來將成為文化資產 試問:一昧的趕盡殺絕----當成政治的籌碼…..您的良心過意的去??? 不得已之下…網路的朋友..將政府此偉大事蹟-德政…..分享至臨近國家……(紛紛表示不可思議)-------丟臉丟到國外 日本還在用相當台灣三期排放標準檢驗車輛---台灣已邁入世界最嚴苛之六期標準….但空汙依舊-----真是值得玩味的問題 (要不要去申請個金氏世界紀錄---讓世界見證台灣偉大的另類奇蹟) 新的空污法政策上路 10年以上燃油車無一倖免 為了生活可以忍 但栽贓老車-誣蔑行徑…只是讓人唾棄 為了政策可不騎….但空汙解決了嗎 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用六期的法驗十年的車 #國外視老車為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台灣視老車為眼中釘..政治籌碼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可怕---砍汙染源最低的來抵換工廠排放 #誰通過空污法第9、36、40條,我們一定號召不會再給該黨或參選人任何機會!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她的能源政策是個很大的錯誤。如果綠能真能全面啟動,台灣電價至少要張ㄧ倍,人民負擔的起嗎?目前火力發電佔85%,全台用肺發電,人民死於肺癌的比日本核能事故的多太多了。沒有穩定的電源,會有外商來投資嗎?日本經過核能事故停了核能2年,現在又重起9座核能發電廠。瑞士這麼重視環保的國家也有5座核能發電廠。台灣有什麼條件停掉核能發電廠?要停也是停舊的,而不是停新的核四。而且,核四公投不是他們一向希望的嗎?居然不需要公投直接沒收。真的太超過了。打著民主反民主!
    1 人回報1 則回應7 年前
  • 怎麼辦,能源政策逆潮流、不環保又不保台 正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8),有一百多國承諾未來七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增至目前的三倍,領頭的廿多國更要求二○五○年前將核能發電提升為三倍。當國際社會重新將核能定義為「綠能」,又具體要求增加核電量來降低環境汙染危機,這對死抱神主牌一味廢核的蔡政府而言,不啻是一記清脆的耳光。台灣的能源結構日漸扭曲,對環境、經濟和國安都越來越不利。 台灣目前能源結構如此脆弱,主要原因,一切都從民進黨的「反核」思維出發;蔡總統先把核電妖魔化,然後設計出以「天然氣」和「綠能」作為替代的能源轉型政策。表面上看,用天然氣和綠能替代,似乎是理想的選擇;然而,這樣的理想目標在現實上根本不可行。癥結在,台灣僅有二%的自產能源,另九十八%要靠進口。即使以天然氣取代煤,天然氣又貴又不容易儲存,目前我國的天然氣儲存量僅八到十一天,從國安的角度看,這就是一個致命的弱點。 簡單地說,中共無需出兵,只要在台灣海峽航道上進行干擾或封鎖,我國自國外採購的天然氣便無法靠港接收。屆時,高雄永安的一接、台中港的二接、興建中的桃園觀塘三接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槽船都無法入港停靠。如此一來,只要十天左右,台灣的電力供應必然癱瘓。因為根據蔡英文的能源政策設計,天然氣發電的比重高達四十%。這麼高比重的發電,卻是建立在流沙般的脆弱基礎上:受制於外國的天然氣供應商,受制於苛刻的運送及接收條件,更授予軍事對立的敵方阻礙封鎖的便利。 更不可思議的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聲稱,為了填補綠能發電的不足,政府決定提高燃氣發電的比重,在二○二五年從四十%提升至五十二%。若果真要再加大倚賴天然氣,即意味台灣不僅將暴露在更高的國際能源價格風險中,也將在海峽封鎖中陷於更脆弱的斷氣及斷電危機。且話說回來,以目前三個天然氣接收站的能量,哪有能力裝卸那麼多的天然氣? 無獨有偶,王美花這一番話,也洩漏了蔡政府發展「綠能」志大言大,卻是行動的侏儒。蔡總統的能源轉型政策,綠能發電的原本設計目標是二○二五年要達到十五%;但七年半過去,目前綠能的占比僅稍多於八%,從未達到一成。政府在風電和光電都砸下龐大的資金,但換來的卻是紛爭不斷,又無明顯成效。更嚴重的是,為了追求在短期內開發綠電,全台四處可見光電場破壞良田山林,風機侵犯漁民傳統漁場,而且官商勾結弊案層出不窮。美其名為「綠電」,實則打著「政府扶植」的旗號恣意破壞環境,引發怨聲載道。錯誤的政策,官商的欺壓,都使「綠能」蒙上了惡名。 蔡政府敵視核電,又無法建立穩健可靠的替代能源,卻不斷地輕率關閉運作良好的核電廠,當然是非理性的作為。也因此,近年各地一再出現形形色色的停電跳電,成為民眾和企業日常的恐懼與噩夢。說穿了,原因就在民進黨好大喜功,但憑意識形態一意孤行,手握大權卻不恤民生,拒聽外界建言,而將台灣的能源一步步帶入險境。蔡英文任內一路粉飾太平,但她明年即將卸任,留下的爛攤,賴清德扛得起嗎?又收拾得了嗎? 諷刺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抗中保台」的大將,但他們的能源政策不僅違逆世界潮流、剝削台灣環境,讓民眾和企業憂心,更使國家脆弱的能源咽喉暴露在中共面前。請問,這要如何保台,要如何發展經濟?
    3 人回報1 則回應3 年前
  • 大家注意了~8月23日不管自己選區有沒有國民黨被罷免的七位立委,「一樣必須全部出來投票」,因為8月23日還有一件關係到你、我荷包、國家未來能源政策、減少PM2.5污染的重要事件,必須由全民決定,那就是~「核三重啟公投案」。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請繼續號召所有親朋好友,8/23一定要再出來投一次票! 大家都知道,只要電費漲萬物ㄧ定跟著漲,因爲電費是所有民生、經濟最基礎的成本。 執政黨捨棄成本最便宜的核能發電,改成成本高的太陽能、風力、火力發電,是為了綠能環保嗎?錯!!!現在大家都知道了,這只是為了要中飽私囊,圖利那些承包工程的廠商賺飽飽,卻造成台電連年虧損嚴重,不但需要中央ㄧ直編預算補助,還造成萬物齊漲,百姓荷包縮水,苦不堪言,也造成空污問題,最後電價還是ㄧ樣要漲了又漲,全民買單。 反觀全球核能發電的國家眾多,其中以美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和韓國為核能發電量較大的國家,這些國家ㄧ方面利用核能的便宜發電壓低萬物的成本,ㄧ方面也用最先進的技術確保核能電廠的安全無虞。 8/23台灣的百姓不要再被執政黨喊的綠能環保口號矇騙了,大家要覺醒了,只有同意重啟核能發電,我們才能重新有便宜的電可用,也才可以讓物價不再通貨膨脹,不會再有火力發電產生嚴重的空污問題。 請大家告訴大家,8/23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更為了我們深愛的台灣,ㄧ定要再走出來投票同意「核三重啟公投案」。
    6 人回報1 則回應1 年前
  • 在民進黨鋪天蓋地文宣仇共、恐共威脅下~台灣人民被集體洗腦、集體弱智化! 大選不看政黨的政見、不看政績:能源政策、兩岸關係、經貿是否成長、是否會帶動觀光業績、是否提升台灣經濟…… 大多數台灣人民感覺,以上全部都不是很重要,人民只在乎會不會賣台而已! 大多數台灣人民迷失在仇共與恐共的政治漩渦中,再加上美國的背書、打出中國威脅論、反送中、假共諜……大多數人民集體被麻醉、無法分辨~ 迷失與麻痺,開始任由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亂搞、將台灣推向戰爭~將核能四廠廢除(3000多億的建廠經費)再推出風力發電2兆多的天文數字經費,掏空台灣幾十年累積的最後經費、兩岸戰爭、戰場在那裡?! 讓台灣後代子孫負債累累?讓台灣變成戰場?戰爭會造成沒水沒電的恐怖後果,台灣能源運補船隊必經南海,現在南海已經實際由中國牢牢控制、南海各島嶼都已建設軍事設施:雷達、飛彈、機場、港口………這就是民進黨的愛台方式?! 悲哀啊!
    1 人回報1 則回應6 年前
  • 【真懂新聞】莫道非核好 在台灣,政治影響民生特大,蔡總統近日忙於輔選,所言民生、經濟議題,和人民的實際感受,以及世界潮流,均差很大。   蔡英文日前接見英國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強調台灣走非核家園,要學英國成功的經驗。   媒體人董智森批她不專業、言談離譜、幾近不知所云。   英國有十九座核電廠仍在供電中,其能源政策,沒有「非核」,只有「非煤」。   相反的,英國仍繼續興建新的核電廠,其中欣克利核電廠,由中、法合建,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億元; 今年六月,又與日本的日立協議,將在英國北威爾斯建核電廠,造價逾新台幣八千億元。   總言之,英國要在二○二五年,全面達成「非煤」,要關閉全部煤電廠,同時持續使用並增建核電廠。   台灣是二○二五年完全「非核」,要關閉全部核電廠,並增建深澳煤電廠。   英、台的能源政策,完全背道而馳,蔡總統對英國特使福克納的談話,豈不糗大啦?   民進黨因推非核家園,取得執政,因此視核電如瘟疫,全力去核,但去年的八一五大停電,教訓還不夠嗎?   蔡政府的非核能源配比,燃氣發電占五成、燃煤占三成、綠能占二成。   小董痛批:單是綠能發電,就無法達標; 而燃氣、燃煤共占八成發電量,已完全違反世界潮流。   其次,非核家園也有國安問題,因為發電所用天然氣、煤礦,完全仰賴進口,中共只要封鎖台灣周邊海域,不出數日,台灣電力就大癱瘓,能如此兒戲嗎?   小董呼籲:以核養綠,是避免電力大癱瘓的良方,全民務必支持。   蔡英文昨出席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的年會開幕典禮,強調近年來,台灣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台股指數、以及外銷訂單,所有指標跟趨勢,都顯示台灣的經濟正在往上走,台灣持續進步中。   台灣真的是這樣嗎? 相信有八成民眾不敢苟同,總統致詞講檯面話,總是撿好聽的來說。   小英正奔波各地輔選,為何不到高雄新堀江看看,昔日摩肩接踵的人潮,為何現在變成很多攤商都在「廉讓」攤位? 人潮熙壤的三多商圈,為何見不到買氣?   每次到了選舉,民進黨就喊:「台灣是咱的母親」,但選後就忘了,他們有真心愛過台灣嗎? 很多人都在存疑。 網路分享 台灣加油! 中華民國加油! (你妳)想要怎樣的台灣, (妳你)想要後代子孫活在怎樣的台灣, 自己決定, 自己負責!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
  • 不聽不知道,知道嚇一跳! 請傾聽李鴻源部長對能源政策和高鐵安全問題的專業分析! 一向主張施政不分藍綠、專家處理問題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部長,4/7在中天辣晚報提醒國人: 第一:高鐵地層下陷情況嚴重,雲林段每年下陷6.5公分,政府要嚴肅看待、儘速處理! 第二:他任內封了高鐵沿線一千口深水井,以減緩地層下陷。但蘇貞昌說民進黨政府「超前部署」,已挖了1250口井,來賓質疑是否會影響高鐵安全? 第三:他任內設計了六座總價185億的廢水回收再利用廠,如果完成,每天可供應285萬噸乾淨用水供一千萬國人使用!任內已完成一座,讓中鋼無缺水之虞! 只是他已離開政府7年,還看不到第二座廠!民進黨在前瞻計畫裡更只編列了2千萬做回收水! 第四:即使是推動綠能有成的德國,也要用20年等綠能發電能夠補足廢核後產生的電力缺口,才敢廢核!民進黨廢核後產生電力缺口,2025前綠能完全補不上,只能燃煤! 第五:全世界各國除了日本和產天然氣的國家,對天然氣發電的上限只敢到20%,就是怕天然氣供應出問題(這次長賜號塞住蘇伊士運河就是證明),全世界只有民進黨政府把天然氣發電提高到50%! 以上五點我們都知道,更重要的是民進黨不怕國人知道,當然更不鳥! 但最讓我們驚訝的是,有一點民進黨政府從來不講,國內也鮮少人提及,本人也是第一次聽到的: 第六: 由於中火已是全世界碳足跡最大的發電廠之一,如果因為民進黨廢核後增加燃煤發電,勢必再嚴重擴大傷害人民健康、再推高我國的碳足跡,到2030年中華民國可能會被課【8000億碳稅】!Made in Ttaiwan代表要被課重稅,國內產業要被迫離開台灣! 加上我們不在RECP之列,國內產業也要被迫離開台灣! 我們震驚的是,我們沒有想到,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 【中華民國可能會被課8000億碳稅!】 【中華民國產業要被迫離開台灣!】 我們絕對要因為民進黨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傷害人民健康」、「加速產業外移」而憂心!唯今之計只有讓民進黨政府在2022和2024全面下架,以避免中華民國產業外移、國人健康受到戕害! 感謝李鴻源部長對能源政策和高鐵安全問題「暮鼓晨鐘」、「擲地有聲」的專業分析!
    29 人回報1 則回應5 年前
  • /唐湘龍】民進黨不敢面對的真相 只管廢核,不管肺癌 快則2019年,最慢2020年,台灣一年會有一萬人死於肺癌。 看清楚:是「死」於肺癌。不是「罹」患肺癌。 今天,11月17日,是國際肺癌日。這是全球議題。如果沒有「肺癌地圖」當背景,全世界不會這麼緊張要控制空污。但是,我們的政府大員都假裝不知道什麼原因。只管廢核,不管肺癌。 一年一萬人?大約就是2300分之1。這是921百年大地震死亡人數的五倍。這個數字會不會很誇張?驚悚也許,誇張不會。因為肺癌已經是「新國病」。這是國家認證的。不管是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都這樣說。你、我的周圍如果沒有肺癌人口,那真是幸運。如果有,正常。 去年,2016年,全台灣9300多人因肺癌死亡。但是,同樣是去年,全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創十年新高。環保署長說:這跟廢核後的火力發電增加有關。 我知道了。早就知道了。但這只是觸動國際社會對溫室效應的關切,違反巴黎氣候協定,早晚成為國際上的「過街老鼠」,早晚會引來貿易制裁,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PM2.5,這是世衛組織表定一級致癌物的第一名。一年估計奪走300萬條人命。大部份在亞洲。包括台灣。 先簡單認識肺癌。肺癌是各種器質癌化病變裡最痛苦的一種,因為你至少一分鐘要呼吸15次。不可能停止。痛苦是一回事,更麻煩的是肺癌死亡率超高。因為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大部份的確診者都是晚期,就算有標靶藥物,五年存活率只有兩成。 而且,大部份罹患肺癌的人都會困惑、沮喪。不只是療程極痛苦,而且普遍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是我?「我不抽菸、不喝酒、生活正常、也不在廚房」? 這種問天式的感歎就不必了。空氣污染是最主要的原因。這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都一樣。肺癌患者、死者都是以非常陡峭的趨勢上升。 已經有非常多的知名公眾人物死於肺癌。像你認識的鳳飛飛。像我認識的陳定南。這都是生活紀律非常好的人。但肺癌來得快,人走的也快。陳定南是政壇嚴謹、龜毛到可以得獎的政治人物,他走進台大醫院就沒再出來過。 至於一萬人是怎麼來的?我推算出來的。這種推算沒什麼神秘。只要注意趨勢就好了。台灣地區去年的公衛數字顯示,死亡原因,癌症是第一名。癌症死亡人數裡,肺癌是第一名。這包括廣泛的呼吸道和肺部癌病變。去年肺癌死亡數達9300多人,也有官方統計資料顯示9600多人,不管哪一個,都非常驚人。 只要再回推30年,民國75年,肺癌死亡人數是2908人。民國85年,5429人。民國95年,7479人。民國105年,9372人。這個趨勢夠清楚,平均每年增加約200人。再三年,肺癌死亡破萬一點都不誇張。 這個數字後頭可以附加的統計數字很多。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一、這些統計都是針對肺癌,還沒有包括肺氣腫、肺炎等其他致死的肺病變人數。二、這些統計裡顯示,肺腺癌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長,佔整體肺癌比例約六成。而且,絕大多數都不吸菸。 這點,孫越叔叔也幫不上了。董氏基金會也無能為力了。尤其,如果你把台灣的「空污地圖」和「肺癌地圖」套在一起,一清二楚,肺癌和空污高度正相關。 以前,你會有個刻板印象:鄉下空氣好。那真是笑話。真是落伍。「肺癌地圖」顯示的剛好相反。鄉下車少,這是對的。但是,附近只要有大型工廠、大型電廠,「肺癌地圖」就是紅的發紫,紫到發黑。這幾年,大家開始關注PM2.5,很好。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顯示,這和肺癌、肺病變高度相關。中南部的「肺癌地圖」特別觸目驚心。 也許不中聽,但這是事實,這種環境,中南部的居民註定比其他地區短命。罹患肺癌的機會超高。台灣反核反得非常瘋狂,罹癌也罹得非常瘋狂,現在,廢核才剛啟動,未來,罹癌的趨勢將會更驚悚。 去年,台灣85%的電力,是燒出來的。燒油、燒煤、燒氣、燒垃圾。燒出爆量的二氧化碳很正常。也燒出更的PM2.5,更多的空污,更多的潛在肺癌。其實,不只肺病變,太多慢性疾病都和空污有關。 你一定要認識一件事:我們的空污標準是寬鬆的。我們對PM2.5日均量和年均量的容許值都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低了 40%~50%。我們的空污燈號,根本笑話。國衛院建議要訂出更嚴格的標準,但是,沒有回應。其實,我相信蔡總統不敢回應,也無法回應。 我是個擁核者。我也是個擁綠能者。核能加綠能是台灣最好、最乾淨、最安全的能源配置。這一段就當做是工商服務的個人廣告。 祝大家和大家的大家都免於肺癌之苦。但這是政治問題。你要有政治態度。你要重新思考能源政策與公衛政策的矛盾性才有可能。
    1 人回報1 則回應9 年前
  • 我們大可不必想像美國劇烈減少化石燃料生產與使用的結果,因為歐洲已經深陷其中,而且歐盟企業與勞工都很痛苦。由於能源價格上漲,現在歐洲許多地區為了維持經濟成長而放棄去碳化計畫。若我們能從它們的錯誤中記取教訓,將是明智之舉。 歐盟對減少碳排量設下野心勃勃(也就是不可能)的目標, 為加快減碳步伐,歐盟成立碳排放交易體系(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但該體系既無效又滋生腐敗。誠如《金融時報》所言:「歐洲對於再生能源判斷錯誤。」 那些堅信工業化國家可以在短短幾十年內,從完全依賴化石燃料轉為依賴風力與太陽能的人需要仔細看看,歐洲兩個採取激進綠能政策的國家――德國與英國的失敗。這兩個繁榮且高教育水準的國家,三十年來追求根除化石燃料的目標,已經踏上人類史上第一次能源衰退之路。 這些國家吹噓自己的綠能政策成功,含糊地承認需要進行一些「調整」,隱藏不住經濟的損失與人民的痛苦。歐美一些主流媒體報導,德國激進的再生能源政策是「環保的瘋狂行徑」、「引起嚴重後果的大失策」、「綠能癱瘓」、「錯誤的賭注」、「系統性剷除工業化」與「追求自我毀滅」。 現在德國和英國消費者,要面對比美國平均零售貴兩至三倍的電價,國內工業則紛紛外移到電力廉價的國家。德國能源消費者協會(The German Association of Energy Consumers)估計,目前約有十萬戶負擔不起昂貴電價的家庭,正退回使用燒柴爐灶與照明不足的狀態。綠能運動雖然立意良善,但已威脅人類基本健康與福祉。 綠能政策是場豪賭,如果綠能不造成能源短缺、經濟衰退、人類痛苦或不增加地緣脆弱性,再生能源是可以取代化石燃料。但德國與英國的綠能政策已經證明,風力與太陽能無法勝任化石燃料在現代大規模工業經濟裡所扮演的角色。 激進的德國能源革命 德國實行的綠能目標是全歐洲最激烈的一個——二○三○年再生能源達到40%;二○五○年幾乎完全排除使用化石燃料;但因為嚴重錯估再生能源補貼的成本,且整合大量不穩定再生能源的工程相當複雜。這項政策不僅使再生能源和傳統電力公司都蒙受重大損失,更讓燃煤發電量增加,二氧化碳排放也連帶上升。 德國的「能源轉型」始於二○○○年的再生能源發電補貼,二○一一年日本福島地震引發核災,德國政府連忙宣布於二○二二年全面關閉所有核電廠,該決定奪走德國25% 可靠且零碳排的電力。 德國能源轉型的成本持續攀升,超乎原先預期。二○一四年德國納稅人在再生能源補貼方面支付超過三百億美元,德國前聯邦環保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預估,到二○二二年能源轉型的成本恐達一兆美元。 電價上升重創德國著名的能源密集產業,《金融時報》二○一四年的報導指出,由於能源成本過高,德國出口淨虧損達六百七十六億美元,能源密集產業接連外移到一些天然氣價格低廉的國家,如美國。 綠能政策竟是劫貧濟富 多數綠色政策增加的成本,特別傷害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家庭,富人通常不會在意能源帳單上多出的一兩位數。按照德國「高尚」的能源轉型規劃,特定產業與再生能源設備齊全的屋主是受保護的對象,一般消費者卻得直接面對高電價與再生能源稅收的衝擊。 德國的綠能計畫通常以大幅折扣甚至免費提供的方式,來補助屋主安裝太陽能板,然後讓屋主以保障價格出售家庭多餘電力給電網。然而德國租屋的人口遠多於美國,租屋民眾的收入也往往低於房東,他們不符獲取這些福利的資格,還得支付綠色稅。倫敦全球暖化政策基金會(Global Warming Policy Foundation, GWPF,譯註:由質疑全球暖化者所創立)的貝尼• 派爾(Benny Peiser)博士向美國參議院證實:「德國普通家庭要支付數千億美元,這是歐洲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劫貧濟富」。強制窮人必須為富人貼補綠能成本,等於是從帶動工業化與現代中產階級崛起的進步中倒退。 雖然,德國絕大多數官員堅稱其能源革命成功,但負責執行能源轉型的內部人士卻透露出「重大失策」的證據。瑞士財務諮詢公司FAA (Financial Advisory)撰寫一份題為《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整合:從德國學到的教訓》(Development And Integration Of Renewable Energy: Lessons Learned From Germany)報告發人省思: 「過去十年間,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立意良善的決策者制訂再生能源政策並慷慨提供補貼,但現在已漸漸顯示政策難以為繼,且對所有相關產業的利益造成嚴重、始料未及的後果。」 德國能源轉型比「逆向羅賓漢經濟效應」(reverse Robin Hood economic effects,譯註:劫貧濟富,或稱「羅賓漢悖論」(Robin Hood Paradox)還嚴重,更增加煤炭與木材的使用量,使原本預計消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這些愚昧的行徑究竟如何發生? 德國能源革命的規劃者忽略了一些關於電力工程的基本事實:現代電力系統透過傳統發電廠、變電整流系統與電力輸送網絡的整合運作,實現非凡的精準度、效率及可靠性,如同前蘇格蘭電網的控制工程師所言:「關於電力有兩個基本事實:電力無法大量儲存,也不能溢出電網,所以必須根據需求立即產生電力,任何偏差都會影響維持發電輸出的系統頻率。」 現代電力系統係圍繞著煤炭、天然氣與核電等「可調度/可控式」(dispatchable / controllable)發電來源建立,能夠準確提供當前所需電量,並滿足電網不斷變化的需求。但德國不管價格或可靠性,一心將再生能源電力列為優先考量。讓天氣而非經濟來決定往後的能源供應來源,扭曲了能源市場;每當天氣條件允許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綠色電力進入電網時,傳統發電廠就陷入「停擺」狀態,擱置過去電網調度標準,如電價、安全性與 供應。 穩定電力靠傳統能源 傳統電網的穩定性必須即時平衡需求與電力調度,並於整個輸送系統中維持穩定的電壓。要將不可控的再生能源電力放入電網,需要與傳統電網完全不同的工程系統,但德國的政策卻決定把「前所未有、龐大、間歇性且不可控的發電來源,注入亟需安定的電網系統中」。換句話說,由於無法控制綠能的供應狀況,風力與太陽能的間歇性與變動性擾亂了現代電力工程與經濟的基礎。煤炭、天然氣與核燃料的傳統發電廠提供持續、穩定的電力供應,可以按需求調節電量上升或下降,化石燃料與工程控制滿足人類需求的能源系統;但當風力和陽光照射作為能源時,人類需求必須隨著再生能源的任何變化而調整。 風和雲的變化不定,但電網必須保持平衡以穩定需求與電流供應。一旦這個平衡開始動搖,電網營運商若能提早預防、快速且正確行動,就能調整電網使其恢復平衡,否則很可能導致電網崩潰。二○○三年德國電網營運商必須採取特殊措施以調整電網不穩的情況只有兩件;到二○一三年德國政府積極實施再生能源發電後,需要採取干預措施以避免電網不穩的情況增加到一千二百一十三件。如(圖表9.1)所示。 歐洲漸漸發現幾乎不可能預估風力與太陽能的發電量。隨著德國與英國試圖增加電網內的再生能源電力,可能需要兩倍的備用電力容量以因應天氣變化。 如工程師所說,備用或過剩電力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致命缺陷。想像一下,你的汽車有兩個油箱,一個裝滿汽油供主引擎燃燒,另一個油箱的汽油提供輔助引擎,但輔助引擎並不提供車子的動力,只為預防主引擎失常。因為你必須偶而使用輔助引擎,而浪費了輔助油箱的汽油。本來一輛車每加侖可以跑二十英里,現在只能跑十英里,效率更差。 再生能源所需的備用電力,必須來自可控與可靠的傳統發電能源,如煤炭和天然氣。想像一下,依賴一個需要花費兩倍能量的電力系統,如何能贏得二次世界大戰或壓制俄羅斯囂張的氣 燄呢? 負電價誤導視聽 慷慨的補貼以及將再生能源列為優先,使燃煤電廠與燃氣電廠無法盈利。別忘記德國從俄羅斯進口大部分的天然氣,其價格是美國的兩至三倍,但德國許多燃煤電廠和燃氣電廠仍因無法與綠能補貼競爭而被迫關閉。為避免停電,德國現在必須補助燃煤電廠,讓它們重新回到電力生產線。綠能計畫要消除的煤炭是維持照明的必要燃料。雖然德國家庭與工業花費數百億美元支持能源轉型,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只增不減。 德國綠能方案獎勵大規模綠能配置,卻未顧及電力的可靠性、效率與經濟的實惠。其中一項奇怪的缺陷是「負電價」(negative pricing)或稱「負瓦特」(negawatts),即賣方付錢請買方購買電力,卻荒謬地請人購買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廠在不需要(例如半夜)或電網無法處理時所產生的電力。風力發電業者付錢請電網公司購買並不需要的自家電力。原本只有當風力或太陽能實際發電時的可觀稅收才有獲利;但再生能源發電業者以負瓦特出售電力時――或更精確地說,付錢請買家購買不需要或不想要的電力仍可獲利。所以,自由市場的效率也不過爾爾。 德國大力宣傳再生能源發電量創下紀錄,大部分是受到負電價的刺激。二○一四年五月十一日德國官方報告指出,再生能源電力達全國一日電力需求的75%。聽起來是很驚人的進步,但其他數據更引人深思。由於德國電網無法全部消化,75% 再生能源電力大部分成為德國付錢請其他國家收購的負瓦特。弔詭的是,即使德國的電力成本相當高,這種情形仍頻繁發生。 無論是規劃者對能源的無知、一廂情願或意識形態狂熱所導致,德國的大規模綠色計畫已造成反效果且經濟上難以為繼,但德國並未修改綠能目標和重新設計系統,反而是發放越來越多補助來掩飾問題。 https://goo.gl/s3Tf6K
    1 人回報1 則回應8 年前